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时间:2021-07-15 11:56:45  来源:  作者:爸妈精读

“妈妈,我能找他们要钱吗?”父母的哭穷不是教育,而是限制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不要再向孩子传递你的负能量了,用爱滋养,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富足。

作者:微笑喜乐(爸妈精读专栏作者)

在妈妈群里听说了这么一件事:

 

妈妈给孩子买了几颗泡泡糖,5毛钱一颗,孩子同学看到后也想吃,便一人分了一颗。

 

可是孩子却悄悄地问妈妈:“妈妈,我能找他们要钱吗?”

 

妈妈没想到孩子这么小气,生气之余还是先耐心地问为什么。

 

孩子说:“一颗也好几毛钱呢,爸爸说我们家穷,要省着花。”

 

妈妈当时愣住了,没想到爸爸无意之中的一句话,对孩子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因为孩子有一次逛超市无节制,爸爸便告诉他自己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钱,买不起那么多东西,从此“穷”这个字就刻在孩子脑子里了。

 

爸爸的本意,是想阻止孩子的铺张浪费,想让孩子明白父母赚钱辛苦,要节约用钱。

 

但是孩子理解的,就是字面意思:我们家穷,买不起好东西,也不能对别人大方。

 

这位妈妈说当时很心疼,父母哭穷,却忽视了带给孩子的心理压力,连一颗糖都吃得小心翼翼。

 

群里一时议论纷纷,有的妈妈说也曾对孩子说过类似的话,有的妈妈说自己小时候父母也喜欢哭穷......

 

大家这才意识到,自己和孩子对金钱的耿耿于怀,原来,都来源于父母的“哭穷”。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哭穷,对孩子到底有什么影响?

 

知乎上有个答主的回答很有代表性,她说:

 

最痛苦的不是贫穷,而是父母总是哭穷,不断灌输穷的理念,让自己自卑到了骨子里,低到尘埃里,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行,花钱变成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感觉自卑,不配拥有好东西。

 

《贫穷的本质》一书中提到:“贫穷是一种病,而且会遗传,它除了会带给你习惯,还会带给你贫穷的思维方式,会局限你的人生。

 

父母哭穷,“没钱、穷、比不上……”这些话会像病毒一样扎根在孩子的心里,慢慢长成“我不值得、我配不上、我很差……”

 

这些心理阴影会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生活观、婚姻观,有的甚至终其一生也难以自愈。

 

哭穷不是教育,是投毒。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就是在父母的哭穷声中长大的。

 

她想买新书包,妈妈说:“旧的将就再背一学期,家里最近没钱,买不起。”

 

她想跟同学出游,妈妈说:“我们家条件跟同学不能比,我们家穷,哪有闲钱?”

 

从小物质的匮乏,使她非常敏感且多疑,自卑又患得患失,而且对钱有一种执念。

 

大学毕业后月薪上万,她却始终无法轻松享受生活。她不参加同事聚会,很少买衣服和化妆品,更别提出门旅游了。

 

她说,一花钱就有个念头冒出来:我很穷,我不配,要省钱。于是,同事和亲朋好友眼里的她,小气、贪小便宜、爱算计。

 

慢慢地,大家都疏远了她,虽然工作上业务能力很强,但是人品遭受质疑,也始终升不了职。

 

她的感情也不顺利,自卑的她总觉得好事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男朋友不管对她多好,她都没有安全感,在猜忌、怀疑中,他们争吵不断,最后分手了。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稀缺心态”,长期处在稀缺状态下的人,慢慢被环境改变,越缺什么,越在乎什么。

 

从小被灌输缺钱的观念,孩子很有可能会形成强烈的金钱崇拜,特别渴望赚钱,又特别不舍得花钱,从而严重影响自己的认知判断能力。

 

父母对孩子哭穷,并不是在教育,而是在投毒。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哭穷”一时,孩子“心穷”一世

 

《奇葩说》辩手席瑞的一段童年经历,让人印象深刻。

 

席瑞小时候和姥姥逛超市时,被一瓶橘子罐头吸引了,他没忍住摸了一下,姥姥犹豫之后还是买给了他。

 

但是在回去的路上,姥姥对他说:“这个罐头抵得上我们一顿饭的钱了。”

 

席瑞说,那一刻心里就埋下了“亏欠感”的恐惧:原来我是不应该要那个罐头的。

 

直到今天,他还清楚地记得罐头的价格是7块9,他说那是“这辈子最苦的罐头”。

 

席瑞从小到大,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家里没钱,你妈一个人养你不容易。”

 

他在节目中说,也许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不富裕。可是我没办法改变,对于窘迫的恐惧。

 

现在的他,每次到了消费场所,还是会感觉害怕,甚至只要病的不严重,就不敢去医院。别人对他好,他第一反应不是欣慰,而是觉得,我不配。

 

