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站长技术 > 自媒体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时间:2020-06-22 12:24:17  来源:  作者:

最近我有一个朋友,一直在我耳边叨叨着做自媒体真赚好,不用上班就能把钱挣了。

叨叨的次数多了,我也觉得烦了,我跟她说,你想做就去做啊。

然后她就不吱声了,低着头跟我说:“我不合适啊。”

听到她这么说,我还觉得挺奇怪的:“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啊?”

她说:“我从毕业以后就没写过东西,剪视频又不会,根本就不会有人看啊。而且现在都2020年,我再做自媒体都已经晚了。”

……

我觉得她特别能代表一类人,想做又不敢去做,想想未来的困难,连还没伸出去的脚都缩回来了。

自媒体真的有那么难吗?

不。其实并没有。

很多时候,你都还没有去尝试,就设置了那么多条条框框,把自己先套近了套子。

那些限制其实并不是什么问题,只不过你对于自媒体产生的误区而已。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一、自媒体一定要有好的文笔吗?

先肯定的告诉你——不是。自媒体需要好的文笔,但是这一点不是绝对的。

就比如你看到两个新媒体文,都是形容天气的:

“今天天气晴朗,正好适合出去玩。”

“今天阳光明媚,风朗气清,微风轻轻地吹,暖暖的阳光覆盖着大地。艳阳普照的日子真让人心情舒畅,这样好的天气,不出去走走实在是太辜负老天爷的这一番美意了。”

比较一下上面两个句子,如果你是读者会更喜欢看哪个?

显而易见是第一个。明明几个字能解决的事情,非要搞得写长篇小说一样,根本看都看不下。

所以新媒体文的关键不是辞藻堆砌的多华丽,而是你到底能不能“说人话”。

我们在多个自媒体平台看到的文章,大多数文章的都是那些浅显直白,让人一看就懂。毕竟太难的文章,读者也爱看而且也看不懂。

其实自媒体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是在用“文字”和读者对话,试图让她们了解我们的想法。

不要觉得文笔不好,就没有人来看。

我之前写新媒体文的时候,也是写的极差,跟小学生作文一样。即使这样也会有人来看,给我点赞。

所以说不要太过担心文笔的问题,只要你能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事情说清楚,那么就会有人来看的。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二、现在做自媒体还来得及吗?

2017年的时候我就在知乎上看到有人问:

现在做自媒体是不是太晚了?

结果我昨天打开知乎,发现仍然有人问:

2020年做自媒体是还来得及吗?

问出这个问题的大概都是一群人吧……

有人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但是这个风口我们确实是错过去了,也没有了翱翔的机会,但是这难道就意味着自媒体不行了吗?

当然不是。

好多人都说淘宝已经挣不到钱了,那还不是有大把的人在里面开店吗?

所以说,我觉得衡量自媒体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你的东西有没有价值。但凡是有价值的东西,不管是什么时候,都会有人来关注的。

你做的东西有没有差异化?

你的内容是不是对读者有用?

读者为什么要关注你而不是其他人?

这才是你能不能做起来自媒体的关键,但是仍然有一群人不能理解。

所以说,没有太早而太晚之分,只有你的内容够不够有用。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三、自媒体需要天赋

相比起天赋,我更相信天道酬勤这四个字。

就比如说之前的咪蒙,公众号的头部大号,靠着一个小小的公众号就能挤进500强,你觉得她是有天赋的吗?

其实在做自媒体以前,她已经写作了十几年了。

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积累的过程,就好像在种一颗种子一样,只有当积累的到达顶点,种子才能破土而出长出灿烂的花。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天赋,有也只是存在少部分人身上。大部分人更多的是靠着自己的不断练习,日复一日的努力,坚持了十几年才获得今天成就的。

《刻意练习》这本书里就提到了一句话 ——“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书中也举出了很多了杰出人物的养成记,简直就像是一本天才的养成记,但是这本书证明了天才并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科学的方式去练习出来的。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四、做自媒体需要准备吗?

