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百科

​世界上最流行的编程语言是什么?

时间:2023-02-28 14:51:52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码农翻身

​世界上最流行的编程语言是什么? 

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 JAVA? JavaScript? C?

都不是,是Excel

外媒估计,全球有12亿人使用微软的office套件,其中估计有7.5亿人使用Excel!

可是Excel不就是能写点儿公式,做点儿计算吗, 这也是编程语言?

之前的Excel不是图灵完备的,2021年微软通过引入LAMBDA,让Excel 具备了图灵完备性,Excel 转变成一种全面的编程语言。

图片

当然,普通用户很少用Lambda,主要是组织数据,用公式分析,做可视化,提供决策依据,这才是Excel的舞台。

别看Excel现在呼风唤雨,它也是从尸山血海中一路冲杀出来,差点儿就被人干掉。

今天我们来聊聊Excel发展的故事。 

1、神奇纸张

我在外企的时候,有个国外同事,从来不说PPT,而是说Slides, 也从来Excel,而是说SpreadSheet。

刚开始我还不习惯,后来看看Excel的发展历史,才知道他是对的,Excel不过是SpreadSheet的一种。

电子表格(SpreadSheet)不是微软的发明,是哈佛学生丹尼尔·布里克林灵机一动想出来的。

图片

1977年,丹尼尔·布里克林哈佛商学院读MBA,教授让这些MBA学生去填一些分类账目表格,用来预测公司收购的财务状况。这些淡绿色的表格填起来很烦人,表格之间的数据有依赖关系,有一处填错了,后面的都得重新计算。 

曾经设计过字处理软件的布里克林立刻想到:为什么写一个电子表格程序,自动地去计算呢?

布里克林的老师则认为他是在浪费时间:你没搞错吧,现在市面上的PC都是玩具,再说了,这些填表的工作将来都是会计,秘书的活儿,你们MBA的主要工作是建模!

老师说的一点都没错,这是1977年,Apple II 才刚刚出现,上面没啥商业软件,确实是发烧友们的大玩具。

但是布里克林不信邪,他从麻省理工找了一个会编程的朋友,两人合作,用汇编写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子表格软件:VisiCalc,意思是Visible Computing。 

这个软件的界面是绿色的,我估计是参考了当时分类账目表格的颜色:

图片

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VisiCalc迅速成为了Apple II上的“杀手软件”,人们购买Apple II的唯一理由就是:想使用上面的VisiCalc。

图片

VisiCalc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不亚于复式记账簿。

有了电子表格之后,商人们只需要将数字输入,就能看到输出是什么。并且在PC上运行的电子表格打破了大公司的层级结构,将权利下放给更多人,甚至不需要依赖于数据部门,自己就能搞定。

VisiCalc 这个“可以执行计算和重新计算的神奇纸张”开启了一场革命,促使PC从狂热爱好者的玩具成为了严肃的商业工具。

2、异军突起

电子表格的市场一旦开启,激烈的竞争就如约而至 。

1980年,VisCalc仅仅问世一年以后,Sorcim公司发布了SuperCalc,解决了单元格之间循环引用的问题。

1982年,微软正式出手,推出了自家的电子表格程序Multiplan,提供了“更大的工作表”以及其他改进。

但它们都无法撼动先行者VisiCalc的地位,因为“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Mitchell Kapor(卡普尔)本来基于VisiCalc开发插件的程序员,他开发过两个图形插件,可以从VisiCalc的文件中生成图形。

图片

VisiPlot

图片

VisiTrend

当IBM PC这个划时代意义的产品推出时,VisiCalc却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卡普尔意识到机会来了。

图片

他将自己的软件版权以17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然后又拉了130万的风投,铤而走险,押注IBM PC,开发了新的电子表格软件Lotus1-2-3。

1-2-3指的是该产品的使用方式,即电子表格,图形包和数据库管理器。

图片

正如VisiCalc是Apple II的Killer application一样, Lotus 1-2-3成为了IBM兼容机和MS-DOS上的杀手级应用,IBM兼容机比Apple电脑便宜很多,市场巨大。

卡普尔顺势掀起了营销的狂潮,研发费用100万美元,发布产品就花费了250美元,Lotus 1-2-3销量扶摇直上,在最初的18个月就卖出了85万套,迅速成为电子表格领域的新霸主。

Lotus公司也超越微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软件公司。

Lotus 1-2-3有多流行呢?很多人在买计算机的时候,不是说要买IBM PC兼容机,也不是说要买MS-DOS兼容机,而是要买能运行Lotus 1-2-3的计算机!

3、王者归来

眼瞅着Lotus1-2-3在自家的MS-DOS上称王称霸,赚钱赚到手软,而Multiplan又如同扶不起的阿斗,微软难道就此偃旗息鼓?

这绝不可能!

