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数据库 > MYSQL

MySQL服务器最近偶尔出现cpu居高不下的情况,如何排查?

时间:2020-04-23 13:17:51  来源:  作者:

命令“show full processlist”,可以用来查看MySQL当前线程处理情况。

  • 正在执行什么语句?
  • 执行语句耗时多久?
  • 有慢SQL正在执行?
  • 总共有多少链接数?

查看当前mysql是否有压力,哪些线程有问题?可以kill掉有问题的线程,临时解决一些突发性问题。

命令“show full processlist”输出结果详解:

Id : 标识Id, kill操作时会用到。

User : 连接的用户, 如果不是root, 只显示你权限范围内的sql语句。

Host : 来源主机ip, 可以用来追踪问题。

db : 连接的数据库。

Command: 当前连接执行的命令, 一般就是休眠sleep, 查询query, 连接connect。

Time : 当前状态持续的时间, 单位是秒。

State :

使用当前连接的sql语句的状态。 请注意state只是语句执行中的某一个状态。 以查询SQL为例, 可能需要经过copying to tmp table, Sorting result, Sending data等状态才可以完成。

info : 显示这个sql语句, 因为长度有限, 所以长的sql语句就显示不全, 但是一个判断问题语句的重要依据。

State状态值:

Checking table:正在检查数据表

Closing tables:

正在将表中修改的数据刷新到磁盘中, 同时正在关闭已经用完的表。
这是一个很快的操作, 否则就应该确认磁盘空间是否已满或磁盘是否正处于重负中。

Connect Out:复制从服务器正在连接主服务器。

Copying to tmp table on disk:
由于临时结果集大于tmp_table_size, 正在将临时表从内存存储转为磁盘存储以此节省内存。

Creating tmp table:正在创建临时表以存放部分查询结果。

deleting from main table:
服务器正在执行多表删除中的第一部分, 刚删除第一个表。

deleting from reference tables:
服务器正在执行多表删除中的第二部分, 正在删除其他表的记录。

Flushing tables:正在执行 FLUSH TABLES, 等待其他线程关闭数据表。

Killed:
发送了一个kill请求给某线程, 那么这个线程将会检查kill标志位, 同时会放弃下一个kill请求。
MySQL会在每次的主循环中检查kill标志位, 不过有些情况下该线程可能会过一小段才能死掉。
如果该线程被其他线程锁住了, 那么kill请求会在锁释放时马上生效。

Locked:被其他查询锁住了。

Sending data:正在处理SELECT查询的记录, 同时正在把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Sorting for group:正在为GROUP BY做排序。

Sorting for order:正在为ORDER BY做排序。

Opening tables:

这个过程应该会很快, 除非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
例如, 在执行完ALTER TABLE或LOCK TABLE语句以前, 数据表无法被其他线程打开。正尝试打开一个表。

Removing duplicates:
正在执行一个SELECT DISTINCT方式的查询, 但是MySQL无法在前一个阶段优化掉那些重复的记录。因此, MySQL需要再次去掉重复的记录, 然后再把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Reopen table:
获得了对一个表的锁, 但是必须在表结构修改之后才能获得这个锁。
已经释放锁, 关闭数据表, 正尝试重新打开数据表。

Repair by sorting:
修复指令正在排序以创建索引。

Repair with keycache:
修复指令正在利用索引缓存一个一个地创建新索引。它会比 Repair by sorting 慢些。

Searching rows for update:
正在将符合条件的记录找出来以备更新。它必须在UPDATE要修改相关的记录之前就完成了。

Sleeping:正在等待客户端发送新请求.

