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硬件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时间:2019-09-23 11:09:35  来源:  作者:

企业路由器可以说和家用路由器是千差万别的,只有学会调试企业路由器才能说是一名网络工程师。本文就以思科路由器为例介绍一下企业级路由器是怎样子的以及如何对它进行调试。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Cisco 2900系列集成多业务路由器

企业路由器实际上是一台特殊用途的计算机,和常见的PC 机一样,有CPU、内存、BOOT ROM,但路由器没有键盘、硬盘、显示器;然而比起计算机,路由器多了NVRAM、FLASH 以及各种各样的接口。路由器各个部件的作用如下:

  • CPU:中央处理单元,和计算机一样,它是路由器的控制和运算部件。
  • RAM/DRAM:内存,用于存储临时的运算结果,如:路由表、ARP 表、快速交换缓存、缓冲数据包、数据队列、当前配置。众所周知,RAM 中的数据在路由器断电后是会丢失的。
  • FLASH:可擦除、可编程的ROM,用于存放路由器的IOS,FLASH 的可擦除特性允许我们更新、升级IOS 而不用更换路由器内部的芯片。路由器断电后,FLASH 的内容不会丢失。FLASH 容量较大时,就可以存放多个IOS 版本。
  • NVRAM:非易失性RAM,用于存放路由器的配置文件,路由器断电后,NVRAM 中的内容仍然保持。
  • ROM:只读存储器,存储了路由器的开机诊断程序、引导程序和特殊版本的IOS 软件(用于诊断等有限用途),ROM 中软件升级时需要更换芯片。
  • 接口(Interface):用于网络连接,路由器就是通过这些接口和不同的网络进行连接的。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路由器内部结构

路由器也有自己的操作系统,通常称为IOS(Inte.NETwork Operating System)。和计算机上的windows一样,IOS是路由器的灵魂,所有配置是通过IOS完成的。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show命令显示路由器的各种信息

当路由器开机后,首先执行一个开机自检过程(Power On Self Test,POST),诊断验证CPU、内存及各个端口是否正常,紧接着路由器进入软件初始化过程。

其步骤如下:

  1. 执行ROM中的引导程序加载(Bootstrap Loader),它和计算机中的BIOS很类似,Bootstrap会把 IOS装到RAM中。
  2. IOS可以存放许多地方(FLASH、TFTP服务器上或ROM中),路由器寻找IOS映像的顺序,取决于配置寄存器的启动域以及其他的设置。
  3. 加载IOS到RAM中,如果IOS是压缩过的就先解压。
  4. 在NVRAM中查找配置文件,并把配置文件加载到RAM中运行。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路由器启动过程示意图

那路由器没有键盘和鼠标如何对它进行调试呢,我们需要把计算机的串口和路由器的console口进行连接。把串口连接到电脑的com口上,另一头连接到路由器的console口上,笔记本连接需要用usb转console转接头。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推荐使用SecureCRT软件工具进行连接路由器,打开SecureCRT,新建连接,选择“Serial”。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在笔记本电脑的“设备管理器”里面查看Com口转USB线的驱动安装的是哪个Com口。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选择对应的COM口,波特率为9600(大多数设备默认为9600),数据位8,奇偶检验无,停止位1。去掉流控的所有选项。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点击完成。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这样SecureCRT就能连上路由器了,并可进行相关配置了。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Tags:企业路由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企业路由器简单介绍及调试方法
企业路由器可以说和家用路由器是千差万别的,只有学会调试企业路由器才能说是一名网络工程师。本文就以思科路由器为例介绍一下企业级路由器是怎样子的以及如何对它进行调试。...【详细内容】
2019-09-23  Search: 企业路由器  点击:(100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络工程师天天都在说的PING,到底是什么东东?
网络工程师天天都在说的PING,到底是什么东东?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是一个网络层协议,用于在IP网络中的设备之间传输控制消息。这些消息用于提供有关网络通信...【详细内容】
2024-03-27  智慧光迅AINOPOL    Tags:PING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模块参数怎么看是千兆还是万兆
光模块的参数通常包括波长、传输速率、接口类型等。要判断光模块是否支持千兆或万兆传输,需要查看以下参数: 波长:千兆以太网(1000BASE-X)使用850nm波长的光纤传输,而万兆以太网(10...【详细内容】
2024-01-04  Pheenet菲尼特    Tags:光模块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层交换机与路由器:功能强大能否一统江湖?
在网络设备领域,三层交换机和路由器无疑是核心角色。它们各自具备独特的功能和优势,但能否以一己之力统领整个江湖呢?让我们来探讨一下。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两种设备的基本功...【详细内容】
2023-12-19  历史痕迹    Tags:交换机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路由器使用五大注意事项,让你上网更安心!
路由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家庭还是办公室,都需要它来连接网络。然而,很多人对于路由器的使用并不了解,导致出现各种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谈谈使用路由器要...【详细内容】
2023-12-13  洋洋新说    Tags:路由器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线路由器发生故障后常见维修小技巧
和其它设备一样,路由器也有可能发生故障。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型号的无线路由器,且这些路由器已经成为了家庭和办公场所的重要部件,为我们用户分配无线互联网,并且允许我们通过本地...【详细内容】
2023-12-07  当下那些事    Tags:无线路由器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详解交换机与防火墙的关系?
在网络的巨大森林中,有三位关键角色,它们分别是交换机、路由器和防火墙。这三者几乎是每个网络的基石,但很多人对它们的使用却容易产生混淆。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这三种设备的应...【详细内容】
2023-12-01  数据中心之家    Tags:交换机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纤跳线参数有哪些
光纤跳线是用于连接光纤设备之间的一种光缆,其参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光纤类型:光纤跳线的光纤类型通常为单模光纤或多模光纤,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选择不同的光纤类型。 光纤芯径...【详细内容】
2023-11-24  Pheenet菲尼特    Tags:光纤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纤终端盒参数
光纤终端盒是一种用于连接光纤的设备,通常用于将一根光纤连接到多个设备上,例如将一根光纤连接到多个光纤终端、光纤交换机、光纤收发器等设备上。光纤终端盒通常包含以下参数...【详细内容】
2023-11-24  Pheenet菲尼特    Tags:光纤   点击:(156)  评论:(0)  加入收藏
EPON和GPON:无源光纤网络的区别大揭秘
以太网无源光纤网络(EPON)和千兆位无源光纤网络(GPON)都是基于无源光网络(PassiveOptical Network,简称PON)技术的两种传输方式,但它们之间存在一些明显的区别。首先,从技术原理上看,...【详细内容】
2023-11-24  历史痕迹    Tags:光纤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路由器常用技术LXC简介
Part 01、 LXC是什么 Linux Containers (LXC)是一种操作系统级虚拟化方法,用于使用单个Linux内核在控制主机上运行多个独立的Linux系统(容器)。 Part 02、 逻辑管线执行LXC...【详细内容】
2023-11-20    移动Labs  Tags:路由器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