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读书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时间:2020-08-27 16:19:48  来源:  作者: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自问世以来读者不计其数。书中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相关的书籍、电视剧、游戏等衍生文化产品也层出不穷。

作者吴承恩在《西游记》开篇即写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意思是,想知道人生的真谛,那就必须看西游记!

但很多人看了无数遍,能读懂其真正内涵的,却寥寥无几!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一、师徒五人,心、身、情、性、意的化身

《西游记》不仅是神魔小说的巅峰之作,还是成功学的经典之作。看似是打妖除魔的故事,其实是告诉人们,在人生路上如何克服心魔,取得真经,成就人生。

故事的主角,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师徒五人其实是一个人,分别代表人的“心、身、情、性、意”;所谓九九八十一难,描述的就是人一生的景象。

悟空是人的心,唐僧是人的身,八戒是人的情欲,沙僧是人的本性,白龙马是人的意志力。

· 悟空代表人心,骚动不安的心,于善恶之间来回穿梭。《楞严经》说心有七十二相,孙悟空就有七十二般变化,正如人心善变,喜怒无常。

· 八戒是火中木,主柔主静,只能变化后天气质,不能变化先天真宝,故仅得三十六变。

· 沙僧是真土,镇位中宫,调合阴阳,所以不变。

· 白龙马代表意志力,人的意志最初就像野马,只有明确目标,才能专心致志取得真经。

当师徒五人“身、心、情、性、意”合一,则化成太极,得道也。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人的内心欲念,可以用五个字概括:“贪、嗔、痴、慢、疑。”称为“五毒”。

五行山压住悟空,象征着“金木水火土”压住悟空那颗上天入地的心,五行山亦象征着这五毒;悟空逃不出五行山,即寓意“心”逃不出“欲望之山”。

孙悟空大闹天宫,正是被五毒左右。现实中也有很多人,自以为有所悟有所修,最后还是不离“贪、嗔、痴”,正如最初的悟空一样看不清自己。

孙悟空跟天斗,跟地斗,实则跟自己斗。

战胜自己成佛,从心开始,从心结束,悟得真心。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人的一生就是悟空的一生,每个人都要用心生活,迎接挑战,在红尘中修炼内心。

八卦炉没有烧死“心”,反而炼成火眼金睛,象征心眼明亮,悟得真心,自有火眼金睛。

收伏小白龙,达到“心意合一”,只要心意合一,志向坚定,没有到不了的西天。

后来又收了八戒与沙僧,“身、心、情、性、意”,完美的团队组建成功。

还记得电视剧中,悟空化斋前,经常在地上划一个圈,这是心(悟空)给人定的界限,但人的身体(唐僧)总会被欲望(八戒)牵着走。

人的身体很容易逾越内心设定的界限,一出界限便遇上各种心魔(妖怪)。

心(悟空)引领着人(师徒几人)不断向前,悟空一路降妖,说的就是降服心魔。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二、金箍棒、紧箍咒、筋斗云的寓意

1、金箍棒代表人的气度

《黄帝八十一难经》曰:“人昼夜呼吸一万三千五百息。”

而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所以金箍棒是气。

何物能上至天庭,下至地狱,大能通天,小如绣花针呢?答案就是人的气度。

2、紧箍咒代表定心真言

那个让悟空头疼的紧箍咒,表面看是一个金属箍,实则为能约束心的定心真言。收伏悟空之后,也就归正了那颗七十二变的心。

悟空一上路就打死了六个强盗,名字分别是:“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身本忧、意见欲”,这就是六根。孙悟空打死了六根,说明六根清净乃取经之本。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3、筋斗云十万八千里,正好到灵山

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正好是灵山的距离,什么寓意?

灵山再远,也就是心的一个念头就到了!

善恶在一念之间,一念可成佛,一念亦可成魔。

师徒五人途中一路打妖除魔,寓意一个人在人生路上铲除心魔,取经就是修心的过程。

孙悟空常对唐僧说:“只要你见性志成,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真正的灵山,就在我们的心中。

还记得唐僧刚踏上取经路时,乌巢禅师传授他一部《心经》,说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但唐僧最初没听懂,直至抵达灵山,由悟空点醒他后才明白。

因为要靠“心”来点醒自己,才能明白,而且心魔全部除掉了,也就领悟了。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三、一路斩妖除魔,实则人生去除心魔

西天路上,每一个妖怪都是心魔的幻化。取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去除心魔的过程。

牛魔王便是悟空心魔所变,它与悟空为结拜兄弟,势均力敌,发火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

火焰山大火,正是悟空出八卦炉后,为出恶气踢下一块火砖而成,到头来却烧伤了自己。

红孩儿象征了仇恨之火,一个人活在仇恨中,到头来只会烧伤自己的“心”。

火焰山一难,是由悟空早年顽空之心所生,故“牛王本是心猿变”,打破顽空参佛面。

白骨精的三个形象,分别代表一个人的情、爱、欲,“心”将它们全部打死,说明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爱、欲,否则将成为人生路上的障碍。

