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孩子分床睡的最佳年龄是几岁?

时间:2023-04-26 13:57:58  来源:  作者:一起说走就走

你家宝贝是几岁分床、分房睡成功的呢?

不瞒大家,对于孩子分床、分房睡,文文爸可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女儿斗智斗勇多年,直到前段时间才分睡成功。

为了让更多的宝贝顺利分床、分房睡,文文爸决定将自己的故事分享出来,一方面给屏幕前的你提前避雷(失败经验2次);另一方面,也给大家分享下成功的宝贵经验。

第一次跟女儿分床睡,是她4岁多,那一次可谓集所有失败元素于一身。分房第一天,女儿就嚷嚷着怕黑,说房间有大灰狼、大恐龙......好不容易装上感应灯,解决了怕黑的问题。又总在半夜惊醒喊爸爸、妈妈!

最无语的是,有时候女儿不喊了,文文爸反而彻夜难眠,总是担心她有没有踢被子?有没有掉下床?严重影响到了睡眠,第二天上班总是无精打采的。没办法,最后还是让女儿睡到了大床上。

第二次跟女儿提出分床、分房睡,是她过完5岁生日后。为了分床、分房睡成功,我们可谓仪式感拉满,制定了各种奖励规则,比如一觉到天亮,奖励5个小星星,挤满10个小星星,就可以兑换她最爱的贴画书。

前两天女儿都坚持的挺好,我立马颁发了独立分床睡宝宝奖,还手工做了一块大大的,亮闪闪的奖牌挂在她小床对面的墙上。

为了鼓励她独立睡觉,文文爸直接叫来了她同龄的表妹,让她俩都比赛独自睡觉,坚持成功者,就能得到一个大奖励。

女儿那时劲头非常足,眼看着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可谁知道,这一比赛,没激发出她独立谁的劲儿,反而出现了频繁夜醒,并且还有严重的呼噜声。

去了医院后才知道,女儿扁桃体稍微有点点肥大,让我们再观察一下,看是否需要手术。没办法,分房只有被迫中断。

第三次是她6岁时,听闻身边的同学都是跟爸爸妈妈分床、分房睡的。她回家也自告奋勇的说要分床、分房睡。

趁着她的兴致,文文爸迅速行动,给她布置了小房间,并买了她最爱的公主被套。

全家人还一起开了个小会,一方面庆祝女儿长大了,能够与爸爸妈妈分床、分房睡了;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分房、分床睡进展顺利,全家人也统一了意见。

渐渐的,女儿似乎也爱上了自己的小房间,我们也帮助她建立了满满的睡前仪式感:

·睡前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裤子、袜子都拿好放床边;·在左边床头柜上,摆好她喜欢看的绘本、故事书,方便睡前阅读;·睡前打开床头灯,听绘本故事、成语故事,抱着最爱的小熊睡觉。

等她熟睡之后,文文爸就会去关掉平板、关灯。截至目前,女儿分床、分房睡快一年了,基本上没有出过啥幺蛾子。

经常有朋友询问我关于孩子分床、分房睡的好办法。同事莉莉家儿子才4岁半,几次分床都未成功。又看了网上说:男孩分床晚了,不仅影响独立,还会诱发性早熟,必须得分床了。

网上的这个观点,文文爸也看过,说”3岁4岁不分房,5岁6岁哭断肠“。在文文爸看来,分床睡、分房睡是每个孩子迟早都会的事,顺其自然就好。

关于分床、分房睡晚后,会影响到孩子的独立性或诱发性早熟这个问题。文文爸觉得甚是好笑,一个孩子独立性的强弱,跟何时分床睡、分房睡并无直接关系。而独立,也并非将孩子推出去,就算独立了。

孩子是否独立,源于她内心是否强大,是否相信周围的环境、人是安全的,是否有能力去独自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3岁前,是孩子安全感建立的黄金期;3岁后,内心安全感充足的孩子,会主动去探索周围的人事物。

