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时间:2020-06-30 11:52:36  来源:  作者: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到底能不能惩罚孩子?

我相信多数家长其实都惩罚过,比如训斥孩子,比如不许再玩玩具了,都是惩罚的方式。

还很多家长觉得,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有时候“打一顿”是必要的,不“罚”不“止”!

可是,“罚”了也不一定能“止”啊,孩子“屡教不改”,“好了伤疤忘了疼”怎么办?

事实上,惩罚并不是简单施暴。

当爸爸妈妈不得不使用一些惩罚的时候,一定要非常了解惩罚的正确使用方法。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如何才能有效惩罚孩子,而且尽量不给孩子带来太大伤害?

1、不要使用类似体罚一样的过于严厉的惩罚

在这个问题上,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对体罚的态度。

尽管很多父母,都觉得自己不会真的用力打孩子,自己是很有分寸的,而且打的背后其实是自己对孩子的关怀。

但如果大家都认为体罚孩子,是能够被广泛认可的,是正确的,那么,在这样的氛围里,怒气冲冲的大人就很容易失去控制而虐待孩子。

有的父母虽然不打孩子,却在发怒的时候猛烈摇晃孩子,这样会造成“婴儿摇晃综合征”,其后果可能导致孩子智力落后、失明甚至死亡。

因此,爸爸妈妈应该尽量避免打孩子。对孩子,永远不要打耳光!

严厉的管教,加上经常严厉地打骂孩子,会对他们的情绪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也会增加孩子的攻击性倾向,反而让教育问题增多,而不是减少。

如果觉得“除了打,我实在没别的办法”,那就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自己太暴躁、对教育方法了解得太少、太无能、对教育孩子这件事儿太偷懒?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2、注意惩罚的时机

我们小时候就经常被妈妈这样威胁:

等你爸爸回来,看他怎么收拾你!

但事实上,这样的威胁,只会让孩子害怕爸爸,把爸爸想象成一个凶恶的人,却并不是一个有效的惩罚,也难以有效地抑制孩子的不良行为。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当不良的行为正在发生、或刚刚发生之后,立即给予惩罚,才能有效地阻止不良行为的再次发生。

也就是说,越及时的惩罚越有效。

等到“爸爸回来收拾你”,显然已经错过了惩罚的最佳时机。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3、注意惩罚的一致性:

“你要是不吃饭,一会儿就不准吃蛋糕了!”

但过一会儿,觉得宝宝刚刚就没好好吃饭,肯定会饿,妈妈心里很内疚,又主动拿蛋糕给孩子吃。

今天孩子因为打架、骂脏话,被妈妈批评,还送进房间反省;

第二天孩子又骂脏话了,但今天妈妈心情好(或没时间),就不予惩罚了。

前后不一致、随意惩罚,孩子会感到更加愤怒和困惑。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一次的行为,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而且,爸爸妈妈不一致的行为,也给孩子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别信我 ,我说的话经常不算数!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4、惩罚最好配上强化

如果还有有其他的方法来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完全可以不用惩罚。

因为,惩罚所传递的信息是

这样做是错的!

但它并不能说清楚,如何做才是对的?

因此,如果没有正面的强化,惩罚的效果是很小的。

比如,哥哥总是喜欢抢妹妹的玩具。

那么,除了在哥哥这样做的时候,训斥他以外,在哥哥照顾妹妹、邻居家的孩子分享零食给妹妹的时候,大力的表扬这种行为更加重要。

这样一来,哥哥除了知道“我不能做什么”以外,更明白“我可以怎么做”

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奖励,比在孩子做错事时惩罚更有效。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5、不要强化孩子的怒气

惩罚孩子的时候,孩子很可能会感到生气、愤怒,爸爸妈妈要注意的是:

绝不要强化这种怒气。

如果我们惩罚错了,或是一时间没忍住,罚得太过了,我们得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可以对孩子说:

“对不起,妈妈刚才有点反应过度了”。

妈妈的道歉,除了平复孩子的怒气之外,还有一个意外收获

让孩子明白,有时候犯点错也是可以的。不需要为了掩盖错误、为了刚才发脾气没面子下不来台,而延长哭闹的时间。

孩子也能学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6、以善意、尊重的态度进行惩罚

惩罚的初衷,应该是为了约束孩子的不良行为,绝不应该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怒气。

  • 因此不要在自己盛怒之下罚孩子。

不妨先关注一下自己的情绪:

我是不是很生气?

