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JAVA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时间:2019-10-10 10:37:09  来源:  作者:

在2011年7月28日,jdk1.7被正式发布。他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原来的NIO类库生成到了NIO2.0,也被叫做AIO。这篇文章将通过案例对AIO进行一个讲解。

一、IO的演进

在jdk1.4之前,JAVA中的IO类库实在是超级原始,很多我们现在熟知的概念都还没有出现,比如说管道、缓冲区等等。正是由于这些等等原因,C语言和C++一直都是IO方面的首选。这是原始的IO方式,也叫作BIO,它的原理很简单,我们使用一张图来表示一下: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也就是说BIO时代,每次有一个客户端连接进来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新的线程去处理,缺点显而易见,如果连接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就要建立大量的线程去一一处理。

几年之后,2002年,jdk1.4开始被正式发布了,做出的一个巨大的改变就是新增了NIO包。它提供了很多异步的IO操作方法,比如说缓冲区ByteBuffer、Pipe、Channel还有多路复用器Selector等等。新的NIO类库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java对异步非阻塞式编程的发展。NIO的原理也是很简单。在这里同样使用一张图来演示一遍: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客户端连接都可以只用一个线程就可以实现了。

不过时代总是在一点一点的变化,逐渐的java官方为我们提供的NIO类库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比如说不支持异步文件读写操作、没有统一的文件属性等等。于是过了几年,在2011年7月28日,官方将用了将近十年的NIO类库做了升级,也被称为NIO2.0。后来也叫作AIO。AIO的原理是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意思是异步非阻塞式IO,也就是说你的客户端在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只需要给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不用一直等待回答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了。

下面我们使用代码敲一遍来看看如何实现AIO。

二、AIO的实现

这个案例很简单,就是服务端和客户端一个简单的通信。我们先把代码写好,然后再去分析代码的含义。

1、服务端

第一步:定义Server启动类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在这里我们定义了一个AIOServerHandle线程去处理服务器端的逻辑,在这里我们还休眠了很长时间,这是为了避免没有客户端连接时,程序运行结束。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就是AioServerHandle的代码逻辑了。

第二步:AioServerHandle类实现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我们分析一下这段代码,首先我们定义了一个AsynchronousServerSocketChannel,他表示的就是异步的ServerSocketChannel。然后我们在构造方法中打开链接,绑定地址和端口。最后再run方法中new了一个AcceptCompleteHandler来处理接入的客户端。现在就像踢皮球一样,真正的处理逻辑又给了新的类AcceptCompleteHandler,我们再来看。

第三步:AcceptCompleteHandler的实现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第一部分:

通过构造方法来接受传递过来的AsynchronousServerSocketChannel。

第二部分第一小节:

serverSocketChannel继续接受传递过来的客户端,为什么呢?因为调用了AsynchronousServerSocketChannel的accept方法之后,如果有新的客户端连接进来,系统会回调我们的CompletionHandler得completed方法。但是一个AsynchronousServerSocketChannel往往能接受成千上万个客户端,所以在这里继续调用了Accept方法。以便于接受其他客户端的链接。

第二部分第二小节:

channel.read方法读取客户端传递过来的数据,而且在内部还有一个channel.write方法,表示返回给客户端的信息。代码逻辑是一样的。

第二部分第三小节:

在这里表示读取信息失败,内部也有一个failed方法表示的就是写入信息失败。

第三部分:

这也是一个failed方法,表示的是链接客户端失败。

到这里我们会看到,AIO的代码逻辑很复杂,在这里只是实现一个最简单的通信例子就这么麻烦,稍微增加点功能代码逻辑会让我们发疯。不过为了保持代码的完整性,我们还是要给出客户端的实现。

2、客户端

客户端的实现就比较简单了。

第一步:创建客户端入口类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在这里我们同样使用一个AioClientHandle来处理客户端的代码逻辑,现在我们继续看代码。

第二步:AioClientHandle类实现: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聊聊java中NIO的2.0版本AIO

 

​这个代码逻辑和服务端的差不多,在这里就不说了。下面我们主要分析一下为什么不用AIO。

三、AIO的缺点

上面BB了这么久就是为了说明为什么不使用他,你千万别急,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你只有理解了AIO才能知道工作中应该用什么,

