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时间:2021-12-06 17:56:20  来源:  作者:程序yuan

简介

简单就是美。在网络协议的世界中,TCP和UDP是建立在IP协议基础上的两个非常通用的协议。我们现在经常使用的HTTP协议就是建立在TCP协议的基础上的。相当于TCP的稳定性来说,UDP因为其数据传输的不可靠性,所以用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如直播、广播消息、视频音频流处理等不太需要校验数据完整性的场合。

UDP相对TCP协议而言,其特点就是简洁,它删除了在TCP协议中为了保证消息准确性的各种限制性特征。简洁带来的好处就是快!今天给大家讲解一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UDT协议

UDP因为其简单的特性,所以可以做到很多TCP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进行大数据量的快速传输。这里并不是要将TCP和UDP分个好坏高下,毕竟各个协议的适应场景不同,他们之所以流行,就是因为可以在特定的场景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套用中国的一句谚语就是:不管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用好UDP协议,我们就可以快速的传递大量的数据,这个协议就是UDT协议。

话说,像这些基础协议都是老外发明的,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抢着做平台、做流量的生意,真的是无话可说....

UDT项目开始于2001年,是由Yunhong Gu在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国家数据挖掘中心 (NCDM)读博士期间开发的,并在毕业之后持续的进行维护和升级改进。

UDP的出现是因为那时候,传输更快更便宜的光纤网络出现了,代替了之前的铜缆线和双绞线,从而极大的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这时候大家就发现之前使用TCP协议来进行大数据的传输会有很大的问题。从而基于UDP的UDT协议出现了。

UDT的第一个版本,也称为SABUL(Simple Available Bandwidth Utility Library),UDT通过支持批量数据传输,从而方便在私有网络中进行数据的传输。

要注意的是UDT的第一个版本SABUL使用UDP协议进行传输数据,同时使用单独的TCP协议连接传输控制消息。

UDT的初始版本是在超高速网络(1 Gbit/s、10 Gbit/s等)上进行开发和测试的,2003年10月,NCDM实现了从美国芝加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平均每秒6.8G比特的传输。在30分钟内的测试中,他们传输了大约1.4TB的数据。

从2004年发布的2.0版本开始,SABUL改名为UDT,UDT的全称是UDP-based Data Transfer Protocol,也就是基于UDP的数据传输协议。

为什么要改成UDT呢?因为在UDT2.0中,删除了SABUL中的TCP 控制连接,并使用UDP来处理数据和控制信息。 另外,UDT2还引入了一种新的拥塞控制算法,允许协议动态调整UDT和TCP流,实现UDT和TCP流的并发运行。

在2006年,UDT协议升级到了3版本,该协议不仅是在私有网络中运行了,而是扩展到了商业互联网中。同时UDT3中的拥塞控制可以进行调整优化,可以在低带宽的环境中运行,并且允许用户轻松定义和安装自己的拥塞控制算法。另外,UDT3还显着减少了系统资源(CPU和内存)的使用。

2007年,UDT4版本在高并发和防火墙穿透方面进行优化和性能的提升。UDT4允许多个UDT连接绑定到同一个UDP端口,它还支持集合连接设置,以便UDP hole punching。

什么是UDP hole punching呢?

UDP hole punching通常被用在网络地址转换 (NAT)中。用来维护穿越NAT的用户UDP数据包流。它是一种使用网络地址转换器在专用网络中的Internet主机之间建立双向UDP连接的方法。

什么是NAT呢?

大家都知道IPV4地址是有限的,很快IPV4地址就快用完了,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当然,一个永久解决的办法是IPV6,不过IPV6推出这么多年了,好像还没有真正的普及。

不使用IPV6的话还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这个办法就是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s)。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NAT的原理是将局域网的IP和端口和NAT设备的IP和端口做个映射。

NAT内部维护着一张转换表。这样就可以通过一个NAT的IP地址和不同的端口来连接众多的局域网服务器。

那么NAT有什么问题呢?

NAT的问题在于,内部客户端不知道自己外网IP地址,只知道内网IP地址。

如果是在UDP协议中,因为UDP是无状态的,所以需要NAT来重写每个UDP分组中的源端口、地址,以及IP分组中的源IP地址。

如果客户端是在应用程序内部将自己的IP地址告诉服务器,并想跟服务器建立连接,那么肯定是建立不了的。因为找不到客户端的公网IP。

即使找到了公网IP,任何到达NAT设备外网IP的分组还必须有一个目标端口,而且NAT转换表中也要有一个条目可以将其转换为内部主机的IP地址和端口号。否则就可能出现下图的连接失败的问题。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怎么解决呢?

第一种方式是使用STUN服务器。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STUN服务器是IP地址已知的服务器,客户端要通信之前,先去STUN服务器上面查询一下自己的外网IP和端口,然后再使用这个外网IP和端口进行通信。

但有时UDP包会被防火墙或者其他的应用程序所阻挡。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中继器技术Traversal Using Relays around NAT (TURN) 。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双方都将数据发送到中继器server,由中继器server来负责转发数据。注意,这里已经不是P2P了。

最后,我们有一个集大成者的协议叫做ICE(Interactive Connectivity Establishment ):

网络协议之:基于UDP的高速数据传输协议UDT

 

它实际上就是直连,STUN和TURN的综合体,能直连的时候就直连,不能直连就用STUN,不能用STUN就用TURN。

在使用STUN和ICE的过程中,我们会有一台网络主机用来建立端口映射和保持其他UDP端口状态,但是UDP的状态通常在几十秒到几分钟的短时间后过期,为了保证NAT中UDP的状态和生命周期,于是有了UDP hole punching的技术。通过定时传输keep-alive数据包,对NAT中的UDP状态进行更新。