而被硬逼着分床睡、分房睡的孩子,不仅会破坏其内心的安全感,还会损伤跟父母间的亲子关系。

另外,关于性早熟就更不靠谱了。文文爸询问过医生,性早熟是一种器质性病变,跟孩子是否分床、分房睡并不直接关系。

很多患有性早熟的孩子,多是饮食、生活习惯出现了问题。比经常吃高糖、高油脂、煎炸类的食物。

文文爸很理解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我们,在面对孩子的问题上,总是诚惶诚恐的。但每个孩子所生活的环境、身心发育不同,大家不必用一个个冷冰冰的标准去衡量,更别信“3岁分床、5岁分房”的标准,否则只会“坑”了自家孩子。

有妈妈可能会问:那孩子几岁分床睡最佳呢?

文文爸查阅资料发现,关于孩子多大分床睡、分房睡,并没有统一的年龄界限。对于独立性比较强的孩子,4岁、5岁就可以分床、分房睡;对于独立性稍差,比较抗拒分床、分房睡的孩子,晚一点又何妨,正如明星妈妈伊能静所说,迟早都会的事,急什么呢?

心理学家对此指出,孩子等到10岁再分床、分房睡,都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如何做,才有助于孩子顺利分床、分房睡呢?文文爸分享3点经验:

①陪孩子一起布置儿童房

当女儿提出要独自睡后,文文爸就陪她一起布置房间,挑选她喜欢的窗帘、墙布、书桌、海报贴画,如她喜欢的爱莎、美人鱼、月亮、星星......搭建她喜欢的小天地。

②举行隆重的分房仪式

文文爸以前是一个特别不注重仪式感的人,但女儿出生后,与她相关的节日,都会准备一些仪式。

就在她决定分房、分床睡时,文文爸就邀请了她的小伙伴,在家举行了隆重的分床、分房睡仪式感,只为给她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③给孩子安心的睡眠环境

女儿在分房睡后,有时候还会想跟父母一起睡。问其原因,说是有大灰狼要吃她......随后,我陪她看了一些类似绘本,并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分床睡的经历,让她安心了不少。

总之,关于孩子分床、分房睡这个问题,文文爸的建议是跟随自家孩子的具体情况来,不用相信网上的谣传!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顺其自然就好!



