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站长技术 > 网络营销

私域成本上涨40%,2022千万别再这样做私域了

时间:2022-09-05 12:28:28  来源:搜狐号  作者:运营研究社小贤

作者 |丰之余

编辑 |杨佩汶

设计 |晏谈梦洁

今年以来,不止一次听到私域运营的朋友抱怨:“拉新 ROI 又降了”、“竞品越来越多”、“用户越来越挑剔”……

这一观察在@艾瑞咨询 发布的《 2022 年中国商户私域布局洞察研究报告》里得到印证:超过 8 成商户都认为私域成本在上升,平均最高涨幅甚至最高达 40%。

其实道理很简单,过去两年私域太火了,一是私域初期红利消退,流量更难获取、成本也逐步上升;二是品牌商家在运营能力、玩法还需创新,因为用户对现有的一些运营手段已“免疫”,拉新转化会比以前更难;三是同一赛道内杀进来的竞品变多,竞争激烈。

所以,是时候重新审视下当下的「私域环境」和「运营能力」了。

 

01 过去两年,私域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分析怎么做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过去这几年,私域发生了哪些变化,现状究竟是怎样?

下面我们就从《 2022 年中国商户私域布局洞察研究报告》入手,一起来认识下当前真实的“商户私域”。

宏观来看,私域将进入充分竞争的「成熟期」。

报告里将中国商户私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萌芽期、起步期、成长期、爆发期。简单来解释就是:

「萌芽期」是概念的兴起和基本逻辑验证;
「起步期」是理念的普及和基础技术搭建;
「成长期」时商家和用户的数量快速增长,开始跑出一些高速增长的业务;
「爆发期」则是共识达成,商户们充分竞争,比拼精细化运营的阶段。

在疫情催化下,不论是商户的私域热情,还是用户对私域的接受程度都迅速提升,如今的私域将进入成分竞争的成熟期。

1)第一个核心特征:公私域结合

在私域发展早期,大家一提到私域就会想到微信群,一提到做私域,就会想到裂变、拉群。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这种以微信群为核心私域载体的模式也暴露了很多问题。

比如信息冗杂、营销重、人力成本高、打扰用户等,最终结果大家都熟悉——大量死群;即使一些开了小程序的商家,也面临冷启动困局,对后续运营一筹莫展。

因此,随着商家私域实践的纵深,报告提到的公私域联动慢慢成为行业共识。支付宝、微信、抖音这三大主要的私域平台均已陆续发力公私域联动。

真实的实践经历中能支撑这一特征的案例有很多,比如瑞幸,通过「直播+小程序+群」形成了拉新、转化、再触达复购闭环;

比如华住,通过支付宝小程序等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线上新增会员一半来自支付宝;更早的拼多多、完美日记等私域成绩斐然的产品,皆是如此。

2)第二个核心特征:运营精细化程度提升

这一点从商户们的关注维度上得到充分体现。

「转化、成本、引流」是销售额的直接指标,毫无疑问最受重视。但同时“用户对品牌的黏性”、“运营玩法丰富性”、“私域触达便捷性”三个指标的关注度也提升。

而想要实现后三者的提高,用户分层、更人性化的活动等精细化运营动作是必要的。

3)第三个核心特征:超级App(渠道)为核心的私域

早期私域主要集中在微信生态内,社交基因决定了微信私域的先发优势。

但随着支付宝和抖音商户私域的布局和发展,现在已形成微信生态、支付宝生态、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生态等以“超级App”(渠道)为核心的私域业态。

02如何最大程度上挖掘私域的价值?

在了解了私域变化和现状后,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发?私域策略和实际运营动作上有哪些建议呢?

1)回到商业基本逻辑,耐心做下去

之前很多做私域的同学都拿着类似“瑞幸靠社群起死回生”、“完美日记私域打法”等案例和运营社讨论,自己该怎么复制他们的成功?

但所谓的打法都是“表面”,一切还是得回到商业最基本的逻辑上来思考。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切商业活动都体现为交换,交换的基础是信任,信任的表现是价值转移。

然后,我们以这两点为尺度去思考业务动作:你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你有什么,什么是缺失的,什么是冗余的……

想要做好自己的私域,不用盲信那些大红大火的案例,因为不可能百分百复制。

例如,瑞幸 2021 年营收 79.7 亿元,全国门店 6024 家。它每天通知用户喝咖啡,但做酸菜鱼的无法复制其打法,每天通知用户到店用餐?