UDT的缺点

因为UDT是基于UDP协议的,但是UDP协议因为其简洁的特性,所以并不具备安全性的特征。所以基于其上的UDT协议因为缺乏安全特性,所以在商业环境中应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不过UDT的新版本已经在开发中,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总结

UDT被广泛用于高性能计算,比如光纤网络上的高速数据传输。我们后续会在netty中告诉大家怎么使用UDT协议。

链接:
https://juejin.cn/post/7038409409537507341



Tags:网络协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简介简单就是美。在网络协议的世界中,TCP和UDP是建立在IP协议基础上的两个非常通用的协议。我们现在经常使用的HTTP协议就是建立在TCP协议的基础上的。相当于TCP的稳定性来说...【详细内容】
2021-12-06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Wireshark 中文版是一款mac网络协议分析软件,任何负责的网络分析人员都对这个软件情有独钟。如今,几乎没有哪种产品像它这样拥有如此持久的魅力,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原因。网管员...【详细内容】
2021-08-20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象一下今天是个无聊的周末,而你正躺在床上无聊的刷着头条或者抖音。同样的视频不停推荐,你百无聊赖,好奇这些视频是如何发送的。1、你得有一个手机,手机中有一个模块叫无线网...【详细内容】
2021-07-20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Wireshark 中文版是一款mac网络协议分析软件,任何负责的网络分析人员都对这个软件情有独钟。如今,几乎没有哪种产品像它这样拥有如此持久的魅力,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原因。网管员...【详细内容】
2021-06-11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统一的 DNS 是很权威,但是我们都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很多时候,标准统一化的 DNS 并不能满足我们定制的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 HTTPDNS 了。然而,我们信任的地址簿...【详细内容】
2021-04-09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写过一篇《通俗易懂TCP/IP(概述)》,广受欢迎和好评,有网友催更,便抽空续写IP章节,回应粉丝期待。TCP/IP网络模型TCP/IP网络模型分为4层,自下而上分布为链路层(又叫网络接口层)、...【详细内容】
2020-08-24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计算机之间的通过其实都是通过IP+端口的形式,但是我们平时访问的时候根本就没涉及到这两个东西,还是能访问到资源,为啥呢?这得问问我们神奇的DNS。...【详细内容】
2020-07-28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协议——TCP/IP协议简介:TCP(传输控制协议)和 IP(网际协议)是两个独立且紧密结合的协议,负责管理和引导数据报文在 Internet上的传输。二者使用专门的报文头定义...【详细内容】
2020-01-02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Flink 的网络协议栈是组成 flink-runtime 模块的核心组件之一,是每个 Flink 作业的核心。它连接所有 TaskManager 的各个子任务(subtask),因此,对于 Flink 作业的性能包括吞吐与延迟都至关重要。与 TaskManager 和 JobMa...【详细内容】
2019-12-12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个专栏的计算机网络协议,我是在极客时间上学习 已经有三万多人购买的刘超老师的趣谈网络协议专栏,讲的特别好,像看小说一样学习到了平时很枯燥的知识点,计算机网络的书籍太枯...【详细内容】
2019-12-12  Tags: 网络协议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HTTP 报文是在应用程序之间发送的数据块,这些数据块将通过以文本形式的元信息开头,用于 HTTP 协议交互。请求端(客户端)的 HTTP 报文叫做请求报文,响应端(服务器端)的叫做响应...【详细内容】
2021-12-27  程序员蛋蛋    Tags:HTTP 报文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网络概念:1.带宽: 标识网卡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 b/s,比如 1Gbps,10Gbps,相当于马路多宽2.吞吐量: 单位时间内传输数据量大小单位为 b/s 或 B/s ,吞吐量/带宽,就是网络的使用率...【详细内容】
2021-12-27  码农世界    Tags:网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TCP/IP 网络模型有几层?分别有什么用? TCP/IP网络模型总共有五层 1.应用层:我们能接触到的就是应用层了,手机,电脑这些这些设备都属于应用层。 2.传输层:就是为应用层提供网络...【详细内容】
2021-12-22  憨猪哥08    Tags:TCP/IP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TCP握手的时候维护的队列 半连接队列(SYN队列) 全连接队列(accepted队列)半连接队列是什么?服务器收到客户端SYN数据包后,Linux内核会把该连接存储到半连接队列中,并响应SYN+ACK报...【详细内容】
2021-12-21  DifferentJava    Tags:TCP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详细内容】
2021-12-17  王煜全    Tags:Web3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demo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RetryPolicy retryPolicy = new ExponentialBackoffRetry( 1000, 3);...【详细内容】
2021-12-15  程序员阿龙    Tags:Curator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计算机网络概述 1.1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按照网络的作用范围:广域网(WAN)、城域网(MAN)、局域网(LAN);按照网络使用者:公用网络、专用网络。1.2 计算机网络的层次结构 TCP/IP四层模...【详细内容】
2021-12-14  一口Linux    Tags:网络知识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许多人都习惯了用手机连接 WiFi 进行上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 明明已经显示成功连接 WiFi,却仍然提示“网络不可用”或“不可上网”...【详细内容】
2021-12-14  UGREEN绿联    Tags:WiFi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了千兆宽带,买了标称 1300Mbps 的无线路由器,为什么 WiFi 还是跑不满千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知道这个 1300Mbps 是怎么来的。开始回答之前先说明一下,这期只讲 802.11ac,...【详细内容】
2021-12-14  Ubiquiti优倍快    Tags:WiFi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题背景IPv6环境下,在浏览器中通过http://[vip:port]访问web业务,提示无法访问此网站,[vip]的响应时间过长。分析过程之前碰到过多次在PC浏览器上无法访问vip的情况,排查方法也...【详细内容】
2021-12-13  云原生知识星球    Tags:网络问题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