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数据库 > MYSQL

MySql基础架构以及SQL语句执行流程

时间:2019-09-02 10:22:17  来源:  作者:
MySql基础架构以及SQL语句执行流程

 

01. MySQL基础架构

SQL语句是如何执行的

学习一下mysql的基础架构,从一条sql语句是如何执行的来学习。

一般我们写一条查询语句类似下面这样:

select user,password from mysql.user;

这样就可以返回一个结果,但却不知这条语句的内部执行流程。

如下是mysql的逻辑架构图:

MySql基础架构以及SQL语句执行流程

 

Mysql可以分为Server层和存储引擎层二部分。

Server层有连接器/缓存/分析器/优化器/执行器,涵盖了mysql的很多核心功能。

存储引擎层负责数据的存储和读取,支持Innodb,MyIsam,Memory,BlackHole等,Mysql5.5版本后默认的存储引擎是Innodb。

接下来我们一层一层来看SQL语句的执行过程。

1)连接器

首先客户端连接mysql时就是连接到了连接器上,连接器负责跟客户端建立连接/校验用户身份,获取权限。连接命令一般如下:

mysql -h ip地址 -P 端口 -u 用户 -p

当客户端输入完了用户名和密码开始连接时,连接器会校验:

  • 如果用户名或者密码不正确,客户端会收到一个“Access denied for user”的错误。
  • 如果用户名和密码校验正确,连接器会检查用户所拥有的权限。之后,这个连接里的权限逻辑判断,都依赖此时读到的权限。

这就意味着一个用户成功建立连接之后,即使你用管理员把这个用户的权限更改了,也是不会影响到已经连接的这个用户,除非这个用户断开重新连接。让连接器重新读取权限才可以。

 

2)查询缓存

连接建立成功之后,你就能够执行select等语句了,这时就会进行第二步:查询缓存

Mysql收到一个sql请求之后,先检查缓存,看看之前是不是有执行过。如果执行过并缓存没有过期,结果会以key-value的形式存储在内存中,key是查询语句,value是查询结果。如果有缓存,直接把对应的value返回给客户端。

如果语句不在查询缓存中,就会向下执行下面的阶段,执行完成后,会把结果放到缓存中。

查询缓存的失效很平凡,因为只要更新一个表,那么这个表的所有查询缓存结果都会被清空,所以对经常变更的表,查询缓存的命中率很低。除非这个表数据比较稳定,不经常改变,才适合查询缓存。

了解下:Mysql8.0版本之后,查询缓存的功能就被删了。

MySql基础架构以及SQL语句执行流程

 

3)分析器

如果没用命中缓存,分析器就开始工作了,对sql语句进行解析。

首先分析器会做“词法分析”,你输入的多个字符加上空格组成的sql语句,分析器需要分析出来里面字符分别都代表什么。

如从你输入的"select"关键字开始,mysql知道这是一个查询语句,然后分析出那个是表名,那个是你输入的条件等等。

做完了词法分析,开始做“语法分析”,根据词法分析的结果,语法分析会判断你输入的这条sql语句是否符合Mysql语法。

如果你的语句不对,就会收到“You have an error in you SQL syntax”的错误提醒,如果下面这个语句select少打了开头的字母“s”。

mysql> elect * from stu;
ERROR 1064 (42000): You have an error in your SQL syntax; check the manual that corresponds to your MySQL server version for the right syntax to use near 'elect * from stu' at line 1

一般语法错误会提示第一个出现错误的位置,所以你要关注的是紧接着“use near”后面的内容。

4)优化器

经过了分析器,Mysql已经知道你要做什么了,在开始执行之前,还需要经过优化器的处理。

优化器是在表里面有多个索引的时候,决定使用哪个索引;或者在一个语句有多表关联的时候,决定各个表的连接顺序。

5)执行器

Mysql通过分析器知道了你要做什么,通过优化器知道了如何做,接下来就是执行器开始执行语句;

开始执行之前, 会先判断你对要操作的表或库有没有权限,如果没有就返回权限的错误。

如果有权限,就打开表继续执行。打开表的时候,执行器会根据表的引擎定义,去使用这个引擎提供的接口。

比如这个select语句:select * from db1 where ID=100;

