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硬件技术 > 硬件测评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时间:2019-11-20 11:44:38  来源:  作者:

怎样才能知道你的电脑系统到底强不强大?要比较的话就得有标准,有标准就要有分数,然后就是——不服跑个分?

“不服跑个分”这个口号虽然是在手机处理器上发扬光大的,但是它的祖宗可是CPU跑分,十几年来CPU跑分软件已经发展出了众多版本,光是diy玩家熟悉的就不下二三十个,当然大家经常跑的软件就是那几个,因为它们已经成为CPU性能评测的基准,分数水平也容易理解。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要说CPU跑分,CPU-Z这个神器应该首先说说,它本身是一款CPU ID识别软件,可以检测CPU、缓存、主板内存等参数,跑分是最近几年才加入的功能,不过因为简单小巧,也成为CPU基准测试的一个参考标准。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CPU-Z的界面如上所示,左侧那部分是最常见的CPU信息识别,以酷睿i9-9900K为例,它是一款8核16线程处理器,基准频率3.6GHz,加速频率可达5GHz。

在测试分数一栏中,CPU-Z会评估CPU的单核、多核性能,并提供不同处理器的参考对比,测试中酷睿i9-9900K的单核分数达到了556.9分,多核达到了5556.3分。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单核、多核分数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呢?别急,CPU-Z比较好的地方就在于有个评测的数据库,可以对比单核及多核的性能。上图中就是CPU-Z的单核性能数据库,可以看出最新的九代酷睿中酷睿i7-9700K、酷睿i9-9900K分数都在543分,酷睿i7-8086K因为5GHz的频率也能达到539分。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多核性能中,CPU-Z是按照线程数来算的,所以8核实际上是8核或者4核8线程处理器都含在内,12核则6核12线程或者12核,16核性能则是16核或者8核16线程,依此类推。

除了CPU-Z之外,热衷CPU跑分的玩家第二个熟悉的神器要属SuperPi了,这个软件是90年代日本人开发的用于计算Pi圆周率的,主要考察CPU单核性能,实际测试中它有1M(百万位)及32M(3200万位)两个测试,1M是最常见的。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SuperPi软件有多个版本,不过mod 1.5 XS是做了防作弊处理器的,是跑分玩家认可的版本。

说个简单的技巧吧,如果1M性能在10秒以内,那么说明CPU的单核性能是比较强的,频率至少在4GHz或者更高,而酷睿i7-9900K这样的 5GHz高频处理器,1M性能已经达到7秒左右,也就是7秒钟就能算出圆周率后面100万位小数。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当然了,由于1M时间太短,有时候并不能反映处理器在较长时间的稳定性能,所以32M性能也日益受到关注,9900K在这个测试中可以用420秒左右的时间跑完,这个测试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不同CPU架构及频率上的差距,是单核性能的标杆之一。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围绕Pi圆周率做测试的软件有很多,另一个常用的就是wPrime了,它跟SuperPi不同就是可以支持多线程优化,所以用时会短很多,酷睿i9-9900K这样的处理器测试32M位也只要27秒时间,相比上面的420秒快了很多倍。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随着处理器核心数的增多,针对多线程的测试应用也受到了关注,比如Fritz Chess(弗里茨国际象棋)基准测试,它本身是国际象棋的一个附属应用,多年来也变成了一个跑分基准了。

Fritz国际象棋测试对比的基准是奔腾3 1.0GHz处理器,展示的结果是每秒千步数,就是每秒能算多少次象棋步数的,酷睿i9-9900K的性能是33334千步/秒,是奔腾3处理器的70倍左右。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再有一个比较受认可的CPU基准跑分软件就是CINBEN,它本身也是一个3D渲染软件的附加部分,现在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CPU性能测试软件了,特别是多核性能。

CINBENCH软件有多个版本,之前比较常用的是CINBEN R11.5版,2013年推出了CINBENCH R15,支持的核心数从16个提升到了256个,评测分数也从pts变成了cb。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在CINBENCH的测试中,酷睿i9-9900K的单核得分为216,多核2037分,这两方面的性能都要比友商的8核处理器更强一些,相比之前的酷睿i7处理器也提升了一个档次,尤其是多核性能。

CPU跑分你看懂了吗?这些评测软件代表了啥?

