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百科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时间:2022-04-01 11:51:5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美妈很帅

这期我将从脑科学角度,详细剖析专注力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学霸学习的时候能保持100%的专注力。

让大家对学习动力的产生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从而加强自己跟孩子的执行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高手!

大脑关注的是生存,然后才是学习

学霸做什么都能心无旁骛。他的专注力就像聚光灯一样,光打到这个地方,他就能专注在这个地方,好像跟环境融为一体了一样,不受外界的一丝影响,直到把这件事做好了,才从这里抽离,然后又全力投入到下一项任务中。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普通孩子的专注力,那叫一个糟糕,心中杂念丛生,周围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撩拨他那骚动、敏感的神经,就像一盏在风中飘摇的煤气灯,光又散又昏暗,风一吹随时都可能灭掉。

人与人之间的专注力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

在讲原因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两点:

1.大脑关注的是生存,然后才是学习。

我们身上所具备的每一种技能是为了避免被灭绝而进化出来,学习也不例外。如果学习对生存没什么利用价值,那对大脑来说学习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也就是说,大脑是为了生存而学习的。

2.一切高耗能行为,在大脑看来都是对生存的威胁,如果做一件事要耗费很多的能量,大脑会自动切换到“省力模式”。

举个例子,你正在做一道数学题,但思来想去都找不到解题的思路,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掏出手机玩起了游戏。

解答数学题要反复思考,需要耗费很多脑力,如果你本身讨厌数学,就很容易被本能脑跟情绪脑劫持,去做一些让你感到舒服但不用耗费太多精力的事。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但是为什么人家学霸不会被本能牵着鼻子走,能够持久专注地学习呢?

很多人把原因简单地归结为智商高。专注力虽然是智商的一部分,但不是智商高的人就有很高的专注力。

既然避难趋易的是大脑默认的模式,那我们就把学习变成一个件轻松有趣的事,让大脑心甘情愿地把大脑资源花费在学习上。

想要克服天性不简单,但也没想像中的那么难,只要遵循科学的方法,经常启动报偿性神经系统,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理智脑(前额叶)就能驱动有着强大运算能力和有着强大行动力的情绪脑,让它们心甘情愿地为我们干活。

报偿性神经系统:产生欲望与干劲的场所

一直关注我的铁粉都知道,说到专注力,我经常会提到报偿性神经系统。它是大脑的奖励中心,我们所说的干劲、动力、欲望、热情、成就感都是从这里产生的。

要想为孩子打造聪明的大脑,打好专注力的基础,唯有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动力的,才能精准地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用拟人化的手法解释大脑信息的处理路径。姑且把来自外界的信息称作小红跟绿。

小红跟小绿打算潜入大脑深处寻找宝藏,因为大脑里面戒备森严,设置的关卡( qiǎ)较多,两人一路上走得小心翼翼的。

进入大脑的表层后,他们很快来到了A10神经系统这里,并且被士兵拦住了。

小绿听人说,大脑喜欢活泼有趣的人,因为这些人能带给它能量,提高他的工作效率。所以大脑下令叫A10士兵给来的人打上各种情绪标签,只有拿到积极情绪标签的人,才有资格通关。

于是原本就很风趣幽默的小绿,露出了大大的笑容,顺利拿到了想要的标签。

同行的小红就没那么好运了,他没小绿那么消息灵通,又长了一副厌世脸,A10士兵直接给他贴上负面情绪标签。

两人继续往前走,不久就来到了前额叶皮层这里。守卫在这里的士兵,看到小绿拿的是积极情绪的标签,觉得有必要把他留下来,他利用大脑数据库对小绿进行了一系列的的判断与识别之后,就放行了;

士兵看到小红身上打的是负面情绪标签,认为让他通过就是浪费大脑资源,所以毫不客气地把他扔到一边。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顺利闯关的小绿,运气简直好到爆,一路被护送到“报偿性神经系统”这里。报偿性神经系统一看眼前这个满脸朝气的小伙,整个人都来劲了,告诉其他脑细胞,“好好奖励这个小伙子!”

