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时间:2020-04-24 12:34:15  来源:  作者:

周末带着我家小溪到小区里玩,几个孩子在一边玩,我们几个宝妈就站在一旁聊天。不一会,来了一个小男生,一把抢走了东东的玩具小火车,本担心孩子会发生争执打闹起来,结果东东只是呆站在那看着那个抢他玩具的男孩,一句话也没有。过了片刻他跑到妈妈身边,委屈地躲进妈妈的怀里。东东妈无奈地说:“哎,这孩子在家是霸王,怎么一出来就变怂了呢!”

其实,很多孩子和东东一样,在家耀武扬威,横的很,一旦出了门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孩子“窝里横、外面怂”呢?

01.家长战线不统一,为孩子“窝里横”提供条件

很多家庭里,孩子犯了错,父母刚想批评,爷爷奶奶就站出来打掩护,认为孩子还小,家长犯不着跟孩子较劲。现在孩子小脑袋聪明的很,摸透了家长的心思,认为不论自己犯了什么错,总会有人替自己撑腰,所以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家里犯熊。

我的小侄子就是这样。每次去逛超市,看到玩具就走不动路,有些玩具家里已经有很多件了,孩子还要买。被父母拒绝了就开始哭闹,爷爷一看到孩子哭就心软了,立马同意给孩子买。小朋友发现屡试不爽,于是“一哭二闹三打滚”成了孩子对付大人的惯用伎俩。

家长育儿观念不一致,战线不统一,导致孩子在家里变得愈加“横向霸道”。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2.孩子缺少社交技能成为“外面怂”的主导因素

“自我中心”是幼儿普遍的发展特征,他们通常是沉浸在自娱自乐的世界里,不太关心同伴在玩什么。即使彼此接近,甚至分享了同一块场地,也多数仅限于观察一下彼此在做什么,在游戏中也依然没有交集,不懂得合作、互助与分享。

正因如此,孩子往往缺少基本的社交技能,这也导致孩子会在接下来与其他孩子的交往中屡屡受挫,越来越害怕社交。当不顺心时,孩子自然会选择用逃避的方式来处理。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3.没有原则的溺爱,成为孩子“窝里横、外面怂”生长的土壤

有的孩子习惯了被溺爱,需要的东西总有家人早一步准备好,没有学会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遇到问题家长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没有培养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过度地保护,把所有潜在的困难都提前扫清,没有培养出孩子应对挫折的勇气。

没有原则的溺爱造就了一个经不起风雨的温室花朵。为了得到一样东西可以撒泼打滚,家长照单全收,导致孩子在家里越来越有恃无恐、骄横跋扈。

一旦离开家,这些对家人很有效的方法顿时失去作用,孩子感到落差。再加上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面对陌生的群体,孩子会产生不安全感。这会让孩子不愿意接触外界,害怕与陌生人相处,进而表现得越来越怂。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4.心理补偿的需求,成为孩子“窝里横、外面怂”的导火线

有些成人在外面被领导批评了或是与同事产生了矛盾,不敢做声,却把情绪带回家,发泄在家人身上。大人尚且如此,何况是孩子。

在家里孩子感觉是安全的,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是离开家以后,他可能会经历欺凌,可能体会到不公和无奈,出于本能,他会蜷缩进父母的羽翼之下。

但是那些被压抑的情绪从没有消失,孩子急需寻找一个出口来释放这些无处安放的情绪。那些对他顺从的家庭成员,自然成了最合适的发泄对象。孩子通过在家里宣泄,寻求一种心理的补偿。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除了这些原因,孩子表现出“两面性”还可能是因为对父母的效仿

有的父母在外面表现的唯唯诺诺,对待家人却很严厉,表现出明显的“两面性”。在父母行为模式的影响下,孩子也会跟着学。

纪伯伦说: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是照见你真实模样的镜子。父母是带领孩子认识世界的第一个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这个世界在孩子心中的缩影,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习惯。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面对孩子“窝里横、外面怂”的问题,家长容易犯一些错误,导致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小心别踩了这些“坑”

