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中学

3月1日开始报名 2023年高职单招政策问答来了

时间:2023-02-27 10:14:3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芸涵

3月1日起,2023年高职单招开始报名。什么是高职单招,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如何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今年我省高职单招中考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1、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是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普通高校多元化选拔高等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综合型人才等的重要招生方式。通过这项招生政策,招生院校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培养要求自主组织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综合测试,按照本校高职单招招生章程规定招收高职(专科)层次学生。

2、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入校后与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有无区别?

并无区别。高职单招的计划纳入各院校国家核定的统一招生计划总数内,单招学生与通过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进校后收费标准、教学培养、毕业文凭、升学就业等都一样。

3、哪些考生可以报考高职单招?

凡已参加2023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并取得报名号的考生均可报考。考生选报院校时,还须了解所报考院校的招生条件。

4、2023年在川开展高职单招的院校有哪些?

经批准,2023年共有89所院校在川开展高职单招。

2023年在川开展高职单招的院校中,从办学性质上来看,可分为公办和民办;从办学层次来看,共有7所本科院校,82所高职(专科)院校;从办学地域来看,共有86所省内院校和3所省外院校。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院校均实行高等职业教育,毕业后颁发高职(专科)层次文凭。

5、如何查询高职单招院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包含了哪些内容?

考生可通过以下3个权威途径了解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简章):一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s://www.sceea.cn);二是《招生考试报·2023年普通高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报考指南》;三是高职单招院校的官方网站。其中,各校在川招生的院校代号、专业代号均在招生计划中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准确填写。

各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包含学校全称、校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报考条件、报名办法、考试方式及内容、考试科目及分值、录取规则、成绩公布方式、计划调整原则、收费标准、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件种类、咨询方式、监督机制、申诉渠道等内容。根据工作进程,考生大致可于2023年2月下旬查阅各高职单招院校招生章程。

6、高职单招报名、考试时间等是如何安排的?

2023年高职单招报名实行网上统一填报的方式,分网上报名和院校确认两个阶段。

一是网上报名阶段。报考考生本人应于2023年3月1日9:00至7日12:00,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sceea.cn),按要求准确填写有关信息,填报高职单招学校志愿。

二是学校确认阶段。考生应于2023年3月10日9:00至13日12:00,登录所报院校官网,确定所报考院校的专业志愿,按院校规定的办法进行报名确认并缴纳报名考试费。未按规定进行报名和确认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高职单招。

三是考试时间。高职单招考试分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综合测试两部分。文化素质考试时间全省统一为2023年3月25日9:00—11:30。职业技能综合测试在文化素质考试后赓即进行,由院校自行组织。

7、考生如何填报高职单招学校志愿?填报期间可否调整?

考生在高职单招网上报名期间,按网报系统要求填报院校志愿。院校志愿设置为1个,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并及时保存。

考生在规定的填报时间内(3月1日9:00至7日12:00),可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实时向社会公布的院校志愿填报动态情况,结合本人实际,修改或调整院校志愿。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本次高职单招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变更填报的院校志愿。

8、考生如何填报专业志愿?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填报学校志愿后,应于学校确认阶段(3月10日9:00至13日12:00)登录所报院校官网,填报并确定所报考院校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设置情况可查阅院校高职单招招生章程或登录院校高职单招网报系统查阅。

专业志愿确定后,考生应按院校规定的办法缴纳报名考试费。未按规定进行确认和缴纳报名考试费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9、普高类考生和中职类考生怎样按类别填报专业志愿?

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计划分为“普高类”和“中职类”。不同类别考生应按照要求填报专业志愿。

“普高类”的科类分“文理兼收”(含艺体文、理)、“只招文科”(含艺体文)、“只招理科”(含艺体理)和“只招艺体”。

“中职类”按对口专业类别分为农林牧渔类、土木水利类、财经商贸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加工制造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文化艺术类、旅游类、餐饮类、轻纺食品类、医药卫生类、材料与资源环境类、教育类、汽车类共计15类。填报专业志愿时,中职类考生须按高考报名时确定的专业类别填报符合院校招生类别条件的高职单招专业志愿。

10、高职单招考试由哪两部分组成?

高职单招考试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考试总分为 500分,其中文化素质考试满分为 300分,职业技能综合测试满分为200分。

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每科满分100分,试题由省统一命制,考试时间全省统一为2023年3月25日9:00—11:30,评卷工作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

职业技能综合测试由院校自主命题,各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实施。测试的内容和方式参照《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2021年版)执行。具体的考试方式、考试要求等,请考生登录院校网站查询或直接咨询招生院校。

11、高职单招院校有无校企联合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形式,考生从哪里获取这些招生信息?

部分高职单招院校根据自身办学情况,开设有校企联合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根据自愿原则选报招生院校及专业。

高职单招院校的校企联合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报名、考试、录取、培养等信息,考生可查阅高职单招院校招生章程了解,详情请咨询招生院校。

12、考生如何获知自己的高职单招考试成绩和录取情况?

