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数据库 > MYSQL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时间:2022-03-17 12:59:40  来源:  作者:蚂蚱双眼皮看不见

数据库索引对于程序开发人员都不陌生。开发系统时,都会使用各种各种的sql语句,最多的就是查询语句,为了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或者从数据库查询数据更快,都会寻找查询比较慢的SQL查询,分析完原因之后,就会在数据表中加上索引。那什么是索引呢?

简单说索引就像书的目录一样。一本1000页的书,如果你想快速找到其中的某一个知识点,在不借助目录的情况下,那我估计你可得找一会儿。同样,对于数据库的表而言,索引其实就是它的“目录”。

索引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提高数据查询的效率。

一:索引的常见模型

索引的出现是为了提高查询效率,但是实现索引的方式却有很多种,所以这里也就引入了索引模型的概念。可以用于提高读写效率的数据结构很多,这里我先给你介绍三种常见、也比较简单的数据结构,它们分别是哈希表、有序数组和搜索树。

哈希表、有序数组和搜索树这三种模型的区别

哈希表是一种以键-值(key-value)存储数据的结构,我们只要输入待查找的值即key,就可以找到其对应的值即Value。哈希的思路很简单,把值放在数组里,用一个哈希函数把key换算成一个确定的位置,然后把value放在数组的这个位置。

不可避免地,多个key值经过哈希函数的换算,会出现同一个值的情况。处理这种情况的一种方法是,拉出一个链表。

假设,你现在维护着一个身份证和姓名的表,需要根据身份证号查找对应的名字,这时对应的哈希索引的示意图如下所示: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哈希表示意图

图中,User2和User4根据身份证号算出来的值都是N,但没关系,后面还跟了一个链表。假设,这时候你要查ID_card_n2对应的名字是什么?

  1. 将ID_card_n2通过哈希函数算出N;
  2. 按顺序遍历,找到User2。

在看图中4个ID_card_n的值并不是递增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好处:增加新的User时速度会很快,只需要往后追加。

缺点:因为不是有序的,所以哈希索引做区间查询的速度是很慢的。

如果你要区间查询,例如找身份证号在[ID_card_X,ID_card_Y]这个区间的所有用户,就必须全部扫描一遍了。

所以,哈希表这种结构适用于只有等值查询的场景,比如redis及其他一些NoSQL引擎。

有序数组在等值查询和范围查询场景中的性能就都非常优秀。还是上面这个根据身份证号查名字的例子,如果我们使用有序数组来实现的话,示意图如下所示: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有序数组示意图

我们假设身份证号没有重复,这个数组就是按照身份证号递增的顺序保存的。这时候如果你要查ID_card_n2对应的名字,用二分法查找算法可以快速定位,这个时间复杂度是O(log(N))。

并且这个索引结构还支持范围查询。你要查身份证号在[ID_card_X, ID_card_Y]区间的User,可以先用二分法查找算法找到ID_card_X(如果不存在ID_card_X,就找到大于ID_card_X的第一个User),然后向右遍历,直到查到第一个大于ID_card_Y的身份证号,退出循环。

如果仅仅看查询效率,有序数组就是最好的数据结构了。但是在更新数据的时候就麻烦了,你往中间插入一个记录就必须得挪动后面所有的记录,成本太高。

所以,有序数组索引只适用于静态存储引擎,比如你要保存的是2018年某个城市的所有人口信息,这类不会再修改的数据。

二叉搜索树也是最经典数据结构了,还是上面根据身份证号查名字的例子,如果我们用二叉搜索树来实现的话,示意图如下所示: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二叉搜索树示意图

二叉搜索树的特点:每个节点的左儿子小于父节点,父节点又小于右儿子。这样如果你要查ID_card_n2的话,按照图中的搜索顺序就是按照UserA -> UserC -> UserF -> User2这个路径得到。这个时间复杂度是O(log(N))。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二叉树搜索算法

当然为了维持O(log(N))的查询复杂度,你就需要保持这棵树是平衡二叉树。为了做这个保证,更新的时间复杂度也是O(log(N))。

树可以有二叉,也可以有多叉。多叉树就是每个节点有多个儿子,儿子之间的大小保证从左到右递增。二叉树是搜索效率最高的,但是实际上大多数的数据库存储却并不使用二叉树。其原因是,索引不止存在内存中,还要写到磁盘上。

你可以想象一下一棵100万节点的平衡二叉树,树高20。一次查询可能需要访问20个数据块。在机械硬盘时代,从磁盘随机读一个数据块需要10 ms左右的寻址时间。也就是说,对于一个100万行的表,如果使用二叉树来存储,单独访问一个行可能需要20个10 ms的时间,这个查询可真够慢的。

为了让查询过程尽量少的读磁盘,就必须让查询过程访问尽量少的数据块。那么,我们就不应该使用二叉树,而是要使用“N叉”树。这里,“N叉”树中的“N”取决于数据块的大小。

以InnoDB的一个整数字段索引为例,这个N差不多是1200。这棵树高是4的时候,就可以存1200的3次方个值,这已经17亿了。考虑到树根的数据块总是在内存中的,一个10亿行的表上一个整数字段的索引,查找一个值最多只需要访问3次磁盘。其实,树的第二层也有很大概率在内存中,那么平均访问磁盘的次数就更少了。

