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JAVA

Java反射机制是开发第三方架构的基础

时间:2019-09-10 10:47:34  来源:  作者:

要想理解反射的原理,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类型信息。JAVA让我们在运行时识别对象和类的信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RTTI(Run-Time Type Identification),它假定我们在编译时已经知道了所有的类型信息;另一种是反射机制,它允许我们在运行时发现和使用类的信息。

使用的前提条件:必须先得到代表的字节码的Class,Class类用于表示.class文件(字节码)

一、反射的概述

JAVA反射机制是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意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对于任意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任意一个方法和属性;这种动态获取的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的方法的功能称为Java语言的反射机制。

要想解剖一个类,必须先要获取到该类的字节码文件对象。而解剖使用的就是Class类中的方法。所以先要获取到每一个字节码文件对应的Class类型的对象.。

反射就是把Java类中的各种成分映射成一个个的Java对象。

例如:

一个类有:成员变量、方法、构造方法、包等等信息,利用反射技术可以对一个类进行解剖,把各个组成部分映射成一个个对象。

(其实:一个类中这些成员方法、构造方法,在加入类中都有一个类来描述)

如图是类的正常加载过程:反射的原理在于class对象。

熟悉一下加载的时候:Class对象的由来是将class文件读入内存,并为之创建一个Class对象。

 

Java反射机制是开发第三方架构的基础

 

 

类的正常加载过程

二、反射的理解

反射之中包含了一个「反」字,所以想要解释反射就必须先从「正」开始解释。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某个类时必定知道它是什么类,是用来做什么的。于是我们直接对这个类进行实例化,之后使用这个类对象进行操作。

如:

Phone phone = new Phone(); //直接初始化,「正射」

phone.setPrice(4);

上面这样子进行类对象的初始化,我们可以理解为「正」。

而反射则是一开始并不知道我要初始化的类对象是什么,自然也无法使用 new 关键字来创建对象了。

这时候,我们使用 JDK 提供的反射 API 进行反射调用:

Class clz = Class.forName("com.xxp.reflect.Phone");
Method method = clz.getMethod("setPrice", int.clas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
Object object = constructor.newInstance();
method.invoke(object, 4);

上面两段代码的执行结果,其实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其思路完全不一样,第一段代码在未运行时就已经确定了要运行的类(Phone),而第二段代码则是在运行时通过字符串值才得知要运行的类(com.xxp.reflect.Phone)。

所以说什么是反射?反射就是在运行时才知道要操作的类是什么,并且可以在运行时获取类的完整构造,并调用对应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反射获取一个对象的步骤:

//获取类的 Class 对象实例

Class clz = Class.forName("com.xxp.api.Phone");

//根据 Class 对象实例获取 Constructor 对象

Constructor phone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

//使用 Constructor 对象的 newInstance 方法获取反射类对象

Object phoneObj = phoneConstructor.newInstance();

而如果要调用某一个方法,则需要经过下面的步骤:

//获取方法的 Method 对象

Method setPriceMethod = clz.getMethod("setPrice", int.class);

//利用 invoke 方法调用方法

setPriceMethod.invoke(phoneObj, 6000);

到这里,我们已经能够掌握反射的基本使用。但如果要进一步掌握反射,还需要对反射的常用 API 有更深入的理解。

三、反射的常用API

在 JDK 中,反射相关的 API 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方面:获取反射的 Class 对象、通过反射创建类对象、通过反射获取类属性方法及构造器。

反射常用API:

获取反射中的Class对象

在反射中,要获取一个类或调用一个类的方法,我们首先需要获取到该类的 Class 对象。

在 Java API 中,获取 Class 类对象有三种方法:

  1. 使用 Class.forName 静态方法。当知道某类的全路径名时,可以使用此方法获取 Class 类对象。用的最多,但可能抛出 ClassNotFoundException 异常。
  2. Class c1 =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
  3. 直接通过 类名.class 的方式得到,该方法最为安全可靠,程序性能更高。这说明任何一个类都有一个隐含的静态成员变量 class。这种方法只适合在编译前就知道操作的 Class。
  4. Class c2 = String.class;
  5. 通过对象调用 getClass() 方法来获取,通常应用在:比如你传过来一个 Object类型的对象,而我不知道你具体是什么类,用这种方法。

String str = new String("Hello");

Class c3 = str.getClass();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类在 JVM 中只会有一个 Class 实例,即我们对上面获取的 c1、c2和c3进行 equals 比较,发现都是true。

通过反射创建类对象

通过反射创建类对象主要有两种方式:通过 Class 对象的 newInstance() 方法、通过 Constructor 对象的 newInstance() 方法。

  1. 通过 Class 对象的 newInstance() 方法。
  2. Class clz = Phone.class;
  3. Phone phone = (Phone)clz.newInstance();
  4. 通过 Constructor 对象的 newInstance() 方法

Class clz = Phone.clas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

Phone phone= (Phone)constructor.newInstance();

通过 Constructor 对象创建类对象可以选择特定构造方法,而通过 Class 对象则只能使用默认的无参数构造方法。下面的代码就调用了一个有参数的构造方法进行了类对象的初始化。

Class clz = Phone.clas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 int.class);

Phone phone = (Phone)constructor.newInstance("华为",6666);

通过反射获取类属性、方法、构造器

我们通过 Class 对象的 getFields() 方法可以获取 Class 类的属性,但无法获取私有属性。

Class clz = Phone.class;
Field[] fields = clz.getFields();
for (Field field : fields) {
 System.out.println(field.getName());
}

输出结果是:

price

而如果使用 Class 对象的 getDeclaredFields() 方法则可以获取包括私有属性在内的所有属性:

