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时间:2019-06-19 15:25:53  来源:  作者:

讨论了千万次的“分床睡”话题又回来了!宝宝到底应该在哪里睡觉?在自己房间的婴儿床上?在妈妈房间的婴儿床上?还是和妈妈一起睡在大床上?在揭晓答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美国儿科学会著名儿科医生西尔斯博士是怎样看待“宝宝&床的那些事”的。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毕竟,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不管宝宝睡在哪里,全家人睡得好才是最好的选择。有些宝宝在父母的床上睡得最好,有些宝宝在父母卧室自己的小床上睡得最好,还有些宝宝在自己房间里睡得最好。事实上,你应该每种方式都试一试,找到一种适合每个人的睡眠方案,但不要把它作为唯一的方法。随着你对宝宝脾气和需要的越来越了解,再选择最合适的方式。不过,你和宝宝在哪里睡得更好,每个月可能都会随着宝宝的需求、睡眠成熟度发生一些变化。

6个月大以内宝宝,可以睡在你近旁的摇篮或婴儿床里

来自美国儿科学会的研究显示,对于新生宝宝来说,没有任何理由只允许他睡在自己的小床里。如果出于某种原因,你希望新生宝宝白天睡觉时能离你近些,可以暂时用摇篮当婴儿床,在家里可以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如果你家没有“正式的”摇篮,在一个大篮子里铺些东西给他睡,相信他也会很满意。

婴儿猝死研究基金会(FSID)建议,在宝宝出生后的头6个月里应该睡在你的近旁,而不是和你们一起睡在同一张床上。也就是说,宝宝应该单独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但是你们能够看到他,听到他的声音。如果宝宝夜里咳嗽了或哭了,睡在近旁的你就能及时做出反应,而且夜间喂奶也会相对便捷很多。

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把宝宝的床垫高度调整到和你们的床一样高,这会大大方便你随时摸到他、安抚他。如果宝宝睡觉不老实,这种方法就更好了。你可以选择床边式婴儿床,这种婴儿床可以在去掉一侧围栏后,贴放在你的床边。这样你和宝宝都分别睡在各自的床上,却可以离得很近很近。或者你也可以使用常规的婴儿围栏床,摆放在你们的床边,这种床通常都有一侧围栏可以调节高度——宝宝夜里醒来时,方便你把他抱进抱出。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6个月大以上宝宝,可以分床睡或分房睡

现在可以开始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了。首先,宝宝在长到3岁前只需要一张小婴儿床就可以了。当然,有些父母会在头几个月中使用婴儿提篮、围栏式或手提式婴儿床。

然后,你要为他设定好固定的睡觉时间和睡前仪式。每天晚上定时睡觉会让宝宝建立起生物钟,快到睡觉时间时自然就有了困意。睡前仪式开始前,你先要想好让宝宝在哪里睡觉,在哪里睡就在哪里进行睡前仪式,包括3~4项能让宝宝安静下来的活动,让他知道该睡觉了。活动完后,趁着宝宝困了但还醒着的时候,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有些宝宝会让你感到惊喜,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反抗就自己入睡了。

如果宝宝总是在吃奶的时候就在你的怀里睡着了,你就需要温柔地把他弄醒,然后再把他放回到自己的小床上。虽然将正在熟睡中的宝宝弄醒听起来有些疯狂,但是为了帮助他学会自己入睡,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如果宝宝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就会放松下来,这也是睡前仪式的意义所在。宝宝越放松,就越容易上床入睡。睡前仪式都要做些什么取决于你的安排。常用的睡前仪式包括:洗澡、穿睡衣、讲故事、喂奶,还有抱一抱。

让睡前仪式成为快乐的事儿,也就是说,让宝宝喜欢上整套仪式非常重要。如果在你把宝宝放到床上离开时,他显得不高兴,你可以告诉他过几分钟你会回来看他。等你再回来时,他说不定已经睡着了。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高需求宝宝,可以和父母同床睡

西尔斯医生和妻子共养育了8个孩子,这是他们第4个孩子的真实写照:

“我们试过将宝宝放在她自己的小床上,也试过让她和

我们同睡一张床,我可以确定无疑地说,后者更适合我们全家,这是照顾我们这个爱哭、敏感、易醒宝宝的唯一办法。不过我确实是用了几个月时间才适应和她同睡,即使是现在,我也不得不在她熟睡后才上床躺下。除了既保证自己休息好,又能满足她的需求之外,我们和宝宝同睡的最大好处就是我学会了更快入睡,睡得更有效率。”

