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中学

北京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学生居家如何锻炼?

时间:2022-05-23 15:34:4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鉴于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2022年体育中考将调整为合格性考试,现场考试项目不变,考生完成相应项目即为合格。

面对这样的变化,不少考生及时调整心态,继续坚持居家锻炼。他们意识到,中考并非“终考”,身体比分数更重要。自己用汗水换来的,不只是成绩,还有终身受益的习惯。

想妙招

借助矿泉水瓶练习绕杆

傍晚,结束了一天的网课,家住朝阳区的初三学生小程像往常一样下楼跑步。“绕着小区跑,虽然场地比较有限,但至少可以保持身体状态,是一种调节和放松。”

居家学习期间,小程从未停止过锻炼。即使是小区实行管控期间,他也一直在家坚持力量训练。解封后,小程立即带上篮球,到楼下找空地练习运球绕杆,“家里没有合适的杆,就拿矿泉水瓶替代,办法总比困难多。”

北京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学生居家如何锻炼?

中考体育篮球考试示意图

在体育打卡群里,小程发现同学们也都在创造条件刻苦训练,“大家就地取材,想了不少妙招,有的找来锥桶当杆,还有的索性以树为杆,充分利用各种相对封闭的空地来练习。”

在西城区,初三学生大为也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松运动。“每天都有一节40分钟的线上体育课,老师要求打开摄像头,做一些拉伸和力量训练,比如俯卧撑或仰卧起坐等。”除此之外,大为还保持着晨练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出门跑步,顺便到街心花园里练习篮球运球,7点半之前回到小区做核酸检测,“引体向上可以在家练,之前买的器材刚好派上用场。”

北京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学生居家如何锻炼?

中考体育引体向上示意图

完成这些项目时,大为都会录下视频,以便上传打卡,“老师很负责任,会根据视频进行指导,比如跑步配速怎么样,动作该如何调整等。”

五一放假前,初三学生詹雅雯在一次800米测试中意外被人绊倒,手部严重挫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她连字都写不了,拿筷子也十分困难。尽管如此,居家学习的詹雅雯还是忍着疼痛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锻炼。每天5点50分,早早起床的她就去区体育馆跑步。一圈又一圈,力求保持自己的最好状态。

之所以如此拼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育曾经让詹雅雯伤透脑筋。“我有些胖,还有严重的支气管炎,再加上扁平足,所以刚上初中的时候十分抵触运动,跑几步路就要大喘气。”詹雅雯至今记得,初一的第一次800米测试,她用了4分多才完成,“跑到一半就感觉肺都要炸开了,后来哭着跑到终点。”

正当她决心开始锻炼时,2020年席卷而来的疫情让她不得不在家上起了网课。“我的惰性终究战胜了决心,在那期间,我一次体育锻炼都没参加,体重直线上升,复课的时候已经是初二,我胖了足足10斤回到学校。”开学后,学校每天都会安排早操跑五圈、晚操跑三圈,体育课还会进行加速跑,詹雅雯总是掉队,甚至落到最后一名。

调心态

体育重在过程而非结果

詹雅雯不甘心总是落于人后,于是迎难而上。“每当我感觉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总告诉自己再坚持3秒钟,或者再多跑100米。”就这样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突破,詹雅雯的成绩有了起色,甚至在期末实现了800米满分。

北京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学生居家如何锻炼?

中考体育跑步示意图

上了初三,运动强度有增无减,詹雅雯庆幸自己咬牙挺过来。“突然听说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说实话心里有一丝失落,倒不是因为原本如果考满分能超过多少人,而是因为自己真的训练了很久,付出了很多。”

对于这样的改变,小蒋何尝不感到遗憾?这个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姑娘,也曾经因为体育备受挫折。

“初三第一次800米测试,好多同学已经满分,可我才跑了3分41秒,还有很大差距,压力特别大。”从那以后,小蒋奋起直追,终于在半年后将成绩提高了整整10秒。

“那是我第一次没有因为自己成绩不如别人而难受,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努力练,成绩真的会提升,总有一天能练到满分。”接下来,小蒋每天放学都会去操场跑圈。第二次模拟测试中,她跑出了3分27秒的成绩,四舍五入后刚好可以满分。

眼看胜利在望,小蒋期待着可以再接再厉,给自己的初中体育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不过,计划终究赶不上变化。

“或许没有想象中完美,但确实可以理解。毕竟居家学习期间,跑的量确实少了许多,体能也难免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如果体育中考照常举行,未必还能跑出理想的成绩。”这样想来,小蒋顿时觉得心中释然,“不到一年在体育上的进步也让我知道,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之前的畏惧,无非是自我设限罢了。希望今后遇到困难时,能想起为了体育中考拼搏的那些日子,这段经历会是我一生的财富。”

经历了短暂的失落,詹雅雯也很快调整好心态。“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不如多一点理解与支持,少一些私心与偏见。”在她看来,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并不会动摇体育的重要性,“体育重在过程而非结果。即使考试形式改变,大家也还是会坚持锻炼,因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三年的体育锻炼,让詹雅雯挥洒了汗水,也收获了更强健的身体和心理,就连困扰已久的支气管炎,都奇迹般地好转,“这些远比成绩更有价值,过往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躺平

每天继续坚持运动打卡

体育中考调整的消息发布前,身处封控区的初三学生郑琦一连几天晚上都没睡好觉。“不能下楼,就练不了跑步,屋里也不能拍篮球,手感都没了,这要是直接考,很难达到正常水平,之前的训练岂不都白费了?”

