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大学

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排名表现和5大学科世界大学排名情况

时间:2023-04-04 13:52:06  来源:新浪网  作者:

近日QS发布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比较分析,涵盖5大学术领域,54个细分学科。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不同于综合大学排名,更倾向于学术元素的评定考量,可以帮助学生确定在某一专业领先的院校。

排名依据

2023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了独立比较分析,这些课程来自世界93个地区的1594所大学,跨越54个学科,包括三个首次进入排名的学科:数据科学、市场营销,以及艺术史。

此外,QS根据5大学术领域进行排名:艺术与人文、工程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

本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由以下五个指标组成:

√ 学术声誉:对全世界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调查,获取他们对全球大学的评价;

√ 雇主评价:对全世界的公司进行调查,了解他们更喜欢聘用哪些大学的毕业生和哪些专业的毕业生;

√ 论文被引用率:大学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

√ H指数:大学已出版论文的数量和质量;

√ 国际研究网络(IRN指数):反映了各高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使其国际研究网络的地域多样化的能力。

注:每个专业的指标权重不同

中国大陆排名表现

中国大陆高校在本次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各类排名前50的数量有所增加,位居全球第五。在各类学科排名的前100名中,中国大陆高校的表现也有较大提升,为全球第四强。

中国大陆高校在51个学科排名中表现优异,特别是材料科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方面大陆高校排名集中靠前。但在数据科学、市场营销和兽医学中我们暂时没有看到大陆高校的身影。

中国大陆高校在篇均论文引用率方面的平均得分为81.3分,此分数排名世界第16名(篇均论文引用率是用来衡量研究影响力的指标)。在H指数方面,中国大陆高校中位数得分是77.8分,排名世界第6。这些得分反映出中国大陆对卓越研究的持续关注与投资。

中国大陆有3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20,比2022年多了7个。北京大学有11个学科进入前20,清华大学则有13个学科进入前20,并且清华大学在艺术史学科中排名全球第五,中国大陆排名第一。

中国大陆高等教育体制历经几十年有效且成功的变革引人注目。但是,大陆高校在教育质量与获得高等教育机会方面仍然有进步空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期间,中国大陆高校需要更加关注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技能,促进终身学习与平等学习。大陆高校在社会进步与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QS排名也反映了大陆高校在关键学科领域的世界级优异表现。

全球排名亮点

在入榜的高校数量方面,美国有226所高校入围,英国有109所,中国大陆高校仅次于美英,有99所高校进入本榜,入榜数量位居第三名。

美国高校在32个学科中排名领先。哈佛大学排名表现最为强劲,在14个学科中排名第一,比去年多了一个学科。麻省理工学院在11个学科中排名第一,与去年持平。

英国高校在15个学科中占据第一名,牛津大学在4项学科中排名第一,剑桥大学和皇家艺术学院分别在2个学科中夺冠。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欧洲大陆排名表现最好的高校,在三项学科中排名第一。瑞士高校在本次排名中表现突出,有许多学科进入全球前十,这一表现也让它成为全球第三。

澳大利亚高校进入排名的学科总数量为全球第四。

多伦多大学有48个学科进入Top50,是加拿大表现最好的高校。

新加坡高校在各学科前十名中占据了多个席位,这使得新加坡拥有世界级的高等教育系统。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太地区排名表现十分优异。

印度高校与去年相比,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了17%。

5大学科世界大学排名

艺术与人文各学科Top10

专业科目包括:考古学、建筑学、艺术&设计、古典文学与古代史、英语语言和文学、历史学、语言学、现代语言学、表演艺术、哲学、神学/神学与宗教研究。

本次Arts and Humanities领域排名前10的学校中,除了2、3、10名被英国的牛津、剑桥、爱丁堡占领,其余7席均是美国大学。前10名的院校在排名上发生微小变化,哈佛大学取代牛津大学成为第一。

分别是: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UCB、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UCLA和爱丁堡大学。

 

工程与技术各学科Top10

专业科目包括: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矿物与采矿工程、石油工程学

美国共有5所大学进入前10行列,更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排名上升,位列第9名!

排名前十的大学为: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UCB、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加州理工学院。

 

生命科学与医学各学科TOP10

专业科目包括:农业&林业、解剖和生理学、生物科学、牙科学、医学、护理学、药剂与药理学、心理学、兽医学。

美国大学在该领域前10位的排名中,以7席占有优势地位,UCLA在本次排名中与卡罗林斯卡学院并列第10名。

前十分别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IT、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UCSF、伦敦大学学院、卡罗林斯卡学院、UCLA。

 

自然科学各学科TOP10

专业科目包括:化学、地球和海洋科学、环境研究、地理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地理学。

美国共有6所大学进入前10,具体排名为:哈佛大学、MIT、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UCB、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

 

社会科学与管理各学科Top10

专业科目包括:会计与金融学、人类学、传媒学、发展研究、经济与计量经济学、教育与培训、法律与法律研究、图书馆及信息管理、政治学、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社会学、体育相关学科、统计与运筹学,数据科学,酒店管理。

