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读书

中国三本处世奇书,教人为人处世之道,你看过几本

时间:2020-07-01 13:30:09  来源:  作者:

迷茫、焦虑、疲惫。

上班很忙很累,下班一个人坐在车子里不想回家,有时候会想,人活一辈子是为了什么?这是很多人的写照,也许这个人不是你,但是一定有这样的人。

心灵是需要吐纳的,而快节奏的生活正让人慢慢失去思考、独处的空间。

其实,这种困恼中国古代早就有之。

今天给大家推荐三本书,都是一些精简而富含人生智慧的书籍。让你看破人情世故,洞若观火,让你活得更加轻松自在。

中国三本处世奇书,教人为人处世之道,你看过几本

 

 

1、《菜根谭》

 

中国三本处世奇书,教人为人处世之道,你看过几本

 

 

《菜根谭》是个明朝道人写的书,讲诉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语录集,字字珠玑,包罗万象,读起来很多,读懂又很少。

《菜根谭》尽得儒释道真谛,以心学,禅学为核心,同时又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道。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人总归是要死的,想通这一点,就没有什么不能放下的。放下执拗,你就能看得到庭前花开花落,放下心事,你才能看见天上的云卷云舒。

 

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

一个信任他人的人,尽管别人未必都是实诚之人,但是起码自己先做到了实诚;一个爱怀疑他人的人,尽管别人未必是狡诈之徒,但是自己已经先狡诈了一番。

 

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为人处世让别人一步,是明智之举,让一步就等于为进一步留下了余地。对待他人宽厚一点是为自己积福,善待他人,实际上是为受到他人善待奠定了基础。

 

宁为小人所忌毁,毋为小人所媚悦;宁为君子所责备,毋为君子所包容

取悦小人,则是同流合污,与小人坑壑一气,那么还不如遭他们毁谤;君子责怪我们,说明我们还有改过进步的希望,如果只想取得君子的宽容见谅,那当然容易,可我们人生还如何进步呢?

 

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世味有浓淡,而我无欣厌

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

热闹中著一冷眼,便省许多苦心思;冷落处存一热心,便得许多真趣味。

 

《菜根谭》中随便拿一句出来,都是经典名句,值得反复思考。品读这种好书,就像聆听一老道人的教诲,受益匪浅。

 

《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就像书名一样,作者喜欢在茶余饭后,和家人朋友依偎在炉火旁边,闲谈世事,他家人把这些话记录下来,才有了《围炉夜话》。

作者王永彬,清朝人,身是官场中人,却不爱科举,厌倦八股文,就想闲散过一生。

晚清由盛转衰,世风日下,道德沦丧,这本书正好可以劝诫世人,人心不可不古。

虽然这是一本劝诫书,但是读起来生动平实,真的可以熟络人情世故,修心养性。

不与人争得失,惟求己有知能。

 

富贵非荣,富贵而利济于世者为荣。

 

泼妇之啼哭怒骂,伎俩耍亦无多,静而镇之,则自止矣。

 

和为祥气,骄为衰气,相人者,不难以一望而知。

这些话如今读来依然很有惊醒作用,通明事理,读起来很受启发。

 

 

《小窗幽记》

中国三本处世奇书,教人为人处世之道,你看过几本

 

《小窗幽记》是明代陈继儒创作的小品文集,内容涵盖万千,文字清雅秀丽,格调高,论事明理,超然的见解,读完让人豁然开朗。大导演王家卫尤其爱这本书。

但看花开落,不言人是非。

与其去说人是非,不如看花开花朵。

 

檐前绿蕉黄葵,老少叶,鸡冠花,布满阶砌。移榻对之,或枕石高眠,或捉尘清话。门外车马之尘滚滚,了不相关。

信息繁杂的今天,更该懂得这个道理,红尘万丈,与我无关,心里装的事越少,心就如明镜,便可洞若观火。

 

若想钱,而钱来,何故不想;若愁米,而米至,人固当愁。晓起依旧贫穷,夜来徒多烦恼。

如果真的是想钱了,钱就会来,那么为什么不想呢?假若真的是为米发愁,米就会来,那么人原本就应该发愁。可是事实远非如此,早上起来依旧贫穷,夜里也只是徒然增加烦恼罢了。

真想要钱,就去奋斗,别等着天上掉馅饼,如果不奋斗,也就别想着钱,闲着晃荡看人世间风情万种,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窗幽记》是比较放松惬意的一本书,读起来心若明镜,看事物特别通透,再也不会轻易被世间乱七八糟的事情所烦恼。

 

《菜根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以精炼娟秀、雅俗共赏的文字,让我们懂得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秘密,读来甚是有益。



Tags:奇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裸奔的笔尖读谋略奇书系列文章之《小人经》:我不是在教你玩阴的。 关于人性善恶之争论孟子主张人性本善,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性恶论与性善论都是对人性本原的探讨和阐发,思考的角...【详细内容】
2021-03-31  Tags: 奇书  点击:(27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书籍流传下来,但又因战乱、天灾等原因造成书籍残缺,更造成懂书之人锐减,传到现在已无人能真正看懂这些书籍,这也让这些原本就承载几千年文明的...【详细内容】
2020-09-10  Tags: 奇书  点击:(14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山海经》、《易经》、《黄帝内经》三部书被称为我国上古时代留下的“三大奇书”,堪称整个人类的百科全书,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中国后来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医学...【详细内容】
2020-07-24  Tags: 奇书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迷茫、焦虑、疲惫。上班很忙很累,下班一个人坐在车子里不想回家,有时候会想,人活一辈子是为了什么?这是很多人的写照,也许这个人不是你,但是一定有这样的人。心灵是需要吐纳的,而快...【详细内容】
2020-07-01  Tags: 奇书  点击:(2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好时光别虚度!想充电却不知道哪有学习资源?想写论文却找不到参考文献?送你40个免费学术资源数据库 中文、外文数据库,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会议资料…你要的统统有~...【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电子图书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分钟看完一本小说”“每日带读趣味历史”“连载人物传奇100篇”……眼下,读书类短视频风行,一些博主坐拥数百万粉丝,不仅吸引一群人坚持“打卡”,还创造了单套...【详细内容】
2021-12-15  长安观察    Tags:读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荐读者:郑晓红(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1.《十九日谈》 杨无锐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这本书的副标题“《古诗十九首》里的生活与英...【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Tags:书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12-14  桃心情    Tags:好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 0121世纪资本论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 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详细内容】
2021-10-09  嘟嘟读书笔记    Tags:经济市场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5本书,每一本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亿册!每一本都是文坛上无可替代的经典之作!01《堂吉诃德》 书单狗首先要介绍的,是在全球销量超5亿的《堂吉诃德》!它是一本流传了400多年的...【详细内容】
2021-09-16  阅读时代杂志    Tags:读书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详细内容】
2021-04-27  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Tags:读书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详细内容】
2021-04-26    春城晚报  Tags:读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师说Talks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樊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家庭阅读的力量”。不给孩子推荐书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家庭阅读虽然很有力量,但这件事千万不要由家长使劲来推动。我要...【详细内容】
2021-04-25    新京报  Tags:阅读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图片:〔清〕焦秉贞 《孔子圣迹图·删述六经》) 《论语》孔子儒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 孔子(前551年―...【详细内容】
2021-04-25  地球旅館  今日头条  Tags:《论语》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