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小学

一年级数学上册知识点及复习题

时间:2019-12-26 17:30:22  来源:  作者:

一年级数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第一单元准备课

一、数一数:对1~10的基本认识。

要求学生可以准确的数出1-10这个数量范围的物品。

练习:

1、数一数,写数字。

二、比多少:比较数量,判断谁多,谁少。

(注意:“多”和“少”这两个字的记住。)

练习:

1、数一数,在少的一种图形后面的括号里画“√”。

① ☆☆☆☆( )

○○○○○( )

② ◆◆◆◆◆◆( )

△△△△△△△( )

小提示:求一个物体比另一个物体“ 多几 ”或“ 少几 ”的问题,有两种解题方法:①“一 一对应”连线,然后把多的圈起来,数数圈起来的有几个就是多几个。 ②数一数两种物体各有几个以后作小记号,最后用大数减小数。如:

练习:

1、比一比

(1)画△比○多3个。

○○○

(2) 画☆和△同样多。

△△△△△△△

(3)○○○○○

△△△△△△△

○ 比 △ 少 。

△ 比 ○ 多。

(4)◇◇◇◇◇◇

☆☆☆☆☆☆☆☆

☆ 比 ◇ 。

◇ 比 ☆ 。

第二单元位置

一、上、下、前、后、左、右:要学会判断位置的关系,特别是左右的方向确定。

(题型:什么在什么的哪一面。)

练习:

1、看图填上“左”、“右”。

第三单元1~5的认识和加减法

一、1~5的认识:

1,2 ,3 ,4 ,5这五个数字所代表的数量含义和书写。

练习:

1、按顺序填数。

二、比多少:

这是数与数之间的比较,主要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之间的大小关系和符号的应用。

符号:﹥(大于号)、﹤(小于号)、=(等于号)

练习:

三、第几:一排人或者物品之间的位置关系(排第几个),顺序主要要看是从左边数起,还是从右边数起。

练习:

1、仔细观察图形,填一填。

四、分与合:

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讲了将一个数分成两个数和将两个数合成一个数的情况。

五、加法:关于1~5的加法

把两个数合并在一起用加法。加数+加数=和

练习:

1、求下列加法的得数。

1+3= 2+3= 1+2= 1+4=

2+2= 1+1= 3+2= 3+1=

六、减法:关于1~5的减法

从一个数里面去掉一部分,求剩下的是多少用减法。被减数-减数=差

练习:

1、求下列减法的得数。

5-3= 4-3= 3-1= 5-2=

4-2= 3-2= 2-1= 5-4=

七、0:关于0的含义和0的加减法。

练习:

1、求下列计算题。

0+4= 5-0= 5-5= 5+0=

2-2= 0+3= 3-0= 1+0=

第四单元认识图形

一、立体图形

1、长方体

长方体是长长的,有6个平平的面,有些面是一样的,有些面是不一样,长方体相对面相等,用它可以画出长方形。平时见到的火柴盒、文具盒都是长方体。

2、正方体

正方体四四方方的,它也有6个平平的面,它的边也是直直的。而且它的棱都是一样长,每个面都一样大,无论怎么平放在桌子上,它的高矮都是一样的,用它可以画出正方形。魔方就是正方体。

3、圆柱体

圆柱就像一根柱子。它有上下两个圆圆的面,而且大小一样,用它可以画出圆形;另一个面是弯曲的,我们把弯曲的面放在桌子上就可以滚动它。

4、球

圆圆的,可以滚来滚去的就是球。平时玩的皮球、篮球、踢的足球都是球。

练习:小提示:

①数图形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数,最好是按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或“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来数比较不容易出错。而且要细心多数几遍,确定没有漏数或多数了才填上答案。

②图形与分类结合的题目,要注意如果都是平面图形或都是立体图形就可按照形状来选,如果大部分是平面图形,只有一个是立体图形,那么该立体图形就是不同类的。

③一些容易混淆的图形要注意正确区分,如圆和球,正方体和正方形等。

1、数一数,填一填。

第五单元6~10的认识和加减法

一、6和7:这部分内容时关于6和7的认识,还有分与合、加减法的运用,这是在前面关于0-5的认识的知识点的加深学习。练习:

2、计算下面算式。

6-2= 6+0= 7-5= 5+1=

4+3= 2+4= 7-4= 6-3=

二、8和9:这部分内容时关于8和9的认识,还有分与合、加减法的运用,这是在前面关于0~8的认识的知识点的加深学习。

练习:

