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读书

3个方法,帮助你养成阅读习惯,爱上读书

时间:2020-12-24 11:57:20  来源:  作者:
3个方法,帮助你养成阅读习惯,爱上读书

图:《幸福来敲门》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拿起书本,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

看书10分钟,走神8分钟。看书的时间变得格外缓慢,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仿佛读起书来,反被打通了感知任督二脉。

读书的时候,脑海中像捅了精神病院最疯的那个疯子一样,变得思维跳脱,各种各样的信息、灵感、待办事项,都在读书的时候集中迸发。

总之,读书真是一件辛苦的差事啊……

我曾经也这样,不过后来经过了一些小方法,变得能读下去了。

我刚读书的时候,一上来就读大头书,导致痛苦不已放弃读书。再到重新拿起书本,但不得章法,故再次放弃。最后第三次再鼓起勇气拿起来,还好,最起码到现在一直举着,翻书的手至今没有放下。

之前的失败,确实是因为一些错误导致自己读书出了问题。

在跟自己对抗的这段时间里,回头看自己的时间线,发现仅就读书来说,就犯了很多的错误。

时隔多年,第一次读书

好久不读书,一拿起书本就看《第五项修炼》《决策与判断》等国外翻译略深度的书。你要知道我之前可是看《斗破苍穹》的选手(没有歧视网文的意思)。

开始看书后,每天所有的精力耗费在2个地方:

1.逼迫自己看书,耗费精力占比60%。

2.努力理解书籍,耗费精力占比30%。

你可以看到,我逼着自己看书的意志力损耗甚至超过了看书的损耗。

原因就是选错书了。我没有照顾自己的阅读能力,就好像我作为小学生却拿了高中课本一样。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痛苦的放弃。我并没有通过看书,收获到任何愉悦的感受。

第二次读书

第二次读书的起因,是因为深深的焦虑感作祟。那时候的我身在部队,自觉落后同龄人太多,所以想要阅读一些干货书籍。

在这样的推动下,读书变成了一种有意识的学习行为,每次逼迫、行动都是需要一定的意志力,不然我不会用【逼迫】这样的词。

这时候,读书的驱动核心还不是【习惯】,而是依靠意志力的一种【行为】,仅此而已。

当我成功的转行到互联网之后,我又把书本放下了。

第三次读书

再次读书,契机是遇到了一本很奇妙的书,书名叫《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此书在某些人眼中平淡无奇。但对我来说,它让我重新拿起了书本。所以还是挺推荐大家也看一看的。

这次我跟着书中的建议,开始读自己喜欢的书。我个人爱好是犯罪凶杀的书、悬疑但逻辑严谨的书、以及一些科幻书籍和有趣的历史书。

相继读了《无人生还》、《生吞》、《长夜难明》、还有王小波的全集、东野圭吾全集、以及《三体》系列。在读这些书的时候,兴味盎然。正儿八经的开心。

每天只要克制自己把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然后拿起书。就没手机什么事了。

也是因为这些【小说】我培养起了对于读书的兴趣。事实证明,刚开始读书,不能太功利,过于功利不利于培养阅读兴趣。

我认为读书应该分为3个步骤:

1.培养习惯

2.适度增加难度

3.主题阅读

 

1.在培养习惯的阶段

就像上面说的一样,你要不断的阅读,并且阅读的是自己感兴趣的。

不限书种,我当时看过凶杀、法医、漫画、中国式、脏话史等非常有趣的书籍种类。

千万不要在意书籍种类之间的鄙视链,比如看哲学和小说的鄙视看网文的,没必要。各有所需。

在习惯的培养初期要注意的是:

1)千万不要看用手机来看。你要培养把纸质书籍拿在手上乱翻的那种【感觉】。

2)不要用学院式读书法,当你翻开一本书之后,没什么兴趣,就把这本书放下,换下一本。不要逼迫自己一定要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

3)这段时间,请把自己当成书籍的奴隶,不择生冷的抠读书时间。

早上可以读多长时间?

中午休息可以抠出多少时间?

晚上呢?

我记得当时我看一本书入迷了之后,除了上班的时间和骑车的时间之外,手就没闲着,一直在翻书。

因为书真的好好看啊,我想要跟着故事的剧情往下走。

第一步骤,周期我建议持续一个月。每天尽你所能的挤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最好2天一本,或者3天一本。

 

2.适度增加难度

在第二个部分,是以提高学业、工作为导向的读书。

读书的目的从收获愉悦,变为影响生活和工作。

此时你需要购买的是与工作相关的,或者与学业相关的书籍。

如果是学生,你就买《如何高效学习》《学习之道》等。

如果是运营就买《运营之光》《从0做运营》《从0到1》等。

你是广告人,就买《影响力》《一个广告人的自白》等。

看书第一步是养成看的习惯,第二步就是把看的书,变成实践信息和经验。

其中肯定包括很多致用类书籍,这类书想要实践到现实生活中提高自己,可以用

拆书法,传送门在下面:

如何提高学习能力?

记住我们的目的是不断实践和应用哦。

 

3.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如何阅读一本书》当中的概念.

