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这8条旅行的意义,告诉你即使孩子小、不懂,也要带他出去旅行!

时间:2020-07-21 16:18:26  来源:  作者:

悟空问答中有网友提问:家人反对我带孩子旅游,认为孩子太小,什么都不会记得,旅游对孩子究竟有什么好处?

我记得儿子2岁时,我和孩子爸打算带孩子去三清山玩,当时家人朋友也都劝我们: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再开心以后他都不记得,反而你们会玩不好,性价比太低。

其实,父母带孩子外出旅行,恰恰是性价比最高的亲子互动时光,好处多到你想象不到:

1,探索能力

孩子一出生便有好奇心,对这个陌生世界的一切都会付诸百分百的关注,努力观察,然后尝试探索,比如:翻身、爬行、走路、语言等等。

旅行中,孩子最常做的事,就是提问,从2岁,整句话都说不完整,还要手指着好奇的地方“呃~呃~”地问,到4-5岁时完全成为一个“问题”小孩,总之,他们总能发现提问的点。

问多了,大人可能有些不耐烦,但其实,探索能力是今后学习的原动力

要学好任何一样东西,最重要的就是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即刻寻找答案解惑。

2,适应能力

旅行必须要离开熟悉环境,来到陌生环境,见到陌生的人,适应陌生的作息,而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锻炼他们适应能力的好机会。

可能第一次旅行孩子根本适应不了,不肯睡,不肯吃,但即使适应失败,这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经历过后,下次他们就会好很多。

适应能力强的孩子,接受并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一定不会差。比如:在旅途中学会摄影、看地图、问路等。

这8条旅行的意义,告诉你即使孩子小、不懂,也要带他出去旅行!

 

3,投入的能力

做一件事,专注度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是否有收获。

心理学中有个名词“心流”,讲的就是这样一种完全沉浸在当下活动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是有利于自我成长的。

旅行中的孩子,看一切都是全神贯注、浑然忘我,这份投入和专注的经历是难能可贵的,有过这样的体验,孩子今后在生活中,也更能找到、抓住投入的感觉

4,开阔眼界

很多带孩子旅行的父母,都已意识到这点的重要性。

著名演员黄磊、音乐人高晓松、作家韩寒等,都曾表示:相比于在家啃书,让孩子走出去,开阔眼界是更重要的!

孩子年纪越小,吸收能力越强,这时候,呈现在他们面前的东西越丰富,孩子的思维能力便越立体,多维化

这8条旅行的意义,告诉你即使孩子小、不懂,也要带他出去旅行!

 

5,培养社交

旅途中,不断需要与陌生人打交道,比如:问路、点餐、购票等,让孩子多多参与其中,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儿子2岁开始,我便每年安排3次全家出游,4岁后,旅途中与外界的很多沟通,我都会鼓励儿子去做,比如:请酒店服务台提供叫早服务、吃完饭买单结账等等。

在与人互动打交道中,孩子语言能力、抗挫能力、变通能力,甚至经济能力都有提高。

6,坚毅乐观

旅途中,也并不全是美好,又累又饿还走错路的时刻真让人挺崩溃,但在陌生的环境中,这又都是不可避免的。

而经历过这些的孩子知道,烦躁对于问题的解决一点帮助都没有,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坚毅的状态,最终总能扛过去。

“坚持不懈”这个词,从此在他们脑海中便生动了起来。

这8条旅行的意义,告诉你即使孩子小、不懂,也要带他出去旅行!

 

7,规则意识

到一个地方就要遵守当地的规则,这点也是孩子在路途中会获得的宝贵经验。

即使在自己家所在城市是理所当然的事,在其他地方就未必,比如:我们国家车辆都靠右行驶,但英联邦国家则靠左行驶。如果不遵守,就会有意外。

如果是跟团游,那么导游规定的集合时间、注意事项等,也要遵守。

学龄前孩子就接触到这些,将大大有助于进入小学后,孩子的纪律规范养成

8,美妙的亲子时光

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有利于让孩子有安全感,身心健康发展。

高质量的陪伴,是指父母全身心的陪伴孩子,把某一段时间内的精力、体力都用于陪伴孩子,而不是三心二意,拿着手机坐在孩子身边。

旅途中,孩子完全拥有了父母,这种高质量陪伴的感觉,会令孩子一生难忘,或许长大后的他忘记了旅途中的细节,但他不会忘记这种开心和安心的感觉。

其实父母在旅途中也有收获,旅行可以缓解父母的育儿焦虑,重建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更了解孩子,也更了解自己。

这8条旅行的意义,告诉你即使孩子小、不懂,也要带他出去旅行!

 

带孩子旅行不是为了让孩子记得什么,而是让他感受,让他体验,这便是最大的意义和收获!

—End—


处处有心,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心理学会会员,对儿童及青少年、家庭、婚姻方面的心理咨询有长达10年的工作经验。

微信公众号:处处有心

欢迎关注、转发、评论我的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



Tags:旅行的意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悟空问答中有网友提问:家人反对我带孩子旅游,认为孩子太小,什么都不会记得,旅游对孩子究竟有什么好处?我记得儿子2岁时,我和孩子爸打算带孩子去三清山玩,当时家人朋友也都劝我们:孩...【详细内容】
2020-07-21  Tags: 旅行的意义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