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考研

研究生的你,必须要懂的事!

时间:2020-05-28 11:08:25  来源:  作者:
研究生最重要的事情,选择导师,导师如何选择看这里
 

关于学术

1、阅读文献,始于今日。很多研究人员花一半的时间阅读文献,阅读可以很快地从别人的工作中学到很多东西。

2、学习时间管理的方法,订计划,执行计划。这个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

3、学习怎么使用google scholar和各类数据库,还包括各类搜索方法。

4、能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口头+书面。

5、读读那些写作高超的书,并思考作者的句法运用。你会发现不知不觉地,你已经吸收了作者的风格。要成为写作高手,需要付出颇多,历经数年,期间还要忍受和认真对待他人的批评。除此之外,并无捷径可走。

6、如果英文尚未精通,暂且不要去学二外。如今不论去日本还是欧洲,学术交流早已是英语的天下。你不必为看不懂一篇法语的文章而遗憾,写那篇文章的人正在为没学好英语而犯愁。

7、能够读懂专业英语论文,基本不要翻译软件。

8、进入一个领域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找一本这个领域最早的论述专著或教材,不可以在网上乱搜论文。否则,你会感到,看了20篇文章,对这个领域的认识还没有形成。

9、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尽量广地涉猎学科基本知识,尽量深地了解研究领域方方面面、过去和现在。

10、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尽量多的学习各种研究方法,熟练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

11、学会写论文。写论文不仅是训练表达能力,更是训练思维的逻辑性。论文体例虽是八股,但却是整理思路、与他人沟通的有效结构,不可不尊重。

12、无论做研究还是做工程,不要期待导师给你太多的指导,这点全世界都一样,不要抱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好的导师能够在大方向上给一些意见, 但具体的工作是需要自己去做的。

13、尝试与不同研究组、实验室人员、不同学术领域的人交换论文,使自己成为没有联系的两个科研组交流的桥梁,很快的,你的桌子上就会冒出一大摞相关的论文。

14、很多科学家都有做科研笔记的习惯,你也应该这样。

15、写下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调整思路的方式。你会经常地发现自以为很完美的想法一旦写下来就显得语无伦次。

关于成长

1、争取每一个能让自己能力增强的机会。实习机会要和导师好好商量,努力争取。三个月相关领域的实习,对找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筹码。

2、不要鄙视成功学是为渴望名利但没思路的人准备的。

3、害怕失败会使一切变得更加困难。如果发现自己无法完成工作,问问自己是否是在逃避。要认识到,失败和浪费也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分。

4、更加理解和孝顺父母,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他们。

5、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 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抗拒,那就是成长的路。

关于心态

1、不要因为别人而左右自己的内心。有人月薪翻番了,有人升职了,这些都跟你无关。更不能因此后悔自己读研的决定,安心读书、做学术,你会收获内心的宁静。

2、不要随便拿两个人来比,只看到他所得到的,却看不到他所失去的,这有什么意义?

3、正确面对困境,用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

4、世界上从来没有“太晚”。很多人老是说自己基础如何如何差,担心搞不定。有这种心态很自然,但不要因此否定自己的能力。

5、不管现在的专业是不是热门,先爱它,然后学好。一旦不爱自己的专业,自甘平庸,那毕业的时候真的死定了。

6、扩大知识面,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

7、对自己的职业有初步的规划和想法,有些事情自己不想,没有人替你想。

8、若倾向就业,要在平衡学术的基础上增加实习经历和实践经验;若倾向继续做学术,考虑好是出国读博还是继续在国内求学,并做相应准备。

9、个人心理管理就是经常的自我心态调整。知足长乐,量力而行。

10、不要经常抱怨,凡事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11、不要埋怨课程无聊,老师讲得不好,读到研究生,没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是说不过去的。

12、研究生毕业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是给能力强的人,不是给学历高的人。见到厉害的本科生,也要虛心学习。

关于社交

1、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学着改变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善待你周围的人。

