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时间:2020-05-06 17:29:37  来源:  作者:

奔涌的IPv6背后,DHCPv6协议你了解多少?

随着IPv6技术的普及,DHCPv6 作为基础技术是每一位IT人或多或少都需要了解的。本文将依托腾讯云CVM来详细剖析 DHCPv6 的工作原理,希望可以让更多小伙伴掌握 DHCPv6 协议。什么是 DHCPv6 协议?客户端如何首次自动获取一个 IPV6 地址?CVM重启又如何自动获取到上次使用的 IPv6 地址?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一、DHCPv6简介

DHCPv6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for IPv6)是一个用来分配 IPv6 地址、前缀以及DNS等配置的网络协议。

DHCPv6 是一种运行在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协议,与 IPv4 中的 DHCP 一样,所有的协议报文都是基于 UDP 的(客户端使用UDP 端口号546,服务端使用端口号547)。但是由于在 IPv6中 没有广播报文,因此 DHCPv6 使用组播(默认所有DHCPv6服务器都会加入并侦听该组播组:FF02::1:2)报文,客户端也无需配置服务端的IPv6地址。

1. DHCPv6协议的优势

相对其他分配IPV6地址的方式而言,DHCPv6具备以下优势:

· 更好控制 IPv6 地址的分配,DHCPv6 方式不仅可以记录为 IPv6 主机分配的地址,还可以为特定的 IPv6 主机分配特定的地址,以便于网络管理。

· DHCPv6 支持为网络设备分配 IPv6 前缀,便于全网络的自动配置和网络层次性管理。

· 除了为 IPv6 主机分配 IPv6 地址和前缀外,还可以分配DNS服务器 IPv6 地址等网络配置参数。

2. DHCPv6报文格式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DHCPv6 属于 OSI 七层协议栈的应用层,所以需要先封装网络层 IPv6 头部以及传输层UDP头部。

3. DHCPv6字段注释

· msg-type:长度8比特,表示报文的类型,总共定义了13种消息类型。

· transaction-id:长度24比特,表示 DHCPv6 客户端随机生成的交互ID(服务端发起的报文交互ID为0),用来标识一次来回交互的 DHCPv6 报文。例如Solicit/Advertise报文为一次交互,Request/Reply报文为另外一次交互,两者有不同的交互ID。

· options:根据消息类型不一样长度可变,表示 DHCPv6 的可选字段。此字段包含了 DHCPv6 服务器分配给 IPv6 主机的配置信息,如客户端标识、服务器标识或有效生命周期等信息。

4. DHCPv6定义的几种常见消息类型

(1)Solicit,DHCPv6 客户端使用Solicit报文来发现 DHCPv6 服务器的位置。

(2)Advertise,DHCPv6 服务器发送Advertise报文来对Solicit报文进行回应,通告客户端能够提供哪些 DHCPv6 服务。

(3)Request,DHCPv6 客户端发送Request报文来向DHCPv6服务器请求IPv6地址和其它配置信息。

(4)Confirm,DHCPv6 客户端向任意可达的 DHCPv6 服务器发送Confirm报文检查自己目前获得的 IPv6 地址是否适用与它所连接的链路。

(5)Reply,DHCPv6服务器在以下场合发送Reply报文:

· DHCPv6 服务器发送携带了地址和配置信息的Reply消息来回应从 DHCPv6 客户端收到的Solicit、Request、Renew、Rebind报文。

· DHCPv6 服务器发送携带配置信息的Reply消息来回应收到的Information-Request报文。

· 用来回应 DHCPv6 客户端发来的Confirm、Release、Decline报文。

(6)Decline,DHCPv6 客户端向 DHCPv6 服务器发送 Decline 报文,声明 DHCPv6 服务器分配的一个或多个地址在 DHCPv6 客户端所在链路上已经被其他客户端使用。

二、首次获取IPV6地址解析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CVM首次接入腾讯云 IPv6 网络,通过 DHCPv6 自动获取 IPv6 地址的交互报文如下所示: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1. 发现阶段

客户端CVM(云服务器)发送Solicit报文来发现 DHCPv6 服务器,并请求DHCPv6 服务器(腾讯云虚拟组件)为其分配 IPv6 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

由于CVM不知道 DHCPv6 服务器的 IPv6 地址,所以CVM用组播地址:FF02::1:2向同一链路范围内的所有DHCPv6服务器发送Solicit报文。

