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JAVA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时间:2020-01-04 16:06:01  来源:  作者: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注:源代码就是.JAVA文件,JVM字节码就是.class文件

1. Java 堆(Java Heap):
(1)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
(2)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堆是jvm所有线程共享的。
(3)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要在这里分配内存。

2. JVM栈(java虚拟机栈):
(1)每个线程创建的同时会创建一个JVM栈帧,JVM栈中每个栈帧存放的为当前线程中局部基本类型的变量.

3.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
(1)jvm中的本地方法是指方法的修饰符是带有native的,但是方法体不是用java代码写的另一类方法。
(2)作用同java虚拟机栈类似,区别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3)是线程私有的,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每个线程都有一个。

4. 方法区(Method Area):
(1)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所有jvm线程共享。
(2)用于存放所有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以及编译后的方法实现的二进制形式的机器指令集等数据。

5.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也叫PC寄存器,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第几行号指示器。
在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image

总结: 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程序计数器这三个模块是线程私有的,有多少线程就有多少个这三个模块,声明周期跟所属线程的声明周期一致。以程序计数器为例,因为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和分配执行时间来实现,

所以当线程切回到正确执行位置,每个线程都有独立的程序技术器,各个线程之间的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其余是跟JVM虚拟机的生命周期一致共享的。
————————————————

6.类加载器子系统(class loader subsystem):
(1)根据给定的类名(如java.lang.Object)来装载class文件的内容到Runtimedataarea中的methodarea(方法区域)。
(2)对(1)中的加载过程是:当一个classloader启动时,classloader的生存地点在jvm中的堆,然后它去主机硬盘上去装载A.class到jvm的methodarea(方法区)

7.执行引擎 :
(1)负责执行来自类加载器子系统(class loader subsystem)中被加载类中在方法区包含的指令集,通俗讲就是类加载器子系统把代码逻辑
(什么时候该if,相加,相减)都以指令的形式加载到了方法区,执行引擎就负责执行这些指令就行了。

8.解释器:
一条一条地读取,解释并且执行字节码指令。因为它一条一条地解释和执行指令,所以它可以很快地解释字节码,但是执行起来会比较慢。这是解释执行的语言的一个缺点。字节码这种“语言”基本来说是解释执行的。

9.编译器:
(1. 即时编译器被引入用来弥补解释器的缺点。执行引擎首先按照解释执行的方式来执行,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即时编译器把整段字节码编译成本地代码。
(2. 然后,执行引擎就没有必要再去解释执行方法了,它可以直接通过本地代码去执行它。执行本地代码比一条一条进行解释执行的速度快很多。编译后的代码可以执行的很快,因为本地代码是保存在缓存里的。

9.1. jdk,jre,JVM的关系: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是 Java 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在JDK的安装目录下有一个jre目录,里面有两个文件夹bin和lib,

在这里可以认为bin里的就是jvm,lib中则是jvm工作所需要的类库,而jvm和 lib合起来就称为jre。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10. 上图,堆内存分为三部分:
(1.新生区:是类的诞生、成长、消亡的区域,一个类在这里产生,应用,最后被垃圾回收器收集,结束生命。
(2.养老区:用于保存从新生区筛选出来的 JAVA 对象,一般池对象都在这个区域活跃。
(3.永久存储区是一个常驻内存区域,用于存放JDK自身所携带的 Class,Interface 的元数据,
也就是说它存储的是运行环境必须的类信息,被装载进此区域的数据是不会被垃圾回收器回收掉的,关闭 JVM 才会释放此区域所占用的内存。

11. 出现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异常,说明Java虚拟机的堆内存不够。
原因有二:
(a.Java虚拟机的堆内存设置不够,可以通过参数-Xms、-Xmx来调整。
(b.代码中创建了大量大对象,并且长时间不能被垃圾收集器收集(存在被引用)。

12.双亲委派机制:
JVM在加载类时默认采用的是双亲委派机制。通俗的讲:
就是某个特定的类加载器在接到加载类的请求时,首先将加载任务委托给父类加载器,依次递归,(bootStrap、extclassLoader、Appclassloader三个是父子类加载器)
如果父类加载器可以完成类加载任务,就成功返回;只有父类加载器无法完成此加载任务时,才自己去加载。

13. 什么时候会发生Full GC?
(1)调用System.gc()方法的
(2)老年代空间不足。【老年代空间只有在新生代对象转入及创建大对象、大数组时才会出现不足的现象】
(3)永生区空间不足。
(4)堆中分配很大的对象。【例如很长的数组,此种对象会直接进入老年代】
(5)CMS GC时出现promotion failed和concurrent mode failure

14. gc回收的内容:
gc的主要作用是回收堆中的对象。通过分析一个对象的引用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可以被回收了。