1、计算下面算式。

9-4= 4+4= 8-3= 8+0=

4+5= 6+3= 7+2= 8-4=

2、在( )里填上“>”、“ <”、“=”。

8-3( )6 5+4( )9-1

0+7( )8-0 4+2( )9-2

7+1( )9-1 4-3( )8-8

4+4( )8+1 7 ( )8-2

三、10:这部分内容是关于10的认识,还有分与合、加减法的运用,这是在前面关于0~9的认识的知识点的加深学习。

2、算一算。

9+0= 10-3= 5+4=

3+4= 9-6= 7+3=

2+5= 9-2= 0+10=

四、连加连减:关于10以内的3个数字连续加、连续减的内容,包括计算和看图列式。

1、算一算。

3+4+1= 7+2+1=

2+2+4= 6+4+0=

8-5-3= 10-6-2=

6-2-1= 8-0-8=

五、加减混合:关于10以内的3个数字加减混合的内容,包括计算和看图列式。

1、算一算。

8-4+3= 9-5+2=

10-7+6= 4+2-3=

9-3+2= 5-0+4=

0-0+3= 7+0-5=

第六单元11~20各数的认识

1个十和1个一合起来是11。 4个一和1个十合起来是14。

2个十合起来是20。

二、11~20的顺序和大小比较。

13的前一个数是12,后一个数是14,所以14比13大。

与15相邻的两个数是14和16。

三、

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有几个十在十位写几,如有一个十在十位写1;有几个一在个位写几。

练习:

1、填一填。

(1)1个十和5个一合起来是( );9个一和1个十合起来是( )。

(2)18是由( )个十和( )个一组成;( )个十和( )个一合起来是13。

(3)与14相邻的两个数是( )和( )。

(4)16的前一个数是( ),后一个数是( )。

第七单元 认识钟表

一、让学生基本认识钟表的组成和学会看钟表。

练习:

1、小明的一天。(写出钟面上的时间)

2、连一连。

第八单元20以内的进位加法

练习:

1、算一算。

9+1+4= 9+1+6= 9+1+2=

9+2= 9+4= 9+9=

9+5= 9+7= 9+3=

9+6= 9+1= 9+8=

练习:

1、算一算。

7+8= 8+6= 9+8=

6+5= 9+6= 8+7=

6+8= 8+9= 5+6= 6+9=

三、5、4、3、2加几

(一)5 + 7 = 4 + 8 =

3 + 8 = 2 + 9 =

第九单元总复习

一、我能算得又对又快。

8+4= 9-6= 4+6= 4+10-3=

9+7= 10+9= 8-8= 9-2-5=

18-10= 5+7= 2+17= 3+4+6=

8+5= 9-3= 12+6= 8-0+9=

17-5= 6+6= 9+4= 10-3+6=

二、我会填。

1.△△△△○△△△△△□△△△☆△

一共有( )个△,从左往右数,○排在第( )个,□排在第( )个,☆排在第( )个。

3. 15里面有( )个十和( )个一。

一个数个位上是3,十位上是1,这个数是( )。

一个加数是5,另一个加数是7,和是( )。

被减数是10,减数是2,差是( )。

比16大又比20小的数有(  )、(  )、( )。

4. 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

一共有( )个图形,从左数起☆是第( )个,△的左边有( )个

6. 从5、9、6、14 四个数中选出三个数,列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知识点汇总

一、读数、写数。

1、读20以内的数。

正数:从小到大的顺序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倒数:从大到小的顺序20 19 18 17 ······

2个2个的数:0 2 4 6 8 10 12 14 16 18 20(正数、倒数或从指定中间数开始数都要会)

5个5个的数:0 5 10 15 20((正数、倒数都要会)

单数:1、3、5、7、9 ······

双数:2、4、6、8、10 ······

(注:0既不是单数,也不是双数,0是偶数。在生活中说单双数,在数学中说奇偶数。)

2、两位数

(1)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十个物体为一个整体的情况,实际上10个“一”就是1个“10”,一个“十”就是10个“一”。

如:A:

11里有(1)个十和(1)个一;

11里有(11)个一。2个“1”表示的意义不同

12里有(1)个十和(2)个一;

12里有(12)个一

14里有(1)个十和(4)个一;

14里有(14)个一

15里有(1)个十和(5)个一;

15里有(15)个一

······

19里有(1)个十和(9)个一;

或者说,19里有(19)个一

20里有(2)个十;

20里有(20)个一

B:看数字卡片(11~20),说出卡片上的数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2)在计数器上,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什么位?(个位)第2位是什么位?(十位)个位上的1颗珠子表示什么?(表示1个一)十位上的1颗珠子表示什么?(表示1个十)