Solicit报文中携带了客户端的DUID、需要请求的非临时地址、以及其他网络配置参数等信息。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2. 提供阶段

DHCPv6 服务器接收到Solicit报文后,选择按照 IPv6 地址从小到大的顺序采用循环查找方式,选择最新找到的可供分配的 IPv6 地址,然后通过Advertise报文以单播方式回应给CVM。

Advertise报文里面携带了服务器的DUID、客户端的DUID、分配给客户端的IPv6地址及租期等信息。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3. 选择阶段

因为Solicit报文是组播发送的,所以如果同一链路范围内存在多个 DHCPv6 服务器,则接收到Solicit报文的服务器都会回应Advertise报文。

如果有多个 DHCPv6 服务器向DHCPv6客户端回应Advertise报文,则 DHCPv6 客户端选择服务器优先级最高的Advertise报文(DHCPv6 服务器可以在Advertise消息中包含Preference选项,以便控制客户端对服务器的选择),然后客户端以组播方式向同一链路范围内的所有 DHCPv6 服务器发送Request报文,该报文中包含客户端选择的 DHCPv6 服务器(高优先级)的DUID、客户端的DUID、客户端IPv6地址。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4. 确认阶段

当 DHCPv6 服务器收到Request报文后,对报文中携带的服务端DUID信息进行判断:

· 若报文中携带的服务端DUID不是本服务端的DUID,则对该Request报文不回应,同时将Request报文中请求的IPv6地址进行回收。

· 若报文中携带的服务端DUID是本服务端的DUID,则以单播方式回应Reply报文,确认Request报文中请求的IPv6地址分配给客户端使用。

5. 客户端CVM处理阶段

客户端CVM收到Reply报文后会发送地址冲突探测报文(Neighbor Solicitation),检查本链路范围内是否有其他客户端使用相同的IPv6地址,如果在指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回应,表示客户端可以使用此地址。

注意事项:如果发的地址冲突探测报文(Neighbor Solicitation)收到了回应,说明有其他客户端使用了此地址,CVM会以单播方式向服务端发送Decline(声明地址冲突)报文,并重新发送Solicit报文请求新的可用IPv6地址。服务端收到Decline报文后,会将报文中携带的IPv6地址列为冲突地址。

三、重启后获取IPV6地址解析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CVM非首次接入腾讯云IPv6网络,通过 DHCPv6 自动获取 IPv6 地址的交互报文如下所示: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第一步,当客户端CVM(云服务器)非首次接入 IPv6 网络时(比如重启、网卡禁用后再启用等),CVM会通过组播地址:FF02::1:2,发送Confirm报文确认该CVM之前的IPv6地址是否仍然可用。

电脑网络安全:IPv4自动获取有dhcp协议,那IPv6是否有dhcpv6协议

 

第二步,DHCPv6 服务器(腾讯云虚拟组件)收到Confirm报文后,确认Confirm报文中所有的地址是否适用于该CVM。

若Confirm报文中所有的IPv6地址都通过了确认,服务器回应确认成功的Reply报文(如果客户端收到确认失败的Reply报文,则发送Solicit报文,重新请求IPv6地址;)。

第三步,客户端CVM收到确认成功的Reply报文后会发送地址冲突探测报文(Neighbor Solicitation),检查本链路范围内是否有其他客户端使用相同的IPv6地址,如果在指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回应,表示该CVM可以使用此地址。

至此,客户端通过DHCPv6协议首次和非首次自动获取IPv6地址的原理就解释清楚了,通过该文章也阐述了DHCPv6的6种常用类型报文的作用,希望小伙伴们多多尝试,加深理解。



