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PS/设计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时间:2020-07-31 15:59:42  来源:  作者:

文/侯庭卓 设计构图就是在有限的平面空间里,合理地安排画面上各个元素的位置。对构图的研究,实际上就是对形式美在画面中具体结构的呈现方式的研究。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经典的表现形式结构,是历代艺术家通过实践用科学的方法总结出来的经验,是适合于人们共有的视觉审美经验,符合人们所接受的形式美的法则,是审美实践的结晶。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构图就是在设计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和传统绘画中的章法、布局是一样的,是一种艺术技巧和表现手段。未做设计之前要先考虑构图形式,常用的构图形式如下: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九宫格构图

九宫格构图有的也称井字构图,实际上属于黄金分割式的一种形式,就是把画面平均分成九块,在中心块上四个角的点,用任意一点的位置来安排主体位置。实际上这几个点都符合黄金分割定律是最佳的位置,上方两点动感就比下方的强,左面比右强。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三分法构图

三分法构图是利用九宫格把画面横分三分,每一分中心都可放置主体形态,这种构图适宜多形态平行焦点的主体,可表现大空间,小对象,也可反相选择,这种画面构图鲜明、简练。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水平线构图

利用横线构图能在画面中产生宁静、宽广、博大等象征意义,但单一横线容易割裂画面。一般的情况下,可上移或下移躲开中心位置,使横线断开一段。如果多条横线充满画面时,可在部分线的某一段上安排主体位置,使某些横线产生断线的变异。这种方法使主体突出明显,富有装饰效果。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垂直线构图

垂直线构图要比横线构图富有变化,垂直线条引导观者视线垂直地穿过整个图像。垂直线条的方向主要取决于设计主题,向上的主题使得线条向上方运动,而下降的主题则会向下运动。中间的垂直线条看起来静态、单调,按黄金比例排列的垂直线条显得均衡,靠近画面边缘的垂直线条最能吸引人的注意。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斜线构图

这种构图方式可以用来表示物体的运动、变化的构图方式,能使画面产生动感。其中动感的程度和角度有关,角度越大,其前进的动感越强烈,但角度不能大于45度。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是画面中最长的一条直线,可在画面中融入动感。这条直线将画面分成了两部分,可营造出安定感,容易产生线条的汇聚趋势,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S字形构图

S字形构图动感效果强,既动又稳。S字形构图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从画面的左下角向右上角延伸,曲线象征着柔和、浪漫、优雅,会给人一种非常美的感觉。构图运用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曲线的总体轴线的方向,其表现方法是多样的,可以运用对角式、S式、横式、竖式等等。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放射线构图

通过向上下左右伸展开来的形态,表现出舒展的开放性和力量感。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构图,在画面中所表达的主体放在三角形中或元素本身形成三角形的态势。

①正三角形构图。这种构图方式,可以给人以坚强、镇静的感觉。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②倒三角形构图。具有明快、敞露的感觉,但是在它的左右两边最好有些不同的变化,从而打破两边的绝对平衡,使画面免于呆板。

③斜三角形构图。这种构图方式可以充分显示出生动活泼的趋势。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十字形构图

十字形构图就是把画面分成四份,也就是通过画面中心画横竖两条线,中心交叉点是放主体位置的,此种构图能使画面增加安全感、和平感和庄重及神秘感,也存在着呆板等不利因素。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A字形构图

A字形构图是指在画面中,以A字形的形式来安排画面的结构。A字形构图具有极强的稳定感,具有向上的冲击力和强劲的视觉引导力。在A字形构图中不同倾斜角度的变化,可产生画面不同的动感效果,而且形式新颖、主体指向鲜明。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V字形构图

V字形构图是最富有变化的一种构图方法,其主要变化是在方向上的安排或倒放、横放,但不管怎么放其交合点都必须是向心的。单用时画面不稳定的因素极大,双用时不但具有了向心力,而且稳定感得到了满足。正V形构图一般作为框式结构来突出主体。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C形构图

C形构图具有曲线美的特点,又能产生变异的视觉焦点,画面简洁明了。然而在安排主体对象时,必须安排在C形的缺口处,使人的视觉随着弧线推移到主体对象。C形构图可在方向上任意调整。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O形构图