Tags:孩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你家宝贝是几岁分床、分房睡成功的呢?不瞒大家,对于孩子分床、分房睡,文文爸可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女儿斗智斗勇多年,直到前段时间才分睡成功。为了让更多的宝贝顺利分床、分房...【详细内容】
2023-04-26  Tags: 孩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支付宝是大家经常使用的付款软件,甚至小孩子都可以轻松使用它完成付款,但是如果小孩子沉迷游戏,偷偷的拿大人的手机进行游戏充值就很麻烦。如果总担心家人购买游戏商品,我们...【详细内容】
2023-04-24  Tags: 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2岁小孩叛逆期多久?首先,叛逆期分为:婴儿叛逆期、儿童叛逆期、青春期叛逆期三个阶段。其中,青春叛逆期周期为12~18岁左右。因此,12岁孩子的叛逆期仅仅是青春叛逆期的开始,至于会...【详细内容】
2023-04-19  Tags: 孩子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 | 新浪财经 周文猛半个月前,360创始人周鸿祎向外界展示了360人工智能进展,并希望网友为其命名。直播间中,呼声最高的名为“红孩儿”。如今,周鸿祎的“红孩儿”360智脑宣布内...【详细内容】
2023-04-19  Tags: 孩子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以积极和发展的视角去看待孩子的行为,在任何情境下都要看到孩子好的一面,而不是关注缺点。要看到孩子已经做到的部分,而不是关注他们没做到什么。———&mdas...【详细内容】
2023-04-18  Tags: 孩子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通讯员 陈盈 杨寒梅父母离婚,孩子跟爸爸还是跟妈妈?其实,这也要听听孩子的心里话。4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湖北省建始县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变更抚养权纠...【详细内容】
2023-04-11  Tags: 孩子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1、创造良好视觉环境 暗环境易导致视觉发育近视化漂移,良好的家居照明与采光环境非常重要。同时,要及时根据孩子的坐高调整合适的桌椅高度,并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2、积极...【详细内容】
2023-04-06  Tags: 孩子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蛋糕是一种古老的点心,通常都是甜的,中间的材料,包括了鸡蛋、白糖、小麦粉,后面又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奶油,闻起来就香味扑鼻,对于小孩子来说,特别有诱惑力。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家里的...【详细内容】
2023-03-30  Tags: 孩子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双减后,数竞赛道受限,信竞赛道涌入不少青少年身影。然而,想要参加信息学奥赛,就得学会使用程序语言,目前国内信息学奥赛的指定语言是C++,若要在小初阶段冲刺竞赛高分,不少人首选编...【详细内容】
2023-03-23  Tags: 孩子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家长总是心存特别多的忧虑,孩子睡觉用什么床垫能够更加有助于他们的健康发育,是家长们常常要考虑的问题。那么,孩子更合适棕垫还是乳胶床垫呢?一、两种床垫...【详细内容】
2023-03-09  Tags: 孩子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你家宝贝是几岁分床、分房睡成功的呢?不瞒大家,对于孩子分床、分房睡,文文爸可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女儿斗智斗勇多年,直到前段时间才分睡成功。为了让更多的宝贝顺利分床、分房...【详细内容】
2023-04-26  一起说走就走     Tags:孩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赋能”不是一个新词。起码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生态高速发展,独角兽公司层出不穷,“我们的生活同步在翻天覆地变革的时代下”。尤其近几年,“赋能”更是很多企业家的思考集成和...【详细内容】
2023-04-12    新浪育儿  Tags:父母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者高健)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小朋友都收到了来自亲朋、长辈的压岁钱,但是——“这是妈妈的钱和别人换来的,不是你的钱”“你还太小,不能花压岁钱,我们先替你存着”&hel...【详细内容】
2023-01-31    北京晚报  Tags:压岁钱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孩子一生要经历很多次里程碑,第一次初潮、第一次初恋……拥有第一件文胸,不应该成为尴尬的记忆。乳房的美丑并不由罩杯大小决定乳房不过是两堆肉,但受到的关注却...【详细内容】
2023-01-30  7AM父母  今日头条  Tags:文胸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鸡娃”你熟,但你听说过“鸡娃四件套”吗?这个新名词,指的是家有学生的“老母亲们”常在体检中发现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部结节、子宫肌瘤这几种与情绪、压力高度相关的...【详细内容】
2023-01-28    光明日报  Tags:鸡娃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享2022新生儿证件办理指南!!新手爸妈收藏好√正确办理顺序:准生证、出生证明、户口本、疫苗接种证、新生儿社保卡、身份证一定要按这个顺序来,能少跑好几趟!!准生证办理时...【详细内容】
2022-11-23  ccc宝育儿  今日头条  Tags:证件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边际效用递减、恩格尔系数……这些连大人念起来都有点拗口的词汇,现在就教给小学生,他们能懂吗?即使这些名词能准确地说出来写出来,又能运用到具体生活中去吗?...【详细内容】
2022-09-28    羊城晚报  Tags:孩子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 | 陈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现如今的家庭教育之难,难在什么地方?难在我们的教育有太多的悖论和问题需要面对。各...【详细内容】
2022-08-24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孩子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1.准生证办理时间:产前办理,建议怀孕3个月后办理办理地点:一般在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在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计生办进行办理。有的地方也可以网上办理。所需材料: 夫妻双方...【详细内容】
2022-07-22  育儿百科馆    Tags:新生儿   点击:(2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一个家庭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想要完全理性,这种关系是很不容易的,有时候不管我们怎么做都不能够正确的做好一些事情,所以有时候顺其自然,有时候只能够顺从天意,但是我们一定...【详细内容】
2022-07-15  夏夏心情  今日头条  Tags:儿子   点击:(2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