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考研

在职考研不是你想考就能考:报考条件和考试难度你都了解吗?

时间:2020-08-13 11:52:06  来源:  作者:

考研已经成为了许多人进行自我提升的重要选择,但往往每年有很多想考研的人因为不满足其条件或者无法通过考试,所以最后并没有上岸成功。

在职考研不是你想考就能考:报考条件和考试难度你都了解吗?

 

报考条件

1、同等学力申硕

五月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简称同力申硕,考试时间为每年的五月。其学位授予模式采用先上课再参加申硕考试的模式,并在其通过考试后通过相应的论文答辩后授予相应的硕士学位。

目前同等学力接受大专、本科、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报考。

✓ 专科学历参加同等学力申硕报考条件:

同等学力申硕允许专科学历报名学习,但只能参加课程班的学习,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能获得结业证书。

✓ 本科学历参加同等学力申硕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的在职工作人员;没有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只允许报名参加课程班的学习。

✓ 另外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皆可报考同等学力申硕。

l 注:成人教育、网络教育、自考本、专升本等只要获国家承认学历皆可报名;各级党校(中央党校除外)和民办教育(国家计划外招生,学校自行颁发的毕业证书)毕业者不可报考。

 

2、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指边工作边读研的一种半脱产的学习方式。报名考试时间都跟全日制研究生是同步的,先考后读,统考入学,并在其通过论文答辩后颁发相应的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

大多数专业报考条件:

✓ 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

✓ 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

✓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

管理类专业报考条件:

✓ 本科生具备3年(含)以上工作经验;

✓ 或大专生具备5年(含)以上工作经验即可,达到大学本科生同等学力;

✓ 或已经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者需要具备2年(含)以上工作经验。

l 注:法律(非法学)专业要求学员报考前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法律(法学)专业要求报考前所学专业为法学专业,这些专业不允许跨专业报考。

考试难度

1、同等学力申硕考试

前面介绍了同等学力是免试入学的,不用参加国家统一的入学考试,学完课程后,符合条件者才可以参考申硕考试。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分为两门:学科综合+外国语。其中外国语包括的语种为英语、法语、德语、俄语和日语,考生大多会选择英语为应试语种,难度大概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同等学力申硕考试两门科目的分数线是统一的,均为60分。由于前期已经进行了课程学习,再加上分数线不是很高,所以考生取得合格成绩是比较容易的。另外申硕考试还允许补考,补考机会一般有4次,如果考生第一次考试没有发挥好的话,还可以再做复习,通过率是比较高的。

2、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

非全日制研究生采用的是跟全日制研究生一样的入学标准和培养模式,所以考试难度也和全日制研究生相差无几,当然有些学校会适当放宽非全考试的分数线。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有以下三种考试:

✓ 全国联考:国家统一组织安排的硕士研究生考试,联考成绩关系到考生是否能参加复试。考试科目一般为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综合能力、外国语、专业课。目前,专业硕士全国联考并无固定分数线,每年分数线均不一致。

✓ 院校复试:由各招生院校统一安排,考试是否通过将直接影响考生能否被院校录取。复试内容一般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

✓ 课程考核:一般由学员学习专业所属学院组织考核,考核成绩会影响学员毕业。考试内容一般为学员所学主干课程,具体内容由所属研究生院自主安排。

考试难度

✓ 全国联考:难度最大,其中的外语考试(以英语为例)难度在大学英语六级左右。

✓ 院校复试:难度比联考稍低,但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面试多会考核学员的英语口语交流,对一些英语水平薄弱的人员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 课程考核:难度最低,一般主要考核在校期间所学主干课程内容。

✓ 另外非全研究生要毕业还要申请参加院校组织的论文答辩,通过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硕士学位证和学历证。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点击“了解更多”进入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在职研究生招生网



Tags:在职考研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考研已经成为了许多人进行自我提升的重要选择,但往往每年有很多想考研的人因为不满足其条件或者无法通过考试,所以最后并没有上岸成功。 报考条件1、同等学力申硕五月同等学力...【详细内容】
2020-08-13  Tags: 在职考研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 今年,全国共设置3600余个考点、17万个考场,其中包括1.3万个备用隔离考场。 当下,考研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首选项之一,也...【详细内容】
2021-12-27  研究生的酸甜苦辣咸    Tags:考研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今年,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实际上,自2016年起,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趋势。2015-2022年...【详细内容】
2021-12-27    潇湘晨报  Tags:考研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些有追求的人来说,总是想方设法学习提高自己,这样自己有了足够的能力,也便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所以,即使已经工作多年,也有人要继续学习提高自己。都知道,在企业...【详细内容】
2021-12-23  在职研究生之家    Tags:读研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公司对工作人员的学历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职场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经不能允许自己的学历和能力低人一等,因此就算是很多人已经被很多所羡慕,当上了公务员之后...【详细内容】
2021-12-08  在职研究生之家    Tags:职研究生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1.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详细内容】
2021-11-24  大连新文道考研    Tags:研究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22考研报名结束,各高校陆续公布报名人数,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很有可能突破400的大关。虽然官方数据还没公布,但这个说话也并非是空穴来风,根据往年的报名人...【详细内容】
2021-11-05  湖南文都教育  今日头条  Tags:考研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调剂的规则。第一点:单科和总分都过了国家线。第二点:你想调剂去的那个学校那个专业一志愿没招满。近几年考研形势你大概也能听说一些了吧,那是卷饼里边卷花卷,不能特娘的...【详细内容】
2021-11-05  大连新文道考研    Tags:考研调剂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许多考研失败的同学都会感慨:考研真的难!复习那么久,每次考试却都与填报的学校擦肩而过,这是为什么呢?还有些同学,考研失败一次,又不服输,二战,甚至三战,头发大把脱落,却不知道自己...【详细内容】
2021-10-19  老洪聊教育   企鹅号  Tags:考研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上就要考研报名了,关于考研的诸多事宜你都准备好了吗?考研的笔试你准备的如何,考研的复试你准备的怎么样?笔试这一关是真的考研学生的真本事的时候,考学生的扎实的文化基础,之后...【详细内容】
2021-10-08  袁老师说高考    Tags:考研复试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研究生3年就是一个人的正常教育时长,加起来一共17年。事实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时间都差不多,关键在于研究生。硕士研究...【详细内容】
2021-10-08  硕渡考研乐哈哈    Tags:研究生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