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硬件技术 > 硬件知识

IC卡和ID卡的区别原来是这样

时间:2023-02-19 12:19:59  来源:CSDN  作者:

IC卡与ID卡定义

IC卡全称集成电路卡(Integrated Circuit Card),又称智能卡(Smart Card)它是将一个微电子芯片嵌入符合ISO 7816标准的卡基中,做成卡片形式,芯片含的存储器(ROM、EEPROM)、保护逻辑电路、甚至带微处理器CPU。带有CPU的IC卡才是真正的智能卡。可读写,容量大,有加密功能,数据记录可靠,使用更方便。

按照嵌入集成电路芯片的形式和芯片类型的不同IC卡大致可分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双界面卡。

ID卡全称身份识别卡(Identification Card),是一种不可写入的感应卡,含固定的编号,ID卡与磁卡一样,都仅仅使用了“卡的号码”而已,卡内除了卡号外,无任何保密功能,其“卡号”是公开、裸露的。所以说ID卡就是“感应式磁卡”。

门禁卡一般分为IC卡和ID卡,EM、CPU、M1是更具体的细分

M1卡:属于非接触式IC卡,无源、免接触。利用PVC封装M1芯片、感应天线,然后压制成型后而制作的卡(M1芯片:是指菲利浦下属子公司恩智浦出品的芯片缩写,全称为NXP Mifare1系列,常用的有S50及S70两种型号)。

主要用于公交、轮渡、地铁的自动收费系统,也应用在门禁管理、身份证明和电子钱包。

EM卡:属于射频ID卡,无源、免接触。

CPU卡:也称智能卡,卡内的集成电路中带有微处理器CPU、存储单元(包括随机存储器RAM、程序存储器ROM(FLASH)、用户数据存储器EEPROM)以及芯片操作系统COS。装有COS的CPU卡相当于一台微型计算机,不仅具有数据存储功能,同时具有命令处理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功能。主要用于消费功能的场景,不可能破解。

IC卡与ID卡区别

1、 两者工作频率不一样,IC卡与ID卡是两个不同频率的芯片卡,这也决定了他们是不能通用的,也不能同时使用在同一个读卡器上,除非读卡器是复合双频的读卡器。IC卡是高频卡,频率是13.56MHZ,ID卡是低频卡,频率是125KHZ,频段的不同,也注定了他们天生的不一样。


 

2、 存储功能不同,如果是一些简单的使用,那么在使用上IC卡与ID卡是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这些简单的使用基本都是使用他们本身的内码号,但是要在其他使用上,则就体现出来了,IC卡的优势相当的明显。IC卡是可读可写可加密,具有16个扇区,在使用扩展性上可以使用在16个场景之上,而且还能存储信息,进行数据交互,而ID卡则只有一个卡号而已,没有存储功能,在使用上局限性很大,要使用也只能使用ID卡的卡号,无其他任何可以用,不能写,不能加密,只能读。所以IC卡是具有存储功能,而ID卡则无。

如何区分IC卡与ID卡?


 

外观区分法

IC:卡片或卡扣表面光滑无卡号(部分卡会有编号!编号!编号!)

ID:卡片或卡扣表面光有一串数字卡号

线圈区分法

判断方法:使用手电筒或手机闪光灯照射卡片,观察内部线圈形状。

IC:线圈为长方形,分布在卡片四周边缘。

ID:线圈为圆形,分布在卡片中间位置。


 

ICID:双频卡,内置ID和IC两种芯片!


 

读卡器区分法

普通读卡器:

读卡器通电后,将卡放置在读卡器上,看读卡器是否有反应。

IC卡:通常会 嘟 或 滴 一声,同时指示灯变色 或 闪烁:

ID卡:无反应。

带有NFC的手机:

如小米、华为等部分支持NFC的手机,打开NFC功能后将卡放置到NFC读卡区(通常在手机背面摄像头附近)看手机是否有反应,

IC卡:通常会有提示声,同时弹出发现NFC标签或选择应用程序。

ID卡:则无反应!

IC未加密与加密及全加密又是什么?

未加密:

所有扇区密钥均为 默认密码 即:FFFFFFFFFFFF可直接读出.