金角大王、银角大王象征着金钱,能把人心捆住,难以逃脱。正如电视剧中,金角大王与银角大王用幌金绳把悟空捆住,用紫金葫芦把孙悟空封住。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七个蜘蛛精,代表人的七情六欲,七情六欲就像蜘蛛网一样,能把人困住。

蝎子精代表美色,美色就像蝎子一样会勾人,所以师徒几个都敌不过她。

真假美猴王,真心向佛的悟空击败了假装向佛的悟空,其实是自己的两种心志互斗。这一难也是由师徒四人的心魔所生,悟空的神狂之心,唐僧不辨真假的道昧之心,八戒、沙僧不愿说情的嫉妒之心,师徒之间的猜忌之心。

悟空三兄弟好为人师,不谦虚,在玉华州收了国王的三个儿子为徒弟,教他们习武,结果惹出狮子精。狮者,师也。九灵元圣,一只九头狮子,西天路上法力最为强大的妖怪之一,而九头狮子象征着“九思”。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君子要在九个方面多用心思考:看,能看清事物的真相;听,能听明白是非;情绪,喜怒哀乐皆不发;行为,做事以恭敬心对待;说话,忠诚而不说谎话;做事,全力以赴一心一意;有疑问,君子不耻下问;发火发怒,要考虑其后患;见到财利,考虑是否合于仁义。”

做到以上九思,即可成圣,而悟空代表的是世人之心,怎打得过已成圣的九灵元圣?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四、师徒封神的寓意

对唐僧师徒而言,历经磨难,去除一路的妖魔鬼怪,到达灵山,即可成佛;对一个人而言,克服身上的种种恶习,终见灵山。

· 悟空(内心)被封为斗战圣佛,寓意懂得约束内心,终可成功。

· 唐僧(身体)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寓意做人身心合一,方能得真经。

· 八戒(情欲)被封为净坛使者,寓意情欲戒不掉,只能被封为使者。

· 沙僧(本性)被封为金身罗汉,因为本性如金子一样珍贵。

· 白龙马(意志力)被封为八部天龙护法,所谓护法,寓意要时刻守护自己的意志。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最后佛祖之所以给师徒无字经,则因无字经方为真经。

无字“经”暗指“经历”,一路的“经历”才是真“经”。

一个人,若能在历经世事后,依然保持一颗真心,即便未到西天,心中早已成佛。

坚定不移,寓意“金刚”,而佛之经典正为《金刚经》;既然心已成金刚,那么“心”头上的紧箍咒就没存在必要了。

读懂《西游记》,就读懂了人生

 

结语

世界的真相,往往是不能直白说出来的,但读懂了西游记,就看透了世界的真相。

如果有一天,你读懂了《西游记》,也就悟透了人生的真谛!



Tags:《西游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西游记》共百回,唐僧师徒五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艰难的来到大雷音寺求取高深佛法——大乘佛法。虽然这是个打妖怪、反抗为主题的神魔志怪小说,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它的故事蓝本是“玄奘取经”,目的就是为了用大乘佛法普度...【详细内容】
2020-12-09  Tags: 《西游记》  点击:(392)  评论:(0)  加入收藏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自问世以来读者不计其数。书中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相关的书籍、电视剧、游戏等衍生文化产品也层出不穷。作者吴承恩在《西游记...【详细内容】
2020-08-27  Tags: 《西游记》  点击:(24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电视剧版的《西游记》,那时只对其中栩栩如生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百看不厌。长大后,回到书本看原著,才发觉,它讲的是我们的人性和人生。聪明人多敛藏,愚钝者...【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西游记》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好时光别虚度!想充电却不知道哪有学习资源?想写论文却找不到参考文献?送你40个免费学术资源数据库 中文、外文数据库,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会议资料…你要的统统有~...【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电子图书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分钟看完一本小说”“每日带读趣味历史”“连载人物传奇100篇”……眼下,读书类短视频风行,一些博主坐拥数百万粉丝,不仅吸引一群人坚持“打卡”,还创造了单套...【详细内容】
2021-12-15  长安观察    Tags:读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荐读者:郑晓红(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1.《十九日谈》 杨无锐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这本书的副标题“《古诗十九首》里的生活与英...【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Tags:书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12-14  桃心情    Tags:好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 0121世纪资本论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 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详细内容】
2021-10-09  嘟嘟读书笔记    Tags:经济市场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5本书,每一本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亿册!每一本都是文坛上无可替代的经典之作!01《堂吉诃德》 书单狗首先要介绍的,是在全球销量超5亿的《堂吉诃德》!它是一本流传了400多年的...【详细内容】
2021-09-16  阅读时代杂志    Tags:读书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详细内容】
2021-04-27  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Tags:读书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详细内容】
2021-04-26    春城晚报  Tags:读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师说Talks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樊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家庭阅读的力量”。不给孩子推荐书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家庭阅读虽然很有力量,但这件事千万不要由家长使劲来推动。我要...【详细内容】
2021-04-25    新京报  Tags:阅读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图片:〔清〕焦秉贞 《孔子圣迹图·删述六经》) 《论语》孔子儒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 孔子(前551年―...【详细内容】
2021-04-25  地球旅館  今日头条  Tags:《论语》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