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站长技术 > 自媒体

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时间:2020-08-12 16:47:58  来源:  作者:

爆文应该是每一个自媒体人都梦寐以求的了,为了能写出爆文,很多小伙伴都会对文章进行反复打磨锤炼,有时候对于某句话的表达、用词都会反复推敲许久。

其实,真的没必要,文笔的好坏,表达方式的高低都不是一个爆文的必要条件。爆文不是靠这个才爆的,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媒体的写作技巧,堪称行业机密,祝各位小伙伴写出爆文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开头

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行业,自媒体文章一定是要有开头的。很多文章一上来就是:

“第一、......。

第二、......”

给人一种非常突兀的感觉,这样根本没有办法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

好的开头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就跟短视频的“黄金三秒”一样,如果没有办法在一开始就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哪怕你的内容再优秀,也很难让他们坚持看下去。

其实写开头并不难,就是把你文章的主题归纳出来,写在开始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你的文章内容正好是读者需要的,是有价值的,他们肯定会继续看下去。

如果小伙伴感兴趣的话,我会在明天的文章中详细讲解开头结尾的写法。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人设、风格

自媒体的读者,对于文章文笔的好坏是有很大的包容度的,很少会有人特别在意你的文笔,但是人设、风格就不一样了。

现在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领域,都有大量的自媒体人在做,内容的同质化极其严重。所以,有没有自己的符号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很多时候,人设、风格是比内容还要重要的东西,因为相同的内容可能平台上有非常多,但是如果你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那就不一样了,让别人一看文章就知道是你写的。

很多小伙伴平时说话的时候,有很鲜明的特点,但是一落实到写作上,就刻意地用一些官方的词汇,搞得跟论文一样。

其实这种观念要改变,自媒体文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要把写作当成是一种另类的说话方式,保持好自己的特点,效果要更好一些。

不要故弄玄虚

自媒体行业的入行门槛很低,那是因为自媒体读者是大众,如果自媒体读者都是行业大牛,文学巨擘,那门槛肯定不是一般的高。

所以要把我们文章的面向人群,定位到大众层面上,不要在文章里故弄玄虚,特别是在开头,写了好几行了,都没表达出这篇文章究竟想写什么。

大众读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耐心,很多修辞、隐喻、暗喻、通感他们都懒得花费大量时间去思考。所以语言要简洁明了,特别是在开头,一定要让人一看就知道自己看的是啥。

这不仅是对文章的内容负责,更是对读者的尊重。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语言精练,简洁

最好的文章就是挑不出一句多余的废话,每一句话都各司其职,都能在文中找到对应。另外,想让读者把一篇文章看完,就要学会埋点。在正文中间,不断地给读者创造需要,然后,再满足他们的需要并制造新需要。

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语言精练、简洁的文章。前边也提到过了,自媒体文章的读者是一群没有耐心的人,所以他们遇到大段重复、冗长的文字时就会选择跳过,甚至跳出

这也是影响文章成为爆文的因素。

写完文章,后期修改的时候一定要大刀阔斧,对于一些意思重复,稍显多余的话,一定要狠得下心去删除。如果一句话能表达清楚,就不要用两句

同时,尽量学会在文章中埋伏笔,不断给读者创造需要,然后再满足需求。比如:

......。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这些呢?(创造需求)

应该这样......。(满足需求)

三观要正

现在人更喜欢那些三观正的创作者,不管是文章,还是短视频,或者是帖子里,正的三观往往会吸引更多人的点赞、关注。

不管是对热点事件的点评,还是一些小故事的描述。如果你的三观够正,就能轻易地表达出读者内心的想法,这样一来,点赞、评论、转发还不是手到擒来。

在我看来,对于自媒体而言,三观的正确与否,是比文笔、知识还要重要的东西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正能量

正能量是现在网络发展的潮流,也是自媒体的趋势。

首先,在平台方面,就很不喜欢传递负能量的内容,搞不好就会被限流,甚至扣分。

其次,在读者层面,他们看自媒体文章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来找点正能量的,不管是用来安慰自己也好,给自己找前进的动力也罢,总之不可能是来寻求负能量的。

贴合大众口味

这个也是很多自媒体人会不注意的地方了,我前面也提到过了,自媒体的受众大部分是平民大众,所以写自媒体文章,不要炫技,不要刻意卖弄自己的词汇量,一些大部分人都看不懂的词就不要用了。

自媒体文章与传统意义上的文学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们不是搞艺术的,而是搞传播的,只有能让人看懂的文章才会传播。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养成使用纸笔的习惯

虽然现在基本上每个自媒体人写文章,都是在电脑上写,但是我始终认为,纸笔在写作中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在写提纲的部分,对着电脑屏幕写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的思维被框住了,不管怎么弄都飞不起来。

可当我换成纸笔之后,改观非常明显,思路立马就飞了起来。还能在纸上乱涂乱画,画着画着就有了一个新的思路。

如果你也有那种思维被框住的感觉,不妨用纸笔试试。

提升文章的可读性

可以从两个方向入手。

1、多使用短句,短句子在读起来的时候,会给人一种欢快、清新的感觉。而长句子则更加沉闷,让人读起来会有憋闷感。

2、文章的排版要简单明了,不要小看排版对文章的影响,在我看来,排版是比内容还重要的东西了。一个好的排版不仅能够提升阅读体验,还可以降低理解难度。

写文章一定要分清主次,哪一块可以归属于哪个大的方面,哪一块是并列的,哪一块是同一个方面的等等。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用心

