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硬件技术 > U盘百科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时间:2022-08-16 11:22:53  来源:  作者:溢图科技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存储卡的容量都是2的N次方,比如2GB、4GB、8GB、16GB……但在CFast、XQD、CFexpress卡出现以后,市场上就出现了80GB、120GB、240GB、325GB……等“非标准规格”。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正式动笔后,我发现这件事情并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讲清楚的……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ET会尽量剥离掉与大家关系不大的知识点,大家在阅读时也可以忽略括号和*内的部分。另外,这篇文章包括科普和实测两部分,看在ET码了这么多字的份上,拜托大家至少看到第二部分。比心!

科普

存储卡、固态硬盘都以闪存颗粒(NAND Flash)作为存储介质,而闪存颗粒本身是有擦写次数限制的(即写入寿命)。为了平衡闪存颗粒不同区块(block)的磨损程度,延长使用寿命,就需要借助一些预留空间 —— 这就是第1层OP空间(Inherent OP)。

几乎所有存储卡、固态硬盘都会因为因为第1层OP空间而产生容量差额,128GB存储卡可用容量约为118GB、512GB存储卡可用容量约为474GB……这个差额并不是固定值,但总体上会在7%左右。大概是因为机械硬盘也会因为1000进制和1024进制而产生约7%的差额,所以厂商们并不会因为第1层OP空间而变更产品的标注容量 —— 所以,第1层OP空间的存在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标称容量为80GB、120GB、240GB的产品。

* 1TB机械硬盘在操作系统内显示的可用容量约为931GB。

预留空间不仅关系到寿命,它的大小还会影响存储性能(特别是随机读写和低可用容量时的性能)。所以,一些厂商就会在剩余容量里再划走一部分 —— 这就是第2层OP空间(Factory-set)。因为又少了一部分容量,厂商们必须要调整标称容量了:所以从128GB中衍生出了120GB、256GB中衍生出240GB、512GB中衍生出500GB和480GB。

* 在固态硬盘上还有第3层OP空间,这里不再展开。

小结一下:因为第2层OP空间的原因,所以出现了120GB、240GB、48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产品。而无论是64GB、128GB、256GB这样的标准容量,还是120GB、240GB、480GB这样的非标准容量,都会因为第1层OP容量而产生标称容量和实际可用容量的差别。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讲完了么?不好意思,还没有……接下来我们要讲另一个因素。

闪存技术的最主要发展方向是密度更高、单价更低,与之相比,速度和寿命其实是排在次要位置的。从SLC、MLC再到现在的TLC、QLC,容量大了、价格低了,但也带来了“掉速”问题 —— 持续写入较多数据时,写入速度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明明存储卡标称速度超过了1000MB/s,结果无法持续录制2600Mbps(325MB/s)的视频,这就是掉速造成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存储卡厂商使用了名为“全盘pSLC”的工作模式(p=pseudo,有伪/假的意思,也翻译成“模拟SLC”),直白来说就是把当前主流的TLC闪存颗粒当作SLC颗粒使用。这确实能让写入速度成倍提高,而且几乎不存在“掉速”问题,但代价就是可用容量只有原本的1/3。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产品1:使用256GB TLC闪存颗粒,产品标称容量为80GB,实际可用容量只有约74.4GB。

产品2:使用512GB TLC闪存颗粒,产品标称容量为160GB,实际可用容量为148GB。

产品3:使用1TB TLC闪存颗粒,产品标称容量为320G,实际可用容量为298GB。

产品4:使用2TB TLC闪存颗粒,产品标称容量为660GB。实际可用容量为614GB。

必须强调的是:市场上也有采用“部分pSLC”模式的产品。比如某产品的标称容量为80GB,系统显示规格为86GB,实测持续写入超过16GB后出现掉速。推测它将48GB 空间设置为pSLC模式,获得70GB低速+16GB高速的空间组合(实际可用容量接近80GB)。这意味着连续写入超过16GB数据后,清空缓存的速度会大幅下降容易出现卡壳情况,高码率视频拍摄也可能发生中断。

* 在固态硬盘产品上,其实还有更灵活的OP空间和pSLC模式。

看晕了?那只记结论吧:并不是标称容量为80GB、160GB的产品都不会掉速。尤其是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产品,还要看看实际测试。

实测

无论是第2层OP空间还是全盘pSLC,都是以牺牲容量为代价换取更高性能。这样做不仅会增加成本,并直接反应在售价上,同时还有一个更致命的问题:无法实现更大存储容量(存储卡能容纳的闪存颗粒是有限的)。以全盘pSLC模式的660GB CFexpress B型卡为例,它的实际容量(614GB)仅为闪存颗粒容量(2TB)的约30%,损失率高达70%!使用8K 60p高品质RAW格式拍摄时,一张卡只能保存约15分钟的视频。无法实现长时间连续不中断的拍摄,也意味着在拍摄项目时需要频繁换卡、导出。