15.gc的具体过程:
这个主要看是用的哪一种回收算法以及用的什么垃圾回收集了。回收算法主要有:
(1)标记-清除算法
(2)标记-整理算法
(3)复制算法
(4)分代收集算法

16. 常用的垃圾回收器:
(1)Serial收集器【串行收集器】
(2)ParNew收集器【串行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
(3)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PS收集器】
(4)CMS【老年代收集器】
(5)G1收集器
关于垃圾回收器的使用,这里也有一个组合建议共大家参考: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Tags:Java虚拟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为什么要有JVM? JVM就是Java运行虚拟机,那么虚拟机又分为系统虚拟机和程序虚拟机,而JVM是属于程序虚拟机,所以不要看到是虚拟机就误认为JVM是系统虚拟机。 JVM是帮助Java程序开...【详细内容】
2021-06-09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类加载器首先来看一下java程序的执行过程。 从这个框图很容易大体上了解java程序工作原理。首先,你写好java代码,保存到硬盘当中。然后你在命令行中输入javac YourClassNa...【详细内容】
2020-03-05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源代码就是.java文件,JVM字节码就是.class文件1. Java 堆(Java Heap): (1)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 (2)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堆是jvm所有线程共享的。 (3)唯一...【详细内容】
2020-01-04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Java虚拟机工具JDK 本身提供了很多方便的 JVM 性能调优监控工具,除了 jps、jstat、jinfo、jmap、jhat、jstack 等小巧的工具,还有集成式的 jvisualvm 和 jconsole。1.jpsjp...【详细内容】
2019-11-15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McGovernTheory在StackOverflow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Java虚拟机最多支持多少个线程?跟虚拟机开发商有关么?跟操作系统呢?还有其他的因素吗?...【详细内容】
2019-10-08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章 走进javajava的优点:摆脱了硬件平台的束缚,实现了“一次编写,到处运行”;它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内存管理和访问机制,避免了绝大部分的内存泄漏和指针越界问题;它实现了热...【详细内容】
2019-08-29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160)  评论:(0)  加入收藏
McGovernTheory在StackOverflow提了这样一个问题:Java虚拟机最多支持多少个线程?跟虚拟机开发商有关么?跟操作系统呢?还有其他的因素吗?Eddie的回答:这取决于你使用的CPU,操作系...【详细内容】
2019-08-28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19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代码的大体执行过程 代码在JVM里面的详细执行过程 类加载器详解 运行时数据区详解先来看下面这一段代码: 代码的大体执行过程JDK、JRE、JVM的区别和联系;代码的大体...【详细内容】
2019-08-02  Tags: Java虚拟机  点击:(2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封装 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二继承 方法重写(override/overWrite) 方法的重载(overload)和重写(override)的区别: 面向对象特征之三:多态 Instanceof关键字...【详细内容】
2021-12-28  顶顶架构师    Tags:面向对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Redis使用过程中一些小的注意点1、不要把Redis当成数据库来使用二、Arrays.asList常见失误需求:把数组转成list集合去处理。方法:Arrays.asList 或者 Java8的stream流式处...【详细内容】
2021-12-27  CF07    Tags:Java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Java架构师之路    Tags:JAVA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老码农,一个喜欢技术、爱分享的同学,从今天开始和大家持续分享JVM调优方面的经验。JVM调优是个大话题,涉及的知识点很庞大 Java内存模型 垃圾回收机制 各种工具使用 ...【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码匠和老码农    Tags:JVM调优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JDBC访问Postgresql的jsonb类型字段当然可以使用Postgresql jdbc驱动中提供的PGobject,但是这样在需要兼容多种数据库的系统开发中显得不那么通用,需要特殊处理。本文介绍...【详细内容】
2021-12-23  dingle    Tags:JDBC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与Lua相互调用案例比较少,因此项目使用需要做详细的性能测试,本内容只做粗略测试。目前已完成初版Lua-Java调用框架开发,后期有时间准备把框架进行抽象,并开源出来,感兴趣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JAVA小白    Tags:Java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从版本5开始,在 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内给我们提供了除了synchronized关键字以外的几个新的锁功能的实现,ReentrantLock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西学JAVA    Tags:JAVA并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概述final是Java关键字中最常见之一,表示“最终的,不可更改”之意,在Java中也正是这个意思。有final修饰的内容,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它们会变成终极存在,其内容成为固定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1-12-15  唯一浩哥    Tags:Java基础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1、问题描述关于java中的日志管理logback,去年写过关于logback介绍的文章,这次项目中又优化了下,记录下,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2、解决方案这次其实是碰到了一个问题,一般的情况...【详细内容】
2021-12-15  软件老王    Tags:logback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篇文章我们以AtomicInteger为例子,主要讲解下CAS(Compare And Swap)功能是如何在AtomicInteger中使用的,以及提供CAS功能的Unsafe对象。我们先从一个例子开始吧。假设现在我们...【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西学JAVA    Tags:JAVA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