一篇文章写得用不用心,读者一眼就能看出来,虽然现在是快餐文学,但是也没快到可以忽略到那种程度。

所以自己写的东西,首先自己得先感兴趣,自己都不感兴趣的东西,写也是违心,而且吃力不讨好,没有必要。

很多自媒体为了追逐热点,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自己的内心,想着依靠热点的能量把自己的文章盘活,短期可以,但是从长久来看,没有什么用处。

不忘初心

写作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自己在网络上发声,是用来表达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

所以在我们创作的过程中,不要做墙头草,要能够通过文字体现出我们的人设,不要为了追赶热点,跟上潮流,把自己的本心都忘了。

这是最得不偿失的。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广泛涉猎,拓宽视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作为自媒体,要学会兼容并济,不要因为某个方面不好理解,就不去理解。

只有不断的提升,不断地接触新的事物,才会找到更好的,更让读者感兴趣的主题。

故步自封,闭门造车只会让自己沉浸在自己铸造的框框里,无法自拔,也就变成了庸庸碌碌的那群人。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

作者:不画眉

长期更新关于自媒体写作方面的心得与看法,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点个关注,翻翻其他文章。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希望我们共同成长,加油!



Tags:自媒体写作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做了两年自媒体了,同时运营了各大主流自媒体平台多个账号,也算是挣了点钱,今天去看房了,不是一线城市的,暂时还买不起大城市的房子,二三十万差不多够二线城市的房子的首付,也希望你...【详细内容】
2021-09-27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前,能靠写作赚钱的都是笔杆子。发文渠道有限,行业竞争力就高,没点真知灼见上不了主流传统媒体。如今,得益于自媒体的发展,写作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技能,很多人靠码字实现了副业创收...【详细内容】
2021-08-25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顾一宸(简书写作励志新偶像,简书大学堂明星导师,他的多篇爆款文章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思想聚焦、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等百万大号转载发布,并多次登上热门微博,文章全...【详细内容】
2021-03-22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1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爆文应该是每一个自媒体人都梦寐以求的了,为了能写出爆文,很多小伙伴都会对文章进行反复打磨锤炼,有时候对于某句话的表达、用词都会反复推敲许久。其实,真的没必要,文笔的好坏,表...【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写作已经成为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这个能力不仅能够在工作上为你加分,业余时间做自媒体也能够帮助你增加收入。很多人做自媒体最苦恼的是不知道怎么输出内容,很难维持长...【详细内容】
2020-07-21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用一支笔,或者说是一台打字的电脑,让写作赚取收益?这就是自媒体,我们现在就来说说自媒体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自媒体收益方式,另一方面是自媒体写作。自媒体收益,更具体点来...【详细内容】
2020-04-23  Tags: 自媒体写作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说实话,我一开始玩头条,还是单位同事们拉着我上来的,记得是今年五月份,单位同事说头条刷金币翻翻。一天能刷最少十块。我寻思着一天十块好事啊,起码一天烟钱够了。从此我买入了刷...【详细内容】
2021-12-27  赵强288    Tags:文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头条一个多月了,很用心地在写东西和分享生活,但是收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坚持了,也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了。 上个月才开始到时候,连续很多天几乎没有收益,让...【详细内容】
2021-12-27  柚子没有袖子    Tags:头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创作者来说,下笔时没有灵感,是时不时都会遇到的瓶颈。但有些人能很快调节,有些人就一筹莫展。今天给大家介绍3个方法,让你快速走出灵感枯竭期~01 看热点网为什么要多看热点...【详细内容】
2021-12-24  自媒体发烧友    Tags:自媒体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文章为公号干货文章集锦,全文共1万六千字,大概阅读需要20-30分钟。全文较长,建议点赞+收藏,再慢慢看~基础认知篇本篇文章思维导图1、认识TikTok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一款针...【详细内容】
2021-12-24  TK增长会    Tags:TikTok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视频内容存在以下9种低成本制作的问题,平台自12月20号开始,将不再给这些创作者发放萌芽补贴,很多新手都中招了,来看一下有没有你。得到萌芽补贴的朋友都知道,这个补贴比自己的收...【详细内容】
2021-12-24  小小自媒体干货分享    Tags:萌芽补贴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头条和百家号上也耕耘了几个月,算是对这两家自媒体平台都有些认识了。通常新手想做自媒体都是在这两个主流平台上选择,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两个平台的优缺点。如果文章对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七创业笔记    Tags:百家号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次播放单价17.55我是怎么做到的?很多新手几万的播放量,收益只有几块钱,再高的播放量,单价低收益一样很低,学会看数据提高单价才是高收益的关键。以下是两个播放量对应的收益数...【详细内容】
2021-12-23  小小自媒体干货分享    Tags:播放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朋友问到,我创作的原创内容推荐量低播放量低,到底是咋回事呢? 今天就给大家讲清楚这个问题? 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都是一样的,本身上传的每一条内容都是需要...【详细内容】
2021-12-23  趣互说    Tags:今日头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响原创 · 作者|李静林2014年,传统媒体出身的徐沪生,拿着1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招了十几个员工,用时半个月就作出了一个百万粉丝的视频大号——一条。放...【详细内容】
2021-12-22  深响DeepEcho    Tags:内容创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淡泊飒姐一个头条新人,凭什么一个月涨粉2.7万?淡泊飒姐的内容为什么这么火?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请点赞收藏支持一下,下面开始讲干货!各位经常刷头条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刷到了...【详细内容】
2021-12-20  自律的大白    Tags:微头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