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时间:2021-09-01 10:42:2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妖精妈妈育儿经

不知不觉8月份已经接近尾声,新的开学季马上就要到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幼儿园门口的“分离大戏”即将上演。

最近有很多妈妈过来咨询我一些关于宝宝入园的事情,尤其是怎么才能让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给他们讲述了我女儿入园的过程。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女儿是8月中旬的生日,入园时刚刚满3岁。在入园的时候,女儿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哭闹,那是因为在入园前的2个月我们就开始了适应训练。

大概是6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告诉女儿:“墨墨,你长大了,再有2个月就要去上幼儿园了。幼儿园里有很多漂亮的阿姨会教你们唱歌跳舞,还有很多小朋友和你一起玩游戏。”

女儿听到有很多小朋友和她一起玩,于是就对幼儿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们带着墨墨去了家附近的几家幼儿园,参加了几个幼儿园的家庭日。

大概是7月份的时候,我和老公筛出来3家比较心仪的幼儿园,然后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了女儿,由她决定自己喜欢的幼儿园。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以前,我无论外出做什么,总是会把她带在身边。这段时间,我为了培养女儿的时间观念,无论是买菜、拿快递的时候我都是自己出去。每次离开的时候都会告诉女儿:“妈妈下楼拿东西,10分钟就回来。”说完后,我都会亲一下女儿的额头再出门

回来后,我们张开双臂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妈妈没骗你吧,准时回来了。”

就这样,我和女儿分离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长。因为我说话算话,女儿对我的承诺深信不疑,没有任何不适应的问题。

参加家庭开放日的时候,我都会她一起去,然后告诉她:“你去里面和小朋友们玩,妈妈在外面等着你。”

1个小时过后,女儿玩得满头是汗,出来后看到我在门口坐着说:“妈妈,你再等一会,我再和小朋友玩一会啊。”

到了第四次的时候,她要进教室的时候,我对她说:“妈妈今天约了王阿姨,就在旁边的咖啡厅。你结束前,妈妈一准儿会来接你。”(故意的)

她听了以后,沉默一会说:“妈妈,一定要回来接我哦。”

我出门转了一会,在她结束前早早回到了原地等待。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为了能让女儿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除了读一些关于幼儿园的绘本,还会玩一些幼儿园角色扮演的游戏,这对女儿认识幼儿园有很大的帮助。

终于到了开学的那天,我让女儿穿上了新衣服,背上了新书包,当然还带上了水杯和平时午睡睡觉用的小毯子等。很多孩子睡觉会认床,小毯子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小床。

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她老远就开始和老师打招呼,这有点让我出乎意料。到了门口,幼儿园的老师拉住她就要往幼儿园里带,我说:“稍等一下,让我和女儿道个别。”

我低下身子亲了女儿额头一下说:“墨墨,从今天起就开始上幼儿园了,中午放学的时候,妈妈会在门口接你哦。”(刚开始的时候,幼儿园都是半天课)

告别仪式结束,我们女人都转身离开了。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想回头,但又怕女儿哭闹。中午和老师聊天,我才知道自己多余了,我走后女儿高高兴兴地进了教室,和小朋友打得火热。

到了中午的时候,我早早到了学校,找了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让女儿一出门就能看到我。一会,幼儿园的阿姨带着孩子们出来,女儿看见我就冲了过来,和我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一个月后,幼儿园慢慢改成了全天上课,中午就要在学校午休了。这时候,我给墨墨准备他睡觉常用的小被子、枕头、玩具起到了作用,她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的小床。

女儿上了2个月幼儿园后,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女儿每次下学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我就询问了老师她的一些情况,老师反映了她在学校确实很少上厕所的情况。

我就和墨墨说:“丫头,你不是会自己上厕所了吗?怎么每天还是回家了才上厕所拉臭臭啊。”

女儿看着我点点头说:“幼儿园都是排队上厕所,我一个人上的时间久了,别人就会催我。”

宝宝入园爱哭闹怎么办?防止分离焦虑,有些事要早准备,越早越好

 

我心疼地说:“丫头,上厕所可不是能忍的事儿,万一尿了裤子,或者拉了裤子,不但小朋友会笑话你,你还很难受。如果以后想拉臭臭,就和老师说你最后一个上厕所。”

第二天早上,我先问她要不要上厕所拉臭臭,她确认后再出门。到了学校后,我和老师反映了这个情况,嘱咐老师课间时问问她要不要拉臭臭,如果拉就站最后一个。

就这样,女儿轻松度过了幼儿园的第一天,第一餐,第一觉,当然还有第一拉!至此,女儿才完全适应了幼儿园生活。



Tags:分离焦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不知不觉8月份已经接近尾声,新的开学季马上就要到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幼儿园门口的“分离大戏”即将上演。最近有很多妈妈过来咨询我一些关于宝宝入园的事情,尤其是怎么才能...【详细内容】
2021-09-01  Tags: 分离焦虑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