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2022-05-05 11:31:50  来源:  作者:IT档案馆

网络包经过集线器和交换机之后,现在到达了路由器,并在此被转发到 下一个路由器。这一步转发的工作原理和交换机类似,也是通过查表判断包 转发的目标。

不过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上,路由器和交换机是有区别的。

因为路由器是基于IP设计的,而交换机是基于以太网设计的 。

什么是路由器呢?为什么手机连接路由器wifi后可以上网呢?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我们都用过路由器,比如手机连接WIFI的时候,就是使用了无线路由器的信号连接的。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路由器和交换机虽然外观类似,但内部却不同,路由器的内部结构如下图所示: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通过更换无线网卡可以支持无线局域网,同样路由器也一样,如果路由器的端口模块安装了支持无线局域网的硬件(就是那几根天线),就可以支持无线局域网了,就是说可以发射WIFI信号了。

此外,路由器不仅支持无线通信模块,还支持ADSL、FTTH等宽带专线,只要端口模块安装了支持这些技术的硬件即可。

路由器在网络中和交换机类似充当一个快递员的角色,但是路由器比交换机高级,可以认为它是一个高级快递员,为什么?

因为交换机是基于mac地址查找目的地的,而路由器是基于IP地址的。简单来说就是,交换机比较底层,查找目的主机的方式比较少,比较简单,而路由器是高层的设备,查找目的主机的方式比较多也比较高级。

路由器在收到数据包后会根据收到包的IP头部中记录的IP地址,在路由表中进行查询,以此判断转发目标。

然后,转发模块将包转移到转发目标对应的端口,端口再按照硬件的规则将包发送出去,也就是转发模块委托端口模块将包发送出去的意思。

这就是路由器的基本原理,下面再做一些补充。刚才我们讲到端口模块会根据相应通信技术的规范来执行包收发的操作,这意味着端口模块是以实际的发送方或者接收方的身份来收发网络包的。

以以太网端口为例,路由器的端口和交换机不同,它是具有MAC 地址的,因此它就能够成为以太网的发送方和接收方。

端口还具有 IP 地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和计算机的网卡是一样的。当转发包时,首先路由器端口会接收发给自己的以太网包,然后查询转发目标,再由相应的端口作为发送方将以太网包发送出去。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这一点和交换机是不同的,交换机只是将进来的包转发出去而已,它自己并不会成为发送方或者接收方。

路由器的各个端口都具有 MAC 地址和 IP 地址,可以作为一台普通的计算机收发数据包。

在“查表判断转发目标”这一点上,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大体思路是类似的,不过具体的工作过程有所不同。

交换机是通过 MAC 头部中的接收方 MAC 地址来判断转发目标的,而路由器则是根据 IP 头部中的 IP 地址来判断的

由于使用的地址不同,记录转发目标的表的内容也会不同,交换机根据MAC地址表转发数据,而路由器根据路由表转发数据

如下图是一个路由器的路由表,路由器就是根据类似下图中的表来判断,收到的数据包应该发往哪个端口的。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从上图可以看出,路由表的记录还有一个叫子网掩码的东西,这个只是用来在匹配目标地址时告诉路由器应该匹配多少个比特。

此外,通过上述方法,我们也可以将某台具体计算机的地址写入路由表中,这时的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255,也就是说地址中的全部 32 个比 特都为 1。

这样一来,主机号部分比特全部为 0 可以表示一个子网,主机号部分比特不全部为 0 可以表示某一台计算机,两种情况可以用相同的规则来处理。

最后一列是跃点计数(也叫做跳数),它表示距离目标 IP 地址还有多少个路由器。这个数字越小,表示距离目的地越近;数字越大,表示距离目的地越远

对于路由表的维护,有2种方法:

一是,手工维护,一般企业级路由器都是可以人工添加、删除、修改记录的。

二是,自动维护,根据路由器的协议,通过路由器之间的信息交换,路由器可以自行维护路由表的记录。

手机连接WIFI后为什么可以上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是什么?

 

我们最后再来总结一下,路由器的工作步骤,首先路由器收到数据包后,查询路由表确定输出端口,然后再根据路由表的情况更新路由表,如果找不到匹配的路由时就会选择一条默认的路由,最后根据匹配的路由表记录转发数据到下一个设备。

默认路由一般是路由表的最后一行,这一行的子网掩码为 0.0.0.0,意思是网络包接收方 IP 地址和路由表目标地址的匹配中需要匹配的比特数为 0,换句话说,就是根本不需要匹配。