1、实现复杂

上面的代码量你已经看到了,恶心到不能恶心。实现这么一个简单的功能就要写这么多。

2、需要额外的技能

也就是说你想要学号AIO,还需要java多线程的技术做铺垫才可以。否则我们很难写出质量高的代码。

3、一个著名的Selector空轮询bug

它会导致CPU100%,之前在我的群里面,有人曾经遇到过这个问题,而且官方说在1.6的版本中解决,但是现在还有。遇到的时候我们虽然可以解决但是不知道的人会很痛苦。

4、可靠性差

也就是说我们的网络状态是复杂多样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网断重连、缓存失效、半包读写等等。可靠性比较差。稍微出现一个问题,还需要大量的代码去完善。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缺点,不过就单单第一条估计就很难发展。后来出现了更加牛的网络通信框架netty。很好的解决了上面的问题,也是目前最主流的框架。更多内容,在后续文章中推出。今天的文章先到这,感谢支持。



Tags:java NIO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2011年7月28日,jdk1.7被正式发布。他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原来的NIO类库生成到了NIO2.0,也被叫做AIO。这篇文章将通过案例对AIO进行一个讲解。一、IO的演进在jdk1.4之前,ja...【详细内容】
2019-10-10  Tags: java NIO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NIO编程一直是Java知识体系中的一个重点。前几年的时间面试的门槛是了解NIO,现在就不一样了,最起码也要精通NIO,因此学习javaNIO编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篇文章就开始对NIO进...【详细内容】
2019-09-05  Tags: java NIO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 之所以能够霸占编程语言的榜首,其强大、丰富的类库功不可没,几乎所有的编程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解决方案。但在早期的版本当中,输入输出(I/O)流并不那么令开发者感到愉快:1)J...【详细内容】
2019-07-24  Tags: java NIO  点击:(274)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 NIO全称Java non-blocking IO,是指jdk1.4 及以上版本里提供的新api(New IO)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boolean类型除外)提供缓存支持的数据容器,使用它可以提供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详细内容】
2019-07-22  Tags: java NIO  点击:(4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封装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二继承 方法重写(override/overWrite) 方法的重载(overload)和重写(override)的区别: 面向对象特征之三:多态 Instanceof关键字...【详细内容】
2021-12-28  顶顶架构师    Tags:面向对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Redis使用过程中一些小的注意点1、不要把Redis当成数据库来使用二、Arrays.asList常见失误需求:把数组转成list集合去处理。方法:Arrays.asList 或者 Java8的stream流式处...【详细内容】
2021-12-27  CF07    Tags:Java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Java架构师之路    Tags:JAVA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老码农,一个喜欢技术、爱分享的同学,从今天开始和大家持续分享JVM调优方面的经验。JVM调优是个大话题,涉及的知识点很庞大 Java内存模型 垃圾回收机制 各种工具使用 ...【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码匠和老码农    Tags:JVM调优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JDBC访问Postgresql的jsonb类型字段当然可以使用Postgresql jdbc驱动中提供的PGobject,但是这样在需要兼容多种数据库的系统开发中显得不那么通用,需要特殊处理。本文介绍...【详细内容】
2021-12-23  dingle    Tags:JDBC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与Lua相互调用案例比较少,因此项目使用需要做详细的性能测试,本内容只做粗略测试。目前已完成初版Lua-Java调用框架开发,后期有时间准备把框架进行抽象,并开源出来,感兴趣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JAVA小白    Tags:Java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从版本5开始,在 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内给我们提供了除了synchronized关键字以外的几个新的锁功能的实现,ReentrantLock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西学JAVA    Tags:JAVA并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概述final是Java关键字中最常见之一,表示“最终的,不可更改”之意,在Java中也正是这个意思。有final修饰的内容,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它们会变成终极存在,其内容成为固定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1-12-15  唯一浩哥    Tags:Java基础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1、问题描述关于java中的日志管理logback,去年写过关于logback介绍的文章,这次项目中又优化了下,记录下,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2、解决方案这次其实是碰到了一个问题,一般的情况...【详细内容】
2021-12-15  软件老王    Tags:logback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篇文章我们以AtomicInteger为例子,主要讲解下CAS(Compare And Swap)功能是如何在AtomicInteger中使用的,以及提供CAS功能的Unsafe对象。我们先从一个例子开始吧。假设现在我们...【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西学JAVA    Tags:JAVA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