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大学

北京大学垫底,清华大学倒数第4,20年来C9联盟招生大数据分析

时间:2023-04-19 11:39:41  来源:搜狐号  作者:史海流年

众所周知,我国与国外“常春藤大学”可以相提并论的顶尖大学,就是C9联盟高校。这9所高校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超一流”的存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属于第二层次的顶尖群体。

然而,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中国“常春藤大学”中,已经沦落为“中坚九校”的成员,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为伍”。

虽然,“中坚九校”也是非常有实力的985工程大学中,美誉度的集中体现,但是与C9联盟高校渐行渐远,终为不美。

正是因为C9联盟高校在全国高校中独一无二的位置,它成为网友、教师、家长和考生的心目中的圣殿和不二选择。考上C9名校,是人生规划的重要环节,也是人生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不过,C9联盟高校仅有9所,招生的承载能力非常有限。C9联盟在全国招生的人数是有一定限度的。随着C9联盟高校的不断合并和扩大,C9联盟高校的招生人数有所扩大,但离全国网友、教师、家长和考生,考上最顶尖大学联盟的愿望,还有不少的差距。

2022年以来,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经济实力的增强,高校招生一再扩大,高等教育大众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C9联盟高校的扩招也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焦点。我们从2002年开始,对C9联盟高校的招生和扩招情况,作一个深入的分析,希望对网友、教师、家长和考生有些启迪。

一、2002年C9联盟高校招生人数的详细分析

2002年,C9联盟高校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浙江大学,共5400人左右。排名第二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共招4150人。上海交通大学以3850人,排名全国高校第三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招1800名本科生,招生人数最少。其次是复旦大学,只招2860人。排名第三的是北京大学,招生人数为2985人。

二、2012年C9联盟高校招生人数变化的情况分析

201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招生人数跃居C9联盟高校第一位,达到6500人左右。排名第二的是浙江大学,为5600人。

排名第三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共招生3850人。西安交通大学,招生人数与2002年没有变化,仍然是3800人,排名第四位。

2002—2012年的十年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校的招生人数没有变化,相对稳定。

招生人数有所上升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4所高校。南京大学非常不幸,十年间的总招生人数减少了100人,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

三、2022年C9联盟高校招生人数的变化情况

如果从2012—2022年的十年间来看,西安交通大学招生人数增长最多,达到了2373人。其次是复旦大学,增长了1302人。

排名第三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增长了929人。北京大学最为“悲催”,10年间招生人数由3495人,下降到3066人,减少了429个招生计划,是10年中招生人数减少的唯一高校。

如果从2002—2022年20年的情况看,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招生增长最多,分别为2878、2373和1302人。

C9联盟高校的招生人数均呈现正增长,增长人数最少的是北京大学,仅有81人,在C9联盟高校中“垫底”。但是,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大学生源质量的相对稳定。

四、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C9联盟高校的增长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增长率最高,达到了69.35%。其次是西安交通大学,达到了62.45%。复旦大学招生增长率排名第三,达到了45.52%。

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四位,增长率为24.13%。北京大学再次以2.71%的增长率,排名C9名校最后的一位。令人惊讶!

以上从大数据的角度,比较C9联盟高校招生人数的变化。出现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高校自身规模的扩大。

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深圳、威海扩大招生规模,浙江大学合并了浙江农业大学、杭州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全日制学生人数达到了6500多人,实现了招生人数、生源质量和高校实力的多元同步增长,令人鼓舞。

南京大学创办了苏州校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兼并了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分别建立起了自己的医学院。

总之,C9联盟高校招生人数增长的“秘诀”,就是“合并潮”,这完善了高校的专业体系,也扩大的招生规模,同时有利于这些高校国际、国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提升。

2002年,C9联盟高校招生总规模是31575人,10年之后的2012年,增加到34677人,增长人数为3102人,增长率是9.82%。

2022年,C9联盟高校招生总人数40807人,比2012年增加了6130人,增长率是17.68%。总的来看,C9联盟的招生人数在“与时俱进”。但考上“C9联盟高校”的比率仅为0.0342%。

也就是说1万考生人,才有34人才能满足录取C9联盟高校的愿望。看来,考上C9联盟高校的相当不容易的。

C9高校在扩招还是保持招生计划,抑或是减少招生计划上,是非常矛盾的。扩大不利于本科质量的提高,不扩招不利于学校影响力的扩大。

希望C9联盟高校在扩大招生的同时,实现本科教育质量同步提升,为我国人才的快速发展,创新出一条新路来。



Tags:C9联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北京大学垫底,清华大学倒数第4,20年来C9联盟招生大数据分析
众所周知,我国与国外“常春藤大学”可以相提并论的顶尖大学,就是C9联盟高校。这9所高校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超一流”的存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详细内容】
2023-04-19  Search: C9联盟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400多名学生上清北,全国高中C9联盟啥来头?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韦香惠)近日,一则“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助力教育质量提升。也有人认为这是教育界的“...【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C9联盟  点击:(2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教育部公布本科新增24种新专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电子信息材料、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生态修...【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专业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国控专业?
国控专业是指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即国家根据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在一定时期内限制或禁止举办的专业。这些专业主要涉及到国家安全、民生、公共利益和环境保护...【详细内容】
2024-03-22    简易百科  Tags:国控专业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个高校密集发文:2024高考可报这些专业!还有个全球独家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据了解,此次专业增设、撤销、调整共涉及3389个专业布点,数量之多为历年...【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国青年报  Tags:专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部:春季促就业,高校为每名求职学生提供岗位信息不少于5条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为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3月20日,教育部发文,于3—4月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明...【详细内容】
2024-03-21    新京报  Tags:求职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30所高校将足球运动纳入本科专业 释放什么信号?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24种本科专业,包括国家安全学、海外利益安全、足球运动等。其中,足球运动专业所属为体育学类,修业年限为4年,学位授予门...【详细内容】
2024-03-21     华商网  Tags:足球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考试考前提醒
我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考试将于3月23日、24日举行,省教育考试院发布考前提醒。一准考证打印1。五年一贯制高职(高师)专转本考试准考证由考点院校发放。2。三年制普通高...【详细内容】
2024-03-20    南通发布  Tags:专转本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24种!高校专业调整如何服务国家战略?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又有新选择了。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增设本科新专业24种,今年...【详细内容】
2024-03-20    央视新闻  Tags:高校专业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足球运动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四年制,布点30所高校
据教育部新闻办消息,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新闻网  Tags:足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24种本科专业,有何考量?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释疑
新京报讯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含国家控制布点专业160个,目录外新专业57...【详细内容】
2024-03-19    新京报  Tags:专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985?什么是211?有什么区别?分数线差多少?
985和211是中国大陆高等教育中的两个重要概念。985是指中国政府于1998年启动的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旨在培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985大学都是以培养高...【详细内容】
2024-02-28    简易百科  Tags:985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