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读书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时间:2020-08-14 11:19:16  来源:  作者:

热爱读书,热爱生活,8月书圈盛事——上海书展如期举行,社科文献也如约而至,欢迎小伙伴们来我献展位打卡呀。来了书展,都要看看哪些好书?来自社科文献总编辑杨群的10本好书推荐,为你而来,敬请查收。

01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高远之见

维多利亚时代与现代英国的诞生(全二册)

〔英〕西蒙·赫弗 著

徐萍 汪亦男 译

2020年8月/188元

☆★

内容简介

在《高远之见》中,西蒙·赫弗探究了英国在19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发生的剧烈转变。从贫困与骚乱到进步与繁荣,这个国家不仅因工业革命而焕然一新,也在政治、教育、女性权益和工人阶级等领域新思潮的冲击下,不得不改头换面。政治家、慈善家、作家和思想家的卓越工作,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这种转变。

通过深入分析新思潮的诞生,详细阐述美学议题如何引发更广泛的讨论,本书追寻了英国社会的发展历程。在这一过程中,作者广泛考察了著名思想家和作家的观念之争,以及维多利亚时代营造的伟大社会工程。一个卓越时代的万千面貌呈现在读者眼前,它们有着细微差别,却无疑彰显着这个时代的士气民心。

02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泡汤

温泉与日本的一千年

〔日〕石川理夫 著

晓瑶 译

2020年8月/69元

☆★

内容简介

“泡汤”已成为日本文化符号,温泉的历史正是观察日本史的绝妙维度。

温泉学者、日本温泉地域学会会长石川理夫从历史记载出发,追溯日本温泉的起源与变迁。从江户时代的全国温泉排行榜,到现代的大规模温泉铁路、旅馆建设热潮,“泡汤”已深入日本社会的肌理,与生活息息相关。

带有硫黄味道的氤氲热气,是日式生活方式与物质文明发展的标志之一。温泉信仰的由来、民俗小镇与温泉的共生关系等持续至今的话题,使得温泉在现代包装下,仍充满传统文化的魅力。

03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

陈定定 朱启超 主编

2020年7月/89元

☆★

内容简介

本书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军控三大方面,深入论述了人工智能在国际体系、风险评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反恐、伦理等领域已经产生或即将产生的影响,并从规范制定、治理体制构建、发展原则等方面,提出国际关系领域应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路与路径,对于国际关系学科等在智能化时代的发展有启发性和前瞻性。

04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小说之家

詹熙、詹垲兄弟与晚清新女性

〔美 〕魏爱莲 著

陈畅涌 译

2020年7月 / 75元

☆★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分析浙江衢州詹氏家族的文学书写,探讨了家族脉络中的文学熏染和代际联系,彰显了文学书写与大时代的互动。从这些绵延的书写中我们得以窥见晚晴社会中女性生活的种种形态,她们对婚姻生活的苦闷、对不平等境遇的抵抗、自身的觉醒,以及对改革的诉求。

05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争霸西州

匈奴、西羌与两汉的兴衰

薛小林 著

2020年7月出版 /68.8元

☆★

内容简介

在两汉400年的历史里,“西州”是一个特别的地域,是汉廷、匈奴、西羌及诸多部族生活、战斗、贸易的中心,也是中央和地方势力军事较量、文化交融、相互影响的舞台,更是农耕与游牧两大文明体历史演进的动力机,多方势力持续的互动不仅使各自内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历史的走向与进程。西汉与东汉在西州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发展战略以及具体措施,因而产生了从西汉占据优势到东汉走向颓势以致最终亡于西州的强烈差异。

本书基于整个汉王朝演进的宏大背景,全面地呈现了两汉军事、经济、社会的变迁以及各自的鲜明特征。它带领我们深入汉代历史的内部,又跳出中原走向草原,以更广阔的视野观察整个历史的进程,看中央王朝边缘的激烈交锋,边缘如何转化为影响中央王朝国势的重要力量。本书语言流畅、故事性强,内容丰富,读起来既有趣味,又可以收获丰富的知识,还可以了解更精彩的汉代历史。

06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社会资本

关于社会结构与行动的理论

〔美〕林南 著

张磊 译

张闫龙 校

2020 年7月/89元

☆★

内容简介

在《社会资本》一书中,林南强调通过社会联系与社会关系来实现目标的重要性。社会 资本或者说通过社会联系与社会关系所获取的资源(人力资本或者说个体或组织实际所拥有 的资源),促进了个体、社会群体、组织以及社区的目标的实现。林南将社会资本理论放在资本理论(古典资本理论与新古典资本理论)体系中,详细阐 述了社会资本的要素、命题和理论发现,介绍了研究计划与研究议程,对个体行动与社会结 构之间的互动意义(例如首属群体、社会交换、组织、制度转型和数码网络)进行了理论说 明。林南开创性地提出并且令人信服地解释了为什么“你认识谁”和“你知道什么”在生活 与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