Class clz = Phone.class;
Field[] fields = clz.getDeclaredFields();
for (Field field : fields) {
 System.out.println(field.getName());
}

输出结果是:

name

price

与获取类属性一样,当我们去获取类方法、类构造器时,如果要获取私有方法或私有构造器,则必须使用有 declared 关键字的方法。

附:查阅 API 可以看到 Class 有很多方法:

getName():获得类的完整名字。

getFields():获得类的public类型的属性。

getDeclaredFields():获得类的所有属性。包括private 声明的和继承类

getMethods():获得类的public类型的方法。

getDeclaredMethods():获得类的所有方法。包括private 声明的和继承类

getMethod(String name, Class[] parameterTypes):获得类的特定方法,name参数指定方法的名字,parameterTypes 参数指定方法的参数类型。

getConstructors():获得类的public类型的构造方法。

getConstructor(Class[] parameterTypes):获得类的特定构造方法,parameterTypes 参数指定构造方法的参数类型。

newInstance():通过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创建这个类的一个对象。

四、反射源码解析

当我们懂得了如何使用反射后,今天我们就来看看 JDK 源码中是如何实现反射的。或许大家平时没有使用过反射,但是在开发 Web 项目的时候会遇到过下面的异常: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
sun.reflect.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invoke(DelegatingMethodAccessorImpl.java:43)
 at java.lang.reflect.Method.invoke(Method.java:369)

可以看到异常堆栈指出了异常在 Method 的第 369 的 invoke 方法中,其实这里指的 invoke 方法就是我们反射调用方法中的 invoke。

Method method = clz.getMethod("setPrice", int.class);

method.invoke(object, 6); //就是这里的invoke方法

例如我们经常使用的 Spring 配置中,经常会有相关 Bean 的配置:

<bean class="com.xxp.Phone">
</bean>

当我们在 XML 文件中配置了上面这段配置之后,Spring 便会在启动的时候利用反射去加载对应的 Phone类。而当 Apple 类不存在或发生启发异常时,异常堆栈便会将异常指向调用的 invoke 方法。

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平常很多框架都使用了反射,而反射中最重要的就是 Method 类的 invoke 方法了。

五、反射总结

我们知道反射机制允许程序在运行时取得任何一个已知名称的class的内部信息,包括包括其modifiers(修饰符),fields(属性),methods(方法)等,并可于运行时改变fields内容或调用methods。那么我们便可以更灵活的编写代码,代码可以在运行时装配,无需在组件之间进行源代码链接,降低代码的耦合度;还有动态代理的实现;JDBC原生代码注册驱动;hibernate 的实体类;Spring的AOP等等。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反射使用不当会造成很高的资源消耗!

六、new对象和反射得到对象的区别

  1. 在使用反射的时候,必须确保这个类已经加载并已经连接了。使用new的时候,这个类可以没有被加载,也可以已经被加载。
  2. new关键字可以调用任何public构造方法,而反射只能调用无参构造方法。
  3. new关键字是强类型的,效率相对较高。 反射是弱类型的,效率低。
  4. 反射提供了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创建对象,得到对象的信息。如Spring 中AOP等的使用,动态代理的使用,都是基于反射的。解耦。


Tags:Java 反射机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要想理解反射的原理,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类型信息。Java让我们在运行时识别对象和类的信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RTTI(Run-Time Type Identification),它假定我们在编译时已...【详细内容】
2019-09-10  Tags: Java 反射机制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封装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二继承 方法重写(override/overWrite) 方法的重载(overload)和重写(override)的区别: 面向对象特征之三:多态 Instanceof关键字...【详细内容】
2021-12-28  顶顶架构师    Tags:面向对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Redis使用过程中一些小的注意点1、不要把Redis当成数据库来使用二、Arrays.asList常见失误需求:把数组转成list集合去处理。方法:Arrays.asList 或者 Java8的stream流式处...【详细内容】
2021-12-27  CF07    Tags:Java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Java架构师之路    Tags:JAVA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老码农,一个喜欢技术、爱分享的同学,从今天开始和大家持续分享JVM调优方面的经验。JVM调优是个大话题,涉及的知识点很庞大 Java内存模型 垃圾回收机制 各种工具使用 ...【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码匠和老码农    Tags:JVM调优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JDBC访问Postgresql的jsonb类型字段当然可以使用Postgresql jdbc驱动中提供的PGobject,但是这样在需要兼容多种数据库的系统开发中显得不那么通用,需要特殊处理。本文介绍...【详细内容】
2021-12-23  dingle    Tags:JDBC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与Lua相互调用案例比较少,因此项目使用需要做详细的性能测试,本内容只做粗略测试。目前已完成初版Lua-Java调用框架开发,后期有时间准备把框架进行抽象,并开源出来,感兴趣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JAVA小白    Tags:Java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从版本5开始,在 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内给我们提供了除了synchronized关键字以外的几个新的锁功能的实现,ReentrantLock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西学JAVA    Tags:JAVA并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概述final是Java关键字中最常见之一,表示“最终的,不可更改”之意,在Java中也正是这个意思。有final修饰的内容,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它们会变成终极存在,其内容成为固定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1-12-15  唯一浩哥    Tags:Java基础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1、问题描述关于java中的日志管理logback,去年写过关于logback介绍的文章,这次项目中又优化了下,记录下,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2、解决方案这次其实是碰到了一个问题,一般的情况...【详细内容】
2021-12-15  软件老王    Tags:logback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篇文章我们以AtomicInteger为例子,主要讲解下CAS(Compare And Swap)功能是如何在AtomicInteger中使用的,以及提供CAS功能的Unsafe对象。我们先从一个例子开始吧。假设现在我们...【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西学JAVA    Tags:JAVA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