只要将子网掩码设置为 0.0.0.0,那么无论任何地址都能匹配到这一条记录,这就是默认路由了。



Tags:WIFI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有时在特殊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建立具有隐藏名称的WiFi热点,并关闭SSID广播功能。这样可以很好的达到隐藏自己的WiFi防止被人蹭网,可以避免自己的WiFi被人破解。对于这种无法扫...【详细内容】
2022-07-15  Tags: WIFI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钓鱼wifi是很久的话题了,但是传统的方法可能比较麻烦需要手动配置dhcp,dns,网卡,流量转发,比较麻烦,而且还有根据每次的网络环境需要重新的配置,这里介绍用WIFIpumpkin3工具简...【详细内容】
2022-07-12  Tags: WIFI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您拥有手机、笔记本电脑、计算机或任何其他现代电子设备,您很有可能已经看到了蓝牙和 WiFi 符号。但这两个术语实际上是什么意思?以下是您需要了解的有关蓝牙和 WiFi 之间...【详细内容】
2022-06-26  Tags: WIFI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们有没有发现,家里路由器买回来几个月,信号就开始变弱?导致网络变差,刷视频卡顿,就想着是不是路由器坏了,重新换一个,其实只要手机简单操作一下,信号就会立马增强。1、找到IP地址...【详细内容】
2022-06-23  Tags: WIFI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最近整理了一些奇安信&华为&深信服大佬的课件资料+大厂面试课题,想要的可以私信自取,无偿赠送给粉丝朋友~ 一、什么是Aircrack-ngAircrack-ng是一个与802.11标准的无线网...【详细内容】
2022-06-08  Tags: WIFI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6 月 7 日消息,苹果今日发布的 iOS 16 更新包括一系列细节改进,其中一项微小的改进就是终于支持查看当前连接的 WiFi 网络密码了。查看 WiFi 密码在安卓手机中并不稀奇...【详细内容】
2022-06-07  Tags: WIFI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Wifi 进行数据通信的过程和以太网类似,但是相对来说更复杂一些,基本都要经过信号扫描,连接申请,通过验证、数据传输、完成等几个阶段,这些阶段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将数据分为合理大...【详细内容】
2022-06-05  Tags: WIFI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发现自家的WiFi网络信号较差,于是想要通过额外安装WiFi信号增强器来增强信号,但又不知道这种设备是否有用,本期文章就说说与其相关的知识。 WiFi信号增强器有用么?答案...【详细内容】
2022-06-03  Tags: WIFI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今的人们都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而我们与这个网络世界,连接起来的载体就是智能手机。它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功...【详细内容】
2022-06-02  Tags: WIFI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通常上网的时候会说连接WiFi,如果注意到无线网络的名称就会发现,手机的连接显示是WLAN。 来源:中国电信转自:科普天津云...【详细内容】
2022-05-30  Tags: WIFI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首先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两个地址是否可以相互通信呢? 初步一看,貌似可以通信,但是再细看,发现两者的掩码完全不同,故而肯定不能通信了?然而并非如此,如果对两者的通信有更深刻的认识,...【详细内容】
2022-07-15  科技之电脑角    Tags:Ip地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网络技术联盟站。上一节瑞哥花了2000多字图解了DHCP的原理和配置,说到DHCP,那么DNS肯定也要了解一下,今天瑞哥会从DNS的原理、DNS的工作流程、DNS的报文分析等方面给...【详细内容】
2022-07-11  wljslmz    Tags:DNS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1.TCP keepalive1.1.概念A keepalive (KA) is a message sent by one device to another to check that the link between the two is operating, or to prevent the link f...【详细内容】
2022-07-08  java小悠    Tags:TCP keepalive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用户访问网站时,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域名,就能自动转跳到对应的网站,但其实每个网址背后有一个相应的IP地址,因为要用户记住及输入一串数字比较困难,所以衍生一个叫DNS服务器...【详细内容】
2022-07-08  香港IT人    Tags:DNS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看了篇这方面的文章介绍得不清不楚,看完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查了些资料,总算是搞明白了,现在就来分享一下结果。 URI:就是表示一个资源的名字。比如:google.com 仅有资...【详细内容】
2022-07-08  Web技术前沿    Tags:URI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描述文件dbc文件:Database CAN,CAN协议的描述文件。文件中关键字含义如下图:dbc文件结构dbc文件格式解析1.版本与新符号version: 版本信息可以为空,也可由用户自定义new symbol:...【详细内容】
2022-07-07  花的kindred    Tags:CAN报文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用户试图通过 HTTP 或文件传输协议 (FTP) 访问平台正在运行 Internet 信息服务 (IIS) 的服务器上的内容时,IIS 返回一个表示该请求的状态的数字代码。状态代码记录在 IIS...【详细内容】
2022-07-06  闫少轩    Tags:HTTP TFP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Modbus RTU通讯协议在数据通讯上采用主从应答的方式进行。只能由主机(PC,HMI等)通过唯一从机地址发起请求,从机(终端设备)根据主机请求进行响应,即半双工通讯。该协议只允许主机发...【详细内容】
2022-07-06  亿佰特物联网实验室    Tags:Modbus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IP 地址是一组数字,用于在连接到网络时识别特定设备。 不同的设备具有唯一的 IP 地址,计算机使用它们通过 Internet 相互交互。但是,当两个或多个设备的 IP 地址相似时,网络无法...【详细内容】
2022-07-04  小麒2020    Tags:IP 地址冲突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概述为了确保通信安全和隐私以及应对各种窃听和中间人攻击,越来越多的网络流量被加密,然而,攻击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隐藏自己的信息和行踪。近期我们捕获了一个样本,此样本...【详细内容】
2022-07-01  北京观成科技    Tags:TCP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