(3)先读11、12、13、14、15、16、17、18、19、20,再写出来。如:

14,读作:十四,写作:14。

个位上是4,表示4个一,

十位上数字是1,表示1个十。

二、比较大小和第几。

1、例如给数字娃娃排队:5、6、10、3、20、17,可以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也可以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

(注意做题时,写一个数字,划去一个,做到不重不漏。)

2、任意取20以内的两个数,能够用谁比谁大或谁比谁小说一句话。

如:16比15大,写出来就是16>15

9比13小,写出来就是9<13

3、“比”字的用法

看“比”字的后面是谁,比几大1就要在几的基础上加1,比几小1就要在几的基础上减1。

如:比5小2的数是(3),比4多3的数是(7)。

4、几和第几

△▲▲★△☆☆△△△▲★★★☆★

观察图,说说有几个图形?(16个图形)从左数第几位是什么?从右数第几位是什么?把左边三个圈起来;把右边第2个圈起来。

(复习此类知识时,分清左右,同时确定方向;知道几个和第几个的区别。)

5、相邻数

2的前面是1,2的后面是3,2再添上1就是3,

3再去掉1就是2,与2相邻的数是1和3。

3的前面是2,3的后面是4,3再添上1就是4,

4再去掉1就是3,与3相邻的数是2和4。······

20的前面是19,20的后面是21,······,

与20相邻的数是19和21。

三、比一比

1. 比较两个事物的大小、多少等,要以其中的一个事物作为参照,或者说以其中的一个事物作为标准,然后再比较,这样就能说另一个事物比作为标准的那个事物大或者小、多或少等。

比长短:常用的方法注意要一端对齐,也可以采用数格比较,或对称比较。

比多少:运用一一对应原则。

四、加减法

(一)把两个数合并在一起用加法。

加数+加数=和

如:3+13=16中,3和13是加数,和是16。

从一个数里面去掉一部分求剩下的是多少用减法。

被减数-减数=差

如:19-6=13中,19是被减数,6是减数,差是13。

(二)知道以下规律

1、加法

(1)两个数相加,保持得数不变:如果相加的这两个数有一个增大了,则另一个数就要减小,且一个数增大了多少,另一个数就要减少多少。

(2)两个数相加,其中的一个数不变,如果另一个数变化则得数也会发生变化,且加数变化了多少,结果就变化多少。

(3)两个数相加,交换它们的位置,得数不变。

2、减法

(1)一个数减去另一个数,保持减数不变:如果被减数增大,结果也增大且被减数增大多少,结果就增大多少;被减数减小,则结果也减小,且被减数减小多少,结果也减小多少。

(2)一个数减另一个数,保持被减数不变:如果减数增大,结果就减小,且减数增大了多少,结果就减小多少;如果减数减小,则结果增大,且减数减小了多少,结果就增大多少。

(3)一个数减另一个数,保持得数不变:被减数增大多少,减数就要增大多少;被减数减小多少,减数也要减小多少。

五、 加减法(二)

1、掌握20以内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 “凑十法”

“凑小数,拆大数”,将小数凑成10,然后再计算。

如:3+9(3+7=10,9可以分成7和2,10+2=12)

“凑大数,拆小数”,将大数凑成10,然后再计算。

如:8+7(8+2=10,7可以分成2和5,10+5=15)

注意:孩子喜欢和熟悉的方法才是最佳方法。

2、根据两个数相加,交换它们的位置,得数不变。可以把小数加大数转化成大数加小数(如:5+8=8+5=13)

3、会写出和相同的几个加法算式、差相同的几个减法算式

如;6+7=( )+( )=( )+( )=( )

15-7=( )-( )=( )-( )=( )

4、20以内不进位加法和不退位减法:

11+6(个位相加,1+6=7)11+6=17

15-3(个位上够减,5-3=2)15-3=12

5、加强进位和不进位、及不退位的口算训练。

6、看图列式解题时候,要利用图中已知条件正确列式。常用的关系有:

(1)部分数+部分数=总数

这时?在大括号下面的中间。

(2)总数-部分数=另一个部分数

这时?在大括号的上面一边。

(3)大数-小数=相差数

谁比谁多几,或谁比谁少几。

(4)原有-借出=剩下

用了多少,求还剩多少时用。

(5)剩下+借出=原有

求“原来有多少”用加法。

(6)求“一共有多少”或“原来一共有多少”都用加法。

六、认识物体和图形

(一)立体图形

1、长方体

长方体是长长的,有6个平平的面,有些面是一样的,有些面是不一样,长方体对面(2个面)相等,用它可以画出长方形。平时见到的火柴盒、文具盒都是长方体。

2、正方体

正方体四四方方的,它也有6个平平的面,它的边也是直直的。而且它的棱都是一样长,每个面(6个面)都相等,无论怎么平放在桌子上,它的高矮都是一样的,用它可以画出正方形。魔方就是正方体。

