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真正见过世面的四种表现

时间:2021-10-09 11:32:1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佟十二

昨天送孩子去上课,旁边两个妈妈在那聊起了暑期出行游玩的事。

我相信很多家庭都有暑假旅行的安排,计划带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见见世面。

这应该已经是所有家长的共识了,但我经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才算是见过世面?

或者说,我们带孩子满世界跑,最后希望他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何收获呢?

真正见过世面的四种表现

 

说说我自己的几点思考,也是对孩子的几个期望吧。

01

开明,不固执已见,不自以为是

在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我们都学过《坐井观天》的故事。

一个整天生活在井底的青蛙和前来喝水的小鸟聊起了天。

小鸟告诉它,天空很大,无边无际,但青蛙怎么也不相信小鸟的话,固执地认为天空只有井口这么大,因为自己每天一抬头就会看到天空,不可能搞错。

很显然,这只青蛙是错的。如果它能从井底跳出来看看,就会发现自己错得很离谱,这个世界真的很大。

人其实也是这样,没见识过外面的世界,往往就总以为眼前的天地便是全世界,就会表现得非常固执、自以为是,别人说什么都不相信。

真正见过世面的四种表现

 

正如苏格拉底说的,骄傲是无知的产物。

而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则通常都比较开明,他们能听取不同的声音,接纳未知的事物,求知欲和学习的能力也都比较强,且为人谦逊。

这种特质对一个人的成长以及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02

自信,不盲目攀比,不自我否定

上周末和几个朋友小聚,席间一哥们谈起了富养孩子的话题。

他认为,「穷养儿,富养女」不适用现在的社会。男生也好,女生也罢,其实都应该富养,物质要富养,精神要富养,能力也要富养。

为何?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与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社会里。富养出来的孩子,他们见识过、拥有过好的,通常会比较自信,反之就容易自卑。

比如说,同学在一起聊天,其他人都去过迪斯尼,相谈甚欢,唯独你没去过,插不上话,那么心里就难免会有失落感。

有人担心富养会导致孩子物质欲过重,但事实是,越是拥有过好的,反而越不会有过度的物质欲,不和别人攀比。

见世面和富养的道理是一样的。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往往也是如此。他们自信、阳光,不会盲目攀比,也从不自我否定,自我设限。

真正见过世面的四种表现

 

这样的底气和从容,源于他们曾经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学会的每一项技能,参加过的每一场比赛,阅读过的每一本书。

这就是见世面的意义。

03

坚强,笑对生活中的风雨雷电

我在看《觉醒年代》时,心里就总有这样一种感慨:这些革命先驱真的好坚强啊,在那么艰难的境遇里,依然能够勇往直前。

要知道,在那个积贫积弱、黑暗腐败、千疮百孔的社会里,他们发出的每一声呐喊都冒着极大的风险,随时都有被暗杀的可能。而且,当时绝大多数国人都还没有开智,愚昧保守。

这就意味着他们的付出很可能根本无法唤醒这些蒙昧的国人,没办法改变这个国家的现状。

但是,他们仍义无返顾地选择做一个呐喊者,仍然在血雨腥风中勇敢、热烈地活着、战斗着。

我后来转念一想,这或许就是一个人见过世面的特质吧。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章士钊、周恩来、顾维钧等等,这些人都有留学海外的经历。

当一个人见过的世界越大,经历得越多,往往就越能参透生活的本质,人生的真相,从而滋养更为强大的内心。

正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是这样的勇士。

04

宽容,懂得尊重人,更有同理心

我觉得,见世面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见众生。

见众生有何意义?

以结婚为例,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所有人在20岁左右就已经结婚了,那么你就会认为20多岁结婚是理所当然,更会认为到了30岁还不结婚,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但如果你见识过外面的世界,看过30多岁的人依然在坚守爱情,40多岁的人微笑着步入婚姻,有人一辈子不结婚也依然很幸福,那么你就会对结婚年龄有不一样的改观,就会明白遇到对的人就是结婚的最好年纪,而不是到了某个年龄。

这就是见众生之后的认知变化。

所以,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通常更懂得尊重他人、理解他人,不会轻易对别人品头论足,也更有同理心。

他们知道虽然大家同处于一个世界,但每个人的世界又是不一样的,各自的起点不同,所拥有的不同,追求不同,活法也不同,而人生也没有标准答案。

我希望自己活成这样的人,也希望我的孩子日后能成为这样的人,始终充满善意和理解,永远热爱生活,相信自己的选择,认真努力的活着。

能做到这样,便是对生命的不辜负。

 

作者简介:佟十二,职场专栏作家,给诸多职场学习交流平台撰稿,内容励志且干货,通俗不失深度,见解独到,提供1对1职场、生活等问题咨询。



Tags:见过世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昨天送孩子去上课,旁边两个妈妈在那聊起了暑期出行游玩的事。我相信很多家庭都有暑假旅行的安排,计划带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见见世面。这应该已经是所...【详细内容】
2021-10-09  Tags: 见过世面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细心观察你身边的孩子,你会发现他们之间似乎有很大的差异。有些孩子阳光自信、开朗活泼,做事有自己的主见;有些孩子则害怕生人、唯唯诺诺,凡事都由家长做主。这让人不禁想问,同样...【详细内容】
2020-07-24  Tags: 见过世面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