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Go语言

使用 Go 语言实现凯撒加密

时间:2020-08-11 11:19:55  来源:  作者:

在 2 世纪, 发送机密消息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对每个字母进行位移, 使得 'a' 变为 'd' , 'b' 变为 'e' , 依次类推。 这样处理产生的结果看上去就像是一门外语:

L fdph, L vdz, L frqtxhuhg. —— 尤利乌斯·凯撒(Julius Caesar)

正如代码清单 9-6 所示, 使用计算机以数值方式处理字符是非常容易的。

使用 Go 语言实现凯撒加密

 

代码清单 9-6 处理单个字符: caesar.go

c := 'a'
c=c+3
fmt.Printf("%c", c)    // 打印出“d”

然而, 代码清单 9-6 展示的方法并不完美, 因为它没有考虑该如何处理字符 'x' 、 'y' 和 'z' , 所以它无法对 xylophones 、 yaks 和 zebras 这样的单词实施加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最初的凯撒加密法采取了回绕措施, 也就是将 'x' 变为 'a' 、 'y' 变为 'b' , 而 'z' 则变为 'c' 。 对于包含 26 个字符的英文字母表, 我们可以通过这段代码实现上述变换:

if c > 'z' {
    c = c - 26
}

凯撒密码的解密方法跟加密方法正好相反, 程序不再是为字符加上 3 而是减去 3 , 并且它还需要在字符过小也就是 c < 'a' 的时候, 将字符加上 26 以实施回绕。 虽然上述的加密方法和解密方法都非常直观, 但由于它们都需要处理字符边界以实现回绕, 因此实际的编码过程将变得相当痛苦。

回转13(rotate 13,简称ROT13)是凯撒密码在 20 世纪的一个变体, 该变体跟凯撒密码的唯一区别就在于, 它给字符添加的量是 13 而不是 3 , 并且 ROT13 的加密和解密可以通过同一个方法实现, 这是非常方便的。

现在, 假设搜寻外星智能(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SETI)的相关机构在外太空扫描外星人通信信息的时候, 发现了包含以下消息的广播:

message := "uv vagreangvbany fcnpr fgngvba"

我们有预感, 这条消息很可能是使用 ROT13 加密的英文文本, 但是在解密这条消息之前, 我们还需要知悉其包含的字符数量, 这条消息包含 30 个字符, 可以通过内置的 len 函数来确定:

fmt.Println(len(message))    // 打印出“30”

注意 Go 拥有少量无须导入语句即可使用的内置函数, len 函数即是其中之一, 它可以测定各种不同类型的值的长度。 例如, 在上面的代码中, len 返回的就是 string 类型的字节长度。 代码清单 9-7 展示的就是外太空消息的解密程序, 你只需要在 Go Playground 运行这段代码, 就会知道外星人在说什么了。

代码清单 9-7 ROT13 消息解密: rot13.go

message := "uv vagreangvbany fcnpr fgngvba"

for i := 0; i < len(message); i++ {    // 迭代字符串中的每一个 ASCII 字符
    c := message[i]
    if c >= 'a' && c <= 'z' {    // 只解密英文字母,至于空格和标点符号则保持不变
        c = c + 13
        if c > 'z' {
            c = c - 26
        }
    }
    fmt.Printf("%c", c)
}

注意, 这段代码中的 ROT13 实现只能处理 ASCII 字符(字节), 它无法处理用西班牙语或者俄语撰写的消息, 不过接下来的一节将会给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Tags:Go 语言 凯撒加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 2 世纪, 发送机密消息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对每个字母进行位移, 使得 &#39;a&#39; 变为 &#39;d&#39; , &#39;b&#39; 变为 &#39;e&#39; , 依次类推。 这样处理产生的结果看上去...【详细内容】
2020-08-11  Tags: Go 语言 凯撒加密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zip 是一种常见的归档格式,本文讲解 Go 如何操作 zip。首先看看 zip 文件是如何工作的。以一个小文件为例:(类 Unix 系统下)$ cat hello.textHello!执行 zip 命令进行归档:$ zip...【详细内容】
2021-12-17  Go语言中文网    Tags:Go语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 polarisxu。前段时间,Russ Cox 明确了泛型相关的事情,原计划在标准库中加入泛型相关的包,改放到 golang.org/x/exp 下。目前,Go 泛型的主要设计者 ianlancetaylor 完...【详细内容】
2021-11-30  Go语言中文网    Tags:slices 包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最近因为项目需要写了一段时间的 Go ,相对于 Java 来说语法简单同时又有着一些 Python 之类的语法糖,让人大呼”真香“。 但现阶段相对来说还是 Python 写的多一些,偶尔还...【详细内容】
2021-11-25  crossoverJie    Tags:Go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go-micro是基于 Go 语言用于开发的微服务的 RPC 框架,主要功能如下:服务发现,负载均衡 ,消息编码,请求/响应,Async Messaging,可插拔接口,最后这个功能牛p安装步骤安装proto...【详细内容】
2021-09-06    石老师小跟班  Tags:go-micro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GoLand 2021.2 EAP 5 现已发布。用户可以从工具箱应用程序中获得 EAP 构建,也可以从官方网站手动下载。并且从此 EAP 开始,只有拥有有效的 JetBrains 帐户才能加入该计划。手...【详细内容】
2021-06-29  IT实战联盟  今日头条  Tags:GoLand   点击:(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HDT3213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开源项目是 Godis:一个用 Go 语言实现的 Redis 服务器。支持: 5 种数据结构(string、list、hash、set、sortedset) 自动过期(TTL) 发布订阅、地理位...【详细内容】
2021-06-18  HelloGitHub  今日头条  Tags:Go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一规范篇合理规划目录本篇主要描述了公司内部同事都必须遵守的一些开发规矩,如统一开发空间,既使用统一的开发工具来保证代码最后的格式的统一,开发中对文件和代码长度的控制...【详细内容】
2021-05-18  1024课堂    Tags:Go语言   点击:(23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闭包概述 闭包不是Go语言独有的概念,在很多编程语言中都有闭包 闭包就是解决局部变量不能被外部访问的一种解决方案 是把函数当作返回值的一种应用 代码演示总体思想:在函数...【详细内容】
2021-05-14  HelloGo  今日头条  Tags:Go语言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时想不开,想了解一下Go语言,于是安装了并体验了一下。下载1. 进入golang.google.cn 点击Download Go 2.选择对应的操作系统,点击后开始下载。 安装1. windows下执行傻瓜式安...【详细内容】
2021-05-12  程序员fearlazy  fearlazy  Tags:Go语言   点击:(236)  评论:(0)  加入收藏
1.简介channel是Go语言的一大特性,基于channel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如 channel为什么是并发安全的? 同步通道和异步通道有啥区别? 通道为何会阻塞协程? 使用通道导致阻塞的协程...【详细内容】
2021-05-10  程序员麻辣烫  今日头条  Tags:Go通道   点击:(2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