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数据库 > 百科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时间:2020-10-21 12:21:32  来源:  作者:

T-SQL是ANSI和ISO SQL标准的MS SQL扩展,其正式名称为Transact-SQL,但一般程序员都称其为T-SQL。本文是我学习《T-SQL查询》一书的读书笔记,为你讲解逻辑查询的内幕。

1 逻辑查询处理的各个阶段

流程总览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阶段解释

(1)FROM:标识出查询的来源表,处理表运算符。每个运算符会应用一系列的子阶段。eg.在JOIN连接运算中涉及的阶段是笛卡尔积、ON筛选器和添加外部行。FROM阶段会生成一个虚拟表,这里暂定为VT1。

    • (1-J1)笛卡尔积:对涉及到的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交叉联接),生成虚拟表VT1-J1。
    • (1-J2)ON筛选器:对VT1-J1中的行根据ON子句中出现的谓词进行筛选。只有让该谓词取值为TRUE的行,才能插入到VT1-J2中。
    • (1-J3)添加外部行: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相对于CROSS JOIN或INNER JOIN),则将保留表(Preserved Table)中没有找到匹配的行,作为外部行添加到VT1-J2中,生成VT1-J3。

(2)WHERE:根据在WHERE子句中出现的谓词对VT1中的行进行筛选。只有让谓词计算结果为TRUE的行,才会插入VT2中。

(3)GROUP BY:按照GROUP BY子句中指定的列名列表,将VT2中的行进行分组,生成VT3。最终,每个分组只有一个结果行。

(4)HAVING:根据HAVING子句出现的谓词对VT3中的分组进行筛选。只有让谓词计算结果为TRUE的行,才会插入VT4。

(5)SELECT:处理SELECT子句中的元素,产生VT5。

    • (5-1)计算表达式:计算SELECT列表中的表达式,生成VT5-1。
    • (5-2)DISTINCT:删除VT5-1中的重复行,生成VT5-2。
    • (5-3)TOP:根据ORDER BY子句定义的逻辑排序,从VT5-2中选择前面指定数量或百分比的行,生成VT5-3。

(6)ORDER BY:根据ORDER BY子句中指定的列名列表,对VT5-3中的行进行排序,生成游标VC6。

2 一个逻辑查询的示例

示例场景

假设有两张表:Customers和Orders,表结构和数据如下: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这里我们要查询来自Madrid并且订单数少于3个的客户,查询代码和结果也如下图所示: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阶段详解

(1)FROM阶段:

FROM dbo.Customers AS C  LEFT OUTER JOIN dbo.Orders AS O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步骤1-J1=>笛卡尔积

这里先不考虑LEFT OUTER,通过JOIN交叉联接后形成虚拟表VT1-J1: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步骤1-J2=>ON筛选器

ON筛选器的作用在于从上一步生成的虚拟表VT1-J1中的所有行中筛选出只有使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为TRUE的那些行,将其输出到新的虚拟表VT1-J2中。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步骤1-J3=>添加外部行

这一步只会在外链接(OUTER JOIN)中才会发生。这里是:Customers AS C LEFT OUTER JOIN Orders AS O,即Customer作为保留表。最终的虚拟表VT1-J3如下: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这里Customer作为保留表,所以FISSA虽然没有满足ON筛选器,但是也会被添加到虚拟表中。

(2)WHERE阶段

WHERE C.city = 'Madrid'

在此阶段会去掉VT1中客户为MRPHS的行(因为其cityid不是Madrid),生成如下所示的VT2: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ON和WHERE的区别:WHERE对行的删除是最终的,而ON对行的删除并不是,因此步骤1-J3添加外部行时会再添加回来。此外,只有当使用外连接时,ON和WHERE才存在这种逻辑区别。

(3)GROUP BY阶段:

GROUP BY C.customerid

这一步将VT2中的数据行按组进行重组,得到VT3如下图所示: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4)HAVING阶段:

HAVING COUNT(O.orderid) < 3

这一步从VT3中进行筛选,只有使得COUNT(O.orderid)<3逻辑值为TRUE的组,才会进入到VT4。HAVING筛选器是唯一可用于分组数据的筛选器。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这里没有使用COUNT(*)是因为在外联接中,COUNT(*)会把外部行也统计在内,比如会将FISSA的订单数统计为1,这明显是错误的。

