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证书

考证热潮背后:超千万人考教师资格证只是开始

时间:2022-10-12 11:11:50  来源:网易号  作者:未来商业观察

今年秋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透露了一组数据,十年前,报考教师资格证的有17.2万人,而今年则有1144.2万人。

今年高考报名才1078万人,考教师资格证的人已超高考。

愈演愈烈的考证热潮并不仅限于教师资格证,疫情前,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报考人数10万人,今年89万人;疫情前,中级会计师报考人数160万人,今年209万人。

一份覆盖75后至00后的职场调查报告显示:96%的职场人群都有考证的想法。

这些考证大军们已经来者不拒,竞逐对象从教师证、建筑师证,已扩至护士证、保安证、消防员证。

历史总在吊诡中完成回环,美国大萧条后,图书馆火爆,日本泡沫破碎后,补习班兴起。而在后疫情的中国,各类证件正成为人们抱薪取暖的柴火。

表面来看,证件正成为越来越内卷职场的护身符,或者面试的入场券。

深入思量,那些证件更像心灵安慰,毕竟,站在寒冷冰河上的人们,已经隐隐听到断裂声。

文:杨磊

 

无证不考

 

今年9月,有门户网站推出了新频道,名字简单直接,就叫“考证频道”。

频道中有涵盖各类冷门考试的视频辅导课程,还特意列出证书热榜,“帮助了解当下最热门的证书”。

宣传图片中,黑板上写道:考证上瘾,1年8证,当年的小镇做题家,今年的中年考证王。

那些被调侃的中年人们,无暇自嘲,他们正挤压为数不多的自由时间和所剩无几的学习精力,向一个个陌生的证件冲刺。

在大型公司担任HR的冯丽,每晚七点半开始学习,她像居家上网课的儿子一样,打开网校,对着屏幕,开始做笔记,“第一次记笔记时,感情复杂,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上学时代”。

最近这两年,她在公司频繁接触裁员,降薪,这也是刺激她学习的动力来源。她说,多个证书,就多条生路。

除却上网课之外,更多人采用传统的辅导书和练习册自学。

1688平台上,考证相关的教辅书籍销量,连年走高,有厂家甚至推出了订制印刷辅导笔记的服务,50册起订,“不用担心凑不到人,一般在备考群里喊一声就能凑齐”。

除却辅导书,考证热潮延展出的生意还推动了小镇自习室的火爆。

在河北邯郸,大批共享自习室登上大众点评页面,刚开业的林老板称,自习室的数量已经超过城里的网咖数量。

他说,大环境不景气,就都爱学习,“挣不了大钱,这是挣不景气的钱”。

自习室的常驻客人,以年轻人居多,这一届年轻人早已接受了证件开路,无证不考的玩法。

在网上,各种角度的“大一到大四最全考证规划”广为流传,从驾照、普通话等级证到网络安全工程师证,甚至保安证都在其列。

保安证同样有考试秘籍,攻略中介绍时写道“给你一张最安全的底牌”。

当然,狂潮之下也会演化出荒唐故事。

几天前,在山东德州,警方摧毁了一个特大“网络考证”诈骗团伙,受害人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骗术其实很简单,那些询问“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的受害者,被“升级课程”“找优质单位关系”“追加相关证书”“躺平包过”诱惑,最终转账被骗。

每个年代的骗术都有诱饵,那诱饵中,总泄露时代的秘密。

 

疯狂卷起

 

令人目不暇接的证件中,有几类证件公认含金量最高。

教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师证、注册建筑师证、心理咨询师证,这些证书热度常年居高不下,热度背后牵连着就业。

除却就业,几年前考证热潮初兴时,考证人员的目标其实是“挂靠”。

因为专业人才的稀缺和珍贵,拥有更多专业人才,有助于企事业单位资质级别的提高。挂靠也应运而生,持证人只需将证件交给中介,每年便可获得金额不菲的收入。

知乎上,有人透露这种灰色生意的内幕。首先需求公司联络中介,中介收证后,交给公司,分为两种方式挂靠,一种只挂证,为了挂靠资质;一种挂靠项目,需要挂证并挂章。

不同证书,挂靠年收入不等,从数千元到数万元,其中,挂靠“注册会计师”灰色收入最高,

一年可得79200元。

然而,挂靠证件是违规行为,国家开始严厉打击,2015年起,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比对证书单位与社保单位,证件挂靠的灰色空间不断缩小。

