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硬件技术 > 主板

了解一下PCI-E x1/x4/x8/x16四种插槽区别,对未来维修有重要意义

时间:2019-09-17 10:15:30  来源:  作者:

一、现在PCI-E插槽已经成为了主板上的主力扩展插槽。基本集中在PCI-E x1/x4/x8/x16四种上,有何作用?

了解一下PCI-E x1/x4/x8/x16四种插槽区别,对未来维修有重要意义

 

具体作用是:

1、显卡会用到PCI-E插槽。PCI-E 3.0 x16能够满足任何高性能显卡的需求。

2、独立声卡、独立网卡、USB 3.0/3.1接口扩展卡、RAID阵列卡、PCI-E SSD、mSATA SSD、m.2 SSD、M.2无线网卡或者其它M.2接口设备等硬件都可以插到PCI-E插槽上,因此厂商都会给它们装上足够多的PCI-E插槽,以确保自家产品的扩展能力,满足玩家的需要,比如用来挖矿或者实现多屏输出。

二、现在主板上主流的PCI-E插槽PCI-E x1/x4/x8/x16四种,有何区别?

了解一下PCI-E x1/x4/x8/x16四种插槽区别,对未来维修有重要意义

 

1、PCI-E x16插槽全长89mm,有164根针脚,靠主板外侧端有一卡口,将16x分为前后两组,较短的插槽有22根针脚,主要用于供电,较长的插槽142根,主要用于数据传输,具有16通道所带来的高带宽。

PCI-E x16插槽,主要用于显卡以及RAID阵列卡等,这个插槽拥有优良的兼容性,可以向下兼容x1/x4/x8级别的设备。可以说是PCI-E x16插槽是PCI-E的万能插槽。

由于PCI-E x16插槽常用于显卡,与cpu处理器直接相通,在物理位置上直接靠近cpu,这样显卡与处理器之间的数据交换就可以减少延迟,让系统的性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2、PCI-E x8插槽全长56mm,有98根针脚,与PCI-E x16比较,主要是数据针脚减少至76根,短的供电针脚仍然是22针脚。

为了兼容性,PCI-E x8插槽通常加工成PCI-E x16插槽的形式,但数据针脚只有一半是有效的,也就是说实际带宽只有真正的PCI-E x16插槽的一半。可以观察主板布线,x8的后半段没有线路连接,甚至针脚也没有焊接。

实际上除了旗舰级的主板,能提供多条真正的PCI-E x16插槽外,主流级主板,只会提供一条真正的PCI-E x16插槽,就是最靠近cpu的那条。而第二条和第三条PCI-E x16插槽,则多数是PCI-E x8甚至是x4级别的。

3、PCI-E x4插槽的长度为39mm,同样是在PCI-E x16插槽的基础上,以减少数据针脚的方式实现,主要用于PCI-E SSD固态硬盘,或者是通过PCI-E转接卡安装的M.2 SSD固态硬盘。

PCI-E x4插槽通常由主板芯片扩展而来,不过随着cpu内部PCI-E通道数的增多,现在有部分高端主板可以开始提供直连cpu的PCI-E x4插槽,用于安装PCI-E SSD固态硬盘。

主板上为什么找不到PCI-E x4插槽?其实它是以M.2接口的形式出现的。

不过与PCI-E x8插槽一样,PCI-E x4插槽为了兼容性,现在多数也是做成PCI-E x16插槽的形式,或是扩展为M.2接口,用于安装M.2 SSD、M.2无线网卡或者其它M.2接口设备,其余扩展卡则留给PCI-E x1插槽负责。

4、PCI-E x1插槽的长度是最短的,仅有25mm,相比PCI-E x16插槽,其数据针脚是大幅度减少至14个。PCI-E x1插槽的带宽通常由主板芯片提供,主要用途是独立网卡、独立声卡、USB 3.0/3.1扩展卡等都会用到PCI-E x1插槽,甚至可以通过转接线给PCI-E x1插槽装上显卡,用来挖矿或者实现多屏输出。

X1是用来替代原来的PCI设备的。

三、PCI-E x1/x4/x8/x16四种播槽外观上有何区别?