01.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美国心理学家贝科尔认为:“人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就会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在心理学上称之为“标签效应”。当家长轻易地给孩子贴上“霸道”“窝里横”“遇事胆小”等标签时,他就会作出与之对应的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

如果家长不希望孩子真的变成“窝里横,外面怂”的人,请不要给孩子随便贴上类似的标签。家长在别人面前无意识的负面评价,反而会内化为孩子的自我认知。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2.不要把孩子强推出去

有的父母看孩子在外面表现的胆小害羞,心里很急。为了让孩子能快速融入社交,一味地把孩子推出去,让他们被迫接触陌生的环境和事物。这样做只会加重孩子的胆怯,从心底产生对社交的反感和厌恶,严重的甚至让孩子产生社交恐惧症。

朋友小君的女儿悦悦在外面比较害羞,每次出去,孩子都是站在一边看其他小朋友玩。小君看着很着急,于是把悦悦朝孩子堆里面推,边推边敦促悦悦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孩子吓得直往后退,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再出去玩。

面对孩子的社交问题,家长往往会表现地异常焦虑和担忧,恨不得孩子立马交到很多朋友。但是孩子都有自己的一套准则,可能他们只是需要多一点缓冲和适应的时间。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3.不要过分指责孩子

有的孩子可能界限感比较强,外加有些慢热,在不熟悉的环境会放不开。但是慢慢熟悉以后,这种拘谨的状态就会得到缓解。

结果家长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孩子一顿指责,会让孩子变得更加敏感,本可以消除的界限感再次被强化,逐渐消除的戒备心也重新被加强。

家长只有增强自己对孩子的包容度,才能让孩子的压力得以释放,在陌生的环境里不至于太紧绷。

此外,孩子犯了错,如果家长当着外人面对孩子进行严厉地指责,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降低孩子的自尊水平。长此以往,孩子做事情会缺乏自信,对自己也缺乏正确客观的认识。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想要解决孩子“窝里横,外面怂”,家长究竟该怎么做?

01.适度放开手,让孩子接触新鲜事物

过度保护下的孩子,家长通常会对他们限制比较多,这也阻碍了孩子能力的发展。孩子不可能永远待在父母身边,迟早要接受社会这个大熔炉的淬炼,需要有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家长要学会后退一步,给与孩子充足的时间和机会,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带领孩子多接触一些新鲜事物,经历一些小小的挫折,培养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适应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

鼓励孩子学会表达自己,让别人更好得理解自己的想法是社交的基础,这样才有能力争取得到他人的共识。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2.给爱立规矩,做到统一战线

有的家庭,父母在教育子女问题上“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只会增加家庭成员的矛盾和冲突,也给了孩子钻空子的机会。

关于教育的问题,家庭成员之间一定要统一战线。如果存在分歧,可以召开家庭会议协商解决。在教育孩子事情上要分清主次关系,辅助者不要对主要负责者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如果不认可对方的做法可以私下里商量,不要当着孩子面。

有的家长不给孩子立规矩,美其名曰是为了给孩子更多的自由,殊不知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缺乏边界感,他们不知道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于是便用更多无理取闹的任性行为,来试探父母的底线。

在一个家庭里,只有给爱立规矩,孩子才能体会到真正的自由。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03.传授孩子与人交流的技巧,增强孩子的社会能力

用ICPS法,教会孩子社交技能:

ICPS法是人际认知问题解决的缩写,它是美国儿童发展心理学家默娜.R.舒尔提出的,主要是指通过对话、游戏和活动等独特的方式教会孩子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冲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学会理解他人的感受,从而克服社交恐惧,增强社会能力。

·首先教会孩子观察行为之前和之后的区别,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会对他人产生影响的,激发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意识。