考生的高职单招考试成绩、录取情况由学校负责通知。考生可登录学校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13、院校是如何录取高职单招考生的?

招生院校按本校高职单招招生章程规定,根据考生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综合测试原始总分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按照上线考生的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综合测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总分相同时,依次比较职业技能综合测试、语文、数学、英语成绩。

按我省政策,高职单招拟录取考生名单要在院校官网首页公示5天,公示期满后将拟录取名单于 2023 年 4 月 6 日 12:00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考生被录取后不得换录,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或对口招生考试。

14、免试录取的条件是什么?

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教育厅核实资格、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公示后,可由有关院校免试录取。

所有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应参加高职单招报名,并在2023年3月25日前向学校提交《四川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招生免试录取考生申请表》。高校是免试资格审核的主体,要严格认真审核考生免试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正式办理免试录取手续前,申请免试的考生应正常参加报考院校的高职单招考试。

15、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可否参加专升本考试?

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与参加普通高考统一考试录取考生的专升本政策是一致的。具体办法按当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政策执行。



Tags:高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3月1日起,2023年高职单招开始报名。什么是高职单招,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如何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今年我省高职单招中考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1、...【详细内容】
2023-02-27  Tags: 高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熊丙奇“互联网大厂”2万元月薪“践踏学历”?高职毕业工资还不如农民工?2023年1月,北京某院校一名硕士生发布的一则“吐槽帖”引发热议。无独有偶,据日前广东省发布的2022高...【详细内容】
2023-02-23  Tags: 高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读初中,或者已经是名中职生,那么以下一定要了解清楚,不管是对目前学习还是未来升学都有很大帮助!中技、中专、职高统称中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职生,属于中专学历...【详细内容】
2022-06-14  Tags: 高职  点击:(22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枣庄市教育局最新公布的《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普通高中,初中后职业院校招生主要分为:高职,职高,中职和技校四类。那么...【详细内容】
2022-05-01  Tags: 高职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这是今年提...【详细内容】
2021-07-20  Tags: 高职  点击:(46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时间看的见, 愿你我共勉!谢谢点赞和转发,祝您幸福今天...【详细内容】
2021-01-15  Tags: 高职  点击:(2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3月1日起,2023年高职单招开始报名。什么是高职单招,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如何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今年我省高职单招中考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1、...【详细内容】
2023-02-27  江芸涵  四川在线  Tags:高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在社交平台上,流传一则消息——北京市将在去年“五所高中试点取消中考”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生,无须通过中考分数,凭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即可获得高中录取。...【详细内容】
2023-02-27    新京报  Tags:中考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熊丙奇“互联网大厂”2万元月薪“践踏学历”?高职毕业工资还不如农民工?2023年1月,北京某院校一名硕士生发布的一则“吐槽帖”引发热议。无独有偶,据日前广东省发布的2022高...【详细内容】
2023-02-23  羊城派   企鹅号  Tags:高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数学怎么提高成绩?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题型,全面掌握题型的主要方法,再找对应的题目多练习,纠错加经验丰富,就能熟练把握好了。那么,高中数学怎么提高成绩?夯实基础因为数学知...【详细内容】
2023-02-21  汪烁    Tags:高中数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考学生在正式参加高考之前,至少要经历两次模拟考试。同学们是否真正明白高考模拟考试的作用,又该如何在多次模拟考试之后提升高考的分数?其实,同学们需要通过高考模拟考试,掌握...【详细内容】
2023-02-21  宝蓝倾城  搜狐号  Tags:高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扎心的一个事实:如果你家孩子高一上的物理只有70分或者更低,那么到了高一下大概率是保持不住,很可能更低,下降10-15分甚至更多。很多高一同学跟家长说:我上学期成绩不好是因为...【详细内容】
2023-02-20  物理殷大神  搜狐号  Tags:物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学子在考完试后,发现实际的成绩与自己预估的成绩相差甚远,非常打击学习的自信。其实,你丢分真正的原因不是你知识掌握的有问题,而是一些细节上总出现纰漏。今天,西安丁准就教...【详细内容】
2023-02-20    互联网科技讯  Tags:高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高二物理成绩差咋办?很多孩子都是在接触物理,所以学习起来很不适应,难免会有些吃力,成绩不好可以理解,家长也不要太过担心。那么孩子高二物理成绩差咋办?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详细内容】
2023-02-20  郑梦程  搜狐号  Tags:物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料图:中考考场外。新京报资料图文| 李一陵据报道,就读于某中学初三的小张(化名),正月十五去报名时,却因学习成绩较差遭到了校方“劝退”,建议他直接去上职高。按照学校相关负责人...【详细内容】
2023-02-19    新京报  Tags:中考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李赫)随着天气转暖,春季学期如期来临,中考事宜逐渐被提上日程,体育中考也随之进入备考阶段。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近来多...【详细内容】
2023-02-19    光明网  Tags:中考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