再比如,美妆品类天然话题性就强,社群里用户讨论度高,有话可聊,黏性自然更高。但显然这是餐饮或者其他品类赛道无法实现的。

所以,商家们不要迷信盲从,而是在各类案例中寻找启发。然后从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出发,找到业务逻辑的正循环,然后保持耐心,持续投入,持续优化。私域的起量是需要时间的,艾瑞报告数据也显示,持续的私域投入,收入会更为可观。

2)重新评估私域平台

当前私域基本上是围绕着几个超级 App 开展的。商户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所有 App 都投入,但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也还是需要有所侧重,或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抖音公域流量巨大,有内容实力的商户可以持续产出高质量视频+直播,结合群聊等功能构建自己的私域,在抖音平台内部实现从「兴趣种草-内容留存-直播转化」的闭环。

微信大家很熟悉了,私域盘子大(用户基数大),具备社交属性、有「去中心化」优势。这意味着新商家可以纯靠私域运营起步,已有一定私域资源积累的商户也可以在微信里的公域里做好品牌经营。

而支付宝则是基于强交易属性,走出一条与微信不同的道路:公域+私域的组合打法,构建了「去中心化为主,中心化为辅」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可以通过私域运营撬动公域流量,从而获得支付宝私域发展中的红利,这种方式对于冷启动阶段的中小商家更友好。

3)充分利用公域、私域的结合

公、私域打法的结合也是现在私域运营的一个核心特征。基于这一点,特别是对于中小型商户来说,一定要做好成本 & 收益平衡,千万不要想着一步到位,直接开发个 App 作为私域载体。

据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目前手机用户平均每月仅打开 26 个 App,其竞争残酷程度不是一般中小企业能承受。

所以,运营社认为:需要充分重视小程序的重要性。

本质上来说,小程序是一个“价值链”更短的应用。它可以低成本实现从流量到转化的全过程,但不涉及下载、安装、注册、轻量级、启动速度快,可以借助超级 App 们(即支付宝、微信、抖音等)实现用户的留存。

一个同时做微信和支付宝两个平台小程序的用户曾告诉运营社,现在运营支付宝小程序,如果能冲上推荐得到流量扶持的话,转化率更高,有时甚至能冲到 20% 左右(他们做微信最高 10%左右)。

在研究的过程中,运营社发现支付宝在商家运营手段确实比较丰富。比如通过小程序撬动公域流量,就有首页推荐、搜索推荐、消费券频道、支付成功页、生活频道、会员频道、投放等至少 7 种方式。