System lock:
正在等待取得一个外部的系统锁。如果当前没有运行多个mysqld服务器同时请求同一个表,
那么可以通过增加 --skip-external-locking参数来禁止外部系统锁。

Upgrading lock:
INSERT DELAYED 正在尝试取得一个锁表以插入新记录。

Updating:正在搜索匹配的记录, 并且修改它们。

User Lock:正在等待 GET_LOCK()。

Waiting for tables
该线程得到通知, 数据表结构已经被修改了, 需要重新打开数据表以取得新的结构。
然后, 为了能的重新打开数据表, 必须等到所有其他线程关闭这个表。
以下几种情况下会产生这个通知:
FLUSH TABLES tbl_name,
ALTER TABLE,
RENAME TABLE,
REPAIR TABLE,
ANALYZE TABLE,
OPTIMIZE TABLE。

waiting for handler insert:
INSERT DELAYED 已经处理完了所有待处理的插入操作, 正在等待新的请求。



Tags:MySQL服务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命令“show full processlist”,可以用来查看MySQL当前线程处理情况。 正在执行什么语句? 执行语句耗时多久? 有慢SQL正在执行? 总共有多少链接数?查看当前mysql是否有压力,哪些线...【详细内容】
2020-04-23  Tags: MySQL服务器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使用mysql服务的时候,正常情况下,mysql的设置的timeout是8个小时(28800秒),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连接8个小时都没有操作,那么mysql会主动的断开连接,当这个连接再次尝试查询...【详细内容】
2019-08-26  Tags: MySQL服务器  点击:(4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者:雷文霆 爱可生华东交付服务部 DBA 成员,主要负责Mysql故障处理及相关技术支持。爱好看书,电影。座右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本文来源:原创投稿 *爱可生...【详细内容】
2021-12-24  爱可生    Tags:MySQL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间隙(gap)锁、临键(next-key)锁的前提条件 是在 RR 隔离级别下。有关Mysql记录锁、间隙(gap)锁、临键锁(next-key)锁的一些理论知识之前有写过,详细内容可以看这篇文章...【详细内容】
2021-12-14  python数据分析    Tags:MySQL记录锁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binlog 基本认识 MySQL的二进制日志可以说是MySQL最重要的日志了,它记录了所有的DDL和DML(除了数据查询语句)语句,以事件形式记录,还包含语句所执行的消耗的时间,MySQL的二...【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ux上的码农    Tags:mysq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查询优化你的查询 大多数的MySQL服务器都开启了查询缓存。这是提高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这是被MySQL的数据库引擎处理的。当有很多相同的查询被执行了多次的时候,这些查...【详细内容】
2021-12-09  元宇宙iwemeta    Tags:mysql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测试的目的和原因,公司有很多程序员,每个程序员对数据库和表结构都有自己的理解。而且每个程序员的理解往往是以效率考虑。既然都是为了效率考虑,那么我就来测试一下究竟哪种使...【详细内容】
2021-12-08  吴彬的分享    Tags:Mysql数据库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你们考虑项目并发的时候,我在部署环境,当你们在纠结使用ArrayList还是LinkedArrayList的时候,我还是在部署环境。所以啊,技术不止境,我在部环境。今天这篇文章缕一下在同一台服...【详细内容】
2021-12-08  秃头码哥    Tags:MySQL数据库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数据分析来说,MySQL使用最多的是查询,比如对数据进行排序、分组、去重、汇总及字符串匹配等,如果查询的数据涉及多个表,还需要要对表进行连接,本文就来说说MySQL中常用的查询...【详细内容】
2021-12-06  笨鸟学数据分析    Tags:MySQL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学习SQL语句之前,首先需要区分几个概念,我们常说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等,而本文提到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中的一个个用于存储数据的容器。...【详细内容】
2021-11-24  笨鸟学数据分析    Tags:SQL语句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概述以前参加过一个库存系统,由于其业务复杂性,搞了很多个应用来支撑。这样的话一份库存数据就有可能同时有多个应用来修改库存数据。比如说,有定时任务域xx.cron,和SystemA域...【详细内容】
2021-11-05  Java云海    Tags:分布式锁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的进阶查询 一、 按关键字排序 使用ORDERBY语句来实现排序排序可针对一个或多个字段ASC:升序,默认排序方式 【升序是从小到大】DESC:降序 【降序是从大到小】ORDER BY的...【详细内容】
2021-11-05  Java热点    Tags:SQL语句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