  • 先调用Inodb引擎接口获取表的第一行,判断ID值是不是100,如果不是则跳过,如果是则将结果存在结果集中;
  • 调用引擎接口获取“下一行”,重复相同的判断逻辑,直到读取这个表的最后一行。
  • 执行器将上述遍历过程所有符合要求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至此,这个select语句算是执行完了。

数据库的慢查询日志中会看到rows_examined的字段,表示这个语句执行过程中扫描了多少行。这个值就是在执行器每次调用引擎获取数据行的时候累加的。

有些情况下,执行器调用一次,在引擎内部则扫描了多行,因此引擎扫描行数跟rows_examined并不完全相同。

这样Mysql的逻辑架构和流程过了一遍,我也对整个sql语句的执行过程的各个阶段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Tags:MySql基础架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01. mysql基础架构SQL语句是如何执行的学习一下mysql的基础架构,从一条sql语句是如何执行的来学习。一般我们写一条查询语句类似下面这样:select user,password from mysql.u...【详细内容】
2019-09-02  Tags: MySql基础架构  点击:(2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者:雷文霆 爱可生华东交付服务部 DBA 成员,主要负责Mysql故障处理及相关技术支持。爱好看书,电影。座右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本文来源:原创投稿 *爱可生...【详细内容】
2021-12-24  爱可生    Tags:MySQL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间隙(gap)锁、临键(next-key)锁的前提条件 是在 RR 隔离级别下。有关Mysql记录锁、间隙(gap)锁、临键锁(next-key)锁的一些理论知识之前有写过,详细内容可以看这篇文章...【详细内容】
2021-12-14  python数据分析    Tags:MySQL记录锁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binlog 基本认识 MySQL的二进制日志可以说是MySQL最重要的日志了,它记录了所有的DDL和DML(除了数据查询语句)语句,以事件形式记录,还包含语句所执行的消耗的时间,MySQL的二...【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ux上的码农    Tags:mysq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查询优化你的查询 大多数的MySQL服务器都开启了查询缓存。这是提高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这是被MySQL的数据库引擎处理的。当有很多相同的查询被执行了多次的时候,这些查...【详细内容】
2021-12-09  元宇宙iwemeta    Tags:mysql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测试的目的和原因,公司有很多程序员,每个程序员对数据库和表结构都有自己的理解。而且每个程序员的理解往往是以效率考虑。既然都是为了效率考虑,那么我就来测试一下究竟哪种使...【详细内容】
2021-12-08  吴彬的分享    Tags:Mysql数据库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你们考虑项目并发的时候,我在部署环境,当你们在纠结使用ArrayList还是LinkedArrayList的时候,我还是在部署环境。所以啊,技术不止境,我在部环境。今天这篇文章缕一下在同一台服...【详细内容】
2021-12-08  秃头码哥    Tags:MySQL数据库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数据分析来说,MySQL使用最多的是查询,比如对数据进行排序、分组、去重、汇总及字符串匹配等,如果查询的数据涉及多个表,还需要要对表进行连接,本文就来说说MySQL中常用的查询...【详细内容】
2021-12-06  笨鸟学数据分析    Tags:MySQL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学习SQL语句之前,首先需要区分几个概念,我们常说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等,而本文提到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中的一个个用于存储数据的容器。...【详细内容】
2021-11-24  笨鸟学数据分析    Tags:SQL语句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概述以前参加过一个库存系统,由于其业务复杂性,搞了很多个应用来支撑。这样的话一份库存数据就有可能同时有多个应用来修改库存数据。比如说,有定时任务域xx.cron,和SystemA域...【详细内容】
2021-11-05  Java云海    Tags:分布式锁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的进阶查询 一、 按关键字排序 使用ORDERBY语句来实现排序排序可针对一个或多个字段ASC:升序,默认排序方式 【升序是从小到大】DESC:降序 【降序是从大到小】ORDER BY的...【详细内容】
2021-11-05  Java热点    Tags:SQL语句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