有的人说,做自媒体就是要一边做一边学。起初我也这么想,先做再说,等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再去修改嘛。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做了第一个号,但是没有过一个月,就放弃了。

因为每天写文真的是一件非常消耗精力的事情,而且在这一个月中,每天的阅读量都是个位数,就非常打击积极性。

后来知乎上看了很多自媒体的经验和建议,发现有很多在分享他们做自媒体经验的时候,那些公众号做起来的号主,大多数都有过投稿的经验。

所以我也投了一段时间的稿子,在做自媒体时一个月之内涨粉了3000+。

我才发现原来做自媒体之前是要做一些准备工作的。

  1. 为什么投稿

做自媒体最难的就是,明明不会写作,却还是要硬着头皮每天更新。何止是难受,简直就是煎熬。再加上没有人看,更是觉得整个努力都白费掉了。

其实造成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因为你自己还没有养成写作的习惯。

想要养成一个习惯,除了自律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奖励措施。

而投稿可以赚得稿费,过一篇稿子赚得一篇稿费,这就是最佳的奖励。

投稿不仅锻炼了文笔,还能赚钱,很多人在拿到了他们的第一笔稿费后,才开始坚持下去写作的,尤其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简直是一箭双雕。

投稿是帮助你养成写作习惯的最佳方式,当你的养成了写作习惯以后,在做自媒体的时候就会觉得游刃有余。

  1. 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向

做自媒体要知道做哪个领域的,写文也要知道自己适合写哪种类型的,因为是你的文风造就了账号的风格。

“定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很多时候你想写的东西,可能并不适合你。长此以往,你的内容不吸引人,自然也不会有人关注你。

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定位怎么办?

第一,定位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热爱的事情,哪怕没有利益的捆绑也能坚持下去。

第二,每种类型的文章都写一写,影评,书评,观点,美妆都去试试,那种写的顺手那就是适合你的风格。

第三,海投,如果你写完以后还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风格,就把稿子投出去,看看有哪家编辑会要你的稿子。那就说明你适合写这种类型的文章。

定位非常重要的!切勿盲目的选择。而且一定要确定好了一个方向后,长久地耕耘下去。

3.投给大号引流

在经过了几次过稿以后,相信你的写作也会有所提升。这个时候你可以试试去投稿给一些大号。

首先大号自带流量,当他们收录了你稿子并发布出来,那么可以给你引流没有几百也有上千人,一定不要小瞧的大号的影响力。

其次可以给自己的自媒体做一个背书。你的文章在大号上被发表了,也是肯定了你的写作能力,那么在做自媒体的时候,你可以把这个title写上去,也能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想做自媒体,但是不会写作也不会拍视频,难道就做不起来吗?

 

很多事情其实没有我们自己想的那么难,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历史上有成就的人总是敢于行动,也经常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的脚步。但是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做铺垫,如果没有尝试,谁会想到带有硬壳的螃蟹如此鲜美呢。



