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JAVA

Java NIO与I/O的区别到底在哪?缓冲区是什么?

时间:2019-07-22 15:55:44  来源:  作者:

JAVA NIO全称Java non-blocking IO,是指jdk1.4 及以上版本里提供的新api(New IO)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boolean类型除外)提供缓存支持的数据容器,使用它可以提供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络。

Sun 官方标榜的特性如下: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提供(Buffer)缓存支持。字符集编码解码解决方案。

Channel :一个新的原始I/O 抽象。支持锁和内存映射文件的文件访问接口。 提供多路(non-blocking) 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络I/O 。

Java NIO的自述,NIO与I/O的区别到底在哪?缓冲区是什么?

 

NIO 与原来的 I/O 有同样的作用和目的,但是它使用不同的方式? 块I/O。块 I/O 的效率可以比流 I/O 高许多。

流与块的比较

原来的 I/O 库(在 java.io.*中) 与 NIO 最重要的区别是数据打包和传输的方式。正如前面提到的,原来的 I/O 以流的方式处理数据,而 NIO 以块的方式处理数据。

面向流 的 I/O 系统一次一个字节地处理数据。一个输入流产生一个字节的数据,一个输出流消费一个字节的数据。为流式数据创建过滤器非常容易。链接几个过滤器,以便每个过滤器只负责单个复杂处理机制的一部分,这样也是相对简单的。不利的一面是,面向流的 I/O 通常相当慢。

一个 面向块 的 I/O 系统以块的形式处理数据。每一个操作都在一步中产生或者消费一个数据块。按块处理数据比按(流式的)字节处理数据要快得多。但是面向块的 I/O 缺少一些面向流的 I/O 所具有的优雅性和简单性。

在NIO中有几个核心对象需要掌握:缓冲区(Buffer)、通道(Channel)、选择器(Selector)。

 

通道Channel

Channel是一个对象,可以通过它读取和写入数据。拿 NIO 与原来的 I/O 做个比较,通道就像是流,而且他们面向缓冲区的。

正如前面提到的,所有数据都通过 Buffer 对象来处理。我们永远不会将字节直接写入通道中,相反,是将数据写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字节的缓冲区。同样,将不会直接从通道中读取字节,而是将数据从通道读入缓冲区,再从缓冲区获取这个字节。

通道与流的不同之处在于通道是双向的。而流只是在一个方向上移动(一个流必须是 InputStream 或者 OutputStream 的子类), 而 通道 可以用于读、写或者同时用于读写。

因为它们是双向的,所以通道可以比流更好地反映底层操作系统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在 UNIX 模型中,底层操作系统通道是双向的。

Channel中最常用的三个类方法就是map、read和write,其中map方法用于将Channel对应的部分或全部数据映射成ByteBuffer,而read或write方法有一系列的重载形式,这些方法用于从Buffer中读取数据或向Buffer中写入数据。

1、使用NIO读取数据

在前面我们说过,任何时候读取数据,都不是直接从通道读取,而是从通道读取到缓冲区。所以使用NIO读取数据可以分为下面三个步骤:

  • (1). 从FileInputStream获取Channel
  • (2). 创建Buffer
  • (3). 将数据从Channel读取到Buffer中

2、使用NIO写入数据

使用NIO写入数据与读取数据的过程类似,同样数据不是直接写入通道,而是写入缓冲区,可以分为下面三个步骤:

  • (1). 从FileInputStream获取Channel
  • (2). 创建Buffer
  • (3). 将数据从Channel写入到Buffer中

缓冲区

是一个固定数据量的指定基本类型的数据容器。除内容之外,缓冲区还具有位置 和界限,其中位置是要读写的下一个元素的索引,界限是第一个应该读写的元素的索引。基本 Buffer 类定义了这些属性以及清除、反转 和重绕 方法,用以标记 当前位置,以及将当前位置重置 为前一个标记处。

每个非布尔基本类型都有一个缓冲区类。每个类定义了一系列用于将数据移出或移入缓冲区的 get 和 put 方法,用于压缩、复制 和切片 缓冲区的方法,以及用于分的异类或同类二进制数据序列),访问要么是以 big-endian字节顺序进行,要么是以 little-endian 字节顺序进行。

在NIO中,所有的缓冲区类型都继承于抽象类Buffer,最常用的就是ByteBuffer,对于Java中的基本类型,基本都有一个具体Buffer类型与之相对应,它们之间的继承关系如下图所示:

Java NIO的自述,NIO与I/O的区别到底在哪?缓冲区是什么?

