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百科

尊重孩子,但不过度放大兴趣的决定性

时间:2020-07-23 13:52:44  来源:  作者:

【你的大学你做主】

志愿填报的基本步骤

填报志愿时,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你的分数已经限定了你的选择。无论是高校,还是各地考试院,都会提供学校的历史录取分数线,对照三年的录取分数变化,就可以判断出自己能上哪一类学校了。

不过看分数或位次变化时,一定要注意大小年的变化,更值得参考借鉴的不是去年,而是头两年的那个分数。目前这方面的软件应用也很多,输入一个分数位次,基本就可以出来一个大概了。如果你有目标学校,则可以到学校网站上仔细核对。

比如你的分数决定了你只能在北京、上海读一个普通高校,而在西部可以上一个211,甚至985,志愿填报时就看你把哪些因素放在第一位了。比如说你未来想考公务员,追求相对安稳的生活,那不妨去西部读一个985或者“双一流”,至少未来进入体制内的门槛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你想搏一把,闯荡一番,那当然是考虑去东部高校,选择一个有想象空间的城市,比如深圳、上海、杭州。在可以保证城市的前提下,你就可以选择自己相对喜欢的专业了。至于这个城市同一层次学校,比如都是省属高校,微观上有区别,但宏观上区别不大,不必太纠结。

高考地区如何报志愿

在新高考地区,有关专业、学校、地域的原则都适用,也是核心。但是新高考地区因为选科的原因,导致志愿填报实际上都是按专业报志愿(虽然也经常表述为学校+专业组合),而不是过去的按学校报志愿。也就是说,一个学校理论上是一个专业一个录取分数线,不像过去只有一个录取分数线。一般情况下,各学校都会把专业归类,按学科大类报志愿,所谓大类招生,其中的原因比较简单,按绝对专业报,就会导致某学校在某省只招几个人,没有人敢报。这种志愿报考时,专业上纠结的就不多了,对学生家长是好事情,但复杂的是入学后的二次专业分配。

对于新高考地区报志愿,更强调在学校与专业之间要想清楚,界限分明,你或者保学校,或者保专业。

根据浙江、上海的3年经验,我们可以发现,对于著名大学,专业之间的差距还不明显,大家显然还是更愿意上一个好学校。对于一般学校,专业差距则比较悬殊,比如一个211高校,某些王牌专业会远远超过著名985高校,但一般专业,可能会远远低于省属普通高校。

因此,对于新高考地区,想清楚保专业还是保学校更为重要。今年北京、山东、天津、海南新高考落地,历史数据归零,这些地方的考生可以参考历史技术数据(录取分数线),但不能依托这些数据做决策了,只能把原则想清楚。但根据浙江、上海经验,著名大学、985学校录取分数线差不多,但之后的高校,专业差距悬殊,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排行榜能否信赖

目前社会影响比较大的大学排行,有国内、国外两个体系的排行榜,国外的有USNEWS、伦敦泰晤士报、QS,虽然是国外的,但后两者越来越关注中国市场,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很多亚洲、中国大学的排行榜。

国内的主要有软科排行,以及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的学科排名。其他高校也曾经推出过类似排名,比如武汉大学,但持续性不好。当然,还有很多社会企业做的排名。你需要了解的是:

首先,所有大学排名都不能客观反映高校的整体情况。大学是一个复杂体系,任何一个排行都只是由几个数据系统构成,结论显然不可能完全反映高校的情况。

其次,几乎所有的排名,都对理工科学校更为有利。因为排行占比较重的,都是各类科研成果,尤其是SCI论文为核心的相关指标,因此大部分排名都更有利于理工科为主的学校。而在理工科学校中,又以基础学科,尤其是擅长生化、医学的学校更占优势。

四个重要提醒

在所有的填报环节,需要特别提醒这些事:

切忌没有原则的分数最大化。填报志愿时,大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追求分数价值的最大化,总想用600的分数上所谓605分的学校或者专业,如果上了598分的学校,就觉得自己吃亏了。