3、圆柱体

圆柱就像一根柱子。它有上下两个圆圆的面,而且大小一样,用它可以画出圆形;另一个面是弯曲的,我们把弯曲的面放在桌子上就可以滚动它。

4、球

圆圆的,可以滚来滚去的就是球。平时玩的皮球、篮球、踢的足球都是球,羽毛球不是球体。

八、认识钟表

1、 认识钟表

(1)会认整时

(2)会写整时(两种写法)

(3)会画整时的分针和时针

(4)会认一小时前的时刻、会认一小时后的时刻

整时: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整。

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1就是1时。 1:00

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2就是2时。 2:00

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4就是4时。 4:00

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6就是6时。 6:00

······ ·····

在练习拨针时,时针和分针一定要拨到准确的位置上。

时针和分针并没有正对着钟面上的数,而是稍微偏了一点,像这种差一点不到几时,或是几时刚刚过一点,我们就不能说正好是几时,而应该说“大约是几时”。

注意:“大约是几时”拨针时应该掌握在前后5分以内。



Tags:一年级数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年级数学(下册)知识要点已更新,题目不提供答案,需要家长监督孩子做一下,以便达到学习的效果。☛【期末复习】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知识要点第一单元 认识图形1、认识和会画2、...【详细内容】
2019-12-26  Tags: 一年级数学  点击:(2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级数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第一单元准备课一、数一数:对1~10的基本认识。要求学生可以准确的数出1-10这个数量范围的物品。练习:1、数一数,写数字。二、比多少:比较数量,判断谁多...【详细内容】
2019-12-26  Tags: 一年级数学  点击:(1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记我和小柚子的共读时光收到老师的邀约真的受宠若惊,不过想到可以和大家共享这份热爱又倍感荣幸且任重道悠。我们这代家长已经和上一辈家长不...【详细内容】
2021-12-24  新父母在线    Tags:小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一个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我发现孩子在学习中陆续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做题过程中总是容易漏题,语文写句子总是忘记打标点符号,数学经常看错加减号,明明能言善道但作文却写...【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融辣妈    Tags:学习能力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里有小学生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都分不清“的,地,得”。我家孩子正在上一年级,好奇心比较重,就会问到这些说:读音都差不多,但是都什么时候用,不好分清楚。想了想这对于他们来说...【详细内容】
2021-12-09  Harris和小麻团的麻麻    Tags:小学生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级上册语文近反义词+多音字+叠词+短语+造句...【详细内容】
2021-12-01    书蕾学堂  Tags:一年级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孩子是西城区某非热门片区的普小娃,学校是普通校,没有对口直升,我们也没有政保。片区里对应的初中有8所,分别是(排名按数字从小到大的顺序):三中、三帆中学(今年暑假刚更名为:北...【详细内容】
2021-11-30  顺其自然自然成    Tags:小升初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双减之后,很多家庭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平时孩子放学后没人接,在学校参加晚托班,爸爸妈妈下班后接回家也不早了,吃个饭洗洗就睡了。想辅导功课,也没多少时间。 原本周末家长稍微有...【详细内容】
2021-11-05  北京老师不教课难受    Tags:小学语文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幼升小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部分入学材料需提前准备!您知道非京籍幼升小入学材料准备是否有遗漏?准备齐全了吗?有哪些注意事项?北京幼升小网团队为您整理相关内容。2022年幼...【详细内容】
2021-11-04    北京幼升小网  Tags:非京籍入学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海淀六小强指: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一学校、北京一零一中学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海淀区是中国高教文卫的一个中心,有清华、北...【详细内容】
2021-08-06  五道口的颜学姐    Tags:海淀六小强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年级数学知识点,暑假给孩子备一套,轻松提升! 今天,老师就将三年级上册书中的大小知识点进行汇总,帮助孩子们在巩固基础的同时,能够解答出更多数学难题。...【详细内容】
2021-08-05      Tags:三年级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身边的很多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提前学习2、3年级的内容。所以很多妈妈也非常着急,孩子一跨入小学就问我乘法怎么教?她们说,我只知道让孩子背诵乘法口诀表,孩子经常今天记了...【详细内容】
2021-07-12  静子说育儿    Tags:乘法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