 

选择器Selector

Selector类是NIO的核心类,Selector能够检测多个注册的通道上是否有事件发生,如果有事件发生,便获取事件然后针对每个事件进行相应的响应处理。这样一来,只是用一个单线程就可以管理多个通道,也就是管理多个连接。这样使得只有在连接真正有读写事件发生时,才会调用函数来进行读写,就大大地减少了系统开销,并且不必为每个连接都创建一个线程,不用去维护多个线程,并且避免了多线程之间的上下文切换导致的开销。

与Selector有关的一个关键类是SelectionKey,一个SelectionKey表示一个到达的事件,这2个类构成了服务端处理业务的关键逻辑。



Tags:Java NIO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2011年7月28日,jdk1.7被正式发布。他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原来的NIO类库生成到了NIO2.0,也被叫做AIO。这篇文章将通过案例对AIO进行一个讲解。一、IO的演进在jdk1.4之前,ja...【详细内容】
2019-10-10  Tags: Java NIO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NIO编程一直是Java知识体系中的一个重点。前几年的时间面试的门槛是了解NIO,现在就不一样了,最起码也要精通NIO,因此学习javaNIO编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篇文章就开始对NIO进...【详细内容】
2019-09-05  Tags: Java NIO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 之所以能够霸占编程语言的榜首,其强大、丰富的类库功不可没,几乎所有的编程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解决方案。但在早期的版本当中,输入输出(I/O)流并不那么令开发者感到愉快:1)J...【详细内容】
2019-07-24  Tags: Java NIO  点击:(27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 NIO全称Java non-blocking IO,是指jdk1.4 及以上版本里提供的新api(New IO)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boolean类型除外)提供缓存支持的数据容器,使用它可以提供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详细内容】
2019-07-22  Tags: Java NIO  点击:(4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封装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二继承 方法重写(override/overWrite) 方法的重载(overload)和重写(override)的区别: 面向对象特征之三:多态 Instanceof关键字...【详细内容】
2021-12-28  顶顶架构师    Tags:面向对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Redis使用过程中一些小的注意点1、不要把Redis当成数据库来使用二、Arrays.asList常见失误需求:把数组转成list集合去处理。方法:Arrays.asList 或者 Java8的stream流式处...【详细内容】
2021-12-27  CF07    Tags:Java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Java架构师之路    Tags:JAVA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老码农,一个喜欢技术、爱分享的同学,从今天开始和大家持续分享JVM调优方面的经验。JVM调优是个大话题,涉及的知识点很庞大 Java内存模型 垃圾回收机制 各种工具使用 ...【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码匠和老码农    Tags:JVM调优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JDBC访问Postgresql的jsonb类型字段当然可以使用Postgresql jdbc驱动中提供的PGobject,但是这样在需要兼容多种数据库的系统开发中显得不那么通用,需要特殊处理。本文介绍...【详细内容】
2021-12-23  dingle    Tags:JDBC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与Lua相互调用案例比较少,因此项目使用需要做详细的性能测试,本内容只做粗略测试。目前已完成初版Lua-Java调用框架开发,后期有时间准备把框架进行抽象,并开源出来,感兴趣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JAVA小白    Tags:Java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从版本5开始,在 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内给我们提供了除了synchronized关键字以外的几个新的锁功能的实现,ReentrantLock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西学JAVA    Tags:JAVA并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概述final是Java关键字中最常见之一,表示“最终的,不可更改”之意,在Java中也正是这个意思。有final修饰的内容,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它们会变成终极存在,其内容成为固定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1-12-15  唯一浩哥    Tags:Java基础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1、问题描述关于java中的日志管理logback,去年写过关于logback介绍的文章,这次项目中又优化了下,记录下,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2、解决方案这次其实是碰到了一个问题,一般的情况...【详细内容】
2021-12-15  软件老王    Tags:logback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篇文章我们以AtomicInteger为例子,主要讲解下CAS(Compare And Swap)功能是如何在AtomicInteger中使用的,以及提供CAS功能的Unsafe对象。我们先从一个例子开始吧。假设现在我们...【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西学JAVA    Tags:JAVA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