社会科学与管理领域方面,美国大学占据8席,前十所大学具体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MIT、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剑桥大学、UCB、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都在今年名次上升,跻身本领域前10名。

 

 

 完整排名请查看QS官网:https://www.qschina.cn/subject-rankings/2023



Tags:大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QS发布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比较分析,涵盖5大学术领域,54个细分学科。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不同于综合大学排名,更倾向于学术元素的评定...【详细内容】
2023-04-04  Tags: 大学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腾讯科技 乔辉3月28日,据外媒报道,一名叫皮埃尔(化名)的比利时男子在与一个名称“艾丽莎”的智能聊天机器人频繁聊天数周后自杀身亡。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一定会...【详细内容】
2023-04-03  Tags: 大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3月30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连续9年蝉联全国三甲,实力强劲。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全国前五...【详细内容】
2023-03-30  Tags: 大学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上海统计”27日公布的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结果显示,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为2475.89万人。其中本市户籍常住人口为1469.63万人,外来常住人口...【详细内容】
2023-03-28  Tags: 大学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家迪亚斯宣布发现一种“近常压室温超导材料”,引发广泛讨论,但由于迪亚斯本人的争议前科,贝壳财经曾发文称“先让子弹飞一会儿”。3月15日,南京大学...【详细内容】
2023-03-20  Tags: 大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可以最好是两手抓住!如果说觉得时间不够可以以入党为主考研为辅,原因有三:一、利于考研在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党员身份可以占一定优势,如在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取,所以大学生在...【详细内容】
2023-03-02  Tags: 大学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校体测和体育中考的共同点,在于都要考核学生的长跑能力,这对刚刚“阳康”不久的学生来说,可能有些强人所难。但是,高校体测和中考也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那就是前者并非选拔性考...【详细内容】
2023-02-13  Tags: 大学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1月17日消息,随着聊天机器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不少美国大学开始调整课程内容、改变教学方式等预防措施。上个月,北密歇根大学哲学教授安东尼·奥曼(Ant...【详细内容】
2023-01-17  Tags: 大学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整理 | 凌敏、核子可乐来源 | AI前线任何新技术都具有两面性,生成式 AI 也是如此。大学生用 AI 写论文,次次拿 A近日,国外大学生 Urdadgirl69 在 Reddit 上发帖称,自己利用 AI...【详细内容】
2023-01-03  Tags: 大学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为《半月谈》2022年第23期内容临近考研,广大考生正奋力苦战,只求顺利“上岸”。然而,向来是“人往高处走”的考研,近年来却出现了一个备受争议的现象——“逆向...【详细内容】
2022-12-23  Tags: 大学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近日QS发布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比较分析,涵盖5大学术领域,54个细分学科。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不同于综合大学排名,更倾向于学术元素的评定...【详细内容】
2023-04-04    新浪网  Tags:大学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3月30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连续9年蝉联全国三甲,实力强劲。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全国前五...【详细内容】
2023-03-30     新浪教育  Tags:大学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IT行业成为了人们追逐的热门领域之一。而在人们对IT专业的需求中,财务自由成为了更加受欢迎的理由之一。IT专业的学习不仅可以帮助考生实现财务自...【详细内容】
2023-03-16  雅心心的碎碎念   网易号  Tags:专业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可以最好是两手抓住!如果说觉得时间不够可以以入党为主考研为辅,原因有三:一、利于考研在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党员身份可以占一定优势,如在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取,所以大学生在...【详细内容】
2023-03-02  9年级    Tags:大学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废话,直接上干货。首先拿到某985院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培养方案。拿到最精确的信息,学最重要的知识点。易道云出品一、学习好一门编程语言可以参考我这个回答,这个回答有...【详细内容】
2023-02-04  飞云老师的小花痴  搜狐号  Tags:计算机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问刚毕业的大学生,你的未来是怎样的?有一半会和你描摹“诗和远方”的北上广。另外一半则投身在几千人抢一个铁饭碗的公务员考试中。说起公务员考试,公务员报考的人数,虽然近...【详细内容】
2022-11-30  阿东吉  搜狐号  Tags:专业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一向是以福利好,薪资稳定在业内著称,每年报考的人数都特别多,有人说难考,也有人不难考。不过对公务员类考试有所了解的小伙伴都应该清楚,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对于职位专业限...【详细内容】
2022-11-28  月情诉说  搜狐号  Tags:专业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千余所本科学校里,有的叫“xx大学”,有的叫“xx学院“。虽然都是本科学校,但它们的区别是什么?不少家长在“招考部落”后台,发来了这样的提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我国现...【详细内容】
2022-11-27  新湖南    Tags:本科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学毕业后,个人档案怎么处理?...【详细内容】
2022-11-22    人民网  Tags:个人档案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很多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去读本科,还是会有很多人只能去专科学校,但是并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大学梦想,想将来在大学里面专升本考试,然后考上本科学...【详细内容】
2022-11-14  阿拉瓦呕  搜狐号  Tags:专科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