在报偿性神经系统的激励下,大脑细胞迅速作出回应,给小绿加足的燃料(干劲、欲望),好让他有力量继续往大脑深处走。

有燃料加持的小绿干劲十足,很快来到了大脑的中转站,这里的士兵的主要职责是,判断哪些人可以优先通过。信心满满的小绿顺利通过了,终于到达大脑的深处:(也就是)大脑边缘。

虽然宝藏就在眼前,但这里是短期记忆的保管仓库,只有被转移到长期的记忆保管仓库,他才能拿到宝藏。

所以小绿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大脑的主人经常用到他,让他成为牢固的长期记忆,不然的话,大脑会把他踢出去,到时候他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就白费了。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从中我们可以提取到三个重点:

1.大脑钟爱带有积极情绪的新信息,比如有趣、轻松、喜爱、愉悦。

2.只有讨得A10神经系统的欢心,才有机会激活报偿性神经系统,获得更多的学习动力。

3.所学的知识只有反复思考、记忆、使用,知识才是你的。

总结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盖好专注力这栋大楼,就要把“A10神经系统”、“报偿性神经系统”跟“前额叶皮质”这三块基石打好。把它们打牢了,学习动力不请自来,专注力蹭蹭地往上升。

当然啦,要达到这种高度,离不开父母的引导跟科学的训练。在“培育好脑”的免费专栏的第3话→学霸的绝密秘笈:呆在“拉伸区”学习,越学越上瘾,我有提到如何有效激活报偿性神经系统,建议大家反复看几遍,然后收藏起来,引导孩子刻意练习,必定有很大的收获。



Tags:专注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学霸的专注力怎么来的?知道大脑是如何产生专注力后,我恍然大悟
这期我将从脑科学角度,详细剖析专注力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学霸学习的时候能保持100%的专注力。让大家对学习动力的产生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从而加强自己跟孩子的执行力,成为一个...【详细内容】
2022-04-01  Search: 专注力  点击:(3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你知道吗?
每一位家长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超凡的记忆力,因为那如同坚实的基石,为学习之路铺设坦途,更是未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密钥。然而,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详细内容】
2024-03-19  莎莎de笔记    Tags:记忆力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懂编程就是文盲”?别用焦虑论调裹挟家长
据3月17日中新网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创教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少儿编程作为代表,近年来更是备受瞩目。然而,“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的论调也甚嚣尘上。必...【详细内容】
2024-03-19    工人日报  Tags:编程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大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解答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了记者采访。倪闽景介绍,拔尖创新人才有三个共同的特质,...【详细内容】
2024-03-13    中国日报  Tags:科学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教育,中国父母到底花了多少钱
2018-2019学年各学段家庭生均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2018-2019学年各年级段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一个家庭把孩子从小培养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这恐怕是很多人一时...【详细内容】
2024-02-28    中国青年网  Tags:教育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起的一个关于“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孩子的压岁钱完全由父母保管,而家长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各不相同...【详细内容】
2024-02-27    北青网  Tags:金钱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有哪些科目和考试内容
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面试环节则主要考察仪表仪态和口头表达能力。笔试科目和内容如下: 行测: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言语理解、数量关系...【详细内容】
2024-02-26    简易百科  Tags:公务员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备战公务员考试:你需要准备什么?
首先,你需要看下自己是否能够参加考试。具体的说就是假如你考过了,能不能通过政审。如了解下亲属是否有犯罪记录、或是其他影响考试的情况,再一个就是看一下自己的档案里面是不...【详细内容】
2024-02-26  高考招考我来说    Tags:公务员考试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后是什么?
博士后是指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特殊职位。博士后通常是在完成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某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博士后是...【详细内容】
2024-02-26  朗玛星座屋    Tags:博士后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英语要求:必须过几级才能顺利应试?详解考研英语等级要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考研作为深造的途径,考研英语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少考生在备考初期都会有一个疑问:“考研的话英语需要过几级...【详细内容】
2024-02-26  兰志强    Tags:考研英语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与“博士后”,到底谁是最高?
学历的重要性如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多,而学历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历越高,就越能让人高看一眼。因此,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拥有更...【详细内容】
2024-02-26  炸毛的小狗豆豆    Tags:博士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