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竟然把通信协议讲的如此通俗?

时间:2022-03-04 10:29:23  来源:  作者:混说Linux

通信协议类似于交通规划,就是在规划路上的司机怎么走。

假如你在某宝上买了一个东西,商家就会把你买的东西发一个快递给你,那么要如何通过网络投递到你的手上?

1. 要有交通道路或者说交通路线。

2. 要有你家的通信地址。

3. 要有运输工具(货车、飞机) 。

4. 要有快递员 。

这四点满足了不就可以通信了,而这四点不就是tcp/ip模型吗?

竟然把通信协议讲的如此通俗?

 

1. 那么交通道路是不是会发生堵车(congestion),是不是就会有一些办法去减少堵车:

1). 避开高峰期(CSMA/CD),对于996或者通宵加班的打工人来说是不是完全避开。

CSMA/CD 即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

2). 限行(Token),比如深圳在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限行。

Token通俗点可以叫暗号,在一些数据传输之前,要先进行暗号的核对,不同的暗号被授权不同的数据操作。

3). 设置专用车道(VPN),比如深圳上下班期间就有公交专用车道,其他车辆不能行驶。

VPN是一种虚拟专用网络,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比如你去外地出差,然后你可以远程访问公司内网的服务资源。

4). 上下班乘坐公交或者地铁(CDMA),使更多的人既可以正常上下班,又能减少车辆出行。

CDMA一般指码分多址,码分多址是指以不同的伪随机码来区别基站,各基站使用同一频率并在同一时间进行信息传输。

5). 工厂里面工人比较多,下班时间工厂附近交通就容易瘫痪,那么就拆迁(Proxy),把厂房和工人都赶到郊区去,在郊区建一个工厂。

Proxy指的是代理软件或代理服务器,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网络访问方式。

6). 将道路扩宽(Frame Relay、ATM)

Frame Relay是一种有效的数据传输技术,它可以在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应用中快速而低廉的传输数字信息。

ATM为一种交换技术,在发送数据时,先将数字数据切割成多个固定长度的数据包发送。

 

2. 通信地址就会比较麻烦了,遇到有的小区保安不让进,而且有些地方会走错路,甚至有有的收件人重名。

1). 小区保安不让进(防火墙)怎么办?

a. 给保安发支烟,叫保安要称呼靓仔或者帅哥,不要叫人叼毛,说不定保安听着舒服就让你进去了(ACL)。

ACL指访问控制列表,是一种基于包过滤的访问控制技术,它可以根据设定的条件对接口上的数据包进行过滤,允许其通过或丢弃。

b. 让保安广播通知或贴出告示快递到了保安室(ARP),让大家来保安室认领自己的快递,但是容易发生被别人冒充认领(ARP欺骗)。

ARP是地址解析协议,主机发送信息时将包含目标IP地址的ARP请求广播到局域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并接收返回消息,以此确定目标的物理地址;收到返回消息后将该IP地址和物理地址存入本机ARP缓存中并保留一定时间,下次请求时直接查询ARP缓存以节约资源。

 

ARP欺骗:主机收到应答报文时不会检测该报文的真实性,由此攻击者就会向主机发送伪ARP应答报文,这就构成了一个ARP欺骗。也就是说有人来冒领快递保安并不会检查是不是本人来领的,冒领者就会通过这个方式来冒领,造成真实快递主人的快递被别人拿走了。

 

2). 有些地方会走错路怎么办?

a. 小城市(RIP)要学会抄近道(OSPF),小地方交通比较顺畅。

RIP是一种分布式的基于距离向量的路由选择协议,主要适用于小规模的网络环境。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是一个内部网关协议。

b. 大城市(比如深圳)要学会使用地图导航(BGP),因为各种立交桥和高架桥让你找不着北。

BGP是自治系统间的路由协议,BGP交换的网络可达性信息提供了足够的信息来检测路由回路并根据性能优先和策略约束对路由进行决策。

 

3). 收件人重名怎么办?

a. 缩小区域确认收件人,将区域区分到某个街道(su.NET mask),确认收件人在哪一个区域,重名收件人在别的区域就不管。

Subnet Mask指子网掩码,它用来指明一个IP地址的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所在的子网,以及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的位掩码。

b. 给每一位住户门口贴好门牌号(内网IP),每个人收件人即使重名但是门牌号是不会重名的。

内网IP就是局域网网络地址。

 

3. 运输的货车可能在路上会发生交通事故,货车运输时间决定快递几天能够送到收件人手里。

1). 货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a. 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快递破损,如果快递公司赔付商家,但是商家还是得重发(TCP),因为收件人并没有收到快递(ACK),只要收件人没有收到快递,商家就得一直重新发货(SYN)。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通信服务,需要经历三次握手才能建立连接。

ACK是确认字符,需要收件人收到快递并且在某宝上确认收货。

SYN是同步序列编号,也就是商家发货的信息。

 

2). 收件人几天可以收到快递?

a. 货车运输速度决定快递什么时候可以送达,如果路比较宽阔,红路灯比较少,不堵车,车速就可以越快,收件人就可以更早收到快递,这就是香农定理。

 