03结语

在公域流量越来越贵的今天,所有商户都希望通过私域来提升综合效益。但曾经体验过公域一夜爆单快感的商家们,在做私域时往往陷于浮躁。

私域是需要深耕细作的,没有长期主义思维,没有体系化运营思维,是很难做好私域的。

2022 年了,我们的私域方法论要拒绝盲从,回到商业基本逻辑,回到业务本身特征,找到比较优势,然后耐心做下去。



Tags:私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作者 |丰之余编辑 |杨佩汶设计 |晏谈梦洁今年以来,不止一次听到私域运营的朋友抱怨:“拉新 ROI 又降了”、“竞品越来越多”、“用户越来越挑剔”……这一观察在@艾...【详细内容】
2022-09-05  Tags: 私域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裂变活动作为私域运营中用户增长的重要环节,已经被广泛运用在各个领域,并且都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随着近些年来裂变活动越来越多,玩法越来越模板化,裂变活动的模式也开始渐渐被...【详细内容】
2022-08-28  Tags: 私域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说上个十年,商业领域是线上与线下之争,社交媒体、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颠覆了互联网的商业生态。那么随着国内互联网格局几近成型,电商与线上支付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线上...【详细内容】
2022-07-26  Tags: 私域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年来,企业微信功能不断完善,私域流量建设优势逐渐凸显。企业要想抓住前期红利,就应该尽快布局企业微信,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商业场景中。未来,企业微信将成为客户沉淀和私域流...【详细内容】
2022-06-06  Tags: 私域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张是我经过自己实践后,思考琢磨出来的,可能你会觉得很简单,这种图很多地方都有。但是自己总结出来的,跟看别人总结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这张图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问题,总结完...【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私域  点击:(1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销与社交电商结合是当今直销业经营活动的主流方向之一,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社交电商工作组的相关数据,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整体规模达3.7万亿元,消费者数量逼近7亿,从业人数超过...【详细内容】
2021-09-26  Tags: 私域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CRM是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而SCRM脱胎于社交媒体的管理,主要依据后台数据进行用户的管理。IT行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社交洞察力和业务实际的流程进行结合,并且将社交元素...【详细内容】
2021-08-31  Tags: 私域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眼下,电商流量的格局随着私域流量的兴起发生了很大变化。所谓私域流量,就是个人拥有完全支配权的账号所沉淀的粉丝、客户、流量,可以直接触达、多次利用的流量。对于商家来讲,包...【详细内容】
2021-08-24  Tags: 私域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做私域了,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用户都会得到企业的一张微信二维码名片,企业会想方设法让用户添加企业微信,然后建群、引导关注公众号、小程序等等,每天都会发...【详细内容】
2021-08-19  Tags: 私域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 | 江小桥私域流量的崛起,正在成为社交关系新浪潮下浮现出的重要现象和玩法。随着各家互联网平台的纷纷进入,得私域者得天下已成共识。现在,私域的玩家中又多了一个—&m...【详细内容】
2021-07-29  Tags: 私域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搜索引擎YouTube,自然是外贸人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外贸出海营销中是不可或缺地推广的营销渠道之一。但是一个用户基数如此庞大,而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详细内容】
2022-11-04  小渔夫Official  今日头条  Tags:YouTube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外贸行业的也许对于feedback和review都有所了解,或者是经常地去使用,但是具体到他们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区别,却有难以说出个所以然。当我们在选择一个平台作为推广渠道之一的时...【详细内容】
2022-11-03  小渔夫   搜狐号  Tags:Feedback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Facebook一直以来都是跨境电商们非常热衷的一个社交媒体平台,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平台已经发展到了拥有这27多亿的用户月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有着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那么在上面...【详细内容】
2022-11-03  小渔夫Official  今日头条  Tags:facebook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立洋,实习生吕佳 北京报道数字化时代,数据和流量的崛起将数字营销捧上高地,无数企业争先恐后地加入效果广告投放的大军中,借助其精准触达和实时反馈能力实...【详细内容】
2022-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数字营销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YouTube是一款全球知名的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拥有的用户群体多达十亿,几乎是占据了全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可以想象一下是多么庞大的一个体量。这样的一个平台如果发布一些有价值...【详细内容】
2022-11-01  小渔夫Official  今日头条  Tags:YouTube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的外贸运营人员在是用Instagram后,都有着一些平台算法上的困扰,特别是在核心算法保密的状态下,虽然后面也是公布了六个比较关键的排名因素。在Instagram的官方透露中,有三个...【详细内容】
2022-10-31  小渔夫  搜狐号  Tags:Instagram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现代社会,一切都是讲究效率的。因此各类的社交平台遍涌现出来,像facebook和Twitter就是其中两个在国际上比较出名的。刚开始人们真是在挖掘如何使用这个平台更方便,而后便慢...【详细内容】
2022-10-31  小渔夫  搜狐号  Tags:Twitter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YouTube是一家什么样的平台?YouTube是一家目前全球最大的视频搜索和分享平台,同时YouTube又是Google旗下的子公司,因此,通过YouTube营销上传的短视频能同时同步在Google收录...【详细内容】
2022-10-29  花花资讯   网易号  Tags:YouTube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文撰写看似很简单,但从事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典型的浅显易懂却难以专精的行业。 一篇看似普通的文章,每个标题、图片、文字甚至是符号都需要反复打磨。今天专注软文撰写行...【详细内容】
2022-10-27  伯乐TALK    Tags:软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过昨天最后的一道回答因被评为优质回答,所以快速的通过了认证审核,拿到了黄V认证。非常感谢各位读者的不离不弃与支持,感恩头条平台的支持,使我收获了这份小荣耀。相信许多的...【详细内容】
2022-10-27  丹妮爱美食    Tags:今日头条号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