O形构图也就是圆形构图,是把主体安排在圆心中所形成的视觉中心,可以形成强烈的整体感,并能产生旋转、运动、收缩等视觉效果,着重表现场面和渲染气氛。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W形构图

W形构图,具有极好的稳定性,其在背景及前景的处理中,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运用此种构图,要寻求细小的变化及视觉的感应。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口形构图

口形构图也称框式构图,一般多应用在前景构图中,利用框架等作前景,来表达主体阐明环境。这种构图符合人的视觉经验,使人感觉到一种透过门和窗来观看的错觉,其产生现实的空间感和透视效果强烈。

设计未动构图先行!先弄懂这些构图形式

 

① 官方头条号:设计智造 顶级创意设计师必备

② 本篇为 设计智造www.cocoo.top 编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设计 构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文/侯庭卓 设计构图就是在有限的平面空间里,合理地安排画面上各个元素的位置。对构图的研究,实际上就是对形式美在画面中具体结构的呈现方式的研究。 经典的表现形式结构,是历...【详细内容】
2020-07-31  Tags: 设计 构图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简介】大家好,我是不二何(68ID:何旭阳),很荣幸受邀此次的68Design专访! 目前我是一位自由设计师,平时除了承接一些商业项目之外,也会更新视频号、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其中小红书...【详细内容】
2021-12-27  68Design    Tags:P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Retouch Pro是一款优秀的图像修饰插件,帮助ps用户更快地进行图像照片的修饰。 由于其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您可以轻松就获得专业的效果,并且比以往的手动更快,效果更好,操作更简单...【详细内容】
2021-12-27  设计师臭豆腐    Tags:P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在 2015 年,就有报道称,到 2022 年底,仅英国的创意产业就需要 120 万名新工人。当然,世界与 2015 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但如果任何事物都需要比预期更多的创造力,而...【详细内容】
2021-12-22  Adobe国际认证    Tags:Adobe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终效果 1、新建文件打开PS软件,按Ctrl + N 新建文件,尺寸为1920×1308像素,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如下图,然后确定。 2、导入房间素材打开素材包中的房间素材,用移动工具...【详细内容】
2021-12-22  PS教程240PS    Tags:PS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常和大家分享PPT技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进步?今天直接来个重磅分享。你知道,一些大厂的路演、发布会PPT的设计师,平时浏览什么设计网站吗? 作为PPT设计师,平时也会看一些创意设计...【详细内容】
2021-12-15  旁门左道PPT    Tags:设计师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来说使用CAD梦想画图软件绘制一个CAD小白基础题。操作工具操作系统:Windows10CAD软件:CAD梦想画图步骤1.先画一个半径为100的圆,如下图所示:画圆 2.接着使用多边形命令(POL)画...【详细内容】
2021-12-15  CAD梦想画图    Tags:CAD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详情页是消费者进店后决定是否购买产品的页面,是电商产品重要的落地点。在消费者找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后,详情页满足了消费者了解产品的所有信息的诉求,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售货员,对产品的每细节娓娓道来。定义好产品属性后...【详细内容】
2021-12-15  设计智造    Tags:详情页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微信公众号 PingMianDesigner(平面设计) ▲音乐学校创意 ▲轮胎创意 ▲啤酒创意 ▲糕点创意 ▲旅游公司创意 ▲抵制家庭暴力公益宣传 ▲食品创意 ...【详细内容】
2021-12-15  设计智造    Tags:广告设计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微信公众号 PingMianDesigner(平面设计)启动画面是在APP启动时全屏展示的简单占位图,其作用是用户打开APP,程序在运行时可能因为网络、程序本身等原因需要加载几秒钟的等待...【详细内容】
2021-12-15  设计智造    Tags:界面设计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Don Tuch 是一家位于墨西哥城的快餐店。其源自于Yucatán半岛的美食传统,是以一种令人难忘的独特方式融合了正宗风味的食品概念。Don Tuch以一种有趣和轻松的方式向Yuc...【详细内容】
2021-12-15  致美设计    Tags:包装设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