4. 到了快递这里又会发生一些情况,快递员送快递给收件人,收件人发现快递包裹已经破损。

1). 收件人发现快递包裹已经破损,收件人在快递员派送快递给自己的时候当场验货拒收(CRC校验)。



Tags:通信协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深入解读Java中的网络通信协议,实现高效传输
Java中的网络通信协议是指用于在计算机网络中进行数据传输和通信的规则和约定。它定义了如何在计算机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建立连接、错误处理等操作,以实现高效的数据传输和通...【详细内容】
2023-08-30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434)  评论:(0)  加入收藏
TCP通信协议
TCP是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面向连接:一定是一对一才能连接,不能像UDP协议可以一个主机同时向多个主机发送消息,即一对多是无法做到的可靠的:无论的网...【详细内容】
2023-01-25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13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于测试通信协议的免费工具
对于那些使用自动化系统、SCADA等的人来说,使用通信协议配置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是一项常规任务。通常,客户端和服务器设备之间的这些集成并不容易获得。 出现问题时,始终存在原...【详细内容】
2023-01-15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5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联网通信协议知多少
通信对物联网来说十分常用且关键,无论是近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还是移动通信技术,都影响着物联网的发展。而在通信中,通信协议尤其重要,是双方实体完成通信或服务所必须遵循的规则和...【详细内容】
2022-06-10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2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联网有哪些通信协议?
大家好我是小火,想学习单片机的同学可以关注、私信我或者在评论区回复我要入门。随着物联网这个概念产品逐渐的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这些设备之间的通信或连接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详细内容】
2022-04-29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3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竟然把通信协议讲的如此通俗?
通信协议类似于交通规划,就是在规划路上的司机怎么走。假如你在某宝上买了一个东西,商家就会把你买的东西发一个快递给你,那么要如何通过网络投递到你的手上?1. 要有交通道路或...【详细内容】
2022-03-04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2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联网通信协议大汇总
随着物联网设备数量的持续增加,这些设备之间的通信或连接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考课题。通信对物联网来说十分常用且关键,无论是近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还是移动通信技术,都影响着物联...【详细内容】
2021-12-16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3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联网通信协议全解析
随着物联网设备数量的持续增加,这些设备之间的通信或连接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考课题。通信对物联网来说十分常用且关键,无论是近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还是移动通信技术,都影响着物联...【详细内容】
2020-06-25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C语言与物联网之简单通信协议
用C语言做物联网网关开发时,经常需要通过串口、485接口等从一些传感器读取数据,由于网关设备和传感器所处的环境复杂多样,电磁干扰等常常会破坏传输的数据,为了确保传输数据的可...【详细内容】
2020-06-24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Redis通信协议(protocol)
信协议(protocol)Redis 协议在以下三个目标之间进行折中: 易于实现 可以高效地被计算机分析(parse) 可以很容易地被人类读懂网络层客户端和服务器通过 TCP 连接来进行数据交互,...【详细内容】
2020-04-01  Search: 通信协议  点击:(60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学生偷看“不良网站”,手机上3个痕迹无法清除,网友:咋不早说
众所周知,中国的常规教育中,总是“谈性色变”,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即便是一些年纪很小的孩子,也能轻易接触到一些所谓的不良网站,因此这一方面的教育缺失,其实是很可怕的...【详细内容】
2024-03-28    叶姐生活指南  Tags:不良网站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网络中的路由器?核心功能解释
路由器是互联网连接的核心元素,是一种允许多个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并促进将数据包转发到各自的目标地址的设备。使用动态路由技术,路由器检查数据并在各种可用路径中选择最有效的...【详细内容】
2024-03-07    千家网  Tags:路由器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过年该不该升级Wi-Fi 7路由?看完就知道
打开电商网站不难发现,从2023年第三季度到现在,Wi-Fi 7路由器新品越来越多。而且价格不再是高高在上,已经基本和Wi-Fi 6路由价格差不多了。看到这些Wi-Fi 7新品路由,不少朋友就...【详细内容】
2024-02-27    中关村在线  Tags:Wi-Fi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聊聊 Kubernetes 网络模型综合指南
这篇详细的博文探讨了 Kubernetes 网络的复杂性,提供了关于如何在容器化环境中确保高效和安全通信的见解。译自Navigating the Network: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Kubernete...【详细内容】
2024-02-19  云云众生s  微信公众号  Tags:Kubernetes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SSL协议是什么?关于SSL和TLS的常见问题解答
SSL(安全套接字层)及其后继者TLS(传输层安全)是用于在联网计算机之间建立经过身份验证和加密的链接的协议。尽管SSL协议在 1999年已经随着TLS 1.0的发布而被弃用,但我们仍将这些...【详细内容】
2024-02-06  IDC点评网    Tags:SSL协议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零开始了解网络协议:TCP/IP详解
从零开始了解网络协议:TCP/IP详解 在当今数字化的时代,网络协议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互联网的基础,网络协议规定了数据如何在不同的网络设备之间传输。TC...【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TCP/IP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BGP路由属性:互联网路由的灵活控制器
在互联网的庞大网络中,边界网关协议(BGP)是确保不同自治系统(AS)间路由信息有效交换的关键协议。然而,BGP的功能远不止于此。其核心组成部分,即BGP路由属性,赋予了BGP强大的灵活性,使...【详细内容】
2024-01-26  诺诺爱生活    Tags:互联网路由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网络延迟?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网络延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我们在使用网络时可能会遇到一种情况,那就是网络延迟。那么,什么是网络延迟呢...【详细内容】
2024-01-24    简易百科  Tags:网络延迟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延迟与网络速度有什么区别?分享具体的答案
通常,许多人抱怨网速测试。速度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玩游戏的时候怎么会卡住,还是断开连接等等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那么,网络延迟与网络速度有什么区别呢?请不要担心...【详细内容】
2024-01-24  萌新小郭    Tags:网络延迟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秘IP地址的网络威胁与攻击类型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网络攻击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一大挑战。IP地址,作为互联网通信的基础,也成为网络威胁和攻击的焦点之一。本文将深入探讨不同类型的网络威胁和攻击,以及如何防范...【详细内容】
2024-01-22  IP数据云    Tags:IP地址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