Tags:自媒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对于创作者来说,下笔时没有灵感,是时不时都会遇到的瓶颈。但有些人能很快调节,有些人就一筹莫展。今天给大家介绍3个方法,让你快速走出灵感枯竭期~01 看热点网为什么要多看热点...【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自媒体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1. 期望过高,就是自以为自己比较厉害,文章写作好,创意好,实则只是自己的自以为是而已,还有就是就对自媒体收入也不要抱太高的期望,那些收入高的自媒体,大多都是有一个完整的团队进...【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自媒体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跟大家分享我一个踩坑的经验啊,新鲜出炉,还热乎着。思又姐姐是写成长文的,本来不打算写这个,但是想想,踩坑经验,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对很多做自媒体的新手小伙伴,可能有参考价值,如果能...【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自媒体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开始涉足自媒体兼职,然而你对自媒体了解吗,是否有想过自媒体这条路要怎么走,还是处于迷茫的阶段,对于新手而言,需要进行指导,避免走很多弯路,今天给大家分享自媒体创作的大...【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自媒体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穿上西装不一定是老板,但是甜言蜜语却能获得妹纸的好感 我这人有点犟,从不把条条框框放在眼里。但是8月收益开始慢慢下滑,从600多一直降到了几十块钱,4号这一天,收益又一下子回到...【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自媒体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个世界上任何奇迹的产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而得的,首先承认自己的平凡,然后用千百倍的努力来弥补平凡。做自媒体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句话在2025年以前,会一...【详细内容】
2021-10-26  Tags: 自媒体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了两年自媒体了,同时运营了各大主流自媒体平台多个账号,也算是挣了点钱,今天去看房了,不是一线城市的,暂时还买不起大城市的房子,二三十万差不多够二线城市的房子的首付,也希望你...【详细内容】
2021-09-27  Tags: 自媒体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常用工具分享,今天亮哥整理了一些自己做自媒体会用到的工具,无论你是职场小白,还是业界精英,都必须要掌握自媒体运营工具,一张图清晰理清几种常用工具(回复6可获取思维导图)...【详细内容】
2021-09-14  Tags: 自媒体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陈,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每天都会在手机上看一些文章和视频,那么发布这些内容的人是如何赚钱的?他又是赚谁的钱呢?下面就以今日头条为例详细分析一下。 先说下今日...【详细内容】
2021-09-09  Tags: 自媒体  点击:(23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2019年底,还在带孩子的我,在今日头条上看到很多人都在拍短视频。它不仅能记录生活,并且能还有不错的视频收益。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便开始了短视频创作,并选择了大家一致...【详细内容】
2021-08-25  Tags: 自媒体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说实话,我一开始玩头条,还是单位同事们拉着我上来的,记得是今年五月份,单位同事说头条刷金币翻翻。一天能刷最少十块。我寻思着一天十块好事啊,起码一天烟钱够了。从此我买入了刷...【详细内容】
2021-12-27  赵强288    Tags:文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头条一个多月了,很用心地在写东西和分享生活,但是收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坚持了,也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了。 上个月才开始到时候,连续很多天几乎没有收益,让...【详细内容】
2021-12-27  柚子没有袖子    Tags:头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创作者来说,下笔时没有灵感,是时不时都会遇到的瓶颈。但有些人能很快调节,有些人就一筹莫展。今天给大家介绍3个方法,让你快速走出灵感枯竭期~01 看热点网为什么要多看热点...【详细内容】
2021-12-24  自媒体发烧友    Tags:自媒体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文章为公号干货文章集锦,全文共1万六千字,大概阅读需要20-30分钟。全文较长,建议点赞+收藏,再慢慢看~基础认知篇本篇文章思维导图1、认识TikTok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一款针...【详细内容】
2021-12-24  TK增长会    Tags:TikTok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视频内容存在以下9种低成本制作的问题,平台自12月20号开始,将不再给这些创作者发放萌芽补贴,很多新手都中招了,来看一下有没有你。得到萌芽补贴的朋友都知道,这个补贴比自己的收...【详细内容】
2021-12-24  小小自媒体干货分享    Tags:萌芽补贴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头条和百家号上也耕耘了几个月,算是对这两家自媒体平台都有些认识了。通常新手想做自媒体都是在这两个主流平台上选择,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两个平台的优缺点。如果文章对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七创业笔记    Tags:百家号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次播放单价17.55我是怎么做到的?很多新手几万的播放量,收益只有几块钱,再高的播放量,单价低收益一样很低,学会看数据提高单价才是高收益的关键。以下是两个播放量对应的收益数...【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小自媒体干货分享    Tags:播放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朋友问到,我创作的原创内容推荐量低播放量低,到底是咋回事呢? 今天就给大家讲清楚这个问题? 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都是一样的,本身上传的每一条内容都是需要...【详细内容】
2021-12-23  趣互说    Tags:今日头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响原创 · 作者|李静林2014年,传统媒体出身的徐沪生,拿着1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招了十几个员工,用时半个月就作出了一个百万粉丝的视频大号——一条。放...【详细内容】
2021-12-22  深响DeepEcho    Tags:内容创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淡泊飒姐一个头条新人,凭什么一个月涨粉2.7万?淡泊飒姐的内容为什么这么火?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请点赞收藏支持一下,下面开始讲干货!各位经常刷头条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刷到了...【详细内容】
2021-12-20  自律的大白    Tags:微头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