1984年秋天,微软一行四人秘密入驻西雅图的红狮酒店。

图片

这四个人从左到右分别是:Bill Gates, Doug Klunder, Jabe Blumenthal 和 Charles Simonyi

他们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头脑风暴,讨论如何干掉Lotus1-2-3。

Bill Gates先是阐述了当前的严峻形势,Lotus公司第二年的销售额将要达到1.5亿美元,已经超越微软了!

大家纷纷表决心,一定要做出更加强大的电子表格软件Excel,把Lotus1-2-3 干翻在地。 

四人就Excel的用户界面和关键功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后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

1. 智能的重新计算

现在的SpreadSheet都有一个缺陷,一个单元格的数值变化,所有的单元格都得重新计算,这在PC那可怜巴巴的16K内存中,运行速度太慢了。新软件Excel一定要只计算相关受影响的单元格,这样在性能上将会有巨大的优势,用户将会后神奇的体验!

Doug Klunder甚至提出了一个口号:Recalc or die !  意思是,实现不了智能的重新计算,就去死。

图片

2. 放弃DOS平台,让Excel运行在GUI上。

Lotus 1-2-3已经成为基于文本的DOS平台的霸主,不要和它正面竞争,而是专注于下一代GUI平台。

悲催的是windows 1.0要在一年以后才能完成开发,市面上支持GUI的操作系统只有苹果的macintosh。

Bill Gates还是决定先开发Excel的Macintosh版本,这是个在外人看来难以理解的决定:让别人的孩子在自己院子(MS-DOS)里撒野,而把自己的孩子寄居别人的家里(Macintosh)

不得不说,Bill Gates不但懂技术,还非常有商业头脑,他从Macintosh身上,已经意识到GUI才是未来,将来Excel对Lotus将会带来降维打击。 

1985年,Excel的Macintosh版本正式推出,这是第一款图形化人机交互电子表格系统,有着漂亮的外观,下拉菜单,并且能够用鼠标操作!比基于文本的Lotus 1-2-3好太多了。

Excel开始蚕食Lotus 1-2-3的领地。

图片

1987年11月,第一款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Excel也产生了。

Lotus1-2-3 行动迟缓,迟迟不能用于Windows系统,到了1988年,Excel的销量超过了Lotus !

这是一件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新的软件霸主诞生了!

此后大约每两年,Microsoft就会推出新的版本来扩大自身的优势,把所有竞争对手都远远抛到了身后。 

图片

4、尾声

Excel对于微软有着特殊的意义,Microsoft Excel 1.0 的首席开发人员 Doug Klunder 回忆说:“微软将未来押在了 Excel 和 Windows 两个程序上,如果两者都失败了,微软就不可能活到今天。”

据说微软在开发Excel的时候,偷学了Macintosh的GUI技术,转而用到自家的Windows上,这让乔布斯怒不可遏,指着Bill Gates大骂:我那么信任你,你却偷走我们的东西!

Bill Gates没有愤怒以对,也没有反唇相讥,而是平静地讲了一个故事:“史蒂夫,我理解你的愤怒,不过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我们都有个有钱的邻居,叫施乐,我闯进他们家准备偷电视的时候,发现你已经把它……偷走了。”