如果是,那么,在这样的情绪状态下,是教不好孩子的。

试着做10次深呼吸,冷静一下,再考虑惩罚孩子的事儿。

  • 其次,要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着别人的面罚孩子。

和孩子保持一种亲密、信任的关系,更有利于减少孩子的行为问题。

毕竟,任何人都希望得到赞扬,而不是批评。

孩子之所以愿意改正错误,是因为他们自己希望自己能做好,希望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而不是因为怕妈妈罚。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由此可见,惩罚可以有,但一定要慎用!

如果除了惩罚之外,还有其它方法教育孩子,就尽量别惩罚了。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长期惩罚出来的“听话”只是一时的,反而对他们的情绪健康造成很大伤害,最终得不偿失。

惩罚的副作用

1、让孩子感到恐惧、厌恶

实施惩罚的人或情境,往往使得孩子感到厌恶、恐惧。

因此,除了在孩子做出伤害他人、伤害自己、伤害环境等危险的行为时,适当使用惩罚,在其他训练活动中,尽量不要使用。

比如,训练孩子自己上厕所、教孩子礼貌、用餐礼仪的时候,千万不能使用惩罚的方法。

“不叫阿姨,你怎么这么没礼貌!”

这样当众训斥孩子没礼貌,是更教不好孩子礼貌的,适得其反。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2、逃避和回避

如果一个人经常被惩罚,就会出现逃避和回避的想法。

举个例子:

如果路上遇到一个同事,这个人说起话来旁若无人,喋喋不休,令人讨厌,你一定会尽量避免和他交谈,想方设法躲开他。哪怕他还没说话,只要看到他你就先跑了,这就是逃避反应。

同样,当孩子觉得爸爸妈妈要惩罚自己时,即便惩罚还没开始,他们就会马上跑开、撒谎甚至离家出走,以逃避惩罚。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3、攻击性

对挫折最常见的反应,就是攻击性行为。痛苦的人会攻击他人以宣泄自己的痛苦。

因此,当孩子受到惩罚,感到受挫折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学会攻击别人的时候。

比如,一个孩子被爸爸打了,他觉得很生气,这时,他走出家门,看到弟弟妹妹、邻居家的孩子,就会去打他们,宣泄自己的怒气的挫折感,而且感觉良好!

这种良好的感觉,会强化他的攻击性行为,下次再遇到挫折,他还会这样做。

所以,即便在家里不敢打人的“乖孩子”,出了门并不一定还是“乖孩子”。

毕竟惩罚带来的“听话”,很可能只是一时的。

惩罚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惩罚孩子?

 

最后,总结一下:

*孩子能不能罚?当然可以;

*当孩子故意犯错、伤害他人、伤害环境、伤害自己、道德品质和是非观念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给予必要、合适的惩罚;

*但除了这些严重的错误之外,其他的行为塑造,比如练习上厕所、餐桌礼仪等,不要使用惩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惩罚,很容易让人形成习惯,一旦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习惯了惩罚,就容易根本不考虑其他的方法。比如:

当孩子大喊大叫、吵闹喧哗的时候,爸爸感到特别生气,想惩罚他,就愤怒地大吼了一声:“闭嘴”!

于是,“成功地”把孩子吓得不知所措,真的安静下来。

这种惩罚看上去真的很有效,爸爸妈妈就很容易获得鼓励,以后会更频繁地使用这样的惩罚方法。

*但对于孩子来说,长期惩罚出来的“听话”只是一时的,反而对他们的情绪健康造成很大伤害,最终得不偿失;

*如果你有更好的方式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对孩子进行纪律约束,就尽量别用惩罚了。



Tags:惩罚孩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到底能不能惩罚孩子?我相信多数家长其实都惩罚过,比如训斥孩子,比如不许再玩玩具了,都是惩罚的方式。还很多家长觉得,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有时候“打一顿”是必要...【详细内容】
2020-06-30  Tags: 惩罚孩子  点击:(2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