当我们通过读书进入一个领域之后,你会发现很多的书籍,起因都是因为写作者当时身处的环境的。作家们写一本书的动机可能只是为了,反对其他作家的声音和观点。

所以想要弄清楚一个领域,仅仅读几本是不够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板和短板,作者在写书的时候,受到知识总量以及书籍篇幅的限制,可能一本书只讲了一个领域里的一个小点。

了解领域,就需要去铺量。听听A作者是什么说的,再听听B作者是怎样说的,听了一圈行业大牛的话,基本上这个领域的知识你也了解的差不多了。

并且我建议你,从行业内的【经典】开始读起,【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有原因的,经典书籍是最有学习价值的知识载体。

在这个环节,你经常能在一本书中看到其他作者写的书。你可以从现在读的这本书,找到应该读的下一本书,一本一本串联起来。

再说说读书的时间。

很多人说没有时间看书,工作太忙了,学业太重。其实都是借口。如果你用苹果手机,打开屏幕应用时间,看看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在手机上。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我玩了这么久的手机,一点长进都没有,想了想,跟手机上的信息质量有些关系,太杂、太碎。

如果你能每天看1个小时的书,静下心来沉浸在1个领域,坚持1-2年。

你就能成为一个领域里的专家,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会超越大部分的人。

你还能成为一个知识分子。

哦对了,你还能变得更帅,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最好的P图。



Tags:读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五分钟看完一本小说”“每日带读趣味历史”“连载人物传奇100篇”……眼下,读书类短视频风行,一些博主坐拥数百万粉丝,不仅吸引一群人坚持“打卡”,还创造了单套...【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读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板,安装在计算机主机箱内,相当于地基般的存在,决定了硬件系统的稳定性。而大家在实地挑选主板的时候,往往有这样的疑惑:即便相同的芯片组,也有不同的板型,有大主板和小主板,到底哪...【详细内容】
2021-10-25  Tags: 读书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5本书,每一本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亿册!每一本都是文坛上无可替代的经典之作!01《堂吉诃德》 书单狗首先要介绍的,是在全球销量超5亿的《堂吉诃德》!它是一本流传了400多年的...【详细内容】
2021-09-16  Tags: 读书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重新翻了一次《论语》,读到“公冶长”这一段时,若有所悟,原来“无欲则刚”竟然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无欲则刚”这一成语,尽管经常听到,但真懂得其意思的人并不多。那么,“无...【详细内容】
2021-08-24  Tags: 读书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樊登读书一年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了10个亿。会员原价为365元/年(苹果手机端388元/年),按照活动优惠折扣算,每年成交将近350万个年会员。 樊登读书APP在短短8年内,已经发展了付费...【详细内容】
2021-05-25  Tags: 读书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详细内容】
2021-04-27  Tags: 读书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详细内容】
2021-04-26  Tags: 读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语道:“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读书亦然。回顾诸多名家大师的读书经验,长枪短剑,南拳北腿,各有各的精彩。郭沫若和郁达夫认为,读书要从目的出发,或为学习而读书,或为创作而...【详细内容】
2021-04-15  Tags: 读书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读书?看看这些读书之人读书法读书需要因地制宜,需要根据读书的目的、读者的性情、读书的条件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刨去个体性的一面,读书还是有许多共性的。因此,学习他...【详细内容】
2021-01-15  Tags: 读书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天,听完学长关于读书方法的课,我觉得自己的读书方式存在很大问题。下面我想结合学长讲的错误的读书方式来反思一下自己读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从头到尾读完一本书。 我觉得这...【详细内容】
2021-01-15  Tags: 读书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好时光别虚度!想充电却不知道哪有学习资源?想写论文却找不到参考文献?送你40个免费学术资源数据库 中文、外文数据库,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会议资料…你要的统统有~...【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电子图书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分钟看完一本小说”“每日带读趣味历史”“连载人物传奇100篇”……眼下,读书类短视频风行,一些博主坐拥数百万粉丝,不仅吸引一群人坚持“打卡”,还创造了单套...【详细内容】
2021-12-15  长安观察    Tags:读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荐读者:郑晓红(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1.《十九日谈》 杨无锐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这本书的副标题“《古诗十九首》里的生活与英...【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Tags:书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12-14  桃心情    Tags:好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 0121世纪资本论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 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详细内容】
2021-10-09  嘟嘟读书笔记    Tags:经济市场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下5本书,每一本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亿册!每一本都是文坛上无可替代的经典之作!01《堂吉诃德》 书单狗首先要介绍的,是在全球销量超5亿的《堂吉诃德》!它是一本流传了400多年的...【详细内容】
2021-09-16  阅读时代杂志    Tags:读书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书究竟有没有用?在网络舆论场,这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读书无用论”一度很有市场,从边远山区初中生辍学现象到一线城市大学生就业难,各种“读书无用...【详细内容】
2021-04-27  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Tags:读书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上面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详细内容】
2021-04-26    春城晚报  Tags:读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师说Talks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樊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家庭阅读的力量”。不给孩子推荐书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家庭阅读虽然很有力量,但这件事千万不要由家长使劲来推动。我要...【详细内容】
2021-04-25    新京报  Tags:阅读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图片:〔清〕焦秉贞 《孔子圣迹图·删述六经》) 《论语》孔子儒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 孔子(前551年―...【详细内容】
2021-04-25  地球旅館  今日头条  Tags:《论语》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