记得之前带着孩子读过一本名叫《生气街》的绘本,讲的是一个叫妞妞小女生,因为喜欢乱发脾气得罪了整条街的人,结果把这条街上的每个人都惹得很生气。后来妞妞通过反思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学着主动和人打招呼,也学会了分享和乐于助人,渐渐地,这条街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每个人的脸上又看到了久违的笑容。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通过带孩子读这类绘本,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引导孩子在与别人相处的时候,学会正确规范自己的行为。

另外,还可以通过字词游戏的形式展开,其中有六组重要的字词:①是/不是、②和/或者、③一些/所有、④之前/之后、⑤现在/以后、⑥相同/不同。通过有意识地教会孩子使用这六组字词,帮助孩子感受行为前后的变化,建立多种选择的思维方式。

·其次教会孩子理解他人的感受。

方法一:看图游戏。在孩子看图片或动画片的时候,可以经常问问孩子,图片中的人是什么感觉?他的心情如何?比如佩奇和苏茜在一起玩,忽视了旁边乔治,乔治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方法二:在生活中教孩子观察他人的感受,让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的情感词汇,比如,开心、伤心、生气、沮丧、郁闷等。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方法三:讨论感受。针对某件事情,和孩子讨论一下他自己以及别人的感受。比如,孩子把爸爸的电脑弄坏了,看到爸爸回来,躲在一边不敢说话。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妈妈可以问一下孩子现在是什么感受?爸爸是什么心情?从而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行为,体会他人的感受。

·另外,最好教会孩子更多的高级的词汇:

①合适/不合适、②如果/那么、③可能/也许、④为什么/因为、⑤公平/不公平。教孩子用这些词语造句,孩子如果能够熟练地使用这些高级词汇,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然后,帮助孩子寻找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角色扮演游戏:

家长和孩子进行角色扮演,还原一下事情经过。比如,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家长可以扮演那个小朋友,和孩子一起讨论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

把每一次矛盾都当做一个找办法游戏来处理,那么每一次的经历都会成为孩子成长的阶梯。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当然,只有解决办法是不够的,家长还要教会孩子考虑每种行为的后果,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①教孩子用“之前”和“之后”的句式来描述事情的经过;

②和孩子一起编故事,家长可以创造一个故事开头,让孩子想象出多种故事结果;

③针对一件事情,和孩子一起想象各种可能的结果,用“如果……可能会发生……”句式进行描述。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孩子欺负了,有的家长会建议孩子打回去,或者跑去告诉老师,但是这些都是家长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孩子自己。

如果用ICPS方法,可以这样做:

孩子:林小成打我。
家长:发生了什么事?他为什么打你?
孩子:他就是打了我!
家长:你意思是他无缘无故打你的吗?(鼓励孩子思考事情原因)
孩子:是我先打他的,因为他不让我玩他的玩具。
家长:当你打林小成的时候,他会是什么感觉?(引导孩子考虑他人感受)
孩子:应该很生气。
家长:你知道他为什么不让你玩他的玩具吗?(引导孩子理解他人的想法)
孩子:不知道。
家长:你怎样才能知道?
孩子:我可以问他。
家长:那你去问他吧,看他愿不愿意告诉你。(鼓励孩子搞清事实,发现问题)
当孩子了解原因后
孩子:他说我从来不让他玩我的玩具。
家长:现在你明白他为什么不让你玩他的玩具了,你能想想自己怎么做或怎么说,他才会让你玩他的玩具吗?(鼓励孩子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孩子:我可以不和他玩。
家长:如果你这样做,可能会发生什么?(引导孩子思考后果)
孩子:他可能不愿意和我继续做朋友了。
家长:你想让他做你的朋友吗?
孩子:想。
家长:你能想个不同的做法,让他愿意继续和你做朋友吗?(鼓励孩子进一步思考)
孩子:我可以把玩具拿给他玩。
家长:这个办法不错,你为什么不试试呢?