所以,有没有不牺牲容量的实现方法呢?答案是有的:至誉Nitro系列“真速”CFexpress B型卡。这是第一款通过VPG400速度认证CFexpress B型卡,官方宣称可以提供1700MB/s的持续写入速度。它的最大容量可以达到1TB —— 是的,这张卡并没有使用全盘pSLC模式也没有设置第2层OP空间。以我手中的512GB产品为例,实际可用容量为476GB,非常的标准!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测试这张存储卡的时候,ET发现自己的电脑成了最大瓶颈:USB 3.2 Gen 2x2接口虽然具有20Gbps的理论速度,但通过附加扩展卡获得的方式通常会带来性能损失;而我正在使用的SSD也无法实现每秒1.6GB以上的持续写入速度……总之,下面展示的数据只是ET在自己电脑上测试得到成绩,并不能完全反应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的性能。升级电脑的想法已经提上日程了,大家多点赞、分享、转发,ET就会有更大动力尽快付之行动。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在ET现有硬件配置下取得的顺序读写成绩。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在ET现有硬件配置下取得的200GB持续读写成绩,可以看到写入曲线接近直线。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从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上将数据复制到电脑硬盘上,这时候电脑固态硬盘的持续写入速度成了很大瓶颈。如果换成雷电4接口读卡器和更快的固态硬盘,理论上只要约5分钟就能完成512GB存储卡的整卡复制。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说完理论测试结果,我们再来看看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在相机上的表现。在尼康Z 9上,使用Nitro CFexpress B型卡可以在20fps+无损压缩下连续拍摄约79张照片不卡壳(和官方数据一样)、20fps+高效率☆下拍摄超过700张照片(超过官方数据,此成绩受画面内容影响),20fps+高效率下实现无限连拍。根据无损压缩RAW连拍时相机指示灯(约5.16秒)和拍摄后文件大小(约4.26GB),可以计算出机内的平均写入速度达到了约845MB/s!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而在视频录制上,我们也选择了V2.0固件增加的8K 60p N-RAW高品质格式,此时的码率为5780Mbps,即每秒产生722.5MB的数据量。512GB的存储卡,也只能保存约11分钟的视频(相机会生成一个代理文件,占用约4GB空间)。

录制时,环境温度约为27℃,11分钟的高码率连续写入下,相机并没有出现存储卡过热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还内置了超薄石墨烯散热片,可以更高效地将存储卡内部温度传导到出去。完成N-RAW视频录制后,测的存储卡表面温度约为50℃。(测量温度时在外壳上贴了3M胶布,发射率0.97,距离0.15m,受设备限制,结果仅供参考)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我们测试时使用的至誉原厂读卡器也具备主动散热风扇,虽然全速工作时确实有点吵,但它确实能保障文件传输时的稳定性(对比不使用主动散热的产品)。关于噪音问题,还好一次最多忍耐10分钟。至誉也表示未来会不断优化,直到彻底改善这个问题。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小结

尼康Z 9毫无疑问是消费类相机中对于存储卡要求最高的产品,而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则能完全胜任Z 9的要求。特别对于需要高强度连续拍摄的视频创作者,至誉Nitro CFexpress B型卡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选择。

CFexpress存储卡本质上确实是固态硬盘,但它尺寸小、散热环境差,工况其实是比大多数电脑固态硬盘更严苛的,接近工业固态硬盘的使用场景。同时,由于相机的使用特点和续航能力,也决定了CFexpress存储卡无法像固态硬盘那样利用空闲时间进行数据整理和优化……

至誉Nitro存储卡向我们证明即使在这样苛刻的条件下,依然能有不损失容量也能达成高速写入、全盘不掉速的方法。我当然也很好奇他们具体是怎样做的,得到的答复是“DRAM + 强力主控”。考虑到至誉本身就有面向企业级和工业级的产品,相信他们在解决这类问题上是更有经验的。

最后,至誉Nitro系列存储卡还具有IP67防水防尘和原厂数据恢复支持服务 —— 我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这两个特性,但在小概率事件出现时,这确实能让我们的重要数据多一些保障。

(完)