和宝宝同睡须知

如果你决定和宝宝一起睡,就需要认真看看下面这些文字,以便让宝宝睡得更安全。

●如果你或者丈夫中有任何一个抽烟的话,就千万不要和宝宝一起睡了,哪怕你们不在家里抽烟。因为这会增加婴儿猝死发生的风险。

●如果你或者丈夫中有人使用药物、喝酒,或者很累的情况下,不要和宝宝一起睡。

●不要给宝宝使用枕头,不要让毯子或被单盖住宝宝的头。

●确保宝宝睡在硬质的床垫上,使用能够固定在床垫上的床单床罩。

●不要和宝宝一起在沙发上睡觉。因为宝宝有可能会陷在靠垫的缝隙里。

●确保没有宝宝可能会掉下去的缝隙,比如床垫和床架之间。

●如果有学步宝宝也睡在大床上,不要让他和小婴儿挨着睡。因为他翻身时有可能会压到小宝宝。

●让宝宝仰卧姿势睡觉。

高需求宝宝不仅入睡需要别人帮助,而且安稳地睡个整觉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这需要妈妈、爸爸和宝宝都参与进来。有些高需求宝宝对睡眠时的距离非常挑剔,睡得离父母太远会让他们在夜里感到焦虑,经常醒来;而离得太近似乎刺激过大,也会导致他们经常醒。父母也是如此,不同父母需要的亲密程度也不一样,有些妈妈如果离宝宝太远就睡不好,而有些爸爸睡不好是因为离宝宝太近。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夜里“惯孩子”,真的好吗?

一个有关婴儿睡眠的现代理论说,如果宝宝依靠父母入睡,就会在半夜醒来时依赖他人帮忙入睡,从而永远学不会自己睡觉。这个观念与古老的“宠坏”理论有关,但也建立在“睡眠联系对象”的概念基础之上。成年人有自己最喜欢的睡眠联系对象——熟悉的床、舒适的床单、最喜爱的枕头、一本书、轻音乐等,但大部分成年人在夜半醒来时,无须重复睡前的睡眠联系过程就可以重新睡去。然而,这种情况下的婴儿通常不能自己安睡,他们得依靠人或物来让自己重新入睡。

睡眠联系对象的概念,说明了父母对养成孩子夜里依赖性的担忧。曾经有位母亲说,宝宝只要吃着奶或依偎在她身边就能睡得很好,因此父母也能睡得很好。这种亲密接触对他们双方都起作用。然而,对夜间依赖的担忧让这对父母转而寻求“睡眠专家”的建议,后者把这种现象诊断为“睡眠联系对象失调症”。西尔斯医生并不赞同“把夜间一家人亲密依偎在一起定义为行为失调”,他同时指出“成年人适用的标准用于小婴儿时,失调症却发生了”。

作为8个孩子的父亲,西尔斯医生对此有亲身的体会:“我们和许多孩子都共享一张床好多年,我敢向父母们保证,你们的孩子最终都能学会不依赖父母自己睡觉。以后,他们会从睡觉中学到睡眠联系,从而减少睡眠问题。”

当时机到来的时候,让宝宝慢慢离开父母的床。当你做好准备让宝宝离开时,他可能还没有准备好。离开你们的床就像断奶一样,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差不多在2~3岁时,大部分宝宝都会接受从你们的床上离开。为了让宝宝比较容易地从你们的床上离开,可以试试这种“两步走”的转变方式。第一,找个适当的机会,高高兴兴带孩子去商店,让他自己挑选一张“大孩子的床”。第二,一旦宝宝觉得睡在自己的床上比较舒服,就把他的床移到他自己的港湾。

孩子多大分床睡?关键不是看年龄,而是父母这3个表现!别再错了

 

中国宝宝睡眠误区

关于宝宝的睡眠,科学家的研究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新手父母面对海量的资讯,难免会有困惑、有误区。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父母在宝宝睡眠问题上出现最多的误区吧。

误区1:抱着哄入睡

正确做法:宝宝犯困但未睡着的时候将其放在床上,培养宝宝独立入睡的能力。

据调查,57.2%的中国宝宝是被抱着哄睡之后才被放到小床上的,33.2%是在犯困但没有睡着时被放置到床上,只有9.5%是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被放置到床上准备开始睡觉的。

实验证实,宝宝入睡时的精神状态可以影响到宝宝整晚的睡眠质量。在完全清醒或犯困但未睡着的状态下被放到床上自行入睡的宝宝,相对于睡着后才被放到床上的宝宝来说,夜晚醒来的次数较少,最长连续睡眠时间也较长。抱着哄睡,比较容易让宝宝产生依赖性,阻碍他学习自我安抚、自己入睡。而在婴幼儿的成长中,他必须学会如何平静自己,这是他情感发育的必要过程,也是宝宝学会从觉醒状态转入睡眠状态的一个基本前提。所以,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很重要。

