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软件技术

使用 UEFI 双启动 Windows 和 Linux

时间:2020-12-07 12:18:22  来源:  作者:
使用 UEFI 双启动 Windows 和 Linux

 

这是一份在同一台机器上设置 linuxwindows 双重启动的速成解释,使用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UEFI)。

• 来源:linux.cn • 作者:Alan Formy-duval • 译者:郑 •

(本文字数:2727,阅读时长大约:4 分钟)

 

我将强调一些重要点,而不是一步一步地指导你来如何配置你的系统以实现双重启动。作为一个示例,我将提到我在几个月之前新买的笔记本计算机。我先是安装 Ubuntu Linux 到整个硬盘中,这就摧毁了预装的 Windows 10 环境。几个月后,我决定安装一个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 Fedora Linux ,也决定在双重启动配置中与它一起再次安装 Windows 10 。我将强调一些极其重要的实际情况。让我们开始吧!

固件

双重启动不仅仅是软件问题。或者说它算是软件的问题,因为它需要更改你的固件,以告诉你的机器如何开始启动程序。这里有一些和固件相关的重要事项要铭记于心。

UEFI vs BIOS

在尝试安装前,确保你的固件配置是最佳的。现在出售的大多数计算机有一个名为 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 (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UEFI)的新类型固件,UEFI 差不多取代了另一个名为 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BIOS)的固件类型,(包括很多固件供应商在内的很多人)通常称 BIOS 为 传统启动模式(Legacy Boot)

我不需要 BIOS,所以我选择了 UEFI 模式。

安全启动

另一个重要的设置是 安全启动(Secure Boot)。这个功能将检测启动路径是否被篡改,并阻止未经批准的操作系统的启动。现在,我禁用这个选项来确保我能够安装 Fedora Linux 。依据 Fedora 项目维基“ 功能/安全启动 ”部分的介绍可知:Fedora Linux 在安全启动选项启用的时候也可以工作。这对其它的 Linux 发行版来说可能有所不同 — 我打算今后重新研究这项设置。

简而言之,如果你发现在这项设置启用时你不能安装你的 Linux 操作系统,那么禁用安全启动并再次重新尝试安装。

对启动驱动器进行分区

如果你选择双重启动并且两个操作系统都在同一个驱动器上,那么你必须将它分成多个分区。即使你使用两个不同的驱动器进行双重启动,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多数 Linux 环境也最好分成几个基本的分区。这里有一些选项值得考虑。

GPT vs MBR

如果你决定手动分区你的启动驱动器,在动手前,我建议使用 GUID 分区表 (GUID Partition Table)(GPT),而不是使用旧的 主启动记录 (Master Boot Record)(MBR) 。这种更改的原因之一是:MBR 有两个特定的限制,而 GPT 却没有:

  • MBR 可以最多拥有 15 个分区,而 GPT 可以最多拥有 128 个分区。
  • MBR 最多仅支持 2 TB 磁盘,而 GPT 使用 64 位地址,这使得它最多支持 800 万 TB 的磁盘。

如果你最近购买过硬盘,那么你可能会知道现代的很多硬盘都超过了 2 TB 的限制。

EFI 系统分区

如果你正在进行一次全新的安装或使用一块新的驱动器,那么这里可能没有可以开始的分区。在这种情况下,操作系统安装程序将先创建一个分区,即 EFI 系统分区 (EFI System Partition)(ESP)。如果你选择使用一个诸如 gdisk 之类的工具来手动分区你的驱动器,你将需要使用一些参数来创建这个分区。基于现有的 ESP ,我设置它为约 500 MB 的大小,并分配它为 ef00( EFI 系统 )分区类型。UEFI 规范要求格式化为 FAT32/msdos ,很可能是因为这种格式被大量的操作系统所支持。

使用 UEFI 双启动 Windows 和 Linux

分区

操作系统安装

在你完成先前的两个任务后,你就可以安装你的操作系统了。虽然我在这里关注的是 Windows 10 和 Fedora Linux ,当安装其它组合时的过程也是非常相似。

Windows 10

我开始 Windows 10 的安装,并创建了一个 20 GB 的 Windows 分区。因为我先前在我的笔记本计算机上安装了 Linux ,所以驱动器已经有了一个 ESP ,我选择保留它。我删除所有的现有 Linux 和交换分区来开始一次全新安装,然后开始我的 Windows 安装。Windows 安装程序自动创建另一个 16 MB 的小分区,称为 微软保留分区 (Microsoft Reserved Partition)(MSR)。在这完成后,在 512 GB 启动驱动器上仍然有大约 400 GB 的未分配空间。