家长在用ICPS法帮助孩子提高社会能力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替孩子解决问题的惯性,相信孩子,他们天生具备解决问题的潜力。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除了用ICPS法,还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提升与人交流的技能。

家长可以邀请朋友或同事家差不多年龄的孩子来家里做客。如果孩子表现出对某位小客人很感兴趣,却不知道如何开始,家长可以通过示范教给孩子常用的语言。比如:“你好,我叫***,你叫什么名字?”“我们可以做朋友吗?”“你愿意和我一起玩吗?”当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与其他小朋友逐渐熟络起来,家长要适时退出。

除了孩子在出现冲突或矛盾的时候,可以再次示范处理问题的方法,其余时间可以让孩子自由互动。

渐渐地,可以把孩子带到更加开放的公共场所,慢慢地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让他们尝试与不同的陌生人交流。

孩子“窝里横,外面怂”?教您几招,搞定孩子两面性格不用愁

 

另外,家长可以利用幼儿园观摩的机会,观察孩子的表现,和老师进行细致的沟通。请老师在平常的活动中,多鼓励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互助、分享与合作,给孩子分配更多的任务或更重要的角色,锻炼孩子的胆量和勇气。

一开始,孩子在外面可能只是站在一旁看别的小朋友玩,还不愿意主动交流,家长切莫心急,其实观察模仿也是一种学习。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玩,多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以身作则,不论在家还是在外,都要做到表里如一,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典范。



Tags:窝里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周末带着我家小溪到小区里玩,几个孩子在一边玩,我们几个宝妈就站在一旁聊天。不一会,来了一个小男生,一把抢走了东东的玩具小火车,本担心孩子会发生争执打闹起来,结果东东只是呆站...【详细内容】
2020-04-24  Tags: 窝里横  点击:(1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边际效用递减、恩格尔系数……这些连大人念起来都有点拗口的词汇,现在就教给小学生,他们能懂吗?即使这些名词能准确地说出来写出来,又能运用到具体生活中去吗?...【详细内容】
2022-09-28    羊城晚报  Tags:孩子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 | 陈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现如今的家庭教育之难,难在什么地方?难在我们的教育有太多的悖论和问题需要面对。各...【详细内容】
2022-08-24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孩子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准生证办理时间:产前办理,建议怀孕3个月后办理办理地点:一般在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在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计生办进行办理。有的地方也可以网上办理。所需材料: 夫妻双方...【详细内容】
2022-07-22  育儿百科馆    Tags:新生儿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一个家庭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想要完全理性,这种关系是很不容易的,有时候不管我们怎么做都不能够正确的做好一些事情,所以有时候顺其自然,有时候只能够顺从天意,但是我们一定...【详细内容】
2022-07-15  夏夏心情  今日头条  Tags:儿子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07-15  毛毛妈育儿经    Tags:二胎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他塔拉青春派面孔从去年教育部出手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到今年新东方董老师直播带货火遍网络,教培机构的沉浮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然而,事情还有另一面。资本助推教培崛起十...【详细内容】
2022-07-11    北青网  Tags:鸡娃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诺贝儿育儿暑假马上到了,假期没有老人帮忙带娃,双职工的家庭就开始发愁纠结孩子的假期怎么过。是让孩子自己留在家里,还是去托管 ,或者让孩子送回农村的爷爷奶奶家?朋...【详细内容】
2022-06-21  小小芒果妈育儿    Tags:暑假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生孩子之后,通过晒宝宝脚印的方式向大家报喜。以前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那枚小小的脚印是父母为了纪念,自己动手给孩子印的。直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每个宝宝出...【详细内容】
2022-06-21  忆童宝贝    Tags:脚印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学习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最起码是写完作业才可以玩吧。但在湖南长沙,有这样的一位父亲,要求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必须在户外运动两小时,否则不...【详细内容】
2022-06-20    央视新闻  Tags:带娃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0一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表...【详细内容】
2022-06-16  心灵守望者  今日头条  Tags:体重标准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