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搞定孩子自私霸道,不爱分享,2招就够了

时间:2019-08-05 11:03:00  来源:  作者: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特殊的阶段,叫做“占有敏感期”。在这段时间里,孩子变得十分霸道自私,分享2个方法,帮助孩子度过“霸道期”。爸爸妈妈来听听吧。

孩子年纪不大,却很霸道,无论看到什么,都急着喊“我的我的,这是我的”。如此强势的占有欲常常教家长头疼不已,有所疑惑 :为什么孩子会变得如此霸道?“占有”这个行为对孩子有什么意义?如何纠正呢?

01、孩子为什么突然变得霸道横行?

实际上,每个孩子到1岁半的时候,都会经历这样一个时期。在此期间,他会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占有欲。

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 “我的”、“我”等表示归属权的词语往往是孩子最先学会的词汇。特别是当孩子们发出“我的杯子”“我的勺子”这些词语能够迅速让家长心领神会后,他们更会乐此不疲。
  • 孩子的智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他开始逐渐发现人与物之间存在着一些无形的联系,比如先到先得。2~4岁的孩子非常推崇这种先到先得的逻辑,在他们眼里,谁先拿到东西,那这件东西就属于谁,所以他们必须第一时间霸占他们想要的东西。
  • 孩子的自我意识启蒙,逐渐认知到我是谁、哪些东西是我的,开始强调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因此,在这个阶段中,孩子总是重复强调东西的所有权,重复嚷嚷这些东西是他的,看起来占有欲极强,像只横行霸道的小螃蟹。

搞定孩子自私霸道,不爱分享,2招就够了

 

02、孩子对自我的挖掘和对社会规则的试探

尽管孩子强势的占有行为很令人头疼,不过对他们来说也是必要的行为。

一方面,孩子能够借此挖掘自我,搞清楚“我是谁”这个问题。

有时候,即使孩子知道什么是属于他的,他仍然会还有一些疑惑。因此需要必要的行为来消除这些疑惑,比如向你大声宣告这是他的玩具。同时,孩子也需要用占有的方式表现自己的喜好,才能塑造他们自己的个性与偏好。

另一方面,孩子能够通过“占有”这个行为,摸索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比如他想霸占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却被你制止。那他就能理解到这个行为是错误的,是不合适的。随着年龄增长和经验累积,他们将慢慢学会怎么用正确的方式来宣告他们的欲望和需求。

搞定孩子自私霸道,不爱分享,2招就够了

 

03、帮孩子度过“霸王期”的 2个方法

面对孩子过激的占有行为,家长要怎么做呢?

心理学家有两个建议:

第一,家长需要清楚地向孩子解释规则。

解决孩子们玩具大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清楚明白地告诉孩子,“这个玩具是你的,那个玩具不是。”家长必须帮孩子明确这个界限,以免他养成随便拿别人东西的习惯。

第二,家长需要知道,分享是一种选择,但不是义务。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和孩子讲要勇于“分享”,但分享也有使用方式和时效期。

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挑战孩子的极限。

如果有其他孩子来你家玩,最好先把孩子喜爱的玩具、书籍收起来,千万别随便送给其他人。毕竟,遇到陌生人拿起你的钱包或者手机,你也会觉得不自在,对不对?

孩子的霸道是成长的表现之一。家长要注意引导他,帮助他明确占有的规则;也要安抚他,让孩子意识到那些属于他的东西,是不会消失不见的。



Tags:孩子 自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特殊的阶段,叫做“占有敏感期”。在这段时间里,孩子变得十分霸道自私,分享2个方法,帮助孩子度过“霸道期”。爸爸妈妈来听听吧。孩子年纪不大,却很霸道,...【详细内容】
2019-08-05  Tags: 孩子 自私  点击:(2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