07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

社会史实证研究的方法转向

王笛 著

2020年7月 /79元

☆★

内容简介

本书由作者不同时期的11篇文章构成。作为一个整体,展示了作者学术研究方法的转变。这些文章涉及不同的主题,写作于不同的时期,在方法上都有一定的特点,体现了作者方法上的自觉,可以说是作者三十年来学术探索的一个总结。从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的学术轨迹,从数据和社会结构的分析开始,到对下层民众和日常生活的深描,最后致力于历史文本的多角度阐释,反映了作者从社会科学方法,到人文学方法的回归,以及所采取的新文化史、微观史和人类学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取向。

08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中国针灸思想史论

张树剑 著

2020年6月/98元

☆★

内容简介

《中国针灸思想史论》是“铜人文丛”中的一本。本书为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针灸思想史研究”的最终成果,也是作者多年来在该领域研究的集中成果,分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分侧重于理论解读,主要运用知识考古的方法,回溯与重新阐释传统针灸的概念理论,着重讨论针灸理论形成时期的文化背景因素的影响;第二部分侧重于史论,引入社会史与历史人类学的方法,对针灸学术史上重要命题与影响其理论演变的重要人物与事件作了分析。该书较为全面地呈现了针灸学术史上的重要概念命题的形成与演变,尤其对技术思想的演变历程与重要节点作了分析。

09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巨兽

工厂与现代世界的形成

〔美〕乔舒亚·B.弗里曼 著

李珂 译

2020年5月/79元

☆★

内容简介

在这本书里,著名历史学者乔舒亚·B.弗里曼(Joshua B. Freeman)讲述了工厂的历史,考察了它是如何同时映射出我们关于工业化和社会变革的梦想和噩梦。从推动工业革命的英格兰纺织作坊,到新英格兰地区的工厂城镇,再到20世纪美国、东欧、苏联的巨型钢铁和汽车厂房,最后到今天中国和越南生产运动鞋、玩具和手机的巨兽。弗里曼追溯了前人关于工厂和社会进步的批判和赞美,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查尔斯·狄更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亨利·福特和约瑟夫·斯大林。他还记录了工会和工人权利组织针对标准行业惯例的反抗,这些反抗最终带来了缩短工作时间、童工法、保护劳工组织,等等。

此外,弗里曼还探究了工厂是如何成为启发和惊吓艺术家和作家的神奇之物的。他在查尔斯·席勒、查尔斯·卓别林、玛格丽特·伯克、迭戈·里维拉和爱德华·博廷斯基的作品中寻找记录工厂的细节。

10

2020上海书展看什么?这10本好书推荐给你

如果故宫会说话

杨原 / 著

2020年4月 / 68.8元

☆★

内容简介

北京的紫禁城是清代的皇宫,内中的每一处都有着帝后生活的遗迹。随着近些年清宫戏的热播,人们对清代宫廷生活也越来越关注,如后妃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康熙、乾隆两位皇帝的个性分别是什么样的,皇帝每天的饮食又是什么样的,诸多话题早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谈资。这部书希望以故宫的实地为线索,将与之相关的清代宫廷历史向读者进行介绍,例如故宫御花园是清代宫廷秀女选看时最常用的场所,通过历史档案和官书记载,向读者介绍清代皇帝在这里选秀的制度和故事,让读者能够对北京故宫的各处景物有一个更为深度的体悟。这部书就宫廷生活的侧面,从故宫谈起,一处景物带入一段历史的话题,以历史的角度来了解故宫,以故宫实地为线索阅读历史。

策划:路 红

编辑:路 红

审校:柳 杨



Tags:上海书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热爱读书,热爱生活,8月书圈盛事——上海书展如期举行,社科文献也如约而至,欢迎小伙伴们来我献展位打卡呀。来了书展,都要看看哪些好书?来自社科文献总编辑杨群的10本好...【详细内容】
2020-08-14  Tags: 上海书展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好时光别虚度!想充电却不知道哪有学习资源?想写论文却找不到参考文献?送你40个免费学术资源数据库 中文、外文数据库,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会议资料…你要的统统有~...【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电子图书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分钟看完一本小说”“每日带读趣味历史”“连载人物传奇100篇”……眼下,读书类短视频风行,一些博主坐拥数百万粉丝,不仅吸引一群人坚持“打卡”,还创造了单套...【详细内容】
2021-12-15  长安观察    Tags:读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荐读者:郑晓红(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1.《十九日谈》 杨无锐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这本书的副标题“《古诗十九首》里的生活与英...【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Tags:书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12-14  桃心情    Tags:好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 0121世纪资本论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 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详细内容】
2021-10-09  嘟嘟读书笔记    Tags:经济市场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5本书,每一本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亿册!每一本都是文坛上无可替代的经典之作!01《堂吉诃德》 书单狗首先要介绍的,是在全球销量超5亿的《堂吉诃德》!它是一本流传了400多年的...【详细内容】
2021-09-16  阅读时代杂志    Tags:读书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详细内容】
2021-04-27  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Tags:读书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详细内容】
2021-04-26    春城晚报  Tags:读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师说Talks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樊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家庭阅读的力量”。不给孩子推荐书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家庭阅读虽然很有力量,但这件事千万不要由家长使劲来推动。我要...【详细内容】
2021-04-25    新京报  Tags:阅读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图片:〔清〕焦秉贞 《孔子圣迹图·删述六经》) 《论语》孔子儒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 孔子(前551年―...【详细内容】
2021-04-25  地球旅館  今日头条  Tags:《论语》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