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时间:2021-11-10 10:06: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YOYO说育儿

导言

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

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出了错误的示范,所以,父母应该知晓婴幼儿能听懂父母说话的年龄才行,而且这个年龄要比大家心中想象的要早许多。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

我和许多家长一样,以为宝宝出生后至少要等到1岁左右才能听懂父母说话,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别看宝宝刚出生年龄小,不会说话,但懂得却比父母想象的多。

其实,早在宝宝在妈妈的腹中时就已经有了记忆,能记住妈妈的声音,所以,等宝宝出生之后,每次只要妈妈一说话,宝宝躺在妈妈的怀中时,就会变得特别的安稳。

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别看婴幼儿依旧不会说话,但却可以记住许多事情,比如父母的声音,自己的名字,甚至还能懂得父母的脸色,只不过,他们还不懂得如何去表达而已。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细心观察的家长应该会发现,宝宝喜欢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而这种模仿并不会分“好与坏”,才会导致孩子从小就拥有了父母的坏习惯。

要问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其实,他们6个月以内的时候便可以了,此时的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听力却特别敏感,也可以从父母的语气中感受到情绪。

因此,父母不要认为孩子小就什么也不懂,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就能懂得父母的话,甚至还能懂得父母的情绪波动。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婴幼儿语言能力的发育,父母应了解

6个月以内的宝宝,虽然无法说话,却可以依靠自己的听力去辨别父母的情绪,也能通过听觉来分辨自己周围有没有陌生人的存在。

6-10个月是孩子语言能力的转折点,这个时候宝宝依旧无法听到,但却可以听懂父母所说话的含义,甚至还能通过模仿来学习几种比较简单的词语,比如叠音字的:奶奶、妈妈、爸爸等。

10个月以上的婴幼儿语言能力将会进入“发展期”,开始大量模仿父母的话语,也会尝试自己进行表达,虽然表达还不清楚,但家长也要去鼓励宝宝。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培养婴幼儿说话,要避免这几个误区

少用叠音字

很多家长都喜欢用叠音字去教宝宝说话,认为叠音字宝宝好学习,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开始。

但事实上,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要知道叠音字是一种不恰当的语言方式,经常用叠音字跟宝宝交流,很容易给他们造成一个错误的认知,甚至到长大也很难改正过来。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不要用混乱和错误的词语教宝宝

相信我们经常会在视频中看到一些用方言教孩子说话的家长,这种是非常不可取的。

不仅容易造成孩子发音混乱,而且对于未来识字,也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下教宝宝说话

部分家庭人员组成比较复杂,家里人员多,经常会让宝宝在嘈杂的环境下成长。

在嘈杂的环境下成长是可以的,但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下教宝宝说话,这很容易造成宝宝认知混乱,不知道是应该听妈妈说的,还是听别人说。

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比想象的要早,父母应知晓

 

YOYO心里话

如果要问婴幼儿多久可以听懂父母说话?肯定是比家长想象的时间要早的,所以,父母们要注意,不要在宝宝面前说一些很难听的话,这很容易造成儿时记忆,甚至会伴随宝宝的成长,父母应知晓。



Tags:婴幼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一生有乳牙和恒牙两副牙齿。宝宝在4-10个月大时开始长乳牙,3岁左右出齐,6岁左右开始换牙。这一时期牙齿若没有得到恰当的护理,会出现龋齿,对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经济日报-...【详细内容】
2019-11-28  Tags: 婴幼儿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