解决方法:不要等宝宝睡着之后再把他放到床上,而是在他昏昏欲睡但仍有意识时放到床上,这样他会习惯自己入睡。把宝宝放到床上后,如果他哭闹,父母可以给他一些安抚,例如温柔地拍拍,用温柔、平静的语调安抚他,但不要抱他,这样做可以让宝宝有充分的机会去发现让自己安静下来的方法,但是又能知道你不会离开他。

“睡前仪式”也能帮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制定一套固定的程序,就像一个仪式,每天睡前都按照这个程序进行,宝宝会逐渐养成习惯,每次“睡前仪式”之后,就会乖乖入睡。需要注意的是,睡前仪式必须在宝宝躺到床上以前进行。例如,先给宝宝洗个澡,为他做些轻柔的按摩,或是给他唱首摇篮曲,读本故事书。每天做同样的仪式,慢慢地,这个仪式一开始,宝宝就知道该睡觉了。通过这些舒缓的活动,能帮助宝宝平静心情,顺利入睡。

误区2:喂奶入睡

正确做法:睡前1小时就把宝宝喂饱。

调查显示,中国的父母在晚上入睡前1小时给宝宝安排的常规睡前活动中,喂奶占了90%,其次是洗澡、亲子互动、抚触等。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睡前喂奶占的比例会逐渐下降。

睡前喂奶对于小婴儿来说是必要的,可以避免宝宝因饥饿而醒来打断睡眠。如果宝宝经常在喂奶后立即睡觉,可能会将喂奶与睡觉联系起来,只有喂奶才能入睡,甚至夜间醒来也需要再吃奶才能继续入睡。如果你总是让宝宝边吃奶边入睡,那他会觉得吃奶和睡觉就应该同时进行。虽然这种方法能让宝宝在晚上8点时很快入睡,但当他在凌晨3点醒来时,还会为了尽快睡着而要求吃东西。

解决方法:把喂奶的时间稍稍提前,比如,把它放在睡前仪式中,不要让宝宝快睡着时吃奶。

误区3:夜间宝宝一醒就抱或喂奶

正确做法:对于6个月大以上的宝宝,先安抚,不要抱,确定宝宝确实是饿了再喂奶。

宝宝6个月大以后,夜间醒来吃奶并不都是因为饿了,很可能是寻求安慰,或是习惯了吃奶才能入睡。如果妈妈一看到宝宝醒了就喂奶,只会让他更加依赖吃奶睡觉。

宝宝的睡眠周期比成人短,浅睡眠时可能会呓语、翻身,甚至哭泣。妈妈常常误以为宝宝醒了,此时把宝宝抱起来哄或是喂奶,会彻底让宝宝醒过来,反而打断了宝宝的睡眠。

解决方法:等待宝宝自然醒来后要吃奶时再哺乳,而不是他稍有动静就抱起他或喂奶。对于夜间频繁醒来要吃奶的宝宝,可以增加其白天喝奶的分量。白天喂奶时,找一个安静、没有外来刺激的空间,让宝宝专心吃奶。宝宝需要认识到,白天是玩耍和吃东西的时间,晚上是睡眠的时间。
 



Tags:孩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协议下的体面离婚 2015年1月 方晴供职于一家外企,袁亮硕士毕业后开了家公司。两人相识、恋爱后走进婚姻殿堂。 方晴和袁亮的儿子小浩出生了。本该是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却在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孩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孩子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记我和小柚子的共读时光收到老师的邀约真的受宠若惊,不过想到可以和大家共享这份热爱又倍感荣幸且任重道悠。我们这代家长已经和上一辈家长不...【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孩子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离婚时要房产还是要孩子?在离婚案件中,这是一个敏感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当然也往往存在着不同的答案。对于女性而言,怀胎十月,其中的辛苦难以言喻,孩子出生后也主要由母亲哺育,所以...【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比较长,可以先点赞收藏一下!得益于从手机厂商对硬件解剖式的发布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数码产品能比手机的各项参数更让人熟知的了。但是很多时候发布会都是夸张+专门名词。...【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孩子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 | 茱莉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推荐的,是9部宝藏级的纪录片。 通过生动的影像,不动声色就把人文、历史、地理、自然、艺术等学科知识,同时囊括在内。 甚至连枯燥的数理化知识,也...【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孩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一个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我发现孩子在学习中陆续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做题过程中总是容易漏题,语文写句子总是忘记打标点符号,数学经常看错加减号,明明能言善道但作文却写...【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孩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且能够成功上岸,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女孩子来说,公务员是为数不多能保障生育假期和福利的单位之一。因此,今天图图老师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孩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电动车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经涌现出很多个性鲜明的车型,比如说针对年轻女性消费者,这一类车型价格一般都不高,满足的用车场景也多为上下班通勤、买菜接娃和逛...【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孩子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