此后,随着打击力度不断提升,证件挂靠已转入地下。各个考证贴吧上,中介吆喝询问的帖子已越来越少,受访者称,“现在不放心再给中介了,考证太难,得不偿失”。

今年考证热潮中,大部分受访者并非为“挂靠”而来,他们称,考证是因职场内卷,考证为了入职或者免于裁员。

有大厂程序员发帖详细讲述了组内的“证件战争”,最开始是有人进修了网络安全相关工程师,随后有人拿了神经网络相关证件,最后变成全组所有人业余时间都在备考。

他调侃称,大家准备用考的证,来打斗地主,“其实都明白,没证就等着被炸”。

在一级建筑师资格证考试相关的“一建”吧内,有人发帖留言:

俺考机电专业,目前教材通读6遍,重点部分记忆完成2轮,2500道习题刷了3轮,下月起开始整案例

下面回帖纷纷加码,有人哭笑不得,踉跄跟随。

那个帖子名叫《卷王们,疯狂卷起吧》。

 

考证为何

 

今年教师资格证报考时,网站几度瘫痪,比高考更受追捧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追捧。

毕竟,教师职业能带来当下最受偏爱的安全感。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证件。虽然那些证件不一定能带来稳定的就业,但能带来稳定的心理支撑。

有受访者称,他上大学就考了心理咨询师和导游证,“未必去做这些职业,但想想比同学多条出路,心理就更踏实些”。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考证的职场大军中,64.9%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45.8%是因缺乏明确目标,为考证而考证。

他们考证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为了应对时代恐慌。

恐慌来自两个维度。一方面,新科技新职业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缩短,考证能让自己追上时代浪潮。

另一方面,疫情难休,经济难测,莫测的职场中,摇晃的人们迫切需站稳,而那些证书,在心理层面上,便成为把手。

32岁的小佛,就职于杭州一家民营建筑公司,已入职9年。

疫情后,公司业绩明显下滑,众人工作压力剧增,办公室笑声稀少,大家都踏上考证之路。

小佛开始冲击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他把考证上升到“上有老、下有小、不得不考”的高度。他不喜欢在这个年纪学习,考证实属无奈。