CPU跑分软件还有很多很多,上面介绍的都是其中一小部分,不过这些都是常见的跑分软件,主要针对单项性能做测试,有机会的话我们会继续介绍一些综合性及游戏方向的CPU跑分测试。

从跑分软件的的结果来看,CPU性能主要是单核及多核,其中单核依然是性能的基础,这跟频率及IPC架构有关,SuperPi之类的应用对这方面很敏感,也是酷睿i9-9900K处理器能能够领先的关键。



Tags:评测软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怎样才能知道你的电脑系统到底强不强大?要比较的话就得有标准,有标准就要有分数,然后就是——不服跑个分?“不服跑个分”这个口号虽然是在手机处理器上发扬光大的,但是...【详细内容】
2019-11-20  Tags: 评测软件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款Apple TV到手玩了一段时间了,分享一些自己的体验:1、丝滑简洁的UI界面,这是其他电视盒子无法比拟的,继承了苹果一贯的作风。 2、新设备免费送三个月的Apple TV+、Apple M...【详细内容】
2021-11-17  大先生深夜食堂    Tags:Apple TV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如何选购智能手表之一:初评篇中,芯媒针对目前智能手表的十大功能特性(心率、GPS、血氧血糖、血压、独立音乐播放、eSIM、NFC、App、续航防水AI语音、颜值等)进行了初步评选。...【详细内容】
2021-11-11  芯媒    Tags:智能手表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为65英寸的电视,好的能够卖到几万元,便宜的甚至还不到3000元,电视一定是目前科技产品中价格跨度最大的。那么,多花出去的钱,究竟能带来多大提升?轻度使用者和重度使用者分别该如...【详细内容】
2021-10-29    中关村在线  Tags:电视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要来说说发烧耳机。我去看高价的发烧耳机的音质(商品)评价,看到很多朋友会留言说,“自己是木耳,听不太出和一般耳机的区别”,但看他的描述,还是对音质很满意的。那么动辄上千...【详细内容】
2021-10-29  T哥小站    Tags:耳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还有人因为众多蓝牙耳机品牌里选择一款心仪的真无线耳机而头疼吗?还有人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款高奢蓝牙耳机,却还是得不到相应的价值体验?没关系,此篇内容全给你带来干货!精挑细选...【详细内容】
2021-10-28  小峰科技那些事   企鹅号  Tags:蓝牙耳机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对于我这种经常喜欢露营的人来说,户外电源确实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每次出去玩的时候,都会在后备箱里放上两台,除了可以用来给各种电煮锅供电外,夏天的时候还可以给车载冰箱、户...【详细内容】
2021-10-27  梦想是个猪zdm    Tags:UPS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将CD内容转为MP3格式 我购买山进DAR-101录音机是为了将自己收藏的CD碟片上的内容转化为MP3格式。既然我已经有了CD,为什么还要为订阅服务付费呢?我可以使用这款DAR-101转...【详细内容】
2021-10-27  收音机评论译介    Tags:数字录音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键鼠这方面,如果不是游戏爱好者的话,真的没有太大的必要入手机械键鼠,不仅价位不便宜还偏重,倒不如选个轻薄的办公键鼠套装,就比如笔者最近入手的雷柏M650多模无线鼠标和雷柏...【详细内容】
2021-10-21  一休科技君    Tags:无线键鼠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上来就看到很多新mbp吊打i9,吊打3080的消息。特地去查一下真实情况,结论是很多人只看宣传话术,结果过于高估了。先给一个我的结论,cpu部分 m1 max/pro 性能相同,相比之前m1多...【详细内容】
2021-10-19  misora    Tags:MacBook pro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块买一部笔记本电脑,到手以后的验机工作还是有必要做下的。毕竟新机是享受国家的三包政策(正规平台购买还可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发现问题及时和商家反映都...【详细内容】
2021-09-16  有态度的土豆    Tags:如何验机   点击:(48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