与孩子发生冲突时,尊重孩子的选择。父母需要积极引导、参与,但当和孩子发生严重冲突时,即便孩子是错的,请务必尊重孩子的意见,避免社会归因现象出现。因为未来一旦孩子学习发展不顺,很容易怪罪家长,动辄抱怨“都是因为你当初非要让我读XX专业”,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孩子内心是放弃的,这对于家长与孩子都是一场噩梦。对于孩子错误的选择,我们不必惊慌,一方面,成长就是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更重要的是,当他意识到问题时,他会积极主动地找解决办法,而不是抱怨你。

不宜把规划委托给别人。术业有专攻,我们可以请教专业人士,但最后务必让孩子深度参与,搞清楚问题的基础上,最后结合自己的情况与需要,做出适合的选择,不宜简单出一笔钱,委托别人做出一个方案,这实际是不负责任的。

不宜过度放大孩子兴趣的决定性。在志愿填报时,我们经常喜欢强调孩子的兴趣爱好,我想特别提醒,我们需要重视,但不宜过度放大孩子兴趣。

(作者:陈志文,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Tags:尊重孩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你的大学你做主】志愿填报的基本步骤填报志愿时,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你的分数已经限定了你的选择。无论是高校,还是各地考试院,都会提供学校的历史录取分数线,对照三年的录取分...【详细内容】
2020-07-23  Tags: 尊重孩子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写作文,必须得在孩子们的学习阶段,什么类型的文章或及作文都可以写,没有什么约束与束缚的大胆的写,大胆的表达写意,随心所欲的写。写作文需要长期锻炼,阅读,思考,锻炼是有目的的,阅...【详细内容】
2021-12-24  鬼韬    Tags:作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及技术的改革,现在所有的考试从注册报名,考务文件查询,准考证下载打印、考试成绩查询和各种的信息的发布都是在网上发布的。以下这几个网站,是所有考证人都必须...【详细内容】
2021-12-24  考试之家    Tags:考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湖南省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鉴定报名操作指南为进一步推进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加快鉴定工作进程,提高消防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结合工作实际,湖南省消防救援总...【详细内容】
2021-12-24  博尔教育资讯    Tags:职业技能鉴定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距离法考出分的脚步越来越近,最近不断有小伙伴们留言问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B证、C证是什么区别?应该也有其他小伙伴们不是非常清楚,现在统一做一下解答,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一下。...【详细内容】
2021-12-09  法律人的讲堂    Tags:法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考自考,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对于报考者的年龄,学历层次等有没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很多人愿意选择的自考这种形式来提升自己的学历,虽然自考的报考条件不高但是想要拿证,对报考者...【详细内容】
2021-12-08  知金教育    Tags:自考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地2022年高考报名逐渐启动。在国家政策中多次提到的“职教高考”制度,受到家长和社会舆论的关注。“职教高考,是不是中职学生参加的高考?”最近,因教育部在回复“关于降低中专...【详细内容】
2021-12-03    中国青年报  Tags:职教高考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的优秀绝不是上天赐予,更不是不劳而获。而是来自不断地努力和奋进,他们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那种自信和从容,常常是普通孩子无法逾越的。而这种自信,大多来自家庭教育中,父母对...【详细内容】
2021-11-23  灿烂书签Y    Tags:自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份完整的人事档案包括人事(工作)档案和学籍档案,一般都会在你毕业参加工作后合并在一起形成一份完整的人事档案。而我们的学籍档案正常会分为大学档案和高中档案两大部分(有个...【详细内容】
2021-11-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学籍档案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津大学万灵学院。(图/ 视觉中国)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全称工商管理硕士,在研究生教育领域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影视剧中,MBA几乎和精英阶层画上了等号。...【详细内容】
2021-11-17  新周刊    Tags:MBA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一期的基金从业考试将在下周六(10月30日)开考,这个考试对于银行和券商从业的理财经理目前还不是一个强制性的考试。但是从各家金融机构的要求来看,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可以满足...【详细内容】
2021-10-22  韩行长  今日头条  Tags:基金从业考试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