可直接读出所有扇区数据

加密:

使用默认密码读卡后 至少一个或多个且非全部 扇区出现没密钥发现(或死扇区)

部分扇区被加密,只可读出未加密扇区数据

全加密:

使用默认密码读卡后提示未找到有效密钥或所有扇区出现没密钥发现(或死扇区)

没密钥时仅可取出卡号

应用

ID卡:无法加密,极易破解复制。

IC卡:不加密、半加密,也极易破解;全加密卡SAK08和SAK18,也可被破解。cpu卡无法被破解,主要用于消费场所。

IC读卡器、IC卡与手机NFC工作频率为13.56MHZ

ID读卡器与ID卡工作频率为13.56MHZ

所以手机NFC不可复制ID卡(工作频率不同),但可以复制IC卡但只限于未加密的IC卡,加密的IC卡无法直接复制。

要复制加密IC卡需用手机先复制对应的未加密的IC卡,再通过IC读卡器读取加密IC卡数据,再通过IC读卡器将刚刚读取的数据写入手机NFC即可。

来源:CSDN博主「su_mu_qing」



Tags:IC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IC卡和ID卡的区别原来是这样
IC卡与ID卡定义IC卡全称集成电路卡(Integrated Circuit Card),又称智能卡(Smart Card)它是将一个微电子芯片嵌入符合ISO 7816标准的卡基中,做成卡片形式,芯片含的存储器(ROM、EEPROM...【详细内容】
2023-02-19  Search: IC卡  点击:(2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华为笔记本将接入盘古大模型!全新华为MateBook X Pro即将发布
快科技4月10日消息,华为官方宣布,华为将于4月11日举办新品发布会。据了解,此次发布会将推出全新的华为MateBook X Pro,而预热海报的主题是“轻且强”。这里的“强”不仅仅是指性...【详细内容】
2024-04-10    快科技  Tags:华为笔记本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走进光纤世界:揭秘光纤接口的四大类型
光纤技术作为现代通信的基石,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数据传输场景中。它以高速率、长传输距离、抗干扰性强、低衰减以及带宽占用小等优点,成为了数据通信领域中的重要物理层连接方...【详细内容】
2024-04-10  胜为光通信服务商    Tags:光纤接口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光纤?光纤的原理是什么?你能想象没有光纤通讯的世界么?
一根像头发丝一样细的光纤改变了什么?说它改变了世界,一点也不为过。还记得老式的电脑传输吗?你下载一首歌可能需要3分钟,一部电影可能需要两小时,那时候叫做“拨号上网”;后来铜...【详细内容】
2024-04-10  知识TNT    Tags:光纤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个多屏使用笔记本的注意事项
你是否发现自己需要频繁地在窗口之间切换,或者在你的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上挤满了多个窗口?是时候考虑购买第二个显示器了。 多个显示器可以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因为你有更多的屏幕...【详细内容】
2024-03-20  梁佳乐  微信公众号  Tags:笔记本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鸿蒙适配芯片到底都做了哪些工作?
随着智能设备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进步,鸿蒙操作系统成为了备受瞩目的开源项目。作为一个全场景智能生态的基础,鸿蒙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还涉及到硬件层面的适配。然而,开源...【详细内容】
2024-01-16  触觉智能    Tags:鸿蒙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主板上的纽扣电池没电时,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什么是纽扣电池?电脑主板上的纽扣电池通常被称为CMOS电池。是用于提供电源给主板上的实时时钟(RTC)和存储BIOS设置数据的小型电池。 纽扣电池的寿命是多久?纽扣电池的寿命通常在...【详细内容】
2024-01-14  新视力工控电脑  今日头条  Tags:纽扣电池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将增加Copilot专用按键 推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微软宣布将新增Copilot键,专门用于Windows PC键盘上的人工智能(AI)助手。这意味着新的一年里,Windows将迎来重大转变,走向更为智能化的未来,让人工智能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融入,打造...【详细内容】
2024-01-05  PChome电脑之家    Tags:Copilot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领衔!2023年数码硬件大事件盘点 哪个技术让你印象深刻
2023年在数码硬件领域里许许多多令人兴奋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正式问世,给玩家用户们都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进行2023年的数码大事件进行盘点,看看这其中哪个给你...【详细内容】
2024-01-03    中关村在线  Tags:数码硬件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双头Type-C接口:解析充电方向的奥秘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之间的连接与充电方式也在不断地革新。其中,Type-C接口以其高效、便捷的特性,逐渐成为了主流。特别是双头Type-C线,更是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详细内容】
2024-01-02  小米地瓜    Tags:Type-C   点击:(15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机、睡眠、休眠,到底选哪个?
大家每天用完电脑呢,都会面临关机的选择,但是点击了“关机”图标后,会出现下图中的这么多的选项:睡眠、休眠、关机、重启,他们到底有什么差别呢?睡眠模式:将操作系统当前的操作保存...【详细内容】
2023-12-29  ASUS华硕西南    Tags:关机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