N叉树由于在读写上的性能优点,以及适配磁盘的访问模式,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数据库引擎中了。

不管是哈希还是有序数组,或者N叉树,它们都是不断迭代、不断优化的产物或者解决方案。数据库技术发展到今天,跳表、LSM树等数据结构也被用于引擎设计中,这里我就不再一一展开了。

你心里要有个概念,数据库底层存储的核心就是基于这些数据模型的。每碰到一个新数据库,我们需要先关注它的数据模型,这样才能从理论上分析出这个数据库的适用场景。

截止到这里,我用了半篇文章的篇幅和你介绍了不同的数据结构,以及它们的适用场景,你可能会觉得有些枯燥。但是,我建议你还是要多花一些时间来理解这部分内容,毕竟这是数据库处理数据的核心概念之一,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会经常用到。当你理解了索引的模型后,就会发现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视角,体会到引擎设计的精妙之处。

MySQL中,索引是在存储引擎层实现的,索引分为主键索引(key)、全文索引(FULLTEXT)、普通索引(NORMAL)、空间索引(SPATIAL)、唯一索引(UNIQUE),具体详解在下一篇介绍。



Tags:MySql索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MySql索引 | 什么是索引呢?索引是什么样子的?
数据库索引对于程序开发人员都不陌生。开发系统时,都会使用各种各种的sql语句,最多的就是查询语句,为了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或者从数据库查询数据更快,都会寻找查询比较慢的SQL查...【详细内容】
2022-03-17  Search: MySql索引  点击:(4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MySQL 核心模块揭秘
server 层会创建一个 SAVEPOINT 对象,用于存放 savepoint 信息。binlog 会把 binlog offset 写入 server 层为它分配的一块 8 字节的内存里。 InnoDB 会维护自己的 savepoint...【详细内容】
2024-04-03  爱可生开源社区    Tags:MySQL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 核心模块揭秘,你看明白了吗?
为了提升分配 undo 段的效率,事务提交过程中,InnoDB 会缓存一些 undo 段。只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insert undo 段或 update undo 段就能被缓存。1. 关于缓存 undo 段为了提升分...【详细内容】
2024-03-27  爱可生开源社区  微信公众号  Tags:MySQL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BUG导致DDL语句无谓的索引重建
对于5.7.23之前的版本在评估类似DDL操作的时候需要谨慎,可能评估为瞬间操作,但是实际上线的时候跑了很久,这个就容易导致超过维护窗口,甚至更大的故障。一、问题模拟使用5.7.22...【详细内容】
2024-03-26  MySQL学习  微信公众号  Tags:MySQ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 MySQL 到 ByteHouse,抖音精准推荐存储架构重构解读
ByteHouse是一款OLAP引擎,具备查询效率高的特点,在硬件需求上相对较低,且具有良好的水平扩展性,如果数据量进一步增长,可以通过增加服务器数量来提升处理能力。本文将从兴趣圈层...【详细内容】
2024-03-22  字节跳动技术团队    Tags:ByteHouse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自增主键一定是连续的吗?
测试环境:MySQL版本:8.0数据库表:T (主键id,唯一索引c,普通字段d)如果你的业务设计依赖于自增主键的连续性,这个设计假设自增主键是连续的。但实际上,这样的假设是错的,因为自增主键不...【详细内容】
2024-03-10    dbaplus社群  Tags:MySQ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准线上事故之MySQL优化器索引选错
1 背景最近组里来了许多新的小伙伴,大家在一起聊聊技术,有小兄弟提到了MySQL的优化器的内部策略,想起了之前在公司出现的一个线上问题,今天借着这个机会,在这里分享下过程和结论...【详细内容】
2024-03-07  转转技术  微信公众号  Tags:MySQL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数据恢复,你会吗?
今天分享一下binlog2sql,它是一款比较常用的数据恢复工具,可以通过它从MySQL binlog解析出你要的SQL,并根据不同选项,可以得到原始SQL、回滚SQL、去除主键的INSERT SQL等。主要...【详细内容】
2024-02-22  数据库干货铺  微信公众号  Tags:MySQL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在MySQL中实现数据的版本管理和回滚操作?
实现数据的版本管理和回滚操作在MySQL中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实现,包括使用事务、备份恢复、日志和版本控制工具等。下面将详细介绍这些方法。1.使用事务:MySQL支持事务操作,可...【详细内容】
2024-02-20  编程技术汇    Tags:MySQL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数据库如何生成分组排序的序号
经常进行数据分析的小伙伴经常会需要生成序号或进行数据分组排序并生成序号。在MySQL8.0中可以使用窗口函数来实现,可以参考历史文章有了这些函数,统计分析事半功倍进行了解。...【详细内容】
2024-01-30  数据库干货铺  微信公众号  Tags:MySQL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索引失效的场景
MySQL中索引失效是指数据库查询时无法有效利用索引,这可能导致查询性能显著下降。以下是一些常见的MySQL索引失效的场景:1.使用非前导列进行查询: 假设有一个复合索引 (A, B)。...【详细内容】
2024-01-15  小王爱编程  今日头条  Tags:mysql索引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