接下来,我继续完成了 Windows 10 安装过程。随后我重新启动到 Windows 来确保它是工作的,在操作系统第一次启动时,创建我的用户账号,设置 Wi-Fi ,并完成其它必须的任务。

Fedora Linux

接下来,我将心思转移到安装 Linux 。我开始了安装过程,当安装进行到磁盘配置的步骤时,我确保不会更改 Windows NTFS 和 MSR 分区。我也不会更改 ESP ,但是我设置它的挂载点为 /boot/efi。然后我创建常用的 ext4 格式分区, /(根分区)、/boot 和 /home。我创建的最后一个分区是 Linux 的交换分区(swap)。

像安装 Windows 一样,我继续完成了 Linux 安装,随后重新启动。令我高兴的是,在启动时 大一统启动加载程序 (GRand Unified Boot Loader)(GRUB)菜单提供选择 Windows 或 Linux 的选项,这意味着我不需要再做任何额外的配置。我选择 Linux 并完成了诸如创建我的用户账号等常规步骤。

总结

总体而言,这个过程是不难的,在过去的几年里,从 BIOS 过渡到 UEFI 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加上诸如安全启动等功能的引入。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克服了这些障碍,可以可靠地设置多重启动系统。

我不再怀念 Linux LOader (LILO)!


via: opensource.com

作者: Alan Formy-Duval 选题: lujun9972 译者: robsean 校对: wxy

本文由 LCTT 原创编译, Linux中国 荣誉推出



Tags:UEFI 双启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这是一份在同一台机器上设置 Linux 和 Windows 双重启动的速成解释,使用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UEFI)。• 来源:linux.cn • 作者:Alan Formy-duval • 译者:郑 •(...【详细内容】
2020-12-07  Tags: UEFI 双启动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教大家通过windows的CMD终端查看WIFI密码 使用管理权限打开CMD 查看本机连接过WIFI名称netsh wlan show profiles 查询某一个WIFI的密码比如这里我想查询猪猪侠的...【详细内容】
2021-12-27  吉祥同学学安全    Tags:wifi密码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本质上来讲,PE系统最广泛的用途只是用来安装系统。通过其内置的Ghost软件来调用第三方的GHO系统镜像来完成系统的安装。从表面来看,最终的系统是否纯净、是否安全,与Gho镜像...【详细内容】
2021-12-27  u盘装系统    Tags:pe工具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Safari是苹果在iPhone和iPad上的默认网络浏览器。虽然我们天天都在使用,但是,你是否深入研究了Safari的所有功能和设置?"无痕浏览"、"阅读器"视图和下载文件等标准选项只是其...【详细内容】
2021-12-16  趣玩公社    Tags:Safari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精选》是我们分享Github、Gitee等开源社区中优质项目的栏目,包括技术、学习、实用与各种有趣的内容。本期推荐的是一个开源的 HTML5 视频播放器插件——MuiP...【详细内容】
2021-12-16  GitHub精选    Tags:插件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给电脑安装软件,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安装到“拖家带口”的,而这样的手法正是国产软件惯用的!全家桶自动安装、软文弹窗等等,这些让我们讨厌的却是软件的直接收入来源。 那么在你安...【详细内容】
2021-12-15  老毛桃winpe    Tags:软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这么一种情况:在一个A4大小的图框画一个接近满框的图形,在打印的时候却发现图形很小根本不符合模型空间的实际情况。看似明显是比例问题,但又不知道究竟是什...【详细内容】
2021-12-14  设计师小仁君    Tags:CAD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哈喽大家好! 前几天一个朋友向我疯狂吐槽。 快到年底了,公司要统计年度数据。 需要把一月到十二月份,十二张表格的数据,全部汇总到一个表格内。 这样的数据汇报每年都会有,每到年...【详细内容】
2021-12-14  秋叶Excel    Tags:Excel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发现最近不少小叶子的留言都和 Excel 相关,我寻思是时候出一期解决 Excel 疑难杂症的小合集了。于是毛毛在众多问题中,挑了三个被问次数最多的有关 Excel 的问题,今天就来给...【详细内容】
2021-12-14  叶PPT    Tags:Excel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Stark-C。油猴简介【油猴】一款免费的浏览器扩展和最为流行的用户脚本管理器,它是一个附加组件(扩展程序),让用户安装一些脚本使大部分HTML为主的网页改变得更方便易...【详细内容】
2021-12-13  什么值得买    Tags:油猴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末,又到了各大厂商盘点年度最佳的时候了。不过让世超感到意外的是 Google 竟然给自己 Chrome 的插件,做了一个 2021 年精选集锦,挑选出了 13 款今年最热门的 Chrome 插件。...【详细内容】
2021-12-13  科技知迅    Tags:Chrome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