《为何贫困是一种疾病》里说:如果孩子从小就是“穷人”,那么他一生都会是“穷人”。

 

物质上的贫穷可能是一时的,但精神上的贫穷则是一辈子的。

 

父母总是告诉孩子家里“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一种穷人思维,孩子一旦陷入贫穷思维,哪怕拥有再多的财富,心理上依然是潜在的穷人。

 

父母习惯性哭穷,无异于给孩子套上一个“心穷”的枷锁,用尽一生也难以逃脱。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最好的方式:坦诚相告,大方谈钱

 

想要让孩子真正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应该给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最好的方法不是对孩子“哭穷”,而是跟孩子平等沟通,坦诚相待,大方谈钱。

 

如果真的穷,即使你不说,孩子也会通过日常生活自己感受到。

 

你可以如实告知,不夸大其词,也不频繁强调,可以让孩子明白父母的难处,懂得现实世界的残酷。

 

但不能靠“哭穷”去强调父母的牺牲,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自卑和负罪感。

 

如果家里不穷,也大可不必故意骗孩子,可以正向引导,告诉他现在的财富是父母辛苦打拼得来,让孩子知道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努力创造的。

 

心理学家李玫瑾教授举过一个例子。

 

孩子想要玩具,妈妈说:我也想要这个玩具,但家里的开支是有计划的,这星期要买菜,交水电费,没有多余的钱买玩具了。

 

很多家长可能还会向年幼的孩子发泄生活的不易,但这位妈妈继续说:

 

这样吧,我加班多攒钱,你也可以帮忙家务,减轻我的负担,咱们一起努力买这个玩具,好吗?

 

我们与其“煞费苦心”地告诉孩子家里没钱,不如身体力行地给孩子展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

 

告诉孩子家里真实的情况,诚实面对是亲子沟通的前提。

 

告诉孩子: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教育孩子:没有的时候不自卑不恐惧,拥有的时候也不自负不挥霍。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黄磊曾经被问到“孩子要怎么养”时这样回答: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别铺张浪费。

 

我们家没有富养也没有穷养,该吃饭就让她吃饱,该上学就上学,也没有刻意过于严厉,也不会去纵容,用爱去养吧。”

 

所以,不要再向孩子传递你的负能量了,用爱滋养,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富足。

 

点个赞,要知道,人穷不可怕,“心穷”了,难以再富足。

 

作者简介:微笑喜乐,富书专栏作者,当过老师和记者,一个热爱生活,喜欢分享,正能量满满的斜杠二宝妈妈,文章来源:爸妈进化论,本文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富书2018重磅推出新书《好好生活》



Tags:教育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国企业在营业的过程中,涉及的税有18种。当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缴纳18种税,毕竟一些税种只有特定的纳税人才需要缴纳。比方说,船舶吨位税、烟叶税和土地增值税税等。不过,我国...【详细内容】
2021-12-13  Tags: 教育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22考研报名结束,各高校陆续公布报名人数,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很有可能突破400的大关。虽然官方数据还没公布,但这个说话也并非是空穴来风,根据往年的报名人...【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教育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根据媒体报道,新东方在线旗下K12业务“东方优播”已决定关闭,并全面启动学员退费和员工裁退补偿工作。新东方副总裁、东方优播CEO朱宇也发布朋友圈称,新东方在线已决定全面关闭...【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教育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花田写生。新华社发重庆市青龙路小学的板球教练向学生讲解击球动作要领。新华社发湖北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在学习陶...【详细内容】
2021-09-07  Tags: 教育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关成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一段时间以来,“不能让资本把教育变成一场内卷游戏”“资本的逐利性与教育的公益性之间存在天然矛盾...【详细内容】
2021-09-03  Tags: 教育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华社伦敦9月2日电(记者梁希之)英国智库泰晤士高等教育2日公布了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结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排名第16位,这是中国大陆高校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  今年...【详细内容】
2021-09-03  Tags: 教育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常言道“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是世界上最难琢磨的东西。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了解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每个阶段的心理特征至关重要,究竟如何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想...【详细内容】
2021-08-30  Tags: 教育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部红头文件 “不再审批新k12学科类培训机构,​学科类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又一次提到一个热词K12 ,那到底啥是K12呢?1、从概念上看 K12的‬英文‬全称‬:kinderga...【详细内容】
2021-08-12  Tags: 教育  点击:(24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详细内容】
2021-07-24  Tags: 教育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妈妈,我能找他们要钱吗?”父母的哭穷不是教育,而是限制 不要再向孩子传递你的负能量了,用爱滋养,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富足。作者:微笑喜乐(爸妈精读专栏作者)在妈妈群里听说...【详细内容】
2021-07-15  Tags: 教育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