得知体育中考调整为合格性考试,郑琦如释重负,焦虑情绪明显得到缓解,“改变考试形式虽是无奈之举,却也合情合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郑琦必须足不出户,即使可以在家做一些力量训练,可锻炼效果势必还是会大打折扣,运动量跟在学校的时候更是不能比。“如果按照原有标准考试,不仅成绩很难保证,还可能因为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导致肌肉拉伤等问题,损害身体健康。”

等到解封后,郑琦打算到外面跑跑步、练练球,让身体尽快恢复状态,“毕竟合格性考试也还是要考原来那些项目,不能彻底‘躺平’。”

对小程来说,调整考试形式也不意味着可以“躺平”。“体育老师要求的打卡内容稍有调整,运动量适当减少,但不是不动。”按照要求,运动打卡内容将调整为力量训练和耐力训练。其中,男生的力量训练为3到5组俯卧撑,每组15次,女生则是3到5组仰卧起坐,每组40次。如果条件允许,每天还要坚持有氧慢跑,同时在小区内或楼道里跳绳3到5组,每组200次。

在打卡群里,体育老师的一番话令小程印象深刻,“居家学习期间,适当的运动是调整心态的最佳良药,能够起到为‘疫情下的中考’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也为返校后的体育合格考试做好准备,坚持锻炼不会吃亏。”

最近,大为的体育打卡内容也有了更多选项。“之前必须是考试那些项目,现在可以选择跑步或跳绳,但每天的线上体育课没有变化,还是会带着大家做锻炼。”这个周末,大为畅快地打了一下午篮球,“少了应试分数的压力,多了运动本身的快乐。”

小蒋同样相信,锻炼不会因为考试调整而中断。“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下一步,小蒋打算腾出更多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跳健身操,这样能以相对轻松的状态投入复习,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



Tags:体育中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鉴于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2022年体育中考将调整为合格性考试,现场考试项目不变,考生完成相应项目即为合格。面对这样的变化,不少考生及时调整心态,继续坚持居家锻炼。他们...【详细内容】
2022-05-23  Tags: 体育中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体育中考足球为何这么“热”——近10万考生报考比去年多了20920人 报考人数仅次于中长跑项目5月6日,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下称“广州体育中考”)开考。今年是“三大球...【详细内容】
2022-05-09  Tags: 体育中考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鉴于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2022年体育中考将调整为合格性考试,现场考试项目不变,考生完成相应项目即为合格。面对这样的变化,不少考生及时调整心态,继续坚持居家锻炼。他们...【详细内容】
2022-05-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体育中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中学2022年5月第二学期初一期中数学试卷及答案!...【详细内容】
2022-05-18  数学大白哥  今日头条  Tags:数学试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西城区初中入学学区分配表新鲜出炉#小升初# 较往年变化,每个学区派位入学增加2个初中校,每个学区对应10所学校,以扩大优选教育资源覆盖面和资源供给,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选择...【详细内容】
2022-05-12  自远视角  今日头条  Tags:学区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体育中考足球为何这么“热”——近10万考生报考比去年多了20920人 报考人数仅次于中长跑项目5月6日,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下称“广州体育中考”)开考。今年是“三大球...【详细内容】
2022-05-09    广州日报  Tags:中考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学籍、户籍、房产关乎孩子上哪所学校!北京小升初弄清这3者要求至关重要!要知道,在北京初中入学是以学籍为主的,大部分区如果是京籍且拥有该区学籍,则可直接小升初无需再准备其他...【详细内容】
2022-04-28  老三是妖精    Tags:北京小升初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再有几天2022年北京中考通州区一模考试就要进行了,临近中考,关于考试和升学的话题开始被广大家长热议。北京中考锁区后,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和各区县教育洼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详细内容】
2022-04-14  阿鑑    Tags:中考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们常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风景从来不只是在远方也在每个心有热爱的作者笔下今天推荐的是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除了感受山水美景的魅力所在对你的写作...【详细内容】
2022-04-12  吉报教育    Tags:作文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教视野 调查显示:65%中职生进入高等院校   中职学生 谁在升学  ◆35%的中职毕业生就业,在约65%升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业的中职生里,约10%升入本科院校  ◆在升学渠道...【详细内容】
2022-04-11    中国青年报  Tags:中职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生命系统的构成层次1、生物与非生物最主要的区别是 是否具有生命 ;动物与植物最主要的区别是 营养方式不同 。2、 细胞 是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膜的作用是 保...【详细内容】
2022-04-08  上进的木子李  今日头条  Tags:生物知识点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4月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 从《通知》中可以看到,教育部在多个方面对各地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包括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详细内容】
2022-04-08  梦卡拉  今日头条  Tags:中考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