他说,行情短时间不会改变,而不考证,等待的就是淘汰。



Tags:考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即将开考 考生可开始打印准考证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举行,当前“研招网”已开通《准考证》下载功能,考生可在12月13日至25日打印《准考证》。据悉,2024...【详细内容】
2023-12-15  Search: 考证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年考证时间表
2023-02-08  Search: 考证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国考弃考人数或猛涨?为何考生打印准考证后,无奈选择放弃
公务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口中的铁饭碗。并且由于现在市场的环境因素影响,许多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困难的问题,以及要求学历上升的难题。而对于他们来讲,最好的岗位或许就是公务员。...【详细内容】
2023-02-06  Search: 考证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国报名人数首破千万 考证热背后是教师热吗
教师资格证是成为一名老师的敲门砖。10月29日,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重庆9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参考。据教育部消息,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10年间翻了66...【详细内容】
2022-10-31  Search: 考证  点击:(258)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证热潮背后:超千万人考教师资格证只是开始
今年秋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透露了一组数据,十年前,报考教师资格证的有17.2万人,而今年则有1144.2万人。今年高考报名才1078万人,考教师资格证的人已超高考。愈演愈烈的考证热...【详细内容】
2022-10-12  Search: 考证  点击:(253)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册会计师又降低门槛!考证党炸了
近年来,不少证书的报名条件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最近,又一个注册证书大改!取消专业及工作年限报名限制,成绩滚动周期从延长至4年,纵览已经过去的2021年,展望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这一...【详细内容】
2022-02-09  Search: 考证  点击:(31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时间表公布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其中,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时间是9...【详细内容】
2022-01-14  Search: 考证  点击:(4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证书必须知道的七大官方网站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及技术的改革,现在所有的考试从注册报名,考务文件查询,准考证下载打印、考试成绩查询和各种的信息的发布都是在网上发布的。以下这几个网站,是所有考证人都必须...【详细内容】
2021-12-24  Search: 考证  点击:(13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把手教你正确停车,考证不再难
一路平安 【一把入库!手把手教你正确停车,考证不再难】好不容易拿到驾照却又怕停不好车、把握不好车距不敢上路?侧方位停车、倒车入库、后视镜调节、车距把握、避免倒车事故&he...【详细内容】
2021-01-27  Search: 考证  点击:(8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考证书是职业证书还是执业证书?
软考不属于执业证书,软考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资格类别为水平评价类。同时软考还具有水平考试性质,报考任何级别不需要学历、资历条件,只要达到相应的技术水平就可以报...【详细内容】
2020-05-23  Search: 考证  点击:(5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陪诊师不再“三无”:上海首期培训百人,两项团体标准正起草
来源:“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上海陪诊师培训要开班了。消息不胫而走,这几天上海开放大学的总机电话几乎被打爆了。在上海,陪诊师还处于“灰色地带”,没有从业门槛、没有岗前培训...【详细内容】
2024-04-12    新民晚报  Tags:陪诊师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干医美得考啥证?需要护士证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审美观念的转变,医美行业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事医美工作,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中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但是,想干医美得考啥证...【详细内容】
2024-01-16  红毯咔咔    Tags:医美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工程师需要考CISSP证书吗?
网络安全工程师是否需要考取CISSP证书,这主要取决于个人职业规划和市场需求。首先,CISSP证书是国际上公认的网络安全认证之一,拥有CISSP证书可以证明持有者在网络安全领域具备...【详细内容】
2024-01-15  李城山    Tags:CISSP证书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师资格证和教师有什么关系
教师资格证是国家对具有教师资格这个人水平、能力、素质的认定,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必要条件。要从事教师职业,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教师聘任应当根据教师聘任的有关规定进行。教...【详细内容】
2024-01-03  赵东来    Tags:教师资格证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非师范生如何取得教师资格证?
非师范生获得教师资格证,需要作如下准备,或者走如下流程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想考语文教师资格证要求达到二甲,其它要达到二乙。普通话考试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报名并考试,其证...【详细内容】
2023-12-29  天翔小惠    Tags:教师资格证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卉工证书怎么考?证书的作用?含金量高不高?拿证周期?
花卉工其实就是培育花卉的专业技术性人才,一般的花卉很多人都能培育,但是有些关于花卉培养、生产、花卉设计上的专业内容就需要花卉工来做。但这种人才大多都是为市政或者花卉...【详细内容】
2023-12-20  贺贺汇笔    Tags:证书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哪里查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由政府部门统一组织或委托有关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以笔试为主。报考人通过考试后,可以获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取得专业技术...【详细内容】
2023-12-1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Tags:证书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学业规划师证书怎么考?有哪些条件?报考流程是什么?就业方向?
学业规划师证书是一项针对学生学业发展提供专业指导的认证,它涵盖了从中学到大学的各个阶段,以及不同领域和学科的学业规划。获得学业规划师证书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认可,更是为...【详细内容】
2023-12-19  会计生活    Tags:证书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必备的那些证书,你有几个?
PMP证书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全称: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简称PMI)发起的,严格评估项...【详细内容】
2023-12-19  大连立智教育    Tags:证书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育员证书怎么考?考取保育员证需要什么条件?难不难?
想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吗?保育员或许是你最好的选择。一位优秀的保育员不仅需要热爱孩子,更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那么,什么是保育员?考取保育员证需要什么条件?下面,我们为您一...【详细内容】
2023-12-19  紫米动漫剪辑    Tags:证书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