(5)SELECT阶段

步骤5-1=>计算表达式

SELECT C.customerid, COUNT(O.orderid) as numorders

得到VT5-1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步骤5-2=>应用DISTINCT子句

此示例木有DISTINCT子句,故VT5-1没有变化。

步骤5-3=>应用TOP选项

TOP选项时T-SQL特有的一项功能,允许指定要返回的行数或百分比。不过,此示例也没有指定TOP,估计VT5=VT5-1。

(6)ORDER BY阶段:

ORDER BY numorders

这一步将对VT5进行排序,返回游标VC6。ORDER BY子句也是唯一可以重用SELECT列表中创建的列别名的步骤。

T-SQL | 逻辑查询处理内幕

 

参考资料

[美] Itzik Ben-Gan 著,《SQL Server 2008技术内幕:T-SQL查询》



Tags: 逻辑查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T-SQL是ANSI和ISO SQL标准的MS SQL扩展,其正式名称为Transact-SQL,但一般程序员都称其为T-SQL。本文是我学习《T-SQL查询》一书的读书笔记,为你讲解逻辑查询的内幕。1 逻辑查询...【详细内容】
2020-10-21  Tags: 逻辑查询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增1.1【插入单行】insert [into] <表名> (列名) values (列值)例:insert into Strdents (姓名,性别,出生日期) values (&#39;开心朋朋&#39;,&#39;男&#39;,&#39;1980/6/15&#3...【详细内容】
2021-12-27  快乐火车9d3    Tags:SQL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发现还有不少做开发的小伙伴,在写存储过程的时候,在参考已有的不同的写法时,往往很迷茫, 不知道各种写法孰优孰劣,该选用哪种写法,以及各种写法的优缺点,本文以一个简单的查询...【详细内容】
2021-12-23  linux上的码农    Tags:sql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精选》是我们分享Github、Gitee等开源社区中优质项目的栏目,包括技术、学习、实用与各种有趣的内容。本期推荐的HasorDB 是一个全功能数据库访问工具,提供对象映射、丰...【详细内容】
2021-12-22  GitHub精选    Tags:HasorD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丨Rafal Grzegorczyk译者丨陈骏策划丨孙淑娟【51CTO.com原创稿件】您是否还在手动对数据库执行各种脚本?您是否还在浪费时间去验证数据库脚本的正确性?您是否还需要将...【详细内容】
2021-12-22    51CTO  Tags:Liquibase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场景描述:由于生产环境的表比较复杂,字段很多。这里我们做下简化,只为说明今天要聊的问题。有两张表 tab1,tab2: tab1 数据如下: tab2 数据如下: 然后给你看下,我用来统计 name=&#3...【详细内容】
2021-12-20  Bald    Tags:SQL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知识无底,学海无涯,知识点虽然简单,但是比较多,所以将MySQL的基础写出来,方便自己以后查找,还有就是分享给大家。一、SQL简述1.SQL的概述Structure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详细内容】
2021-12-16  谣言止于独立思考    Tags:SQL基础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作为一名测试工程师,工作中在对测试结果进行数据比对的时候,或多或少要和数据库打交道的,要和数据库打交道,那么一些常用的 SQL 查询语法必须要掌握。最近有部分做测试小伙...【详细内容】
2021-12-14  柠檬班软件测试    Tags:SQL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话说C是面向内存的编程语言。数据要能存得进去,取得出来,且要考虑效率。不管是顺序存储还是链式存储,其寻址方式总是很重要。顺序存储是连续存储。同质结构的数组通过其索引表...【详细内容】
2021-12-08  小智雅汇    Tags:数据存储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概述DBConvert Studio 是一款强大的跨数据库迁移和同步软件,可在不同数据库格式之间转换数据库结构和数据。它将成熟、稳定、久经考验的 DBConvert 和 DBSync 核心与改进的现...【详细内容】
2021-11-17  雪竹聊运维    Tags:数据库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前言 大家好,我是小诚,《从0到1-全面深刻理解MySQL系列》已经来到第四章,这一章节的主要从一条SQL执行的开始,由浅入深的解析SQL语句由客户端到服务器的完整执行流程,最...【详细内容】
2021-11-09  woaker    Tags:SQL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