Tags:编程语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主流编程语言哪个更容易学?
主流编程语言哪个更容易学?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编程语言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技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编程。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门容易入门的编程语言是至关重要的。在本文中...【详细内容】
2024-01-31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于人工智能开发的主流编程语言都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开发领域,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主流的编程语言主要包括Python、Java、C++、JavaScript和Swift等。这些语言各具特色,适用于不同的人工智能开发场景。首先,Py...【详细内容】
2024-01-31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择适合微服务的编程语言,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讨论编程语言就像是一场政治辩论。每个开发者都会过分捍卫他/她所使用的编程语言。然而,编程语言应该被看作是它们真正是的东西,即一种工作工具。每种编程语言都有特定的目的...【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程语言大比拼:Python、Java、C、C++、Go 实现 'Hello World' 和九九乘法表"
应该90%的IT专业的朋友写的第一段代码就是打印"holle world",每个大学老师都会通过这个方式吸引你对课程产生兴趣。也许有的朋友学的是JAVA开发,有的学的是c,在几年前应该很...【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2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AI大模型Gemini亮相:擅长复杂学科推理,能懂编程语言PK GPT-4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今日宣布推出人工智能模型Gemini,并针对三种不同的尺寸优化了 Gemini 1.0:Gemini Ultra——谷歌最大、最有能力的模型,适用于高度复杂的任务。Gemin...【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51)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向AI开发的六种最重要的编程语言
作者丨FATIH KÜÇÜKKARAKURT 译者 | 布加迪审校 | 重楼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在AI开发界,你使用的编程语言很重要。每种语言有其独特...【详细内容】
2023-12-07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Python是什么样的编程语言?有哪些特点?
Python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Python的设计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相比其他语言经常使用英文关键字,其他语言的一些标点符号,它具有比其...【详细内容】
2023-11-25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2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了解低级和高级编程语言
中文是一种尽量用简短文字表达更多含义的语言,所以很多时候一句话的含义很容易曲解成别的意思。最近,有人提出C语言是一种中级语言的概念,所以特意介绍一下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详细内容】
2023-11-23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23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 编程语言 Mojo 登陆 Mac 平台
10 月 20 日消息,Mojo 编程语言近日登陆 Mac 平台,为 AI 开发人员带来类似于 Python 的编程体验。Mojo 编程语言的开发工作由 Chris Lattner 领导,他同时也是苹果 Swift 编程语...【详细内容】
2023-11-20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找工作学什么编程语言?聊聊主流选择
你是不是在为学什么编程语言而犯愁呢?现如今,在互联网编程领域,你可能听说过很多编程语言,而选择哪种学习可能会让你陷入纠结。不要担心,今天小狮妹就聊聊这个话题,希望能帮你找到...【详细内容】
2023-11-03  Search: 编程语言  点击:(2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用于人工智能开发的主流编程语言都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开发领域,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主流的编程语言主要包括Python、Java、C++、JavaScript和Swift等。这些语言各具特色,适用于不同的人工智能开发场景。首先,Py...【详细内容】
2024-01-31    简易百科  Tags:编程语言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究微处理器开发中的汇编语言的优势与挑战
在计算机编程中,汇编语言是一种低级语言,它可以直接控制计算机的硬件资源。与高级语言相比,汇编语言具有更高的运行效率和更好的控制能力,但同时也更加复杂和难以理解和维护。在...【详细内容】
2023-12-19  松鼠宝贝    Tags:汇编语言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择适合微服务的编程语言,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讨论编程语言就像是一场政治辩论。每个开发者都会过分捍卫他/她所使用的编程语言。然而,编程语言应该被看作是它们真正是的东西,即一种工作工具。每种编程语言都有特定的目的...【详细内容】
2023-12-14  爱发白日梦的后端  微信公众号  Tags:编程语言   点击:(1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程语言大比拼:Python、Java、C、C++、Go 实现 'Hello World' 和九九乘法表"
应该90%的IT专业的朋友写的第一段代码就是打印"holle world",每个大学老师都会通过这个方式吸引你对课程产生兴趣。也许有的朋友学的是JAVA开发,有的学的是c,在几年前应该很...【详细内容】
2023-12-11  IT仔的笔记本  微信公众号  Tags:编程语言   点击:(216)  评论:(0)  加入收藏
TypeScript中的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在TypeScript中,null和undefined是两个特殊的值,用于表示变量的缺失或未定义。尽管它们在某些情况下可能看起来相似,并且都可以表示"没有值",但它们在语义和用法上存在一些重要...【详细内容】
2023-12-07  科学随想录  微信公众号  Tags:TypeScript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向AI开发的六种最重要的编程语言
作者丨FATIH KÜÇÜKKARAKURT 译者 | 布加迪审校 | 重楼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在AI开发界,你使用的编程语言很重要。每种语言有其独特...【详细内容】
2023-12-07    51CTO  Tags:编程语言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NLP问题实战:基于LSTM(RNN)和Transformer模型
译者 | 朱先忠审校 | 重楼简介GPT等语言模型最近变得非常流行,并被应用于各种文本生成任务,例如在ChatGPT或其他会话人工智能系统中。通常,这些语言模型规模巨大,经常使用超过数...【详细内容】
2023-11-29    51CTO  Tags:NLP   点击:(2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了解低级和高级编程语言
中文是一种尽量用简短文字表达更多含义的语言,所以很多时候一句话的含义很容易曲解成别的意思。最近,有人提出C语言是一种中级语言的概念,所以特意介绍一下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详细内容】
2023-11-23  数字随行  微信公众号  Tags:编程语言   点击:(232)  评论:(0)  加入收藏
JetBrains 发布 2023 调研报告:77% 开发者使用 ChatGPT
IT之家 11 月 21 日消息,JetBrains 日前公布了《2023 开发人员生态系统现状》调研报告,汇集了来自全球 26,348 位开发者的调研结果。《开发者生态系统现状报告》涵盖广泛的主...【详细内容】
2023-11-21    IT之家  Tags:JetBrains   点击:(238)  评论:(0)  加入收藏
Go vs Rust:文件上传性能比较
一、设置所有测试都在配备16G内存的 MacBook Pro M1 上执行。软件版本为: Go v1.20.5 Rust v1.70.0测试工具是一个基于 libcurl 并使用标准线程的自定义工具,能够发送多部分请...【详细内容】
2023-11-20  技术的游戏  微信公众号  Tags:Rust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