Tags:存储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怎么样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
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摄影爱好者,正确地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是确保照片安全和存储卡寿命延长的重要步骤。下面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妥善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1. 定期清理存...【详细内容】
2023-10-19  Search: 存储卡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外置存储卡使用指南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手机的存储空间有限,尤其是在下载大量应用和存储大量照片、视频时,常常会遇到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详细内容】
2023-10-19  Search: 存储卡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手机都不支持存储卡了?
曾几何时,市面上的手机大多支持存储卡,喜欢的音乐、视频可以通过它在多个设备之中互相拷贝,搭配个读卡器甚至能当U盘用,非常方便。但如今,大部分品牌的手机都已经取消了扩展存储...【详细内容】
2023-08-21  Search: 存储卡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夏季开启 行车记录仪如何选择存储卡?
行车记录仪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标配,很多人对于行车记录仪的分辨率、录制帧率、镜头组件甚至成像元件等关键参数都如数家珍,但对于存储卡的选择,绝大部分车主只关注品牌、容量和...【详细内容】
2023-06-15  Search: 存储卡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懂各种标识 挑选存储卡
IT时报记者 ■林斐虽然智能手机基本取消了用存储卡扩展容量的做法,但数码相机、无人机、游戏机、行车记录仪、智能监控摄像头等不少设备仍然需要使用存储卡来保存各类数据。...【详细内容】
2023-02-10  Search: 存储卡  点击:(20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会有80GB/320GB这样"非标准"容量的存储卡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存储卡的容量都是2的N次方,比如2GB、4GB、8GB、16GB……但在CFast、XQD、CFexpress卡出现以后,市场上就出现了80GB、120GB、240GB、325GB&hellip...【详细内容】
2022-08-16  Search: 存储卡  点击:(539)  评论:(0)  加入收藏
SD存储卡卡面上奇奇怪怪的图标,你知道几个?
现在对高像素照片、连拍、4K甚至8K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存储卡的传输速度、容量等,要求也越来越多了。但是,看到SD存储卡卡面上奇奇怪怪的图标,让人非常迷惑。这篇文章让你简单认...【详细内容】
2022-05-17  Search: 存储卡  点击:(678)  评论:(0)  加入收藏
Sabrent推出SD UHS II存储卡 容量达512GB
日前,Sabrent推出了Rocket V90 UHS-II SD存储卡,最大容量达到了512GB,售价600美元。 在之前Wise推出了业界首款512GB V90 UHS-II SD存储卡,实现了容量翻倍。现在Sabrent不甘示弱...【详细内容】
2022-03-29  Search: 存储卡  点击:(34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运动相机存储卡如何选购?铠侠极至瞬速microSD卡耐用又实惠
运动相机由于本身体积就很小巧,所以内置的存储卡采用的也是micro SD卡,作为一款运动、上天入地的拍摄设备,搭配运动相机的存储卡选择,耐用且坚固很重要。那么到底该如何选购呢?以...【详细内容】
2022-03-22  Search: 存储卡  点击:(5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在手机的存储卡上新建文件夹
手机的存储卡上是如何新建文件夹的,现在的手机都可以插入两张手机卡,和存储卡。那么我们管理存储卡的时候,如何在存储卡上新建文件夹呢?这个方法讲解了如何在手机存储卡上新建文...【详细内容】
2021-11-15  Search: 存储卡  点击:(3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U盘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U盘,作为一种便携式存储设备,因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然而,在使用U盘的过程中,我们也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本文将探讨U盘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详细内容】
2024-03-03  金先生    Tags:U盘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内存卡坏了怎么修复?
内存卡是数字世界中存储数据的桥梁,而照片则是我们与过去连接的纽带。当内存卡损坏时,这些照片可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通过一些技巧和工具,我们仍然有可能找回这些珍贵的瞬...【详细内容】
2024-01-25  小师妹说科技    Tags:内存卡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丢了对方把卡拔了怎么办?
手机丢失后,首要任务是冷静应对。过于慌乱的情绪可能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决定,比如:立即用另一部手机试图拨打自己的号码。这样做很可能会激活手机上的SIM卡,让捡到手机的人有机...【详细内容】
2024-01-11  小笣子的二两生活    Tags:手机丢了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U盘无法安全弹出怎么办?
当电脑弹出“弹出USB大容量存储设备时出问题”提示时,只能抱着侥幸的心理直接拔出,如果运气好,可能没有什么事,如果运气不好,你的U盘可能就会报废。那么,为什么U盘无法弹出?遇到U盘...【详细内容】
2024-01-08  夏冰加密软件    Tags:U盘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U盘防泄密软件哪个好?U盘加密软件合集
随着科技的发展,U盘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U盘的便携性也使其成为信息泄露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保护公司的重要信息,我们需要使用U盘防泄密软件。以下...【详细内容】
2024-01-02  洞察眼MIT系统    Tags:U盘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个防止通过U盘泄密的方法(随意使用U盘拷贝资料,机密外泄怎么办?)
随着科技的发展,U盘成为了人们日常办公和生活中常用的数据存储工具。然而,由于其便携性和易于使用的特点,也给企业和个人的数据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为了保护重要信息的安全,...【详细内容】
2024-01-02  洞察眼MIT系统    Tags:U盘泄密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iPad如何连接外部U盘:轻松扩展存储空间,详细步骤指南
平板电脑的存储空间往往有限,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时,外接U盘成为了扩展存储空间的一种有效方式。本文将介绍如何在苹果iPad上外接U盘,以实现更便捷的文件管理和存储。一、了...【详细内容】
2023-12-22  小笣子的二两生活    Tags:u盘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SD卡无法读取怎么办?详细解决方法分享!
“我的sd卡用了很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无法读取了,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我都无法读取到里面的数据。我有很重要的文件保存在里面,想问问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快速解决这个问题吗?” S...【详细内容】
2023-12-13  数据蛙恢复专家    Tags:SD卡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禁止使用U盘的方法
说到保护电脑数据安全,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这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都会想到设置电脑开机密码,但这还远远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跳过开机验证,直接进入电脑。所以...【详细内容】
2023-10-26  按键不伤人    Tags:U盘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么样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
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摄影爱好者,正确地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是确保照片安全和存储卡寿命延长的重要步骤。下面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妥善维护和保养相机存储卡。1. 定期清理存...【详细内容】
2023-10-19  正阳说数码    Tags:存储卡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