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时间:2020-06-29 14:18:51  来源:  作者:

关于中西方育儿方式的差异,一直都是母婴类话题的热门讨论。曾在某档真人秀节目《超级育儿师》中,有一位爸爸提出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中国人是一个团队带一个孩子,外国人是一个人带一个团的孩子?”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没想到,一个提问竟引起了共鸣,也道出了中西方育儿差异的核心问题 —— 是家庭结构、育儿观念和社会环境的差异。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家庭结构的差异

先说说我的家庭吧。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且老公是长孙,我是家里三代独苗,所以怀一胎时,毫不夸张地说全家备战状态堪比奥运级别。

月子期间,就算住在月子中心,每天也都和过年一样。公公婆婆提着自己做的米酒、炖的鸡汤以及满满的育儿“干货”定期来访问。亲妈亲爹早九晚七打卡式的视察工作。家里还有太爷爷、太奶奶、大姨姥姥、三姑奶奶,每次光接待来访亲戚都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出了月子,那更是全家四个老人齐上阵,天天围着一个孩子转。时不时还有年近90的太奶奶远程传授指导带娃技巧。

这就是中国传统421家庭结构下,全家带娃的真实面貌。老一辈秉承着“我努力了一辈子就为了下一代”的老思想,把所有的精力和关注都放在这个可以延续家族香火的孩子身上。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不可否认,家族感是几千年以来自然形成的特色中国符号。大家庭的“集体式”生活,子孙满堂、其乐融融的场景,是老一辈人最看重的情感价值。尽管如今的家庭规模越来越朝小型化发展,但仍改变不了几世同堂带来的幸福感且反而变得更加珍贵。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反之,对比国外的家庭观念,自小培养孩子独立,十八岁放手闯荡,老两口独享晚年,与孩子的生活划分明确。说白了,这种差异就是家庭成员重要性排序的差异。当然,在家庭结构不断改变的中国,越来越多的观念转变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个中国家庭,比如孩子不再是拥有完整人生的必要条件。

隔代育儿观念的代沟

每次翻看宝妈群里的聊天,总能感同身受,同在一个战壕里的姐妹,都逃不出隔代育儿的观念纷争。有因为买了婴儿洗烘一体机被亲妈唠叨教育的,也有因为给宝宝使用纸尿裤被婆婆数落批评的,还有因为给宝宝直接吃现成的袋装辅食泥被吐槽嫌弃的。这种例子实在数不胜数。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之前闺蜜还和我说过更荒唐的事。她家娃生病发烧,奶奶用了家乡的土方子,把孩子折腾得不行,去医院被医生批评“胡搞”,还险些让娃烧成肺炎。

老一辈的想法总是,我亲手洗得比什么都干净,我过去没用过的东西肯定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奶奶牌”的饭菜才是最有营养的食物。

曾有一档综艺节目《隔代育儿》,也是真实地记录反映了当晚年遇上童年,当科学育儿遇上老一辈经验的硝烟战火。不得不说,家庭中老一辈占据了话语权,不仅影响着父母亲自带娃,也会因为家庭意见不一致而造成孩子性格的缺陷。

在某报社展开的一项调查中显示,有61.43%的受访人会担心因为老人溺爱而导致孩子任性、脆弱,有35%的受访人会担心因为老人思想观念的落后保守而约束了孩子的个性发展,还有23.93%的受访人会担心老人的生活圈狭窄、缺乏社交活动,从而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这些因为隔代育儿而产生的担忧真实存在且实实在在困扰并影响着两代人的关系。

社会环境欠缺

现代高科技电器设备的接受和普及程度,直接关系到带娃所需的帮手人数。

每个带娃出行的妈妈都有直观的感受,在外因为找不到母婴室而喂奶不便,因为没有无障碍通道而使妈妈一个人带娃推车很费力,因为没有自动售卖母婴用品的便利而常常搞得手忙脚乱。

根据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显示,中国所有内地城市总共拥有母婴室2643间,且只有7所城市拥有超过100间。这个数据相较欧美、日本等国家,只能说中国还处于母婴室建设的起步阶段,而且面对国内庞大的婴幼儿数量,供需也是完全不平衡。

为什么说老外一个人能带宝宝,而中国人要一家子?

来源:第一财经《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2019

总的来说,外国人能一个人带娃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是在育儿方面掌握了自主权和话语权,不依赖于老一辈,而且善于利用各种高科技电器设备以及公共设施提供的便利,也因此极大地提高了带娃效率。

当然,凡事也不能一概而论,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都有一人带娃走天下的妈妈,也都有全家齐上阵的家庭。不管中西方育儿方式有多大差异,归根结底还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育儿分歧,提升育儿效率,这才是为宝宝成长创设最好的成长环境。



Tags:老外带宝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关于中西方育儿方式的差异,一直都是母婴类话题的热门讨论。曾在某档真人秀节目《超级育儿师》中,有一位爸爸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是一个团队带一个孩子,外国人是一个人...【详细内容】
2020-06-29  Tags: 老外带宝宝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