Tags:dhcp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使用的方法是采用DHCP方式为用户分配IP,然后限定这些用户只能使用动态IP的方式,如果改成静态IP的方式则不能连接上网络;也就是使用了DHCP SNOOPING功能。  例子:  version 1...【详细内容】
2021-09-06  Tags: dhcp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实验说明: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在windows server2019上搭建dhcp服务器了,但是其中客户端会根据服务器端地址池依次获取地址。比如dhcp服务器的地址池范围是 19...【详细内容】
2021-08-25  Tags: dhcp  点击:(2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在使用光猫和路由器连接时,只知道将光猫与路由器正常连接,然后选择宽带拨号的方式进行联网,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但如果是在这台路由器的基础上,额外再连接一台路由器,就不...【详细内容】
2021-07-22  Tags: dhcp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DHCP服务器,就一定会和IP有关系,我们一起首先看DHCP服务器帮助,如下:DHCP服务器能够自动给局域网当中的设备分配IP、子网掩码等TCP/IP协议参数。 地址池开始/结束地址 DHCP...【详细内容】
2021-02-24  Tags: dhcp  点击:(2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没事干,安装了一个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来玩一下,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 2012 R2。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在服务器上搭建DHCP服务器。1.安装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过程忽略...【详细内容】
2021-01-25  Tags: dhcp  点击:(3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老盖,感谢观看本篇文章,本文做的也有视频,也可以看我发布的视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自己出门在外,远程连接家中的路由器,可以看一下有没有人连接自己的路由器。我们首先...【详细内容】
2020-11-19  Tags: dhcp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网关、DNS、子网掩码,它有什么作用,确实,我们平时在网络中总是在不断的提到网关,却很少真正的去了解它。一、什么是网关1、什么是网关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详细内容】
2020-10-10  Tags: dhcp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给大家带来日常工作中经常用到的一个技术,那就是DHCP技术,细节类型请转战其他地方即可,理论一大把,不具体细说了。不做同质化内容。拓扑 看过我的视频的同学都应该知道这个...【详细内容】
2020-09-07  Tags: dhcp  点击:(2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配置拓扑 二、 关键配置1、配置VLAN、Trunk1)、SW1的配置SW1#show vlan briefVLAN Name Status Ports---- -------------------------------- --------- ---------------...【详细内容】
2020-08-31  Tags: dhcp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 实验环境 ==========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XPKali Linux 2020.2========== 实验环境 ==========DHCP地址池耗尽攻击:频繁的发送伪装DHCP请求,直到将DHCP地址...【详细内容】
2020-08-21  Tags: dhcp  点击:(2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以京训钉开发平台接口文档为例,使用HttpClient类请求调用其接口,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文档地址: https://www.yuque.com/bjjnts/jxd/bo1oszusing System;using System.C...【详细内容】
2021-12-28  Wednes    Tags:HttpClient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与爱快路由安装组网教程一、开通好阿里云轻量服务器之后在服务器运维-远程连接处进行远程 二、进入控制台后在root权限下根据需要安装的固件位数复制下面命令。32位:wg...【详细内容】
2021-12-28  ikuai    Tags:组网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 报文是在应用程序之间发送的数据块,这些数据块将通过以文本形式的元信息开头,用于 HTTP 协议交互。请求端(客户端)的 HTTP 报文叫做请求报文,响应端(服务器端)的叫做响应...【详细内容】
2021-12-27  程序员蛋蛋    Tags:HTTP 报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网络概念:1.带宽: 标识网卡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 b/s,比如 1Gbps,10Gbps,相当于马路多宽2.吞吐量: 单位时间内传输数据量大小单位为 b/s 或 B/s ,吞吐量/带宽,就是网络的使用率...【详细内容】
2021-12-27  码农世界    Tags:网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TCP/IP 网络模型有几层?分别有什么用? TCP/IP网络模型总共有五层 1.应用层:我们能接触到的就是应用层了,手机,电脑这些这些设备都属于应用层。 2.传输层:就是为应用层提供网络...【详细内容】
2021-12-22  憨猪哥08    Tags:TCP/IP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TCP握手的时候维护的队列 半连接队列(SYN队列) 全连接队列(accepted队列)半连接队列是什么?服务器收到客户端SYN数据包后,Linux内核会把该连接存储到半连接队列中,并响应SYN+ACK报...【详细内容】
2021-12-21  DifferentJava    Tags:TCP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详细内容】
2021-12-17  王煜全    Tags:Web3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demo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RetryPolicy retryPolicy = new ExponentialBackoffRetry( 1000, 3);...【详细内容】
2021-12-15  程序员阿龙    Tags:Curator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计算机网络概述 1.1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按照网络的作用范围:广域网(WAN)、城域网(MAN)、局域网(LAN);按照网络使用者:公用网络、专用网络。1.2 计算机网络的层次结构 TCP/IP四层模...【详细内容】
2021-12-14  一口Linux    Tags:网络知识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许多人都习惯了用手机连接 WiFi 进行上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 明明已经显示成功连接 WiFi,却仍然提示“网络不可用”或“不可上网”...【详细内容】
2021-12-14  UGREEN绿联    Tags:WiFi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