了解一下PCI-E x1/x4/x8/x16四种插槽区别,对未来维修有重要意义

 

主板上的PCIE插槽一般有四种长度,最短的是1X,比PCI稍短一点的是4X,8x又比4x长,最长的是16X。但是这只是物理的接口。

了解一下PCI-E x1/x4/x8/x16四种插槽区别,对未来维修有重要意义

 

为了长、短插槽互相兼容(物理长度兼容、版本的兼容包括1.0、2.0、3.0互相兼容),短插槽自然可以插入长插槽中,但长的插到短的插槽中就不容易,一般X1还是保持原来的长度,而x4、x8、x16在实际的主板中,都统一长度到x16。只是速度不同而已。多余的脚是悬空的,没有用处。这样外形上就统一兼容了,仔细看一下针脚是否焊接了线路,一般主板上都标明了是PCI-E x多少。



Tags:PCI-E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相信稍微了解点硬盘知识的人都知道SATA接口、M.2接口、PCI-E接口、mSATA接口和U.2接口等等,因为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就是通过SATA数据线与平台实现连接的。但是你真的了解这些...【详细内容】
2020-05-20  Tags: PCI-E  点击:(25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现在PCI-E插槽已经成为了主板上的主力扩展插槽。基本集中在PCI-E x1/x4/x8/x16四种上,有何作用? 具体作用是:1、显卡会用到PCI-E插槽。PCI-E 3.0 x16能够满足任何高性能显...【详细内容】
2019-09-17  Tags: PCI-E  点击:(3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硬件升级和软件升级一样,各路大神总归要第一时间趟这潭水,作为普通消费者还是老老实实等一段时间为好,原因就是省钱、省心。 最近Intel第12代CPU上市了,不少小伙伴有升级的需求,...【详细内容】
2021-12-28  秋叶援    Tags:七彩虹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intel 600系列主板一共有H610、B660、H670、Z690这几款型号,定位从低到高。目前Z690主板已经上市一段时间,H610和B660也将在下月初上市,而H670由于定位比较尴尬,比上有Z690压着,...【详细内容】
2021-12-28  电脑配置网    Tags: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主板都带有WiFi功能,不过价格方面肯定要比普通主板贵一些,例如微星(MSI)MAG B550M MORTAR迫击炮与微星(MSI)MAG B550M MORTAR WIFI迫击炮,这两块主板的差价,最大时在100左...【详细内容】
2021-11-10  幻尘科技    Tags:主板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板,安装在计算机主机箱内,相当于地基般的存在,决定了硬件系统的稳定性。而大家在实地挑选主板的时候,往往有这样的疑惑:即便相同的芯片组,也有不同的板型,有大主板和小主板,到底哪...【详细内容】
2021-10-25    科技狐  Tags:主板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在进行系统重装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进行BIOS设置,所以对于BIOS的重要性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是,现在你熟知的BIOS即将淘汰了,就是那个全英文操作界面,让我们头痛的BIOS!而...【详细内容】
2021-08-26  微风吹    Tags:BIOS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为核心硬件之一的主板经常被用户忽视,者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主板的结构太过复杂,购买时需要注意东西太多,萌新不容易看懂,接下来笔者就整理一下主板中需要重视的参数,让大家...【详细内容】
2021-08-17    中关村在线  Tags:主板参数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劳动节假期期间有不少小伙伴在公众号“微星服务平台”上求助为何主板开机没反应、不通电之类的问题,结果居然清一色的是线接错,也有说“我以前就是这么接的,就你们主板不一样”...【详细内容】
2021-05-07    微星GAMING  Tags:主板接线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老有网友在问,BIOS怎么设置,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也没啥好多设置的,但对于新手来说刚装完机的话BIOS还是需要进行一些细节设置,比如启动选项,超频等,今天咱们就来教教大家BIOS的一些基本操作。...【详细内容】
2021-04-30  暴走的螃蟹  微星GAMING  Tags:BIOS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重装,最让人头疼的莫过于进入BIOS和如何设置BIOS,很多电脑小白也只能说:臣妾做不到呀~看懂BIOS怎么就这么难呢?原因大概有两个。首先,BIOS以英文为主,很多电脑用户并不懂得太...【详细内容】
2021-04-02  老毛桃winpe  今日头条  Tags:BIOS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FFC连接器就是柔性扁平电缆(FlexibleFlatCable)连接器,是用上下两层绝缘箔膜中间夹上扁平铜箔制成。成品较简单,厚度较厚,在成本上比较便宜。也因此有很多企业更喜欢使用FFC的...【详细内容】
2021-03-29      Tags:跳线   点击:(2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