2、有一帮不错的朋友,能够互相帮助。

3、和别人讨论的时候,先理解别人的观点,学会聆听。

4、别人没有义务来帮助你。得到帮助,要表示感谢,并努力帮助别人。得不到帮助,也不要抱怨。

5、学会如何把握与他人之间的距离

关于身体

1、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30岁以前你找病,30岁以后病找你。

2、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并坚持下去。

3、每天吃早餐。

4、少吃油腻的快餐食品。

5、尽量少抽烟、少喝咖啡,更不要对其养成依赖。

关于生活

1、不断培养自己的良好习惯,要相信连续坚持一件事情21天,你就会拥有这个好习惯。

2、每天看书。除本专业的相关书籍外,看半个小时其它方面的书。

3、养成写东西的习惯。写作是一个锻炼自己逻辑思维能力的好办法。

4、培养游戏之外的一些爱好,如运动、手工等。研究和娱乐要相结合。

5、因为疯狂做兼职而影响学业是不值得的。不要为暂时的困难所束缚,尤其是不要被眼前一时的物质利益所蒙蔽。



Tags:研究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现在公司对工作人员的学历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职场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经不能允许自己的学历和能力低人一等,因此就算是很多人已经被很多所羡慕,当上了公务员之后...【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研究生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1.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研究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年大学毕业季,每人都会看到很多大学生被保研,考上博士的报道,那么,硕士、博士和研究生,三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根据含义分类研究生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就是说研究生是...【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研究生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研究生3年就是一个人的正常教育时长,加起来一共17年。事实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时间都差不多,关键在于研究生。硕士研究...【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研究生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很多在职考研党来说,读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选择非全日制,不想放弃全日制应届生的身份和社会认可度;读全日制,又不想放弃现在还不错的工作。果然,小孩子才要...【详细内容】
2021-08-30  Tags: 研究生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小白看到一个重磅新闻北京市最新引进人才政策发布落户门槛大大降低继上海发布人才引进政策后北京也终于加入了“抢人大战” 1、北京落户人才新政 1、部分高校毕业生可直...【详细内容】
2021-07-22  Tags: 研究生  点击:(175)  评论:(0)  加入收藏
01在知乎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有些人活着,那叫生活。而大部分人活着,只能是生存。生存和生活,这两者看似只有一字之差,可实际上,它们所代表的含义那是千差万别的。生存,那就是拼尽...【详细内容】
2021-07-04  Tags: 研究生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孟嘉多 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主持人语 多校硕士、博士研究生逾期不能毕业被集中清退,在学生心中引起了震撼。那么在读的研究生们如何看待各学校的雷霆手段?是否产生了...【详细内容】
2021-04-29  Tags: 研究生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2021考研复试、调剂工作的开展,有不少同学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第一志愿失利,是否接受调剂到非全日制?那么,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非全日制研究生到底值不值读?非全日制的含金量怎么...【详细内容】
2021-04-09  Tags: 研究生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对于名校的毕业生来说,保研形势极为严峻。 保研消息 我已经听说了好几个消息。 消息一,北大某系绩点3.8分不能保本校。注意,北大的绩点总分是4分,不是5分。 消息二,中科大某...【详细内容】
2020-11-20  Tags: 研究生  点击:(2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 今年,全国共设置3600余个考点、17万个考场,其中包括1.3万个备用隔离考场。 当下,考研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首选项之一,也...【详细内容】
2021-12-27  研究生的酸甜苦辣咸    Tags:考研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今年,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实际上,自2016年起,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趋势。2015-2022年...【详细内容】
2021-12-27    潇湘晨报  Tags:考研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些有追求的人来说,总是想方设法学习提高自己,这样自己有了足够的能力,也便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所以,即使已经工作多年,也有人要继续学习提高自己。都知道,在企业...【详细内容】
2021-12-23  在职研究生之家    Tags:读研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公司对工作人员的学历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职场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经不能允许自己的学历和能力低人一等,因此就算是很多人已经被很多所羡慕,当上了公务员之后...【详细内容】
2021-12-08  在职研究生之家    Tags:职研究生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1.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详细内容】
2021-11-24  大连新文道考研    Tags:研究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22考研报名结束,各高校陆续公布报名人数,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很有可能突破400的大关。虽然官方数据还没公布,但这个说话也并非是空穴来风,根据往年的报名人...【详细内容】
2021-11-05  湖南文都教育  今日头条  Tags:考研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调剂的规则。第一点:单科和总分都过了国家线。第二点:你想调剂去的那个学校那个专业一志愿没招满。近几年考研形势你大概也能听说一些了吧,那是卷饼里边卷花卷,不能特娘的...【详细内容】
2021-11-05  大连新文道考研    Tags:考研调剂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许多考研失败的同学都会感慨:考研真的难!复习那么久,每次考试却都与填报的学校擦肩而过,这是为什么呢?还有些同学,考研失败一次,又不服输,二战,甚至三战,头发大把脱落,却不知道自己...【详细内容】
2021-10-19  老洪聊教育   企鹅号  Tags:考研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上就要考研报名了,关于考研的诸多事宜你都准备好了吗?考研的笔试你准备的如何,考研的复试你准备的怎么样?笔试这一关是真的考研学生的真本事的时候,考学生的扎实的文化基础,之后...【详细内容】
2021-10-08  袁老师说高考    Tags:考研复试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研究生3年就是一个人的正常教育时长,加起来一共17年。事实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时间都差不多,关键在于研究生。硕士研究...【详细内容】
2021-10-08  硕渡考研乐哈哈    Tags:研究生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