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中学

31省份高中录取率盘点

时间:2020-08-12 11:29:12  来源:  作者:

8月10日下午,广州市招考办举行了2020年中考成绩发布会,今年广州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74分,比去年提高近19分,高分段、中分段考生人数比例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92922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4878个,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接近60%。

不仅仅是广州,近日多地发布中考录取结果,初中毕业生的去向也逐步落定:读高中、职高、技校或者不再读书。

那么,哪些地方的高中录取率更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19年各地初中毕业生人数,以及当年各地高中的招生人数,发现各地的高中录取率不一。

最多比例初中升高中的地区,是黑龙江省,有高达70.49%的初中生会升上高中。排名第二的北京,比例也超过70%。

相对来说,以人口大省河南为代表,不少人口大省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较低,但也超过50%。

 

直辖市“初升高”比例高

31省份高中录取率盘点:黑龙江、北京70%初中生升普高,13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教育部数据整理(下同)

高考率取率超过80%相比,中考是一次更为明显的“分流”。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9年,我国初中毕业学生的数量为14540936人。2019年我国高中招生数量为8394949人,全国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达到57.73%。

哪些地方成为初中毕业生的集中地?数据显示,河南、广东和山东的初中毕业生均超过百万人,河北与四川则超过80万人。

不过,排名毕业生人数前三名的省份,在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上,没有达到57.73%的全国平均水平。有18个省份的初中升高中比例超过这一平均水平,其中,黑龙江与北京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超过70%,吉林、天津、内蒙古、辽宁、重庆、上海、山西、湖北和甘肃则超过60%,是初中升高中的比例相对较高的省份。

从初中升高中的比例更高的省份中可以看出,直辖市在其中名列前茅。除北京之外,天津、重庆与上海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分别为68.32%、63.59%、62.65%,均明显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初升高”不仅仅看当地的教育资源,更需要看当地的经济条件和教育习惯。

以北京为例,作为一个教育大市,北京的教育资源非常集中,竞争也非常激烈。7月27日,北京公布2020年的中考成绩显示,满分580分,570分及以上的考生就有1455人。

7月28日,2020年上海16区高中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公布,分数也出现普涨,比如平行志愿中,上海中学2020年的分数线为600.5分,南洋模范中学是593.5分。

换句话来说,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对教育也更为重视的直辖市中,竞争已从更早时期开始,也有更多比例的人希望入读高中,因此初升高的比例相对较高。

另一个高中录取率较高的地区是东北,黑龙江、吉林与辽宁均排名录取率前六。这些地方城镇化开展较早,中学教育资源比较充足,加上人口流出,也客观的使当地高中学位数量更为充裕。

 

部分地区积极“扩容”

31省份高中录取率盘点:黑龙江、北京70%初中生升普高,13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国各地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均超过50%,显示高中资源在各地都已经不差。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口大省,比如河南在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上仍然较低,为53.11%。事实上,在初中毕业生人数排名前十的地区中,有7个地区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与当地的经济水平、教育习惯有关,也与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2018年和2019年高中招生人数,吉林、河北和江苏同比上升10%。部分录取率排名靠后的地区在积极“补短板”,比如云南2019年高中招生人数,相比2018年上升达到9.24%,湖南则上升7.52%。

一些地区比如贵州、河南等地的城镇化率仍然处于快速提升的过程中,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也有望持续提升。

部分比较富裕的地区,比如江苏,近年来在积极增加高中学位。2019年,江苏的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在55.90%。2018年,江苏全省普通高中实际招生总数达35.2万人,2019年比2018年又净增加招生3.55万人。根据江苏教育厅的计划,2020年结合新建学校、改扩建学校计划,预计可增加普通高中学位10万个以上。

一些外来人口大市,也在快速扩张高中学位。比如东莞宣布,2020年,东莞中考的报名人数5.8万,较去年5.2万增加了6000考生。其中普高计划招生3.6万人,相比去年新增7279人,预计今年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0%。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Tags:高中录取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8月10日下午,广州市招考办举行了2020年中考成绩发布会,今年广州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74分,比去年提高近19分,高分段、中分段考生人数比例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高中录取率  点击:(2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有方向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路。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挥洒的汗水和泪水最终都会变成珍珠。以上的材料引起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据此写一篇文章。范...【详细内容】
2021-12-27  赢得高考    Tags:高考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物理必修一知识点清单。#高中# #物理#...【详细内容】
2021-12-21  睿智的向阳而歌    Tags:高中物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讯(记者 杨菲菲)北京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正式公布。12月9日,在《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详细内容】
2021-12-10    新京报  Tags:中考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高中理科来说,物理化科科都难,功课多到堆积成山,学生都苦不堪言。学姐也是从那个煎熬的日子熬过来的,说实话真的挺累的,但是我发现只要是会得学得好的学科就很爱学!有成就感,然...【详细内容】
2021-12-10  你的米莱    Tags:高中生物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北京中考改革,所学的科目都要考试,成绩按照等级成绩来呈现,C等级以上算合格,从12门考试科目中确定8门计入中招录取成绩。1、必须计入中考总分的科目:语文(100)、数学(100)、外语(4...【详细内容】
2021-10-26  老三是妖精    Tags:高中   点击:(378)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数学学了什么?看看公式就知道了! 摘自:轻松学高等数学...【详细内容】
2021-09-14  恒等式自习室    Tags:数学公式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1921年,在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协助下,卡鲁扎(Theodor Kaluza)的论文终于发表。这是一篇关于物理学统一的论文。 卡鲁扎的想法非常吸引人。当时,已知有四维时空,即三维空间和...【详细内容】
2021-09-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物理学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知道,海淀一派的登记入学和最后的大派位有啥区别吗?相信很多家长对这两个入学途径都有点蒙圈……接下来,小编将从两者的招生规则、招生范围、志愿填报事项等方...【详细内容】
2021-08-26  老三是妖精  今日头条  Tags:小升初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试内容:角的概念的推广.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单位圆中的三角函数线.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正弦、余弦的诱导公式.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正切.二倍角的正弦、余弦、正...【详细内容】
2021-07-12  戴氏教育补习咨询    Tags:三角函数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中,函数内容是初中数学最难最复杂的三大板块之一,也是初中数学学习的重难点。不仅在平时考试中占有较大比例,甚至在中考中也占据总分的15%左右。特别是二次函...【详细内容】
2021-06-11  极客数学帮    Tags:函数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